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大

曾经豪情万丈, 现在空空行嚢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无邪 II ---- 陈老大一对搞怪宝贝的语录

(2010-09-04 16:43:28) 下一个


童稚是只在一个特定的年龄段才有的灵光闪现。年龄段一过,童稚就很快消失了。

人物介绍
姐姐:语录中称闺女。比弟弟大一岁四个月
弟弟:语录中称陈二,陈二世之简称。陈二世,英文中 Jr. 也。
陈太:孩子他妈
陈老大:孩子他爸,也就是鄙人。

脚还没起床(3岁半)
我早晨起床后坐在椅子上把脚翘在床沿看书,听见陈太在楼下对陈二说去看看爸爸起床了没有。
陈二跑到房门口看了一眼,也没和我说话,对着门外喊,“爸爸起床了,他的脚还没起床!”

造一段短的高速公路
我们开车回家。一路上陈二不停地问怎么还没到家啊。我说我们在高速公路上要开十个小时才能到家。
“高速公路怎么那么长啊,我以后就建一条短的高速公路!一会儿就到家了”

给猫猫吹吹
家里有很多童话书。一天闺女把一本书撕破了,我一看上面有只猫被撕成两半,便说,
“你看你把猫猫都撕破了,它多疼啊。以后要爱惜书”。
闺女马上把书检起来,用嘴不停地对着书吹气。我说你这是在干什么啊,她说,
“给猫猫吹吹就不疼了呀。”

坏蛋好蛋(两岁)
闺女看儿童节目时,我们便教她分清哪些坏人。她也逐渐知道“好”与“坏”的概念。以至于她看见反面角色出来便会说:“这个是坏蛋,我不喜欢坏蛋!”
一天我们在看动画片,看见她又在那里“坏蛋坏蛋”地念,我来了兴致,看见一个角色出来便对她说,“这个也是坏蛋!”
她着急地说,“这个不是坏蛋,这个是好蛋!”

脐橙上的小疙瘩 (两岁)
夏天后院蚊子很多,在院子里走一圈,一不小心就被蚊子咬得腿上和脸上都是疱。 陈二就被蚊子咬出好几个血红疙瘩。我说,“瞧瞧,叫你们别出去草地上乱跑,这下长记性了吧!”
晚上吃脐橙(脐橙以底部有一肚脐形缺口而出名)。陈二指着橙子的脐形疙瘩说,“这是蚊子咬的,蚊子咬的!”

左派右派(3岁)
教闺女左右概念时,我告诉她左手右手,“这是左手,这是右手。爸爸在左,你在右。”她似乎有些明白了。
我看到网上关于网络左派网络右派的争论,便想捉弄她,便问,
“姑娘,你是左派还是右派?”
她搞不清楚我是不是在捉弄她,看着我,“我是——” 她拖长了句子,似乎想从我的神色上找答案,顿了顿,终于下了决心,“——右派!”
我都忍不住要笑了,把反问拖得更长,“是吗——”
“那是。。。左派!”

海龟还是乌龟
我们看了很多 Baby Einstein DVD,里面有很多动物,有海龟。 海底总动员里也有大海龟等等。我们去小区湖边散步时有时能看见乌龟。闺女看见了,便叫,“看,湖里有海龟!”我便告诉她那是乌龟,不是海龟。有时为了让她知道区别,每次在电视了看见,便问她那是海龟还是乌龟。
几个朋友过来聊天,大家又谈到回国的事。其中一个说,干脆我们也回去做海归算了。
“是海龟还是乌龟?” 闺女问,大伙大笑。

Yes Madam 还是 Yes Sir
幼儿园的老师都是女的。老师教他们回答问题时候要说“ Yes Madam” 或者“No Madam”, 不要简单地说“ Yes” 或 ”No” 以示礼貌和尊敬。
我在回家的路上问他们是不是回家第一件事是洗手, 闺女 说,
“ Yes Madam”
我纠正她应该回答我说“ Yes Sir” 而不是“ Yes Madam” 。
她说,“不是‘yes sir’, 老师说要回答‘yes Madam’”

妈妈才能批评
陈二在哭。闺女跑过来说,弟弟不听话,在哭。我正忙着,随口说,那你就去批评他。
“但我不是妈妈啊。只有妈妈才能批评他”

枕头到出去玩去了
陈二睡觉总要抱着自己的小枕头和毯子。有天夜里小枕头小毯子不见了,我们一时也找不着。他便哭闹,不肯睡觉。
闺女在一旁说,枕头可能到 playground 玩去了吧。
“那毯子呢?”
“毯子可能也去了。”
他觉得这也不错。就不再闹了,一会儿后也就睡着了。

求求她
姐弟俩总是抢同一个玩具。陈二有时抢不过,扭头就过来告姐姐的状。我正忙着,也没听太仔细便说,“那你就求求她吧”
我便看见陈二一边使劲扯着玩具一边对着姐姐大叫,“求求她!求求她!”

穿裙子便是 Princess
闺女在大喊大叫地吵闹,我们批评她,“Princess 有大喊大叫的吗?”。
她恼了,便说,“我不做 Princess 了!”
陈二在一旁说,“但是你都穿着裙子啊!”

校服
早晨要带他们去学校,我说,“别磨蹭了,快穿上校服,你们上学要迟到了!我上班也要迟到了”
陈二说,“爸爸,你还没穿上你的校服啊!”原来我还没换衬衣。

大爸爸
我咯吱陈二,对他说,“你是小一个baby !”
没想到陈二应声说,“你是一个大爸爸!”

多学习还是学习多
我们经常提醒闺女要多看书,“你要多学习,这样你就可以自己看书给自己讲故事了”
我看书的时候,有一个细节不太懂,便懊恼得直着急,在屋子里转圈。
闺女说, “你看看,你要学习多,这样你以后就会给自己讲故事了”

给爸爸讲故事
闺女睡觉前一要我们讲个故事。有一天实在太晚太累了,我便说,今天太晚了,明天在讲吧。
“你现在讲么,你和妈妈老了,我就给你们讲故事!”

我不会老的
闺女刚拉小提琴时有些畏难。我们鼓励她说,“你象你的老师那么大的时候,你肯定能拉得象她那么好!” 她的老师是个老太太。
闺女说,“ 我不会老的!”

脚去跳舞了
我们送闺女去舞蹈学校跳舞。她下去后,陈二还在车里哭闹,我想法转移他的主意,反手抓住他的一条腿问道, “这是谁的脚啊?是闺女的脚吗?”
“这是我的脚,姐姐的脚没在这,她的脚去跳舞了”

没孩子可怜
闺女说,“在我和弟弟还在妈妈的肚子里的时候,那时你们又没有小孩,多可怜啊!”

珍惜还是真惜
闺女晚上不想拉琴。我开玩笑说,爸爸难得有机会陪你拉琴,这么好的机会,你都不珍惜吗?
“我不真惜,我假惜”

带屁股
姐弟俩在打闹。我责备闺女说,
“你是姐姐,应该带头!快去学习!”
“带头是什么?”
“头就是脑袋,带头么。。。。。。 ”我在想如何把意思说清楚。
“我不带头,我带屁股”

忘了那是谁
我们在看他们还不到一岁时的录像。 陈二也觉得自己那时候挺好玩的。
我故意问陈二,“ 那里头的小baby 是谁呀?”
“爸爸你怎么都忘了啊,那是陈二! ”

小鸟住我们家

暴风雨快来了,我们看见很多鸟站在电线上。
陈二说,“ 要下雨了。让小鸟到我们家去住吧。”
我说小鸟不会来,我们家也没有鸟窝。
“那就让小鸟睡在我的床上吧”

吃鱼变聪明
为了让他们多吃鱼,我们常说吃鱼可以让人变聪明。
一天开车回家,为了转移他们注意力,让他们在车里保持安静,我故意说我好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闺女说,“你不够 smart, 还要多吃点鱼!”

三段论(5岁)
我和他们开玩笑,“ 猴子喜欢吃香蕉,你们也喜欢吃香蕉,所以你们也是猴子。”
“不对”,他们齐声说 .
“为什么不对?”
闺女想了一会儿,“ 猴子有时候吃香蕉皮,但我们不吃,所以我们不是 !”

用火烧

为了让他们好好练琴, 我说,“如果你们不好好练琴,后果将会很严重。我自己也是一样,我老板叫我做什么事情而我不动的话,he will fire me!”
陈二用中文问,” 他真的用火烧你吗?”

艺术家还是艺术房子 (4岁)
我们说陈二头发有点长了,象艺术家。
“我不是艺术家,我又不是一个房子 !”

买点钱 (4岁)
陈二看见一个玩具,吵着要买。我说,
“我手上没钱买这个”
“那你去买点钱么”

理想怎么办(5岁半)
散步时,我问闺女,“ 你长大了做什么?”
“当医生!”
“你知道你要怎样做才能当医生吗?”
“知道,好好学习,上哈佛”
“有志气”。我大加表扬。心想洗脑终于成功,不免暗自窃喜。
闺女接下来的一句话差点让我栽一跟头。
“要是长大后我忘了自己想当医生,那我做什么呢?” (But what do I do if I forget that I want to be a hospital doctor after I grow up?)

大鱼肯定聪明
晚饭时有一条大的新鲜红烧鱼,但他们还是不喜欢吃。
“吃鱼对身体有好处,吃鱼能让你变得聪明!”
闺女问,“这条大鱼自己聪明吗?”
陈二接话道:“它肯定很聪明,因为它吃过很多小鱼!”

打雷就不用练琴了(4岁)

傍晚乌云压顶,雷声大作,下起大雨来。
“今天没法游泳了。一打雷,游泳池也关了。”我说。
一会儿陈二说,“ 我们今天也不用练琴了”
我问为什么。
“你没听见打雷了吗?”

包子长胖了
(4岁半)
陈二从冰箱里拿出凉包子要吃,我们说包子要蒸了才好吃。
包子蒸了后热气腾腾的,变大了很多。陈二好奇地问,“我的包子怎么一会儿就长胖了?”

鸭子没有手(3岁半)
我们在公园的湖边喂鸭子。
“为什么总是我们喂鸭子,而没有鸭子喂我们东西吃呢 ?” 我想到一个怪问题捉弄他们。
“你看鸭子怎么喂我们啊,它们没有手!” 陈二答道。

睡假觉
陈二不肯睡午觉。我说不睡午觉可以,但一会儿我们去看演出在路上不能睡觉,否则不能去。
我们一上路,他便开始两眼迷糊要打盹。我对他说,
“你说过不睡觉的,那你现在是在干什么呢?”
“我不是在睡觉,我是在睡假觉 ”

梁山伯回老家
(5岁)
我们边开车边听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送别的一段,乐曲很悲伤。
“他们去世了吗 ?” 闺女问。
我说他们是要分别了,不是去世了。
“什么是分别?”
“分别就是他们要毕业了,他们要回老家”.
“哦,那他们还有一个新家啊 ?”

girlfriend or lady friend
(5岁)
他们看过蜘蛛侠的电影。
闺女问我:“Do you know who Mary Jane is ?”
“She is Peter Paker's girl friend”
“No. She is Peter Parker's lady friend, not girlfriend. She is groun-up. She is a lady, not a girl any more".

月亮
(5岁)
傍晚月亮又大又圆。
“月亮出来了 !”我说。
“月亮怎么都是晚上出来玩,早上才回去睡觉啊 ?”

血统论
我们在看动画片 Last Unicorn.
闺女不解地说,“ 他的爸爸是很坏的( mean) ,为什么他会是好 (nice) 的呢 ?”

动物上天堂(4岁)
在野生动物园,我们在地上看见很多死了的蜻蜓。
“他们会上天堂吗?”陈二问到。
“可能不会,因为他们不是人类。” 闺女说。
“但是天堂里也有很多动物啊。 如果他们是好蜻蜓,我想它们会上天堂的。”陈二还是有些不舍。

飞机为什么会飞(5岁半)
我们看见飞机在天上飞,我便问,
“你知道飞机为什么能飞吗?”
“飞机为什么会飞,因为飞机要把人运到其他国家或度假!”
“那什么人不能飞呢?”
“因为我们已经是人,没法变成鸟 (We are already human and we cannot change to be a bird)!”

爸爸也找不到girlfriend
陈二临睡觉前要吃蛋糕。陈太对他说,“你睡觉前吃甜食,会长胖的 !”
“我不怕长胖”
“那你以后就找不到 girlfriend 了。” 陈太说。
我走过去,拍拍自己的肚皮上,“你看爸爸的肚皮那么胖,你想以后象我一样吗?”
陈二笑着说,“那你以后也找不到 girlfriend 了!”

Break heart or break hat
(6岁,4岁半)
姐弟俩在汽车后排座上打架。
我们听见陈二后面尖叫:“Mommy, she is breaking my heart!”
陈太不无得意地对我说,“看来陈二以后还是个情种呢”,我不以为然。
“How is she breaking your heart?”我们问。
“She is hitting me with her shoe, and my new hat is made of paper”
这哪跟哪啊,breaking heart 和breaking hat 也相差太远了吧。因为他们打架尖叫,我们听错了。

在高速公路上跑着去上班
我开车送他们上幼儿园。
“你小时会开车吗?”陈二问。
“我们小时候在农村,没有车,也不会开车。 ”
“哦,那你每天在高速上跑着去上班那?!”

功夫还是Kung Fu
我们周末陈二到少林功夫学院初级班学打拳。
一天陈二吵着要我当天就给他去换琴弓。我说琴行今天已经关门了,等我哪天有功夫,一定去换。
“要等到你会打拳才去换吗?”

电脑游戏(5岁4个月)

我们逛电脑配件商店时,陈二闹着要给他买电脑游戏杆。我说电脑游戏杆不是为小男孩做的,而且玩电脑游戏很不好。
“但是我还是想要一个”
“当你长到我这么大的时候,你可以给自己买,想买什么我绝不拦你。”
“但是我到你这个年龄的时候,我对这个就没兴趣了!” (But I will not be interested in this any more when I am at your age!)

数学游戏(5岁4个月)
我们去拜访朋友。他们家的小男孩比陈二小一岁。聊天之间我和陈二玩点简单的数学游戏。
“现在你5岁他4岁,那他10岁的时候你多大?”
“我就11岁了”
“他40岁的时候呢?”
“我41岁了”
“他99岁的时候呢?”
“那我就死了,不久他也会死了!”(Then I will be dead, and he will so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