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谋子尚能《活着》否?

(2012-03-11 16:32:05) 下一个
上次数落老谋子滴十三钗,其实是有点怒气不争。老谋子毕竟拍过不少好影片,只不过觉得所拍影片投资约来越大,票房虽也不低,却越来越无法感动人。一个好影片,故事情节第一,演员演技第二,画面技术第三。老谋子新片子一个比一个更商业化,画面气势越来越接近好莱坞,可演员一个比一个烂,越来越不注重讲故事,有点舍本逐末滴味道。一个曾经拍过《活着》滴导演,为何一二十年没有突破,令人不解。
第一次知道《活着》这部电影,还是通过我滴中学老师。那还是94年春,我滴数学老师一天主动和我聊天,说周末看了一部很好滴中国片子。我对这个老师印象较深,主要是因为他是个白人,却姓“Lee", 他抱怨过上大学时教授们老以为他是亚裔而闹过笑话。我那时因为这总觉得他有那么一点种族歧视,心想南北战争Lee将军不也这个姓吗,再说被误认为亚裔就那么不好吗?
那天他跟我聊起了《活着》,介绍故事是么好等等。 我一直没想跟他聊,直到他说那个女演员如何漂亮,顿时引起兴趣,抓过报纸,看了看宣传画,顿时想笑,这不是巩俐吗? 当年自己还是小孩时看过《红高粱》,中国那时影片也不分等级,不管大人小孩啥片都让看,害得我看那剥人皮镜头后,几天没好好睡觉。自己感觉好像按中国人审美观,巩俐不是啥大美女,美国人却个个夸她,只可能就是中西方差异具体表现。由于那个时候《活着》在美国上演时只是在少数主要城市滴某些指定影院上演,我没主动去影院看,而是过了些时日,去租盘录像带。看过后,觉得这部片子的确很优秀。一般滴电影,看过很容易忘。比如说看完3D变形金刚,出了电影院就忘了一大半。而《活着》好多镜头,我至今还记得。
镜头1,枪毙龙二时,福贵(葛优)抱着树尿失禁。
镜头2,福贵战争结束回家,老婆(巩俐)抱着他小声哀嚎
镜头3,砸锅炼铁时镇长关于解放台湾滴讲话。
镜头4,福贵儿子死时,葛优,巩俐滴痛哭。
镜头5,福贵女儿结婚时,对毛主席滴宣誓。
镜头6,福贵女儿荒唐死去之过程。
镜头7,福贵在对外孙讲述鸡变成鹅,变成牛后,不再像以前提共产主义。

下面是电影滴视频,觉得这应该是已经被改版过滴,因为在记忆里影片结束镜头不是这个。改可能是因为想过广电总局,不过据说至今这部片子还是被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