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 逍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个人资料
正文

島嶼(轉貼)

(2016-03-06 05:07:30) 下一个

給收花人

我在網友彩雲飛的文章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內留言說 ; 不以自己為島嶼,還可以;以什麼為島嶼?她知道我是個佛教徒,結果,她google搜羅佛教的有關說法,給我回覆,徵得她同意,便在此轉貼 ; 原貼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9189/201503/908.html?#comment_37606

 

佛那時正住在一處叫做竹芳邑的村子裡,離他的圓寂(般涅槃)剛好三個月。當時他年已八十,正患重病,瀕臨死亡。但他認為如果不向那些他所深愛而親近的弟子們宣佈這一噩耗,遽爾死去,是不當的。因此,他鼓起勇氣,決心忍受一切痛苦,克服他的疾病而復元了。但是他的健康仍然很差。他病癒之後,有一天坐在戶外一處濃蔭之下,他最忠勤的侍者阿難,來到他所愛的師尊身邊坐了下來,就說:「世尊,我曾照顧世尊的健康,我曾為世尊侍疾。但是一看到世尊生病,我就覺得天昏地黑、神志不清了。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安慰。我自思世尊在沒有留下有關僧團的教誨之前,是不會逝世的。」 

於是,佛充滿了慈悲與人情,很溫和地對他的忠心而深愛的侍者說:「阿難啊!僧團對我還有什麼企求呢!我以(已)將法(真理)不分顯密統統教給了你們。關於真理,如來掌中並無隱秘。當然囉,阿難,如果有人認為他應當領導僧團,僧團應當依靠他,他自應留下遺教。可是如來並沒有這種念頭。那末,他為什麼要為僧團留下遺命呢?我現在已經年老,阿難啊!都八十歲了!用舊了的車子,須靠修理方能繼續使用。同樣的,在我看來,如來的色身,也只有靠修理才能繼續活下去。因此,阿難啊!應當以你們自己為島嶼(支應)而安住,以你們自己而不以任何他人作為你們的皈依;以法為你們的島嶼(支應),以法為你們的皈依,不以任何他物為你們的皈依處。」[註二十二] 

佛向阿難說這些話的意向,是十分明顯的。阿難本來非常憂鬱。他認為他們大師死了,他們將全部變成孤單、無援、無所依怙。所以佛給他安慰、勇氣與自信。告訴他們應該依靠自己,依靠他所傳授的「法」,而不依靠任何他人或物。在這裡提出一個形而上的神我、自我的問題,實在是太離譜了。 

接著,佛還向阿難解釋一個人應如何成為自己的島嶼或依怙,一個人應如何以「法」為自己的島嶼和依怙:要養成念念分明。對自己的色身、感覺、心王、心所的一切動態,時時刻刻無不了然洞照(四念處)。[註二十三]在此,佛也完全沒有談到神我或自我********************************** 
以上節自http://www.buddhason.org/book/export/html/20 
《佛陀的啟示》第六章 無我論 

原作者: 羅睺羅?化普樂 著,顧法嚴 譯 
資料出處: 佛教經典系列,佛陀的啟示 

享利 克拉克 華倫先生 ; 他向西方人解說佛法時,用上了科學方法以增加興趣,他說西方人最難明白的是 ;我們死後沒有靈魂去上天堂,只是我們在世時的所作所為之事功,佛教稱之為去展開另一期的生命,而業主宰了新一期生命的命運,視之為因果,他的比喻是一隻蛋,在未 孵化出來時,不知道是雲雀還是麻雀,那決定物種種類,科學家稱之為遺傳基因,佛稱之為,今生死後引起下一期生命的過程是前燈的火燃起後來的燈發出光明(生命),新燈既不是前燈,卻因前燈而存在,當中并沒有一個靈魂產生出一個新人來,燈火相傳,是以為諸法無我. (一切說法,以佛經為準)

Pavarotti & Friends - All For Love ( with Celine Dion 


 

送給美麗的歌曲; La Vie en Rose 

 

以下是在蘋果日報,網上新聞作出的回應; 天祐美國.

你不會明白,美國人是輸在慈悲,和平,
韓戰傷心嶺一役,美國士兵,眼見臉前的不是戰爭,
而是屠殺,目中流淚,放下武器撤退,
所以稱這個山頭為[傷心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最後;佛法只是種工具,金鋼經說;法尚可棄,何況非法,如笩喻.
真理尚須放棄,何況不是真理,上了岸後,還須背著木笩前行嗎?
(佛法是離苦得樂的工具)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補充;箭是宗教時,便不要理會,世界有神主宰,或無神,
宇宙是有盡頭,還是無盡頭,天堂地獄是有是無,人生要得自在安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理工小姐,謝謝你的注意,我以為[毒箭喻]能代表佛教的立場,
人生如人中了箭後,不要去理會箭頭,箭身是用什麼金屬做,是那種樹木,
羽毛是什麽鳥的毛,而是要立刻去除毒性,離苦得樂才是重要,故佛為大醫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再谢老翁。
这几段儿我得好好琢磨琢磨。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理工小姐,復活節快樂,再多嘴說一些,大乘是菩薩證悟的境界,
而禪宗的悟道是窺視到這個境界,所以有悟後方住山,未悟住山無益,
開悟後還需達到證悟的,明白了這點我寫了幾句;
佛學了得沒有用,學佛應當要修行,菩薩食飯我不飽,自利利他要實行.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與笑寒握手,同願世界是个和平美丽宁静的世界!祝
復活節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cxyz 歡迎理工小姐,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相信你們習慣了這樣子思維的,開始接觸佛教時,我是極之欣賞禪宗的,處處
透露出智慧和醒悟,被稱為大乘,到現在我才能腳踏實地,從做人開始,
佛陀是個人,所以他的身教是很重要的,但他的身教被稱為小乘,不受人喜愛,
而這篇是小乘的經典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详细讲解。 和禅学的三境界异曲同工吧: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愿世界是个和平美丽宁静的世界!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再說,香港沒有星的這條法律,兒女沒有責任供養父母的,但
又沒有退休保養,所以近日市民正在爭取這點,唯一的留難,
是兒女不理父母時,要簽一份名為[衰仔紙],便可安心了,但
女兒卻用盡供養我的免稅額.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感謝雪兒,我的而且確想到死前的日子,所以怕老,人沒有死亡,我才會
希望長壽,否則不能跳舞,食多十年,八年米飯,又有何用?我的女兒絕對
毫不費力便能供養我,但她卻是個守財奴,十多年來,只是收過她年半的零用費,
到今天為止,都是自食其力的,否則三年來兩度去紐約想罵嗎?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最近好吗?怎么会有这么悲情的情绪呢。人难免会老去,如果可以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不依靠儿女自行养老最好,如果不是这样,自己的孩子孝敬父母、出钱或出力赡养父母是责无旁贷的。新加坡就有这样的法律条文,如果孩子不赡养年老又无能力自行养老的父母,是可以被控上法庭判监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住處鄰近地鐵總站,公園,菜市場,每天都見到
十位以上的輪椅客,有老人,有五十出頭的,不禁觸景傷情,
請位菲籍女傭,或入護老院,均需兒女資助,煩惱,怕老啊,
現在離世,何等逍遙,但身旁的親友,卻千方百計,追求長命,
我不知誰對誰錯了,或者因自己篤信輪迴的緣故,十八年後又一條好漢.

天堂懶得去,人間多精彩,美好依然在,再生我會來.(舊作)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尼斯,隨喜安樂,要找個伴侶才成,謝謝你.

雖無近憂,應有遠慮,照顧年老,未雨綢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随喜安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答CXYZ,我要信理工女才對,佛教真是認為時間是假的,是個概念,
佛教喜歡說,真即是假,假即是真,一切唯心做,例如獵人酒醉歸家時,
看見前面路邊,有老虎伏在地上,連忙拉弓發箭,殺了虎回家,翌日再
經此地,奇怪何以箭能插在石上?執以為實是假,生命本能才是真,但
人久經輪迴,只能執以為實,回歸生命的本來是種歷劫修行的事,劫的
時間單位是用一塊絲布, 搽平地球上最高的一座山峰,又或是地球一生
一滅是為一劫,時間又怎會成實?

歷劫修行原非假,繩鋸樹斷事可能,迷時方有百千劫,證覺無非南柯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到時便不會深奧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與點點握手,佛并非神,所以不可能保佑世界和平,保佑美國也只能是心願.
每個人都要和平時,便是種共業(共同事業),世界才可以和平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愿佛保佑世界和平!保佑美国!祝您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深奥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的故事。 在时空穿越, 是人类的梦想吧, 也许真有那么一天, 这个梦想就实现了呢。
今天还在和朋友说起,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拥有一个信仰的福气的。 我就是折腾了几年, 最终也没能信了哪个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鷹兒好,請去總是她那個帖子聽聽吧,那裡有我最喜歡的音樂,
艾爾加的~愛情萬歲,馬斯內的~沉思,貝多芬的給愛麗思,稍弱
一點的克箂思勒之愛之悲,及愛之喜,都是著名的古典音樂,我
自己也愛常去聽聽的,謝謝你的垂青.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鷹兒的支持,這成為了我的風格,定當努力以赴,
請常來,不勝喜悅.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脉脉,由1977年開始的,從未動搖過,只有愈來愈堅定,
喜歡你這句詩; 温情脉脉暖心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老翁有颗佛心。音乐好听!
goshawk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先生的音乐太好听了,以后会常来听音乐。
对佛学还不是很懂,要慢慢学。。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各位光臨,多謝你們一向的支持,謝謝,謝謝,謝謝,請茶.

夢兒好,這要怪老翁東說一句,西說一話,沒有接觸過佛教的,又真是難以明白,
你的筆名有著佛教的味道,金鋼經說;[一切有為法(世間的事事物物),如夢幻泡影,
如電亦如露,應作如是觀.]應作,不是一定要這樣看,你說人生如夢,我說要精彩.

歡迎閒閒,不要客氣,我要發掘話題,好快便要江郎才盡.

與好朋友握手,新週快樂,笑笑便一週了,這是老人心態.

謝謝葱兒,花甲合十問訊,有唱歌嗎,要去你處座沙發.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太明白,欣赏图片和音乐,祝花翁健康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多谢花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甲老翁,周末快乐!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阿弥陀佛。。。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菲兒好,歡迎你,新週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老翁分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還想請問君子兄一個問題?西方人還有黃禍的想法嗎.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君子兄,握手,
兄那編分析中美情況很到位,可以讓我轉給
堂兄弟們分享嗎.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翁分享充满佛教信仰的好文!
祝花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朋友,我更要感謝你每週提供笑話呢,握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與美麗握手,是的佛與眾生平等,皆可成佛,
1997年時我跟同師父及眾師兄弟到五台山朝聖,
那時全國最大的比丘尼寺~普壽寺,請師父講經,
那些比丘尼很年青,設有電腦室,有20台多,可以上網,
她的客堂有對聯寫著;應知心是佛,常以戒為師,
返港後,我便設佛壇,開始修行.(當地僧侶對我們說,你們
來得真合時,目前你所見的是貨真價實的出家人,一年前那
些是由幹部假扮的,你會信嗎?)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佛陀的美好, 亦在如此。 自性即佛, 众生平等。
谢谢花甲兄, 音乐太好听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甲老翁分享佛的故事,问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飄雪好,謝謝你的支持,請茶,天天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听听老翁讲佛,问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花生啊,我是你的忠實粉絲,不要稱先生了,佛是個大醫生,
尊解人生問題,以前指人受不了打擊,遁入空門(出家為僧)
以求解脫,這真是冤枉,其實佛教并不是消極的,而是一種
達觀思想,如其真實觀察世間事事物,以求放下執著,她喜觀
用比喻來說明世情,盲人摸象便是例子,如笩喻是法尚可棄,
何況非法,就是指出佛法只是工具,過了河還需要背負木笩前行嗎,
毒箭喻是,爭論有神,冇神,地球有毁滅,冇毁滅有何用,要除去箭毒
才是首要任務,所謂成佛,只是回到生命的本來臉目,所以[如來]才
是佛的名字,佛是覺悟之意,立場就是,[不用求真,但須息見.]這才是和平.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先生,你对佛教的看法很有意思。我一直也觉得人生在世有太多的苦又有太多的放不下和爱,所以才寻求安慰解脱。善男信女有着一颗颗容易破碎的心,多么令人感动的人世间。。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小白,CXYZ,青荷,小青,請座,奉茶,大家傾偈;

小白,你有慧根啊,隨緣隨心,放得開便是符合佛教的人生;
佛的三法印是;諸法無我,諸行無常,涅槃寂靜,你做對了第一和
第二的兩個世間法印,第三個出世間法印與我們無關,是修行的境界,

CXYZ好,歡迎理工女,向你說個故事,唐太宗時期,有個官二代,富二代,父親是個開國功臣,徧徧
唐三藏玄奘法師,向皇帝請求,要他做和尚,收作徒弟,皇命不能免,他只好反要求,他出門
時要有一車美女,一車酒,一車肉,一車歌伶,一車書籍跟隨作樂,才願出家做和尚,誰知唐
三蔵居然應允,他只好落髮為僧,這就是歷史上大名頂頂的窺基大師,他有篇文章名叫;
[時不遷論],指出時問只是個概念,不是真的,那些文言文我看不明,但我看過一套荷李活
電影[回到未來],科學家發名了部時間機器,能穿梭於未來或過去的時空,我會心微笑,
佛家一早便知道了,毫無新意.

青荷好,向你的好友合十問訊,知水須尚遠,施工必自來(法華經)與她共勉.

小青啊;謝謝你的提醒,真是罪過,我知道你說過玫瑰花瓣的製法,只是我不是
女兒身,水過鴨背,沒有在心呢,你真是聰明能幹,佩服.....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我虽不是佛教徒,不过我很想得开,一切随缘随心,没有勉强,活着不累~
问好花甲。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个信仰真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问老翁好!我最好的好友也信佛教,我远远的支持着,虽然教不同。。。。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把照片看成2016 7月3日拍的,老想着我咋样穿越回来的。。。。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翁翁师傅是77开始信奉佛教的,所以对你特别尊重:)
翁翁的感悟至深至诚,读来非常受益.
好美的玫瑰,看着就喜欢。
我最近用玫瑰花瓣做了不少好东东,使用频率很高:)。我们家附近的花农几乎每天都有新鲜玫瑰花瓣卖,我几乎每周去买菜都拎一磅玫瑰花瓣回家,可以做玫瑰化妆水 玫瑰面膜 还可以做玫瑰茶 做玫瑰酱 玫瑰酵素,这些我都有做,一两年前我做的玫瑰酱老翁还记得吗?呵呵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島嶼天地可生長萬物,猶如人之心田,故有一切唯心做之說,
佛死前之遺教是;以戒為師,沒有半點迷信.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桐兒好,我是1977年成為佛教徒的,所以放肆的說,
佈施除貪可得財富,臉上無嗔可增長顏值,無痴則得正能量.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好,怎可這樣子說啊,老翁慚愧了,只有讀了三,
四個月的高一課程,依靠雙手謀生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菲兒,我曾經貼出電影鐵達尼主題曲,上傳途中,
因涉及版權而失敗,週日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来学习,没长进。听音乐吧,好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听!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听到音乐结束~~~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除去三毒,才能得到快乐。
跟着阿翁师傅学习了。谢谢阿翁分享好文,分享感悟。
翁翁新的一周开心快乐。保重身体。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站着。等我忙一会儿,消停下来 过来细细拜读。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看法,佛教是一種無神論的宗教,她的出現是要教導
我們除去貪,嗔,痴三種毒素,才能得到快樂,能除去三毒,
便沒有執著,沒有執著便是[無我],諸法無我稱為第一法印,
以自己為島嶼,實在與無我沒有衝突.

拜菩薩求保佑,求好運,求富貴...都是種迷信,這些人不能稱為佛教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