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宠辱不惊(摘自尚秋之文)

(2011-12-04 19:49:12) 下一个
涧泉“老眼昏花忘远近,壮心轩豁任行藏” 两句,一扫宋诗的枯涩阴柔,以弱宋之境遇,寄盛唐之心胸。

宠辱不惊,难的不是宠不惊,而是辱不惊。

仗剑行天下,天下路难行,男儿到此,一身剑气,便是在这屡战屡败处,含垢忍辱时,夜穿窗扉,独成篇章。

成功不属于每一个人,追求却可以属于每一个人。

衣锦还乡时的潇洒是表象,筚路褴褛时的潇洒才是真本。

我当年穷困时,每一分钱都省下来买吃的。有位印度来的同学比我更穷。我们舍不得坐车,常常一起步行。有一次路过一家店,见盆栽的花草减价,他便买了一盆,还鼓动我买。我说穷学生养什么花草,我宁肯买一个三明治吃,以后奋斗成功了,多少盆花草也买得起。可是他说三明治五分钟就吃完了,一盆花草却可以玩赏几个月甚至几年,成功以后买的花草,未必有这盆少吃一个三明治换来的花草有韵味,再说,我们以后未必能成功啊。

这件事很使我对印度人刮目相看。原本仅有的几个小钱花在哪里是见仁见智的小事,可是我从这位印度同学身上看到的却是一种从容不迫的优雅情趣。当穷得连买一个三明治都要计算顾虑时,他没有卧薪尝胆的隐忍,也没有胯下受辱的坚毅,他的青云之志没有写在脸上,而是溶入了清风明月般的心境中。穷和富,成功和失败,在他心中没有两样。

他后来娶了个非常美丽的女孩,生了一对非常美丽的儿女,有滋有味地经营起一个很俭省的小家,与此同时还是努力认真地读书做研究。后来腾云驾雾去了别州,降下云头时不知怎地一不小心就成了耶鲁大学的教授了。

“富贵不移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剑气之雄健,当如光风霁月,润物无声。所谓是可忍,孰不可忍,不成功,便成仁,这些都是孔孟的智者之失。心无芥蒂,何忍之有?不成功,何必成仁?以孔孟之圣,尚有得失之心。

宠辱不惊,论也乎易,行也乎难!

————————————————————————————————————————

~~~记:愿常以此勉励自己!论乎易,行乎难!
                    我的挚友,愿与你一起分享,无论起跌,感谢一直在身边扶持爱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