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伤怀

(2010-07-01 01:04:14) 下一个

伤 怀

青石铺就的街巷尽头,渐行渐远的足音。纵有满腹心事,却无从言说,彼此脸上读不出一丝痕迹,这是《似水年华》给予我的至深感受。于悄然无声处,品味那份落寞、无奈与感伤。执手相看无语,心底却是无法平复的涟漪。

  乌镇最初印象,便是缘于这黄磊与刘若英饰演的《似水年华》。男女主人公于书斋欲说还休,闪烁迷离的眼神,似不经意间惊鸿一瞥,从此,于心底深处烙上无限感伤的情缘。感动于那一幕幕唯美场景,把乌镇深烙心底。一直想找机会去那烟雨袅娜处,拼凑完整那支离的记忆碎片。

这次,本与乌镇擦肩,行程安排是游嘉兴南湖,第二日去上海。游遍烟雨楼,看天色尚早,按捺不住冲动,联系嘉兴友人,离开团队驱车赶往乌镇。抵达时,已斜阳西下,于是不得不加快脚步,走近那落日残照下的傍水古镇。

转过几簇婆娑修竹,眼前顿然开朗。轻扬柳絮、袅袅炊烟,别处传来欸乃桨声,潺潺流水自房前屋后而过,宛若处子般清丽的静谧。匆匆走过别致的双桥,沿着早已被路人足迹打磨得光亮可鉴的青石板前行。因是天色渐晚的缘故,粉墙黛瓦,门扉紧闭,狭窄绵长的街巷里只剩下我们几个缓步徐行,偶尔,两旁桔黄灯光下的窗格上恍惚闪过一二窈窕的身影。

也因这晚来的主意,无意间遂了我久存的期盼。于寂寂无声处,品味这江南古镇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而事实上,当我第一眼看到乌镇时,已真真切切地被这远离喧嚣的淡泊所打动。我说的第一句话便是:“乌镇,没有辜负我由来已久的这份期盼。”

许是这些年旅游业的崛起,每至一处,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也总有无端失落。常是期盼而来,惆怅归去,真正想要寻觅的心境,总是若即若离。

“唐代银杏宛在,昭明书室依稀。”千年的沧海桑田,筑就江南水乡乌镇浓厚的文化底蕴。茅盾的《林家铺子》即是以故乡乌镇为原形展开的故事。镇东立志书院是茅盾少年求学处,高大紧闭的门梁上挂着巨大的匾幅《茅盾童年读书处》。街道上到处可见保存完好的明清风格民居,人物花鸟栩栩如生的东阳木雕及精湛绝伦的石雕工艺让人目不暇接。

走在昏黄明灭,曲径通幽的街巷深处,蓦然被酽酽的酒香羁绊住脚步,抬腿迈进高高门槛,但见满架古色古香的酒器。寻香味继续前行,偌大的酒窖竟然深藏于临水的屋巷深处!想起那句:“酒香留客住”,这远道而来的客人,确实怎么能轻易地挪开脚步?

徘徊在静谧街巷,脚步声若空谷之音,如此这般幽暗与昏黄,是这些年的行走记忆中,始终不曾感受到的。从街巷一侧紧闭的窗扉里传来咿咿呀呀清脆的童谣,时光,在刹那间停顿。

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处处浸漫着莫辨今昔的颜色,门牖沉寂,窗扉半掩。高公生糟坊、蓝印花布染坊、江南木雕馆、江南百床馆、余榴梁钱币馆、汇源典当行、林家铺子……沿着老东栅一路踯躅前行,也是重温昔日繁华商贸的过程。

幽微的光亮在小巷深处跳动,门前屋后是缓缓流淌的河水,宠辱不惊的乌镇,秀气而祥和。耳畔忽然飘过那首《江南》:

风到这里就是粘/粘住过客的思念/雨到了这里将成线/缠着我们留恋人世间/你在身边就是缘/缘分写在三生石上面/爱有万分之一甜/宁愿我就葬在这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由头到尾看了一遍 , 好文章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