个人资料
鲤鱼塘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锡印象

(2011-04-07 17:25:08) 下一个

无锡印象

20101127日于重庆

 

11月底,因个人事务,需去无锡。很巧,科奇因公也要去无锡。两人同乘联航班机从芝加哥飞上海。并于闻捷和念和小聚。由于班机晚点2小时,闻捷不知情,早早的到酒店等我们,当我们到达时,又亲自到外面路口相迎,甚为感动。稍息片刻,闻捷便引领我们,过大街,穿小巷,来到一江浙餐厅。进去一看,里面人声鼎沸,热气腾腾,感觉很好。一转眼,不知咋回事?闻捷要走。后来得知,闻捷要坐大桌,人家不给,所以拍屁股走人。后来我们去了一家闻捷熟悉的餐厅,同学相聚,尤其科奇和念和是8年来第一次见。大家相见甚欢。席间,闻捷提出要陪我一块去无锡。他是看我大包小包的,一个人不方便。书记体察民情,精神可嘉。

 

回来前,跟刘斌联系,他告诉不要坐大巴,要坐高铁去无锡。中国的高铁现在是国际知名,高铁速度堪称国际第一。速度的提升,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说实在的,有近20年没有坐国内的火车,所以也决定坐一把高铁,感受感受高铁超快的魅力。

 

到上海的第二天, 天高云淡,蓝天白云,难得的好天气。一大早,闻捷就安排好他的工作,到酒店接我一同前往上海火车站。到了自动售票大厅,闻捷让我等着,他一溜烟,不知去哪儿了?我左等右等,也不见他的踪影。来往人流多,不少人见我大包小包的,象倒爷,向我行注目礼。搞得我心里不自在。还好,没多一会儿,闻捷出现了。手里拿着车票,告诉我赶紧,车还有20分就要出发了。过安检,一路小跑,来到站台。只见那一组组白色的流线性设计的和谐号动车,安卧在铁轨上,尤为壮观。每天上海和南京之间有十几班车,由于人多,我们没有买到座票。虽然我们站着,但没有感觉太大的颠簸。一路感觉很舒适。从上海到无锡一百多公里,只花了34分就到了无锡。

 

下午,闻捷,刘斌和我一同游览了无锡锡惠公园。入园前,我们在惠山古街品尝了臭名远扬的无锡臭豆腐,鸭血粉丝,和无锡馄饨,这些小吃的味道太美了。至今想到,还只咽口水。无锡人的热情服务,好客,令人宾至如归的感受,让我印象深刻。

 

无锡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公园坐落在江南第一山的锡山和惠山,锡惠公园也是国家重点公园。文物古迹众多,山水林泉俱佳,以唐宋元明清一千多年历史的文物古迹著称。有无锡“露天历史博物馆“之誉。园内有著名的天下第二泉(唐代),金莲桥(宋代),明代寄畅园,愚公谷,南朝惠山寺等。陆羽,苏轼,秦观,文征明等历代文人雅士,康熙和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七巡惠山,留下许多瑰丽诗篇和轶事佳话。惠山泥人,惠山庙会,春天的杜鹃展,秋天的菊花展也异彩纷呈。在园内,我们参观了菊花展,那满园的菊花,万紫千红,令人赏心汝目。我们领阅了江南园林的小巧玲珑,曲径通幽。停留注目“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天下第二泉,虽早已没有了泉涌,但阿炳二泉映月的悠扬曲声仍轻轻地飘扬回荡。六百多年的银杏树和她那飘落满地的金黄色叶片,构筑了满园的秋色,让人心旷神怡。在园内,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我们见到了许许多多扛枪扛炮的摄影师,用他们的镜头和镜头后面的那个脑头,去解读去表达我们的万千世界。

 

领阅了无锡锡惠的山水秀灵和文化灿烂,我们来到了无锡市中心的东方广场。在这里,感受到无锡现代人生活的气息。漫步在现代的商场,满目的高档商品,让我分不清我在哪里?这里的一切,与西方大都市的高档商店已无任何差别。唯一感到亲热的是这里的售货员变成了无锡人,消费者也是无锡人。虽然我还没有达到那样高的消费水平,但我为无锡人能有这样高档的消费,感到欣慰,因为那暗示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高,当然是好事。在东方广场,再一次见到了令无锡人骄傲的阿炳,他的塑像树立在有西洋建筑风格的老无锡市图书馆前的广场上,他的故居就在一侧。另一侧,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皇亭。置身与这个具有中西氛围的东方广场,让我五味杂成,觉得它不伦不类,没有了无锡文化的特色。也许,设计者们想把无锡的传统与现代西方的进步糅合在一起。来显示无锡人开放的一面,与时俱进的一面。但我觉得那恰恰失去了无锡的本色。

 

天色渐渐黑下来,我们来到东方广场边上的皇亭食品一条街。它的设计很象上海豫园中的食品街。由于食客不多,我们尽可慢慢选择。服务员也非常有礼貌,热情介绍不同的食品。唯一感到非常适合我胃口是酒嚷小汤圆和无锡排骨。“锡山特黄“的黄酒,无锡小笼包,这两样我不是很喜欢。到了和刘斌道别的时候,我们互相问候,保重。期待同学30年聚会再见。

 

接下来的两天,参观了无锡滨湖区的一家国家科技园区。品尝了闻名遐迩的无锡三白(银鱼汤,白鱼和白虾)。离开无锡那天一早,还特地沿酒店外的大街,跑了45分的步,我短裤短袖,与大家的穿着格格不入,很多人都以奇怪的眼光注视着我, 神马人这么不怕冷?下午,早早赶到无锡机场,这是我见到的最小的机场,只有7个登机门。麻雀虽小,可基本的服务五脏聚全,不仅提供电脑免费上网以及免费WI-FI,还有免费的手机充电,更有免费皮鞋电动打油和刷鞋机。可见无锡人的体贴入微。虽然飞机晚点,航空公司也提早宣布,并在登机门前贴告示。与以前的经历相比,感觉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旁晚,飞机起飞,迎着夕阳西去重庆,渐渐消失于无锡的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