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模样--观长相思 (3)涂山璟—柔软卑微执拗的守望之爱(1)

(2023-10-26 17:30:31) 下一个

涂山璟—柔软卑微执拗的守望之爱

涂山璟,涂山氏二少主,未来族长,被称青丘公子。涂山氏,九尾狐神后裔,居于青丘,善经营,是大荒内最富有的氏族。曾经的涂山璟,在世人眼里:‘白玉无瑕,四世家六大氏的子弟,无一能出其右。聪颖多智,容貌俊逸,琴棋书画那是样样精通,不但言谈风雅有趣,还善于经营,以致大荒内所有女子都称青丘公子为心中的如意郎君。’如此风光无限的天之骄子遇到小夭时,却破衣烂衫满身污秽,躺在清水镇河边奄奄一息,连扔在眼前的一个馒头都无力拿到。彼时的小夭,曾经的皓翎王姬,流落民间已经三百余年,经历过非人的磨难,不仅隐姓埋名生活在清水镇行医为生,原本的容貌都忘记了,以男子的模样示人,取名玟小六。三百多年看尽了人间的险恶,她的心变得硬而狠,十分警觉,轻易不相信旁人,伪装成大大咧咧玩世不恭油滑贪财的样子。第一次在河边看到涂山璟,怕惹麻烦,走开了。但本性中的豪爽怜弱还是驱使她又回到河边,看到这个将死之人,手里握着的,不是串子早些时候扔到他面前的馒头,而是一支花,她的眼里透出疑惑好奇,于是把他背回了家。他身上的肮脏,可怖的伤,吓得串子麻子都不敢靠近,她却毫不避讳地给他清理,治疗。涂山璟虽为神族,但被哥哥折磨三年之久,满身遍布鞭伤,烫伤,刀伤,刺伤,腿也被打断了,几乎已无生机,幸而小六体质特殊,她的血能够让人起死回生,才救下了涂山璟。

他们相遇时,小夭是四处流浪的男子,勉强度日,涂山璟也不再是令女子仰慕的青丘公子,满身满心伤痕,心如死灰。玟小六本能的照顾,把他从死亡边缘拉回来,也唤醒了他心中对生的渴望。涂山璟生性善良温和柔软细腻,经历酷刑折磨,本该性情大变,却心中善念不改。夜里醒来,看到趴在床边为照顾他睡着的玟小六,立刻注意到她头边一只蜡烛,怕蜡油滴到她,就把自己缠满了绷带的手伸过去接着,因为他不能说话,甚至不能动,只好费力用手挡住。清晨玟小六醒来,看到烛台边他的手上已经堆起厚厚的一层蜡,即使睡着了,他都保持着这样的姿势。虽然重伤至此,他依然敏感细致。这是第一次小夭感受到涂山璟的入微的体贴。

身上的伤好治愈,心中被摧毁的尊严却千疮百孔,涂山璟站起来了,曾经能言善辩的公子而今沉默不语,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愿意提起,他想彻底忘记曾经的一切,从前的自己。他执意留在这乡野小村,甘愿做小六的奴仆,小六给他取了新名字:叶十七。他就想这样呆在这里报答恩人。敏感如他,很快发现小六原本女子:小六帮他脱衣沐浴,本来还大大咧咧取笑他羞于一身伤痕暴露人前,脱到一半儿却忽然转过头,话未说完就跑走了,不敢看他。这突如其来的羞涩,十七看在眼里,猛然意识到小六是女子。那一刻,他的心也猛然醒来,爱,就这样有了生命。后来他对小六坦言:‘被大哥羞辱折磨了三年,我已是心死之人,万念俱灰,你救了我,给我讲笑话听,替我梳头,喂我吃饭,我身上的伤恐怖丑陋,连我自己都没有勇气面对,你却对我毫不嫌弃地温柔照顾,细心呵护,那天,看到你脸红,那一瞬间,才觉得自己犹如死灰复燃,真正地活了过来。在你眼里,我仍然像个男人一样,那天你看着我,羞得连话都没有说完整,就落荒而逃。从那天起我就决定我永远都不离开你。’

为了救命之恩,为了一个女子在自己最难堪落魄一无所有的时候给与的温柔呵护,涂山璟毫无保留地倾尽温柔去爱,他的眼里,从此只有小六的身影,他的心里,除了对她的爱,再无其它。叶十七是小六给他的名字,叶十七这个人也就属于了她。这一份情爱,无比纯粹,赤裸,纤尘不染,同时又因满身伤痕而始终卑微。他那么想要爱这个女子,一身丑陋的伤疤,半废的修为,却让他欲言又止,自卑令他自觉配不上她,却无法放弃,只要她出现在他的视线里,他的目光就牢牢锁在她身上,仿佛整个世界只有一人,那目光沉默却又似述说着万千情爱,卑微又执拗。不像小六,他很少言语,可但凡开口,却句句动听:都是平常的言语,只因发自他最本真的心,最温柔的情,而能顷刻融化人心。每次看到小夭,他的眼里立刻荡漾着快乐,克制的却也是无顾忌的;每次分别,他的目光里都是不舍,久久盯着她的背影,直到消失,眼里的光也随之暗淡,还有些许恐惧,怕再也不能再见。离别的伤与孤独他不忍心让她承受,他心疼她曾经经受的很多离别之苦,所以每次他坚持让她先走:‘我想你回头能看到我,我不想你觉得离别是一个人的路。’他用目光一路跟随她的脚步,让她的归途始终有伴。涂山璟天生的敏感,温柔,体谅,让他无需多问就可感知小夭内心所喜所惧,从而予她以温暖安全为她遮挡黑暗寂寞。涂山璟的情爱,如月光下的潮汐,一浪一浪,没有止息。

小夭心性冷清,她的母亲是大将军征战沙场而死,父亲是皓翎王,她生性便比平常女子多了刚毅果敢理性,又流浪了三百余年,历经磨难,性情里笼罩着一层灰色的悲观,每遇挫折失望,就后退,怕自己受伤:涂山璟给她送的酒突然中断,她便觉得一定是他已经忘了她,就想放弃:这酒一放,就有了等待的味道,我在玉山已经等了七十年了,已经尝够了等待的滋味,不管再喜欢的东西,只要有了这个味道,我就不想要了。她很小的时候母亲远上战场,没能回来,在她看来:我娘为了大义,舍我而去。她外爷为了她的安全,把她送到了玉山,不让回皓翎,苍玹答应去玉山接她,可他自己当时自身难保,到处躲避五叔的追杀,没法去玉山,她在玉山苦等七十年,最后自己离开,一个弱小的姑娘,随时处于被悬赏捉拿吃掉的恐惧中,到处躲藏,因为身带异能可以变换面容而躲避一时,最后还是落入九尾狐手中,被锁在笼中折磨了几十年,靠着顽强的求生欲找机会毒死了他而逃脱。在她看来,最亲的人都抛弃了她,她又怎能再信任?:‘我只是一个被遗弃的,无人可靠,无处可去’。她的血液里流淌着狠辣绝决,不容易动情,却能干脆地放弃: ‘不管再好的东西,只要不值得了,我都会割舍。’ 如果王叔甚至外爷对苍玹造成了威胁,她连他们都敢杀。出生王室的她,骨子里是狠的,冷的。同时,被囚禁几十年的噩梦后,她又是极其怕寂寞的,需要陪伴的,因为不对未来有期待,所以贪恋眼前的烟火,所以收留了两个孤儿,一个逃兵,与他们一同生活了几十年。

这样一个内心千疮百孔的人,是多疑的,不容易爱的,心是难以融化的。涂山璟很明白:‘你不会给你自己希望,不会先信任,不会先付出。你即便是真心实意,如果对方不珍惜,你也会舍弃。我愿意等,等到你愿意时。’ 一旦爱了,涂山璟便一味地,执拗地坚持着。以在小夭看来又傻又笨的方式,以无比的温柔,难舍,等待,彻底的接受,一点点去探寻她的爱,如春日温暖的阳光,融化冰山。

涂山璟陪她去辰荣军驻扎的山里挖灵药,她怕他因为是神族被杀,让他等在安全的地方,嘱咐他天黑了不回来就先回家,涂山璟就听话地呆在原地,走了几步,小夭回头看看他:‘这世上,谁都不会等谁一辈子,累了,自然就离开了。不想没几步被军师相柳抓了,毒打一顿,还扣留了一夜,她根本没想过看上去很弱的涂山璟会来救她,她习惯于自救,却惊讶地看见他不顾危险寻到了这里。镜头回放,这一天一夜,他就那么站在她交代的地方,一动不动地看着她走远的方向,一天都过去了,他实在担心,于是施展追踪术,找到辰荣军的大营,背她回去。小夭问他如果找不到呢,他只是重复着三个字:一直找。一次又一次,这样的守望,质疑着进而动摇着小夭的悲观厌世。在五神山,涂山璟约小夭见面,他早早等在海边,而小夭却在半路被相柳劫走,扔进海里,她游了大半夜才回到约会的地方。没有等到小夭,涂山璟就那么静静地站在海边,等待,潮水涨上来,他一动不动,一夜过去,他大半个身体都泡在海水里,他还在等,终于等到游得精疲力竭快要溺亡的小夭,从水里把她救上来。小夭可以相信,涂山璟永远不会失约,永远等待着她。

以叶十七的身份在清水镇平静快乐地生活了六七年后,涂山家还是找到了他。那一刻,小夭才知道自己救下的,是如此显赫的人物,而且,他有一个未婚妻,在他失踪的十年间,以儿媳妇的身份帮着打理家族的事情。这个涂山氏未来的族长,怎么可能再呆在她的身边做她的奴仆,等他离开,他对自己的情分,也就尽了吧,那一句我永远都不离开你的话,如今算什么?小夭的心重新跌落进寒冰里,对涂山璟立刻就变得冰冷疏远,她想在不可收拾之前斩断这情愫,免得日后成痛。在她看来:‘ 许诺的人千千万,守诺的人难寻觅。与其怕日后后悔,不如现在就远离,只要让心变得又冷又硬,痛苦就会少一点。’

涂山璟对自己婢女的到来没有喜悦只有痛苦,他再也不想做涂山璟,也不想报仇,他就愿意永远呆在清水镇,留在小夭身边,青丘涂山氏的财富权力,与小夭比,什么都不是。小夭对他的冷淡拒绝,让他非常难受,他理解:‘我多么希望自己只是叶十七,我知道你讨厌涂山璟,我克制自己不来见你,但我做不到,我不敢离开。我怕我稍微一转身,再回头时就再也找不到你了。无论你去哪里,我都做好了一起和你走的准备。’这一份柔软,难舍,是小夭无力抗拒的。串子的媳妇曾对她说:人心一旦又冷又硬,可以隔绝痛苦,可也隔绝了欢乐。是啊,何必为了躲避可能的痛苦舍弃眼前实在的欢乐?小夭似乎豁然开朗,不再那么纠结于十七这个青丘公子的身份。正因为对未来没有期待,她才想要抓紧眼前。她的心在不肯离开的涂山璟的目光里又软和了些。

他对她说:‘但凡我有,你皆可拿去,若我没有的,我帮你去寻。只要你开口,我一定做到。’这些承诺,绝非空头支票,涂山璟实实在在地做到了:相柳需要药品逼迫小六向十七开口,她还冷着涂山璟,怎么开这样的口?可她又怕相柳,只好把涂山璟约出来,他那么欢喜她肯见他,看见她,由不得满目的笑意,听到她原来见面的目的是让他弄一批药材,并没有任何不悦,还是笑着,只轻轻说了一个字:好。连小六都诧异了:身边就站着相柳,他很明白这药是给叛军的,而且以目前的形势,求药非常困难,却问都不问。附近药品已经全被苍玹控制,涂山璟便用极其珍贵的归墟水晶动用关系去富户那里换。涂山璟对小夭便是如此:无论目的为何,只要她要,他就给。小夭的所有的话,他都牢牢记着,有时连她自己都忘了,他却一一履行。苍玹中了防风意映的毒剑,伤口无法止血,生命垂危,只有冰晶可以暂时凝血,这冰晶她只在涂山璟的院中见过,做成风铃挂在屋檐,也是十分难得贵重的稀有之物。她去见他,说想要一串儿,涂山璟还是那样笑着,什么都不问,让婢女去拿来一大盒。不管因为什么,只要能见到小夭,他就无比欢喜,在她身边的每一刻,都弥足珍贵,他所求,非富非贵非权,不过是爱着小夭,也渴望被她所爱,或者只要能如此近在咫尺,长长久久,也是幸福。小夭曾说希望他永远不要伤害苍玹,他便处处帮他。小夭要助力苍玹登上王位,他便为他联络中原氏族,在他孤立无援时力劝丰隆支持苍玹,预感到苍玹有危险时及时派出救援,为他出谋划策,帮他解决河运事务,提供军需,不遗余力,从无迟疑。

以涂山璟的敏锐敏感,早就洞察了相柳和苍玹对小夭的心思,他的心里一定是有妒意的,每看到她与相柳在一起,他的眼神都会变得黯然,聚会上不明所以的丰隆对小夭献殷勤也让他心里格外难受,他却从未说过什么,想到自己满身的伤,残疾的腿,以及虽无半分情意却被安排的未婚妻,他就非常自卑,觉得配不上小夭:‘我知道我配不上你,这世间有许多健康,英俊,聪明的男子。’但这卑微的情又无法压制,他不敢向前,却又无法后退,于是这般远远地沉默地疼着爱着。有多少次,他望着远处的小夭,等她回头,或者,目送她远去。小夭讽他:你这个人,一边说着绝不敢奢望,可是呢,也绝不肯放手。涂山璟可怜巴巴地回:我没有办法,我知道你值得更好的,可我没有办法放弃。

小夭批评他:心活面软,优柔寡断,做起事情来拖泥带水没个决断。涂山璟的柔软,拖泥带水,皆因对她爱之至深,他也只在她这里软弱,无法决断的,只是他的情。与其无欲则刚,何如有情脆弱?除了小夭,涂山璟不会为任何人的话伤心,也绝不优柔寡断。面对其她女子,他界限分明。爱上小夭,他连头发都不再让婢女梳,小夭听到他说,不由地满意地笑了:小夭并非善妒之人,但涂山璟这样体贴的举动,哪一个女子,不欢喜?涂山璟在每一个细节,表达着自己专注的情爱,不让小夭有一丝一毫的不快。他一次次明确告诉防风意映俩人没有情意他要退婚,也充分考虑了周全的补偿。劝不动,他就故意把身上的伤疤暴露给她看,让她心生厌恶。她拉着他的衣角祈求,他就割断衣袖。他感激她对涂山家的付出,所以始终彬彬有礼,但他的态度却也非常坚决。在防风意映眼里,涂山璟冷酷无情,不过她根本不在乎,她原本就只爱着涂山璟的哥哥篌,她绝不肯放手的,是涂山族长夫人的地位,若没了青丘公子的身份,没有了涂山氏的财富,没有身上的锦衣华服,没有了未来族长的权力,防风意映怎会多看他一眼?更不用说忍受这许多屈辱。所以涂山璟所有的拒绝都无用。这个小夭眼里‘又傻又笨’的涂山璟,心思太简单,面对阴毒的防风意映,显得十分脆弱无力,几度被算计坑害而不自知。

涂山璟本是九尾狐,聪明机灵狡猾,只是在小夭面前才笨拙。他最早认出小夭的女儿身份,与小夭一同长大的苍玹,哪怕被小夭舍命相救之后,都只是在猜这个玟小六一定有什么他还不清楚的目的而对她始终警觉。而相柳,一次次与小夭近距离接触,却不能完全肯定。对于情敌,涂山璟是狡黠的,绵里藏针:相柳用小夭逼迫他帮忙运货,他沉默了一会儿,回答:‘任何时候我都不会拿小夭做交易,不过这件事我应下了,防风君教小夭射箭,有授业之恩,我对防风君十分感激,这次,算是我帮小夭偿还欠你的恩情。’ ‘你替她还我恩情,经过她允许了吗?‘ ’这是我和小夭的事,不劳防风君费心。‘这个时候的涂山璟,着实有些狡猾:既为了小夭帮了相柳,又不动声色地向他宣告了主权。相柳被深深刺伤,却无法反驳。

对于小夭来说,经过了她认为的数次抛弃,以及漫长的寂寞孤独,坚守与陪伴成为她最渴望的东西:除非这世上有一个男人,无论面对任何选择,我都是他唯一的选择。不论遇到任何原因,他都不会放弃我,我才会跟他一辈子。涂山璟正是这样稀有的男子,无论叶十七时还是成为青丘族长,他对小夭长情如一,专注温柔又执着。无论小夭对他态度如何,如论自己身在何处,只要小夭需要,他就出现在身旁,他视她比自己的命更重要,他爱她,没有保留没有条件,如赤子一般。这样的柔情与爱,小夭怎能不动心?何况,在她看来:‘璟压根儿不是白玉,何来蒙尘?涂山璟是姣姣明月,明月虽然阴晴圆缺,但暗夜不染,清辉常在。他不需要任何人可怜。’涂山璟能如此倾情,也因为小夭对他的接受,真的,还有谁能如小夭这般不在乎表象,毫不嫌弃得抱起衣衫褴褛满身污秽的他。小夭想要彻底治好他的腿,让人看不出异常,涂山璟自卑地问:你介意它吗?她没有回答,轻轻吻着腿上的伤疤,涂山璟望着,不禁红了眼眶,小夭抬起头,轻轻说:你说我介意它吗?相对的四目间,流转着温柔与情爱。璟说:既然你不介意,那就不用医治它了。小夭回到:我虽然不介意,可是我介意别人介意,我不想让别人看低你,如今的你,一点儿都不比以前的青丘公子差,在我心里,甚至更好,我只希望你能够开心。她不愿意旁人对璟有任何嫌弃怜悯。璟深怀感激:我明白,你担心我会因为别人介意的目光而难受,可我不会的。小夭,只要你肯看我一眼,不管任何人说任何话,我都不会伤心。小夭对涂山璟,始终如玟小六对受伤的叶十七,照顾护爱;涂山璟对小夭,从来如叶十七对玟小六,观察入微,善解人意。两个人面对时,涂山璟始终能用无边的温柔,让小夭也变得柔情似水。涂山璟在小夭面前是羞涩的腼腆的,只有当他看到了感受到了小夭对自己敞开的情爱,他才吻上她的唇。他所欲的,是吻中小夭对他的喜爱,这喜爱,才让敢他把满心的柔情与爱在吻里传递给她。‘你的吻,是甜的’,‘因为你是甜的’。‘为什么?上次在海滩边,我请你吻我,你都没有?’,‘不知道,可能是因为你,我只想占为己有,也许因为我现在很自私,只为自己考虑,也许因为,你刚才太诱人了。‘这美好的一幕,伴着柔情的音乐,让观者也哽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