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分享怎么教小朋友学中文(2):中文图画故事书

(2010-08-06 20:08:26) 下一个
教小朋友认字,是为了她将来能独立阅读中文书籍,从中享受乐趣、汲取营养、开阔眼界和心胸。所以,读书是目的,认字是工具。当然,读书本身也是认字的最佳途径。两者互为因果,密不可分。读什么书,要看孩子爱读什么书,觉得什么书有意思。

这里打个岔:妈妈们一定要把学中文弄成一件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事。如果变成了苦差事,大人都不愿意做苦差事,凭什么让孩子做?所谓坚持,说的是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家长遇到困难不要放弃。不是说,某一天,你要孩子认五个字,她认了四个,死活不肯认那最后一个,要看电视,要出去玩,你偏偏要push,逼她认那一个字。这么做不叫坚持,叫不知变通。这种情况下,让她开开心心去玩,下次再学那一个字就是。让孩子学得开心,不感觉被pushed,才能学得长久。这叫坚持。孩子学中文的时候,高高兴兴的有劲头,就多教点儿。觉得累了,烦了,不想学了,稍有苗头,马上停。这样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返回来说读什么书。这个当然每个孩子爱看的书不一样。妈妈们不要替孩子决定,让孩子自己挑选。妈妈的任务就是把看上去很好的书买回来,借回来,给孩子看看。孩子喜欢的,读下去,有的甚至孩子愿意反复读(对于认字来说,这是最理想的),孩子不喜欢的,送给别的小朋友(someone's poison might be another one's meat),或者留着,没准儿以后又喜欢了。只是千万不要因为资源有限就逼孩子看人家不喜欢看的书。

那么书从哪儿来?我现在都在当当网上面订,因为可以用这边的信用卡付,运费也算合理,是书价的一半。比如你买一百块钱的书,运费是50块,买10块钱的书,运费是5块。当然如果你请国内的亲戚朋友订了,再寄过来也可以。我们2010年暑假回国,我在当当上订了近2000RMB的中文书。回美国的时候足足托运了四个箱子,真把我们四岁的美美当个人儿使了(一人可以托运两件行李)。

现在就说说美美当时喜欢读的中文书:

1、鼠小弟系列(日)这套的好处是画面文字都简单,故事也有趣,简单的故事在最后往往有twist。从学中文的角度看,最大的好处是有很多很多重复的词汇和句式,一本读下来,不知不觉就可以学会几个字。美美的“鼠”,“弟”,“妹”就是这么pick up 的。

2、玛蒂娜系列(比)这套书的画面精美极了,是那种既写实又生动的风格。讲的是一个叫玛蒂娜的小姑娘(我觉得四五岁到八九岁的女孩子可能都喜欢)在各个生活场景的故事。这套书有40本,另外还有30 本贴画书。虽然文字和故事要相对复杂一些,但是美美都喜欢,够我们读好一阵儿了。现在有了老二,也喜欢!

3、庄乐和苏非系列(比)是《玛蒂娜》的绘者的另一套作品,只有8册。大部分是在大自然中的故事。美美一样喜欢。

4、露露的成长故事(法)这个系列有12本。讲的是一个法国小女孩的故事。我觉得这个露露应该也是四岁,所以她的生活、兴趣和烦恼跟当时的美美差不多一样。美美读得非常有认同感,到现在去游泳的时候都会像露露一样学鸭子。还呱呱叫 :)这套书的文字比《玛蒂娜》简单得多,比《鼠小弟》复杂,我觉得正合适四岁的孩子。美美现在8岁了,偶尔拿出来也还是很喜欢。

5、兔子蹦蹦和青蛙跳跳系列(德)这个系列有10本。讲两个好朋友之间的故事。第一本叫《世界上究竟有没有胡萝卜味的苍蝇》。您大概知道这套书的调调了。美美一口气读了好几本。更正,让我给她读了好几本。

6、青蛙弗洛格系列(荷)这个系列有12本。这套有拼音。但是因为我还没教美美拼音。所以有跟没有也一样。故事也很好,插图很有童趣。美美也是一套不看完不罢休。

7、不一样的卡梅拉(法)这套书讲一只很有探险精神的小母鸡以及后来她的孩子们的探险故事。美美最近对打妖怪什么的情节很感兴趣。所以这套书对她还有那么点儿小刺激。书里作者和绘者还常常拿伽利略、高更这类的名人客串一把。等孩子大点儿了可以欣赏这方面的乐趣。

8、我爱阅读丛书(法)这是一套分级阅读丛书,这次我订了20多本吧。这是给大小孩儿看的,字多图少,但是美美喜欢里面的故事,一样让我讲给她听。排版很整齐,字大大的,间距也合适,很容易指读。

大家可以看到,我给美美选的都是其他国家(非中文,非英文国家)的图书。一是因为好的本土中文儿童图书真的不多,二是我想让她接触不同文化的孩子是怎么成长的,三是这些国外的图书在美国的图书馆还真的不容易借到,四是我们不懂那些语言,要想看那些书只能依靠翻译。既然都是翻译,看英译本不如看中译本,正好补充了中文儿童书数量的不足。还有,我觉得这些书翻译得还是很不错的。这里要谢谢中国那些为引进这些图书付出辛苦的译者和编者们。这篇已经太长了,关于其他图书的介绍和阅读方法的分享下篇再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人在香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这些书都是当当网购买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