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本人的亲身经历,兼评尼桑奥提马2002-2006

(2010-07-13 08:03:39) 下一个

本人有一辆尼桑奥提马2004,使用至今,总结一下经验,与大家分享。
1. 为何尼桑奥提马
首先被外型吸引,特别喜欢后尾灯的大红灯。前脸简练,大气,平庸。侧轮廓流线优美。
轮子大,尾部整体感强,灯,车牌,箱盖安排合理,配合后保险杠,比例分割合理,美观大方。
对比同年代同级车,尺寸更大,更宽敞实用。
可靠性研究,总体来讲,不如两田,但强于美国车(特意问得洋大人们,不是老钟书门)
由于是新车型,新发动机,只能参考其历史,推断其可能表现。
参考西人网站信息,对20022003 两年的反馈还不错。
加之尼桑历史上有很好的发动机记录,变速系统的问题也不突出,试驾感觉好于同代同级车。不足之处为内饰略显粗糙,廉价,塑料气。
2. 过人之处
自从买车之后,便开始研究(好像程序反了),于是便有了认识。总结了一下优点。
发动机2.5L,全铝机体,整体水套,正时链,精密加工,钼浴处理。
两个限温开关,分别控制机头,机体平衡温度,以提高效率
无废气循环阀设计,改为排气门与进气门打开时间重合,简化机舱内管路
采用前置+后置三元过滤器,改善冷车废气排放质量。
16吋轮毂,四轮碟刹
前后轮铝合金悬挂支架
前机箱盖,后备箱盖为铝合金
前机箱(发动机舱)剩余空间大,便于以后下手
3. 使用及维护经验
朋友有一辆2001克罗拉,朋友的朋友与他一同买了一辆2001佳美。
朋友因得了错退给他了一笔钱,怕再去让人家找回去,因此,不再去得了维护保养。
除了换机油,轮胎,刹车片,开到现在没有毛病。朋友的朋友的佳美在去得了的第四年上,基本没法要了,他就又买了一部新佳美,又去到第四年上,又没法要了。这都是真事。
我于是决定不去得了,不让他们有机会摸我的车。
这车开到现在,都是我自己弄得,不会就上网,找资料,去零件店。总之,在泛北美生活,就要把汽车弄到自行车的水平,才能获得自由。“洋大人行,我们比洋大人聪明(我不认为我自己是),又善于单打独斗,我们没有理由不行”。
只要持之以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识就不断提高了,经验就不断积累了,洋大人就逐渐奇怪了:为什莫一个中国女的(我老婆),都能很熟练的打开机箱,看看这看看那(我老婆查看各种液位),颇为职业的样子。
到今年一晃56年的光景了。除了换机油,闸皮(轮胎尚未换过)。还出现了以下问题:
电池2008年秋天换得
曲轴位置传感器,2009年秋天换得(行驶途中熄火,引擎灯亮),自己换,零件60刀,永久质保。
凸轮位置传感器,2010 年春换得(引擎灯亮),自己换,零件30刀,两年质保。
后来上网一查,确实有好多类似案例。知道这是这类车的常见,多发病。
另外,就是后闸片易磨损,特别是在北方学多地区,入冬出冬最好个检查一次。
因为是四轮碟刹,换片非常容易。
其他并无问题。
4. 隐忧
查看洋大人网站,有好多案例反映发动机发生损毁,有大隐患。 其原因个人总结为:
你的长项很可能就是你的短处,你追求了这个,你就失去了那个。
前面讲到两个三元过滤及排气阀进气阀重叠,正是这些新东西,引起了新问题。
高温排气烧蚀前置三元过滤器(它以前并不是离排气阀这样近的),使之成碎块,粉末并随废气经排气阀(排气阀延迟关闭)吸入汽缸,导致汽缸/活塞磨损。症状为烧机油严重。进而导致机器报废。
前面还讲到使用了两个温控开关,分别控制缸头,缸体冷却液温度。这样引起的后果,是缸头与缸体的温升差,进而导致机头缸垫失效。
但这两项到目前为止并未在我的车上发生,我的经验是:知道了有这个毛病,就提前于防着点,最好别把东西使用到极限。如:缓加油,慢启动,少超车。这样,发动机很少工作在3000转以上,就减少了发生问题的概率(为什莫?请爱好者自己找出答案,也是个提高)。
还有一个隐忧是近气阀门碟片上的螺丝会松动,有可能吸入汽缸,已有找回,但不包括我的车(我不认为我的车就没有该问题,我要预防为主)。
5. 总结及展望
鉴于以上表现,个人以为,尼桑的可靠性确实稍逊丰田,本田我没有朋友,也没有经验。但尼桑的质量,价格尚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其他车,本人没有经验,没有发言权。
如果你爱鼓捣,还是买尼桑巴,省了十年没事做,多烦哪。有道是用进废退,要不等到脑子都长成实心肉的了(倒是不会进水了),就啥也干不了了。
新一代尼桑奥提马已于2007年上市,至今已推出2010款。此车尺寸脚上一代略小,做工更加精细。希望上一代的问题都已解决。
但看了一下,前机盖,后备箱盖都已不是铝合金的,悬挂也改了,也没有铝合金了。
内饰较精细了,进步不小。
车型感觉紧凑,侧面流线更好,前脸较美观,不喜欢钱组合灯,尾灯侧面还好,从后面看稍显局促,小气。
个人认为,汽车屁股比脸重要,你在陆路上,90%以上的时间是看前面车的屁股。等到有机会看脸了,就欧沃了。
2003年开始潜水,今天也贡献一下,顺便纪念一下下面光辉的名字:
大屁股高胸脯,我稀饭捣乱,卡家里的海,草帽-金马力,其他记不住了,请好事者补上,感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