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失去的’天鹅湖’

(2012-07-01 11:26:14) 下一个

我喜欢用肢体表现的美 , 因而喜欢所有形式的舞蹈 : 从中国的古典舞 , 到西方的芭蕾 , 国标 ; 从竞技体操到艺术体操 . 从小时候收集舞蹈图片 , 体操杂志,健美书 , 到后来买各种舞蹈录像带 , 各届全国舞蹈大赛 , 各个芭蕾名段 , 艺术体操 , 国标比赛 VCD, 积了十多盘磁带 , 几十盘 VCD, 其中最珍贵的是十多年前从电视上录下来的全本 ’ 天鹅湖 ’, 而这最宝贝的录像 , 却在三年前搬家时莫名其妙地丢了 , 连同另一盘录着自己大学时艺术体操比赛的录像 , 虽是集体操 , 虽只有几个瞬间 , 毕竟是从前的自己 , 活动在屏幕上 , 青春的身影 , 却从此再也无从寻觅.
 
  多年前 , 一个偶然的机会 , 看到电视上 ’ 天鹅湖 ’ 的预报 , 早早把一盘录像带准备好 , 在周日的早晨 , 打开电视 , 点到 A&E, 八点准时按下录像键 , 边看边录 , 截掉了其中穿插的广告和主持人的介绍 , 不知道它将成为我最爱的 ’ 天鹅湖 ’; 此前此后一定有声望更高技艺更精的舞者 , 但看过了很多其她人的诠释 , 我始终觉得这是我看到的最美的表演最美的编舞 , 唯一能让我每次看时流泪的 ’ 天鹅湖 ’.

  记得片头介绍演员时说是法国的芳丁 , 此次表演是加拿大芭蕾舞团 , 不过我的记忆一定出了差错 , 因为再循着记忆去找时发现法国确有个著名的芭蕾舞演员叫芳丁 , 却不是我看到的 , 从此断了线索 . 在纽约 , 看过美国芭蕾舞团的表演 , 当时在打工 , 为了省钱买了便宜的票 , 坐在偏角 , 稍不小心 , 演员就跳出了我的视线 , 那一次没有太多印象 , 觉得表演得实在平平 . 几年后开车两个多小时去 DC 的肯尼迪中心看了俄罗斯著名的 KIROV 芭蕾舞团的表演 , 这次又因为票买晚了座位几乎贴到天花板上 , 根本看不清台上演员的表情 , 但因为远 , 得以欣赏惊叹他们集体舞的整齐划一 , 充分体会了前苏联芭蕾舞团平日严格的训练 , 确是其它芭蕾舞团难以岂及 , 那一次印象最深的 , 竟然是一个小丑的单人舞 , 其技术与表现力远远超越了男女主角 , 他的几段舞赢得长久不息的掌声 , 不知道美丽的白天鹅英俊的王子做何感想 , 不知道这是失败还是成功 .

历史上最著名的芭蕾舞演员几乎都来自前苏联 , 但那一次的演出却让我对他们失去了兴趣 , 过于讲究技术让我无法与之共鸣 , 这些身材完美脸蛋儿完美技巧完美的演员的表演机械刻板 , 没有魂 . 多少代演员演绎着这个经典故事 , 做着几乎一样的舞蹈动作 , 想要超越所有的人 , 想要打动看了一遍又一遍的观众 , 非天赐的灵性与悟性不能 , 几乎可遇不可求 , 无法教 , 无法练 .

那盘丢失的带子里的舞者 , 一定并不是名声最高的演员 , 在我看来 , 却最有灵魂 . 她的身材修长笔直挺拔 , 比例完美无缺 , 手臂与腿并不象有些演员那样过分长而干瘦 , 线条既柔和又有力量 , 一举一动间尽显白天鹅的脆弱忧伤 ; 而在表演黑天鹅时又尽抖柔软 , 举手投足间充满妖艳的媚惑 , 动作变得干脆果断 , 再不见半点儿白天鹅的影子 , 那原本柔弱缠绵如水的肢体忽然充满了利落的狡邪 , 冷艳挑逗 , 几乎让我觉得有些人格分裂 , 她是我看到的唯一能充分表现黑白天鹅不同个性与气质的演员 , 开始时让我不能相信这是同一个人 , 看清了 , 也彻底折服了 .

‘ 天鹅湖 ’ 最精彩的段落是天鹅的单人舞和天鹅与王子的双人舞 , 包括落入情网一段和天鹅临死前两人的绝唱 , 这个舞者的每一个动作既无限舒展延伸 , 又含蓄收敛 , 不滥用炫耀技巧 , 没有任何细微的多余动作 , 干干净净 , 张弛有度 ; 她最美的也是最有别于她人的是静止 : 静之于动 , 在舞蹈中 , 要难得多 , 它需要对身体和情绪的控制与力量 , 瞬间的静止 , 常常比动更能给人回味的巨大空间 ; 这只天鹅正是在一次次快速的动作后短暂的定格里让我感受情感的充沛的流动与渗透与放射, 予我无边的想象回味的空间 , 且让我在她的静止中得以释放自己的情绪 , 好象一滴墨掉进水里 , 迅速洇开去 , 悄无声息 , 沉默着又热烈着 , 热烈里且带着哀伤 , 那一份身体表情动作的节制 , 充满了力量和张力 , 我相信在很多细微的地方 , 她加进了自己的理解 , 创造了独特的风格 , 让她在我眼里独一无二地美丽 , 从里到外 , 从指尖到脚尖 , 流淌着浸润着如诗如歌的韵味儿 , 这韵味儿里又始终染着脆弱的忧伤 , 这才是天鹅湖最动人的地方吧 ? 我却无法从其她人身上再次感受品味 .

看她表演时 , 我几乎忘了她演员的身份 , 甚至忘了舞蹈动作 , 舞台上 , 只是一只美丽而脆弱的天鹅 , 为爱忧伤为爱死去 . 从录下来 , 记不得看过几遍 , 每到她的单人舞双人舞 , 都看得一样贪婪 , 一样意犹未尽 ; 相比之下 , 其她人变得索然无味 , 在网上 , 在录像带里 , 在 DVD 里 , 我一个个著名的舞者看过 , 还是觉得她们缺了些什么 . 那一只天鹅 , 每次观看其她人时 , 就象王子在与黑天鹅跳舞时心里闪现的姑娘 , 都静静地在我眼前跳舞 , 依然柔弱 , 依然哀伤 , 依然节制 , 依然最美丽 .

那盘带 , 伴着我 , 从南方的路易斯安那 , 到北方的宾州 , 纽约 , 波士顿 , 再回宾州 , 特拉华 , 马里兰 , 弗及尼亚 , 多少年 , 多少地方 , 多少次搬家 , 多少次生活的改变 ,’ 天鹅湖 ’ 的曲与舞 , 那一只撼动我心的天鹅 , 一直保存着 , 在每一个生活过的地方 , 都曾重看 , 却不想在上次搬家时遗失 , 而这次才挪了不足一英里的距离 , 等我整理时才发现 , 那一堆多年收集的芭蕾 , 电影里没了这盘旧带 , 而它们从来是放在一起的 , 查了一遍又一遍 , 再也找不到 .

从网上查询 , 甚至给当初播放 ’ 天鹅湖 ’ 的 A&E 写 EMAIL, 都无法再找到那一版本 , 才发现失去的已然无法补救 ; 有很多的瞬间 , 会忽然涌出欲望 , 想再打开录像机 , 把那盘带子推进去 , 然后坐下来 , 再一次沉浸在 ’ 天鹅湖 ’ 经久的段段曲子里 , 再一次被舞者如诗的阐释柔软了心化开了情 , 那时才意识失去的何其珍贵 . 也买过其它版本看 , 却始终无法在情绪上契和 .

自从丢了那盘带子 , 我一直没有停止寻找那一张面孔 , 那一个身影 , 寻找一个相似的有灵性的脆弱的天鹅 , 我想一次又一次慢慢品味舞蹈的美丽 , 人的美丽 , 爱的美丽 , 却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 , 但清楚 , 我会继续寻找 , 等待那只天鹅 , 从心的记忆里重新滑到我的眼前 .

生命中有些最珍贵的 , 可能缘起于小小的不经意的偶然 , 在时间的长河里 , 洗涤出美丽 ; 生命中有些最珍贵的 , 也可能丢失在小小的不经意的偶然里 , 经过了生命的起起伏伏 , 升起漫漫的渴望 , 不停地去寻找那已失去的珍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找了很久,也不记得名字了,所以挺难。
我的文跟你的摄影比,就差很远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
网上应该能找到?如果有这个演员的名字

你的文字很细腻感性,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