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二次买房记

(2016-07-29 07:11:13) 下一个

第一次买房人家就告诉我,买房就象相对象,讲究缘分.两次买房的经历,让我不得不相信:房子跟人一样,是你的,终归逃不掉,不是你的,强求也不得.尤其第二次买房,让我惊奇于缘分的神秘力量.

  从决定买房起,看了好几个月,眼见着房价噌噌上涨,感觉越来越负担不起,美好未来的希望之火越来越弱,十月初碰上个价格在承担范围内的,虽是SHORT SALE,一拖就是几个月银行还不见得批,虽然里面早已没有人住,马桶坏了,房顶漏水,哪儿哪儿都要重修,但房子很新,结构也不错,决定下OFFER,在原价的基础上压了四千,两天之后被告知:已经接受了别人的OFFER.就是这样的房子,就是时间已进入淡季的十月,还有十一个OFFER!这个局势让我几乎彻底放弃了希望:市场上有那么多攥着大把钱跟我抢房子的人,我哪里有底气与人争?我的退休投资计划怕是要完蛋.不过尽管如此,房子还是要看.

  十月下旬另一个房子上市,开价比同类的低了好几万,显然要吸引人来抢.当天就去看,房子里一切软件都是最基本的,但户主维护得非常好,房子所有地方都一尘不染,尽管不大,结构不错,空间利用很合理,给我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没出屋子就决定再下OFFER,这回老实了:什么条件都不加,加价一万,再ESCALATE.房子在周日会有OPEN HOUSE,接下来的周一结束接受OFFER.我计划着趁OPEN HOUSE的时候跟卖方AGENT套套近乎,表达下自己对这个房子的钟爱与渴望.当晚就让AGENT起草OFFER,准备过两日就递.

  第二天一早上网,忽然发现房子的OPEN HOUSE取消了,心里就有些担心.赶紧查了卖方AGENT的电话,打过去,人家说:房子已经下市,卖家已经接受了一个OFFER.这才一天哪,他们看了几个OFFER就决定?很沮丧地告诉AGENT不用写合约了.这回可好,连递OFFER的机会都不给.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也继续寻找.二十多天后的十一月十九日,忽然又看到这个房子上市了,CONTRACT FAIL了吗?不管什么原因,赶紧给AGENT打电话,没人接,发EMAIL,过了几个小时,他回:我现在人在国外出差,写不了合同,要十二月份才回来.那时候黄花菜早凉了.我再给卖方打电话询问他们什么时候截止接受OFFER,没找到人,只能留言.我不能就这样放弃,又经朋友介绍了另一个AGENT,立刻打电话,告诉她开价多少,如何ESCALATE,上限到哪里,不需要再看房子,不加任何限制.这个AGENT工作态度非常积极热情,立刻帮我写.

  第二天一早接到卖方AGENT电话:我们已经从上次的OFFER中选了一个,口头同意了,你不用再递了.得,又没戏了,只好又给AGENT打电话,说人家已经又找好了买家,你就不用费心写了.她奇怪地回:不会呀,我刚跟他们的人通过电话,说十二点前都可以递.不管怎样我都写好送给他们,你就不要再跟他们联系了.我说好吧,心里却已经放弃了.后来想想,如果是原来的AGENT,我那么一说他肯定就不继续了,那么我就又错过了,但这个房子命中注定是我的,什么障碍都莫名其妙地被扫除了.

  第二天上班已经把这事放下,谁想下午AGENT打来电话,说我们是两个有可能被接受的OFFER之一.这可真是太意外了.我开的价并不是最高的,但人家看中了没有附加条件,因为被第一次的毁约吓着了,屋主很怕又节外生枝,再卖不出去就麻烦了.他们一再问我是不是确定不管怎样都要这个房子,那五千的EARNEST MONEY即使没买下来也不退.我说当然,所谓没有附加条件就是无论如何EARNEST MONEY都不退吗.接下来他们又让我开出财产证明,试图确认我有能力贷款,后来AGENT跟我说其实他们也看不明白那些STATEMENT,只见了几个数字就放心了.周三递的OFFER,周五就确定下来.

  这时他们把竞争者的OFFER发给我的AGENT,其实并不比我的好到哪里:我的起价比它高了一万,只是它的ESCALATE的上限比我多了七千.那是个印度人,合约充分体现了这一种族的CHEAP本性:他们的起价只比开价多了一百,就想用这一百去压别人.他们不知道很多AGENT对这种耍小聪明的萎琐行为非常反感,我想卖方的AGENT可能本来就没打算给他们,只是要用此逼我做出些让步.我对这一地区的价格实在太了解了,非常清楚自己给的价格并没有高于市价,即使是自己的上限也还有余地.

  买头一所房子前我递过三个OFFER,都被别人抢了,那还是在房源充足价格几乎最低的零九年.今年初开始房价一直迅速上涨,大批的投资者拿着钱时刻盯着好的机会,我实在毫无优势,但也许老天可怜我不会投资,给了我一条生路,让我第二个OFFER就被接受,房子的价格在我感觉很COMFORTABLE的范围之内,现在这样的房子几乎没有可能再开出这样的价格,而且是在这么不可能的情况下:好好一个房子,第一个买家无缘无故地放弃了;关键时刻,原来很PASSIVE的AGENT出差,让我有机会找到新的极其负责的AGENT,在被告知已经接受另外的OFFER的情况下坚持递.她又给我介绍了一个非常得力的BROKER,办事极其利索负责,二十天内办好贷款,比起上次贷款,简直可说一帆风顺.缘分,领着我,一路跨越种种障碍,买下这个房子.

  我是个粗心的人,只看了一次房子,看得很是大线条,房子里的很多细节都没留意,写合约非常坚定地取消了任何条件,心里其实没有底,只是撞运气,怕被拒绝.听到前一个买主毁约,也暗自嘀咕得睡不着觉:房子不会有什么严重问题吧?要不人家怎么不要?但时间紧迫,不容我思前想后,一咬牙也就定了.等签完了所有文件交了钱,才有机会跟着AGENT再次进入房子,这时才发现我的担心都是多余:它比我原来看到的更好:不仅所有的APPLIANCES都是全新的,而且连空调暖气锅炉都是全新的,这就是几千块钱.房子显然请了PROFESSIONAL的人打扫过了,纤尘不染;而且意外地发现两个储藏间,里面也是干干净净,可以存放很多杂物.整个房子除了三桶剩漆,没有留下任何垃圾;主卧的衣帽间原主人留下了质量很好的放衣物的CONTAINERS,一处两排三层,另一处一排五层,直通到顶.同样的CONTAINER在厨房的壁柜里也有一套.每个有锁的房间的门框上都放着一把开锁的简易钥匙,直到我带着朋友来看时她才发现指给我看,让我对原主人的负责很是尊敬.这个卖家好象是两个姐妹,美国人,住了近二十年,交给我时真的是READY TO MOVE IN,不需要再做任何事,而且可以好几年内不用担心出问题,实在比我第一个房子状况好多了.

  几个月来我也看了几十个房子,每一个美国人住的房子都让我感叹屋主对房子的爱护与保养;而几乎每个印度人住的房子都让我感叹这是人住的吗,怎么可以这么灰暗肮脏,而里面浓重的咖哩味儿每次都让我恶心得想吐.我的第一个房子原来也是印度人的,它的后院也是一副常年无人照料的样子;因为被银行收购,为了好卖,彻底粉刷了一遍,换了地毯,但还是让我担心咖哩味儿会不会卷土重来;整个房子也是一副SHABBY模样,只是我就喜欢破烂的房子,因为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彻底改装.

  第二次看房买房,督促我把自己的家的每个角落彻底打扫了一遍,努力让它象美国人的房子那样PLEASANT;房子主人对房子的爱护与负责让我对做事认真有责任心的人充满尊重,心里也希望自己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对己对人对事都更多些责任与仔细.

2013/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