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自由,婚姻,皮条客,冯唐, Handsome

(2015-03-01 16:47:31) 下一个

   我怎么就知道冯唐了呢,怎么就由此重新认识了handsome这个词?追究起来有些莫名其妙.最近一段时间有点儿象祥林嫂,见人就问:你是更愿意一个人呆着呢还是要有个伴儿?所有人都回答:还是有个伴儿好,哪怕不说话,知道屋里有个人陪着,就不觉得孤单.我真的很困惑:为什么单单就我那么爱一个人呆着呢?以前跟一个女朋友说周末的时候如果整个房子里就我一个人,阳光从几扇窗户照进来,穿过窗旁的桂花树撒落到沙发上,茶几的小植物上,地板上,房间里一点儿声音都没有,诺大的空间都属于我,那个时刻无一例外地让我快乐.她看看我,觉得我肯定在说慌,就象有些人无论自己过得如何悲惨,人前总要炫耀多么幸福,而我这样表白,不过是为了掩饰无人关怀的可悲.一个金牛座的,如何理解一个射手对自由与空间的绝对热爱.

   可我到底是因为一个人习惯了,还是天性使然?由此,又进一步推论:婚姻这个人为的制度,是违反人的天性的.为了养育后代,为了经济上的合算方便,硬是把两个人绑在一起几十年,让彼此的好的坏的,都无处可藏,也因此,彻底扼杀陌生和距离产生的好奇,美感,与热情,让很多很多对夫妻,日久生厌,或者日久麻木.事实是,绝大多数婚姻,都千疮百孔,如果它是对的,好的,怎么会落得这样的下场?又为什么有人在跳进去之前皱眉,怀疑自己被人暗算了.

   难道只有我对婚姻从骨子里怀疑,不信任?曾几何时,我也向往那个美好的图画:爱人被爱,结婚生下爱的结晶,从此幸福一生.从哪一刻婚姻在我这里变得丑陋?一次聚会上,聪明的AMY反驳我:谁说婚姻的基础必须是爱情.真是提醐灌顶:对呀,爱情与婚姻何必是因果关系?它们完全可以没有任何关联.爱情我是一辈子都神往的,既然认识到它与婚姻简直水火不容,你死我活,那更可以理直气壮心安理得地把婚姻踩在脚下.

   ,可我是不是一个人久了成了怪胎?于是我到处挖掘证据,寻求同盟,终于从一档网络节目奇葩说的那个奇葩冠军马薇薇嘴里听到甚慰我心的话:婚姻是不人道的!更让我惊奇的是,她说的那么理所当然,那么顺口就出来了,好象这简直就是明摆着的事实,地球人都知道的吗.而射手奇葩肖骁又佐证了我对自由的绝对需要原来真是射手不可救药的特点.可是,他们都是奇葩,每每语出惊人,我看上去正常多了,正常到几乎所有男人都坚信我定会是贤妻良母:干净利落勤快,吃苦耐劳,智力正常,有教养,也有点儿修养,善良大方不会害人,他们都说:我只是还没找到那个让我甘心安定下来的人而已;没有成为人妻人母真是可惜.

   于是我开始到处搜索讲话类节目,继续寻求支持:我要认清自己!这是人到中年的一大任务.于是这些日子看了几十期锵锵三人行’,’开讲啦’,’康熙来了’.’开讲啦很是立了我的志,不过也让我对另一个问题困惑:梦想真的那么重要吗?坚持了就能胜利吗?没有梦想的人生就是垃圾?我怎么从来没梦想呢?怎么如今人人嘴里都是梦想呢? 那些已经成名成功的人对我来说太正了:他们站在讲台上,自然要说正确的话,未必是真心所想.还是锵锵比较放松,三个人坐那儿聊,再小心,也会一不留神就冒几句真话.我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同盟,而且是个绝对正常的人:马家辉.我也不知道他是何许人,但鼻子是鼻子眼睛是眼睛,很正常.有一期专门聊婚姻,大标题写着:我觉得婚姻制度违反人性. 这简直就是我平日里到处散播的原话吗.看了他们的谈话,忽然我就有了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豪迈:原来我不仅正常,简直就有些先知的味道,还没到知天命的年龄已然大彻大悟了;忽然我就对自己刮目相看了:怪不得聪明的AMY还说了:你活出了自己,这是最高境界.真的吗,真的吗?

   对自我对延续了几百年的人类社会最基本的一个制度的探索批判到此有了圆满的结论.知识都是串连的,稍带脚的,我就知道了有个叫李小牧的湖南人,在日本做男老鸨,几上锵锵’,西装革履,油头粉面,戴着斯文的眼镜,讲日本妓女AV女都是自愿,敬业外也很享受. 我百度了一下他,职业栏里正而八经地写着:案内人.啥工作?听了几期才恍然大悟:原来就是拉皮条啊,好有文化的称谓.那张鞋拔子脸,还有怎么听怎么象老鸨的语调,案内案外的,我真的不喜欢.

   由此继续延伸,另一个人名重复出现:冯唐.说话慢条斯理,长得挺精神,又百度一下,,这履历忒牛逼: 冯唐,男,原名张海鹏,1971年生于北京,金牛座。诗人、作家、医生、商人、古器物爱好者,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1990-1998年就读于协和医科大学,获临床医学博士,妇科肿瘤专业,美国Emory University Goizueta Business School 工商管理硕士。现居香港,曾就职于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曾为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总经理。201110月,当选为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CEO。已出版长篇小说《万物生长》、《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北京北京》、《欢喜》、《不二》,散文集《猪和蝴蝶》、《活着活着就老了》、《如何成为一个怪物》、《三十六大》,诗集《冯唐诗百首》.

  协和,McKinsey,华潤,小说,这几个词冲击着大脑,我就象那么爱呢里的唐小瑛,再看他,立马就觉得:那不是挺精神,那是忒帅.立刻就找到他的博客看了几篇,然后就琢磨着要不要买本他的小说好好读读:我也该扩大扩大知识范围了.最近一集锵锵,他又来了(我还真不是专门找有他的看),里面提到他的新小说不二’.这名字挺有特点,听介绍好象比较情色,越发激起点儿阅读的欲望.于是再百度,就看到下面这篇评论,看完乐了,很少见地转贴过来.没有记性的我,牢牢记住了最后几句: 后来,我学了英文,知道了三个人做爱叫threesome,四个人叫foursome,以此类推,一个人就叫handsome了。于是我顿悟,这原来是长得帅的代价,便心安理得的去睡觉了。

  这个评论,写得也很牛逼!牛逼的评论看过, 还要看牛逼的冯唐吗? This is the question.搁在从前,无论如何也会充满热情与爱慕地看的,不是说爱乌及屋吗.现在我很难过很沮丧地发现:任他背景牛逼人又帅,我怎么就不能爱乌及屋了呢?我的伪文学热情呢?我的真男女之爱呢?

我看冯

  题目有些大,我当然是还不够格评价冯唐的。但是毕竟花了钱买了书,为冯唐的性福生活出过力,缅怀下我的人民币也是可以理解的。而且若不是为了一个姑娘,我也根本不会感恩节把自己闷在家里,把他的东西都看了个遍。结果发现他的散文集,都是一个东西,删删改改换个名字换个封面又赚一遍钱。不知道他是不是真觉得自己已经到了可以只靠名字敛财,过着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的幸福生活了。   

   随便他的一本书,翻开封页,满眼的什么协和博士,美国MBA,麦肯锡合伙人扑面而来。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有多牛逼,只好把鸡巴露在外面,逼人说牛逼。依我看这还不够,应该再加上出生时偸了哪个小护士的心,托儿所骗了哪个小姑娘的情,小学时夺了哪个小女生的初夜,才够牛逼,配得上冯唐的牛逼,才能让他熠熠生辉,让后辈攀登个两百年。其实我很好奇,冯唐是如何撒尿的,他是不是抚摸着自己的小鸡鸡都能勃起?   

  当初读到《万物生长》,眼里充满了惊喜,以为真当又出了个王小波,除了纸页间弥漫着已经干涸的精液味。读完之后除了笑笑,没了。不像《黄金时代》,合上书,从头到脚充满了愉悦。他的每个逗号之间,想尽办法扯到下三路,逗逗趣,导致整书“遍布小鸡鸡”,可是却是吃了药的,是假的,是人造的,是性无能的,是太监身上的摆设。   

 没想到后来这种小聪明在《姑娘》里变本加厉。几年前刚上大学的时候读的,现在回想起来,除了对着书撸了几管,情节、人物没有任何印象。好像作用和其他黄书黄片差不多。这样的青春小说,没有共鸣,只有共射。我的十八岁没有姑娘,有的是上下纷飞的试卷,有的是各色各样的周末补习,有的是蓝天下绿色的人造足球场,有的是和狐朋狗友在网吧的激战,有的是躲避老师和家长围捕的逃散,独独没有姑娘。到了《北京》又进入到了另一个极端,臃肿不堪,反反复复,如果冯唐觉得王小波有了精神错乱的先兆,那他自己基本就是晚期。我本来一直以为冯唐的自恋是自嘲式的,是场面活儿装点门面,后来看到他批韩寒丝毫摸不到文学的金线,却不知自己的雕虫小技也挤不进文学的窄门,他说小波的小说结构臃肿流于趣味,却不自觉自己的文字浮夸流于形式,我这才被一巴掌拍醒,这才认识到这个人是真真的自恋啊!   

 冯唐的浮躁在人物刻画上是显而易见的,直到读完《北京三部曲》,我也没搞清楚他初恋 ,前女友,小红有什么不同,多年以后回想起来,就算还能记住一星半点的情节,怕是也分不清楚这些到底是不是一个人。他太痴迷于让男读者肿胀,让女读者高潮,而忽略了人物和情节。但是就算过了很多年,我还是清楚的记得陈清扬是怎样头发蓬蓬目光笔直地论证破鞋,是怎样被打了屁股,浑身瘫软,死心塌地的爱上王二,是怎样冰冷的忍住叫喊声,怎样和任何人格格不入。王小波的性,干净整洁,含了爱,与情节密不可分。冯唐纯粹为了性而性,没有爱只有淫,讽刺的是,他却总觉得自己的文字充满了爱,总觉得自己没有下体,也可以让你燃烧。李银河把他拔高到王小波之上,只能说明不想要孩子的女性的确特立独行,就像消费亡夫这般特立独行。  

 《北京三部曲》的后记,冯唐的博客,各种采访,在不同场合看到过多次冯唐宣称自己要写黄书,期待不已。等拿到书后,才发现,黄书不黄,情书无情,不二,不三不四。虚构的故事以禅宗五祖弘忍传法为背景,北宗神秀南宗慧能相争之始为结局,用屌,屄,汁液贯穿全文。大概由于感恩节四天全在读这种东西,读到中间看到这些淫字淫词淫诗,竟然阵阵恶心,好像我青春期的时候已经念烂了的。如果硬说这和佛法有什么相干,除非弘忍传给慧能的不是《金刚经》,而是《肉蒲团》。   

 公正的说,冯唐确实下笔如注,挥洒淋漓。可惜四十多岁的人,却还在青春期,forever 21,微博转美女,饭局拍女人,阳具一直肿胀充血,从青春期开始勃起了二三十多年,这不是牛逼,这叫永久性勃起障碍。要想治疗,只能切除,植入个假鸡巴。难怪他家王老师闹离婚。  

 最后,我还是得承认我对冯唐是饱含了偏见与恨,在看书之前就已经在考虑怎么个法来骂他。这也不能怪我,谁叫我喜欢的姑娘不喜欢我却喜欢他。我不管是不是全北京城的文艺女青年都想和冯唐上床,反正抢走了我看上的姑娘,我吃醋,我嫉妒,我生气,我愤怒,我恨不得一管精液糊住他的鼻子他的嘴,让他憋死过去。但是我有思想有头脑,光是冒酸气解决不了问题,也要学会自我反省,为什么一个黑不溜秋肥肠油脑婚姻不幸的中年大叔可以让那么多姑娘甘心脱裤子,我玉树临风潇洒倜傥走在大街上下至十一岁初潮后上至四十五岁绝经前的女性都要盯看两眼的小伙子却找不到一个姑娘愿意陪我打炮到天荒地老?   

 后来,我学了英文,知道了三个人做爱叫threesome,四个人叫foursome,以此类推,一个人就叫handsome了。于是我顿悟,这原来是长得帅的代价,便心安理得的去睡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后来,我学了英文,知道了三个人做爱叫threesome,四个人叫foursome,以此类推,一个人就叫handsome了。于是我顿悟,这原来是长得帅的代价,便心安理得的去睡觉了。
==============================
哈哈,这段评论极好。 刻薄中有幽默。整个评论写得很出色, 刻薄,可是把这位冯唐的衣钵剥下来了。 文笔极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