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身边的人--美女系列之’小龙女’Ashley

(2012-07-10 18:59:02) 下一个
我跟ASHLEY是近邻,近到两家的距离不到两英里,认识却是搬来一年多后.一天一朋友来,非常兴奋地通报:今儿我看见一对帅哥美女,特漂亮.女孩儿美也就罢了,还赶上俩一块儿养眼,这倒希奇,到底靓到什么水平?有些好奇也有些怀疑:这哥儿们少见多怪夸张吧?几天后在学国标的班上遇见了,仔细瞧瞧,果然所言不虚,小伙儿绝对百里挑一,标准的北京帅哥,在周围认识的人里,数一数二,女孩儿小骨架, 圆圆的一张时间难以磨损的娃娃脸,细长的眼睛,笑起来大方明朗,阳光灿烂的没点儿阴影,细细的身材,一米六六,在我看来非常合适的美女高度,不矮也不过高得笨拙;相熟后我对她说你的小腿很长很直最适合短裙,但她平日里最常穿的是破了洞的牛仔和风格别样的T-SHIRT,一派北京女孩儿的直爽风格,虽从何种意义上说都算美女,并无半点儿美女的矜持,骄情,与自恋,更无美女容颜易逝的多愁善感:她是个没有美女意识的美女,美在落落大方的气质.听她大学同宿舍的同学说那会儿追她的人乌泱乌泱的;曾经有男孩儿追上来说你真象小龙女,想是要夸她有着冰清玉洁的脱俗的仙气儿;ASHLEY从不试图在人前制造完美高尚的形象,承认小时候就想与众不同,为了清高而清高,长大成熟了,挥挥手就扔掉幼稚的高傲,一派坦率从容示人.

我们是性格风格各异的人,几年下来却成为相互信任的好朋友,隔几天总要通通电话见个面,对彼此的了解可说很多很全面.她是小我五届的校友,但内心的强大与身上的理智与成熟从未让我感觉年龄的差异,我的过分感性与长期一个人的状态让她觉得我这种生活很有些不着调,有机会的话得罩着我,否则任由我踩着香蕉皮滑哪儿算哪儿地过下去,老来的日子将会惨不忍睹;在我搬家的时候,她一再提醒有重体力活吭一声,他们家那位劳力不用白不用,ASHLEY从高中到结婚有过三任男朋友,一个接一个,她没有过一天单身的生活,也难以想象一个人怎么过,以己度人地觉着我孤单单的够可怜,随时准备着把家里那位搬来帮忙;凡有可以赚钱的机会她都会想到我,鼓动我抓住,甚至要借钱给我,看着我漫无目标过着散文样的日子真是替我着急上火,我本如大多数女人一样对赚钱这事不感冒,有份工作自食其力就够了,生活还有很多其它内容,很正常,是ASHLEY强烈的事业心才衬托出我的胸无大志,我拍拍她:好好干,希望你一两年内成为小富婆,我也算认识一个有钱人.她笑眯眯地回:好,等我有钱了,就势把你的房贷给清了.知道我喜欢土地自然,梦想做农民,还准备有钱了买块儿地,雇我去种菜养花,实现瓜果蔬菜自给自足.

ASHLEY大学学物理化学,本来就不感兴趣,出国改读MBA,毕业后先咨询后转入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直接跟公司的CFO汇报,两人互相欣赏,合作默契,一做就是五年,原想就这样悠哉悠哉地混下去,业余找机会开个自己的公司,谁想天有不测风云,经济危机下一个错误的决策让有着六十年历史五千多员工的大律师事务所几乎一夜间倒闭,逼着她对自己的人生坐标迅速做出调整;短暂地挣扎后她决定自己开公司,正好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个做房地产开发的,两人谈得投机,于是开始合作,有了新的目标,她象春天醒来的冬虫,上足了发条,打了鸡血一样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拿出优秀学生必备的认真劲儿,边做边学,刻苦钻研,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知识的积累,同时建立了公司运作的整套系统,一个个项目建立运转起来,当然巨大的压力和体力的透支也把小身板儿差点儿压塌了,这才意识到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不能太压榨.

我一直知道ASHLEY胆儿很壮,花钱大手笔,思维也很大腕儿,我也瞧不上斤斤计较小家气的人,很欣赏她这点.说到胆儿,想起她的滑雪壮举.搞不清是喜欢速度还是不会走S,她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从山顶直线冲下去,这位没刹车的主冲着山脚下站着的一位美国胖叔叔风驰电掣地急奔而来,稳准狠地撞了上去,可怜他被人背后袭击,无辜地做了人肉屏障,就这么挡了一下还是飞了出去,腿给摔折了,胖叔叔很善良很大度,没计较自己无缘无故被攻击,替她庆幸:幸亏我站这儿了,也幸亏我胖,不然你不知道得摔哪儿去了.当时她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这么着摔孩子也没事.那以后她再不去滑雪了,也使很多的胖叔叔们免遭飞来的横祸了.

爽快之人往往也性急,受不了慢条斯理,ASHLEY有一度跟一印度同事CAR POOL,这位老兄从不换道,甭管别人开多快,甭管时间多紧迫,始终一条道走到黑,坚持自己的慢速度,她说:他开车我得闭着眼睛,睁开看见我都得疯了.同是路上性急之人,我非常理解,不过ASHLEY好象比我还野.有一次去朋友家聚会,她开车,快到时遇上一STOP 牌,她毫不减速地开过去了,我后怕地提醒:这是4-WAY STOP,万一有车,我们就完了.她回答:这不是没车吗.

自己做事以来,我对ASHLEY雷厉风行的一面有了更深的体会.她确实有着一般女人很少有的胆量和气魄,很大气,敢于冒险,喜欢挑战,内心非常强大,很多男人也会自愧不如.在地产开发行业,几乎全是男人,他们的公司也只有她一个女的,但一年多做下来,她已经是公司的核心决策人.她跟我讲过一件事:在开发一块儿地的时候需要得到周围十多户住家的同意,时间只有十天,逾期将延误开庭,整个生意就要黄了,谁都认为这是几乎不可能的事:需要查询户主,需要找到户主,征得同意,而有些户主已经搬走,这么短的时间怎么能搞定这么多人;凭着执着与坚定,她终于在开庭前拿到所要文件,把合伙人,律师,银行都征服了,从此对她另眼相待.

在职场上,大多数中国人都不擅长与人冲突,凡有矛盾,能忍则忍,即使自己有理,也觉得与人正面对峙非常尴尬而选择沉默,常常让问题越积越大,直到最后总爆发时已无可挽回.与人沟通其实是做事时最难最关键的问题.ASHLEY却不怕当面与人据理力争:她协调着另外两个合伙人的关系,她跟巧舌如簧能言善辩的合伙人严肃谈话,坦率指出他的问题所在,讲明厉害,设置规范,说得他哑口无言.我问她怎么做到心平气和地吵架,她说以前自己也害怕跟人争,气愤了也是语无伦次,反省之后意识到不能让问题发展到已经很愤怒的地步,那时候说出来的话纯粹成了情绪的发泄,多是对对方的指责,人受到指责第一反应就是为自己辩解,这样很难把道理讲通.她学会了问题刚刚出来自己还很理智的时候把它梳理一遍,在脑子里想清楚,然后冷静地一条条讲,根本不需要争吵和大声嚷嚷.

ASHLEY本来就不是怯场羞涩的人,严肃的时候且有着很威严的气势,真的是不怒自威,我完全能够想象她义正词严地站在人前时谁也不敢轻视.记得一个朋友的两个孩子在她家里闹,弄得卫生间里满地的水,几乎酿成水灾,她真生气了,只对他们说了一句:你们好好站着,不许动!这两个孩子平时不是一般地难管,到谁家都搞的乌烟瘴气,谁也不怕,主人和父母都毫无办法,那天一看ASHLEY的脸色吓得立刻没了一点儿声音,乖乖地立在墙边,气都不敢大出,ASHLEY都离开去处理水了,他们还是静悄悄的,彼此都不敢偷偷看看,就那么一动不动地站了十几分钟,直到父母来叫回家.我清楚地记得她的表情,连我心里都有些打鼓.想起自己短暂地做过幼儿园的阿姨,连三岁的孩子都没一个怕我的,提高声音虎起脸都没用,让我觉得自己很窝囊无能,强气场大概是天生的,ASHLEY当然没有对我发过火,但我知道她绝对是谁也不敢欺负的厉害之人. 实践证明她有着领导者的天赋,喜欢把握局面,愿意承担责任,也不怕应对尴尬的局面

是兴趣也是为了工作,ASHLEY经常看心理学的书,认真地去学习领悟如何处理同事,父母与孩子,以及夫妇之间的关系,还一度想修个学位,做心理咨询师.她经常给我讲她的体会,讲得头头是道,逻辑清晰,并把那些艰深的浅显的书推荐给我,每次看了几页我就还了:每个人获取生活的智慧的方式都不同,在我看来,这些书就象维生素片,浓缩了其他人的经验,被作者提炼升华,但吃下去未见得被吸收,倒不如来自身边生活中的点滴更能让我有所顿悟,但ASHLEY就能很准确地理解消化,把书中所讲实在地运用到自己身上,一步步成长,一点点改变,回头看,在心智上,她已经离开任性自我的二十岁很远很远;一个有魅力的人,一定是不断进步的人,一个丰富的人生,一定不断有所体验有所修正逐渐觉悟智慧.ASHLEY随时敞开自己去接受有益有用的东西,很善于从生活和书本里吸收,为我所用,让我很佩服.

ASHLEY的一句话让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喜欢拥有.拥有知识,拥有事业财富,拥有孩子.她有三个孩子,原来还打算生第四个,只是现在这么忙,怕再生无法有质量地养育,才作罢,以后事业做起来了,估计她真的会再生.我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多,她给我一个新奇的回答:我喜欢拥有的感觉.看着满屋子的小孩儿都是我的,我就觉得很高兴很富有!她从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习惯了也喜欢热闹的氛围,也希望自己拥有一个大家.我很怕吵闹,惧怕人多,想想她的家里每天都有八九口人:孩子,保姆,护士,父母,加上他们夫妇,我头都大了:怎么去处理这么多层的关系!她却游刃有余地快乐其中,从来没有成为重压下憔悴抱怨的黄脸婆.

经常有人对我絮叨养孩子的辛苦 ,这时候我常想起ASHLEY,我从来没从她嘴里听到过一句抱怨,我也经常问她:养孩子真那么难吗?她回答:我真没觉得多累.有些人就是娇气,一忙一累就受不了.我想起很久以前一个邻居,给孩子准备了四十多个奶瓶,人又有洁癖,干活速度又慢,整天在洗,一分钟都停不下来,这样没效率无轻重地做,当然累了.

我想, 一个孩子就让她们难以招架,如果换到ASHLEY的位置上,恐怕要崩溃了.ASHLEY的第一个孩子染色体变异,机率百万分之一,全美国也只有二十几例,每一例情况都不同,生下来才发现,严重智障,自闭,半岁就做了心脏手术,无法进食,一直靠胃管喂流食,每隔十天就因为神经性胃疼而整天整夜没间断嘶力竭地叫三四天,大人根本无法睡觉.虽然二十四小时有护士看护,我也无法想象他们受到的煎熬.我们认识的时候,孩子两三岁,ASHLEY已经从最初的打击中挺过来了,能够坦然地谈起当初发现时犹如晴天霹雳的打击,有半年多的时间,她拒绝接受这个现实,无法理解这样的事情怎么落到自己的头上,非常痛苦.ASHLEY说她原来是个非常要强的人,凡事要拔尖儿,她一直想过得让别人羡慕:上最好的大学,将来有钱,有大房子,有漂亮聪明的孩子.忽然老天当头棒喝,给她的虚荣和自信以无情的打击.灾难击不垮你,就能让你更坚强.她熬过来了:扔掉了从前那些虚荣,变得从容,谁能想到她那爽朗的笑容后面会有这样的波折?这积极快乐的人生姿态,比未经磨难的简单肤浅的乐观,要深刻扎实可靠得多:她已经有力量面对一切不可预测的挫折.

ASHLEY说,经历了这样的孩子,其他孩子那算什么呀,不就是吃喝吗,太容易了,十个八个也没问题.但我知道她花了大量心血去注意孩子的行为个性发展,这才是养育孩子最要上心的一面吧?与有些母亲不同,ASHLEY不太在意吃喝上的小细节,也不要孩子早早学’技能’,她认为唯一有效的教育是以身作则,把自己做好了,孩子自然会在耳濡目染中健康成长.与有些有了孩子就失去了自我的妈妈不同,ASHLEY反要更加完善自己,给孩子做榜样.

我问她:你有钱之后做什么?她说去年回国时她发现一个慈善机构,专门为残疾儿童筹钱做手术,那些工作人员都是义务服务,让她非常感动,将来她有钱了,就会给他们捐,因为自己的孩子有残疾,帮了其他的孩子也就是帮自己.我也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帮助山里的孩子接受基本教育,我们都一致认为:她的我的理想,若能实现,那才是人生真正的大快乐.

初见面时那个笑眯眯的ASHLEY,好多年了,未改年轻美丽的容颜,未改大气积极的人生态度,且不断地成长,大学时那个想当然享受男朋友百般宠爱的骄傲的小公主,于漂亮之外,更增成熟与宽容.她的前男友分手多年后见面时说:这辈子再也没对谁这么上心过.那个捧着99朵玫瑰站在她的楼下大声喊着生日快乐的男孩儿,实在眼力不错!

二零一二年七月三日至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和祝愿! 她说因为这个孩子,她从此抛弃了很多虚荣.她是非常少见的坚强的女人,我从来没听她抱怨过一句,人也一直非常开朗.她的丈夫也非常负责,对孩子特别好,这一点极其难能可贵.

我跟ASHLEY是极其不同的人,我可没她那么坚强. :)比较自由散漫. :)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小诌:喜欢这个ashley。如果不是她的第一个孩子有疾病,那她的人生真的十分美满,丰富,是进取的人生。可能我们最难以想象的是,这个孩子的状况,作为母亲,那一定是日日夜夜的痛心,年年岁岁的绝望。他就在那儿,一直提醒着母亲,让母亲心如刀绞。真太不容易了。但是,她还有精力忙自己的事业,让自己拥有幸福。这个ashley和小诌是我最喜欢的北大女生。我也希望小诌拥有自己丰富的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