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学那会儿(9) -- 永久二八

(2015-02-11 17:38:14) 下一个




永久二八

    除非家里特别困难,自行车几乎是学生必须的交通工具.我入大学的时候哥哥正好毕业,就把他那辆永久二八的自行车留给了我.四年前这是一辆崭新的车子,永久又是质量数一数二的牌子,那个时代要凭票才能买,而且很贵,哥哥去北京上学前,妈妈想法买来.四年后在校园的车棚见到,我都要哭了:真是没娘的孩子啊,怎么给糟蹋成这样了?就算日晒雨淋,也不该浑身锈迹斑斑,一副历经沧桑的样子.我看它真是苦大仇深的模样,很心疼,从此小心对待.车子横梁很高,只能后挎上车,我从此养成习惯,至今还是左脚瞪上起步,然后右腿后抬上车,而且抬得很高,经常引来周围美国人好奇的眼光. 大学里同学看见我上车,总是取笑:你跳舞呢,腿抬那么高干什么.

    大学四年,我就骑着这辆破旧笨重的男式自行车,穿行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完全没意识到人与车多么不般配,更不知道它其实很难看,就象我整日背着草绿色的大书包来去宿舍教室之间,就象有一年的冬天,我穿着黄色的军大衣过冬,因为它暖和,后来一个男孩儿告诉我:全北大我就没见过第二个女孩儿穿着它到处晃的.不过他却认为我这叫有个性,不虚荣,于是漂亮的大眼睛里荡漾出无限的爱意.

    有个男孩儿曾在路上拦住我:同学你是数学系的吧?不开窍的我不明白是寒酸的衣着让人家觉得朴素单纯,以为自己一脸聪明样,挺高兴!

    尽管破,我还是爱它,用久了,生出感情了,却差点儿丢了.六四后,全城公共汽车停止,五六号学生就跑了大半.同宿舍的西安老乡岚和她的男朋友也急着走,借了我的自行车,男孩儿带着她骑到西直门地铁站,就把车扔在那里坐地铁去火车站然后回家.当时他们只说出去看看,却一去不返,我想车子肯定是找不到了.我在学校呆到十七号交通恢复才走,那段时间每个楼里没几个人在,看门的大妈也不太管了,好几个女孩儿的男朋友都进驻女生楼,我想主要是给她们壮胆儿吧.那么急着走,都认为军队要进校了,我却觉得不太可能:他们到学校来干什么呢.加上交通不便,我就一天天呆了下来.等回到家,才知道我妈已经担心得十几天睡不着觉了.

    假期回来,听说那会儿在各个地铁站丢弃的上千辆自行车被集中在海淀可以去认领.反正也不远,我就去了,根本不抱任何希望:几千辆车子,就是在里面,也发现不了吧?可几分钟我就找到了!后屁股上还用红笔写着数字编号.车子并没有比以前更破,只是锁坏了.我也没再换新锁:这么破的车,小偷都懒得偷吧.我又骑着它继续上课锻炼,屁股后面是那个擦不掉的红红的六四标签.每次停下,都装模作样地把锁扣上拔出钥匙,其实再一拉就松开了.退学出国时,就任它停在楼下的车棚里,从此不知它的命运如何.

    不想它依然没有消失,近些年,每当焦虑时,它都会出现在梦里:我又骑着它去上班上课,还为它的上不了锁而担忧,也常找不到它,或者骑不动,又累又着急.莫非它有了灵性,到梦中怨我就那么把它丢在车棚? 

开除的学生

    一年级的时候就遭遇两次学生被开除.我们班一个四川山里来的男孩儿,脸色总有些苍白,弱弱的,性格很腼腆内向,看上去很老实,据说家里很穷,一入校就拿最高助学金.不到期中,却惊闻他在校外与别人一起偷自行车被抓,立刻被学校开除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样一个似乎胆小怕事的人会去偷.上大学的机会,而且是北大,对一个山里的孩子来说,太珍贵了,毫不夸张地说是彻底改变命运方向的机会,他怎么敢为了一辆自行车去冒险?何况,他的助学金基本够他生活.我始终坚信他只是一时冲动,被人教唆了,他本是个老实孩子,学校却绝不给他第二次机会,让我感觉真的很残忍.回到四川,他还会再考吗?家里还有钱供他继续读书?入学时间不长,大家还不是那么熟悉,他也没跟任何人打招呼,默默地离开,从此杳无音信.他的人生,因这小小一步错,再次改写.

    另一个是东语系女孩儿,同一级,同住一层,偶尔在水房碰见,一个瘦瘦高高挺内向的女孩儿,忽然有一天别人悄悄指着她说她怀孕了,要被学校开除!那时还只是大一,怀孕?她的胆子也太大了.不久学校就贴出通告,她也从此消失.后来想想,未被发现的那段时间,她定然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无助,慌张,后悔,害怕,绝望,生活的残酷,十八岁就提前体会了;不能与任何人说,得不到别人的同情,她的心里有多少孤独?所以我看见她时,才那么沉重的样子,不象其她女孩儿总是说说笑笑.我想那个时候,她是多么羡慕周围的人可以如此无忧无虑.现在想,未婚先孕是什么了不得的罪过,非得开除?而那时的我们,竟也都觉得这个女孩儿很坏,对她没有同情;我们所受的教育里,缺失了人性的一面,对人对事,只认所谓道德,从不从人性的角度看待问题,缺少宽容与体谅.也以这所谓的道德败坏的名义,理直气壮地毁掉一个十八岁女孩儿的前途,丝毫不考虑走出校园,她将如何面对以后的人生,甚至会觉得一切不幸都是活该:谁让她如此不检点不自尊.在我读书的几年里,好象每年都有人因男女问题被开除.自由开放的北大尚且如此,其它学校恐怕更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hmia' 的评论 :

那个那个,估计是别的女孩儿,我就穿了一段时间. :)
ashmi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还有个印象是有个女生在校园常穿着军大衣,可能是你啊。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hmia' 的评论 :

啊,你也记得这事啊?

我们当时大概都觉得开除应该,可现在回头想:怎么能这样对待一个小姑娘呢.

我可没觉得我们英语系的胆大. :)
ashmia 回复 悄悄话 才刚还想起当时在三角地看到东语系开除的布告的事情,就看你写到了。当时觉得外语系就是胆大,现在想想开除很残忍。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诌07' 的评论 : 嘎嘎嘎!是有些偏爱你!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我怎么觉得你是情人眼里出了西施了. :) 我那哪是有底气,就是无知吧,也有点儿刻意与人不同的意思. :) 给人的印象倒真是不虚荣,可我心里其实有虚荣,就是藏着罢了. :)

军大衣确实非常暖和,又长,在北京的寒冬真管事儿!

谢谢你!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时,也有件军大衣,是单位发给我们下基层用的。如今,有了又轻又暖和的羽绒服,但我觉得军大衣厚重挡风。近年几次回国,我还特意想买一件跟过去一模一样的军大衣怀怀旧,可惜找不到了。小诌在大学校园里穿军大衣,能够不在乎他人眼光,我行我素,坦坦荡荡地按自己的经济实力穿衣,是不虚荣,也是有定力,有底气。你知道,无数女孩女人在穿衣方面倒在了面子上,实际上还是自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