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零回国(3):独自在日本游荡(1)

(2010-10-18 07:33:21) 下一个

独自在日本游荡

前几年 AMY 从日本回来给我发了两张照片 : 熏衣草花田和一片山水 , 都是北海道的景色 , 忽然就激起强烈的愿望想去日本 , 大概那淡淡的收敛又热烈的紫色和水墨画般宁静的山和水正与自己性情中的一部分相契合 , 所以能一望而心动 , 三年之后 , 就这么似是偶然时机又很恰当地成行 , 而从来不喜欢旅游的我 , 不但去了语言不通的国家 , 而且独自一人 . 去之前 , 所有人一听说我一个人去 , 都会问 : 你自己去那儿干什么 ? 或者严重怀疑我一定是去会什么人 . 连我自己都被问得怀疑自己的决定 , 几乎成为心理负担 , 但回来之后 , 我实在庆幸去了日本 , 而且独自游荡 : 它让我感受的不单单是很不一样的文化 , 还有对旅游的重新认识 .

本来想找伴儿同去 , 问遍周围的朋友 , 都没有计划 , 如果不是回国顺便 , 谁会专门飞去日本 ? 犹豫间 , 幸好爱玩儿的 YING 正要回去 , 愿意跟我同去 , 这才下了决心去订票 .YING 只能在九月下旬去 , 我就依着她的时间先回国再飞日本 . 票买好了 ,YING 却因为种种原因不去了 , 一个人去日本 ? 且不说对陌生地方的恐惧和担忧 , 想想都没个人共享感受 , 就觉得很无趣而孤单 . 独自去日本 , 其实是被闪了一下的被迫之举 , 直到上飞机前 , 都在想是不是取消 , 我不能设想这趟日本行会有什么乐趣 .

但既已买了票 , 还是开始查信息 , 去哪里 , 玩什么 , 住宿如何 , 交通怎样 , 网上的信息铺天盖地 , 看了两天头都大了 . 对日本的兴趣源自北海道 , 但它离落地的东京太远 , 就放弃了 . 看看旅游热点城市的图片和相互位置 , 除东京外又选择了京都 . 单从照片上看 , 我更喜欢日本风格浓厚的京都 , 六天的时间三天定在那里 , 从旅游网上介绍中 , 挑了五六个地方 : 金阁寺 , 艺妓街 , 祉园 , 清水寺 ,NISHIKI 自由市场街 . 而东京 , 只是选了最中心地段的几个地方 : 新宿 , 上野 , 有乐町 , 涉谷 , 池袋 , 银座 .

从订票到出发 , 开始关注任何跟日本有关的文章介绍 , 中午吃饭的时候也到处打听情况 , 但如果不是熟悉日本的朋友自始至终对每个细节的建议与关注 , 从住宿 , 到交通 , 到去哪里 , 我想很可能就放弃了 .

朋友帮我选择了 Tokyo Inn, 是家连锁经济型旅馆 , 遍布日本各地 , 在东京和京都都有多家 , 我对日本一无所知 , 东西南北不辩 , 根本不知道该选哪个 , 朋友建议东京就住 Shinagawa 品川高轮口那家 , 而京都干脆就住刚开张正半价打折的五条大宫处 , 反正京都小 , 住哪里都差不多 . 到了东京发现这个地方真是极其方便 , 旅馆就在品川站附近 , 而品川集中了通往东京及附近各个地方的地铁 , 轻轨 , 以及高速地铁等等的交通工具 , 透过旅馆小小的前厅窗户 , 就可以看见马路对面整日穿梭的地上轻轨 , 车厢里的人都瞧得清清楚楚 . 我就经常在天黑的时候面对着车厢里下班的人们 , 站在窄窄的窗前小桌边用旅馆的电脑发 EMAIL.

把去日本的所有信息 : 旅馆地址 , 预定 , 交通图 , 旅游景点 , 各注意事项提前打出来 , 复印了三四份 , 分别放在各个地方 , 带着上了飞机 . 去日本是二十三号 , 全日空 , 早八点半从北京起飞 .

九月二十三日 : 出发

之前已经在国内各个地方玩了近二十天 , 每天严重缺乏睡眠 , 加上天气变化没及时加衣服 , 淋过几次雨 , 嗓子开始发炎 , 还有些感冒 , 体重也下降了很多 , 照照镜子自己都觉得不象话了 ; 这样的身体状态让我想起要去日本就有些害怕 , 根本没什么期待 , 完全是咬牙前往 .

临走前一天 , 偏有朋友好心请客 , 吃过晚饭又去唐会唱歌 , 一点多才出来 , 回到家洗洗睡觉时已经两点多 , 闹钟给设在五点 , 人虽然疲惫不堪 , 但一想到三个小时之后要起 , 就很难入睡 , 迷迷糊糊到好朋友过来叫我 . 五点半送的朋友到了 , 我们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出发去机场 , 不到六点就到了 .

找到全日空的柜台 , 前面竟然已经排了几个人 , 还有比我着急的呢 . 一会儿后面排起长队 , 看看很难判断是中国人还是返回的日本人 , 心里闪过一个念头 : 找个临时的旅伴 . 后面倒是有个象我一样落单的 , 但终究没好意思开口 , 怕人家觉得唐突 . 半个多小时柜台前已经排了几十个 , 工作人员却一个没来 , 我都怀疑是不是排错台子了 . 七点才看见他们说笑着坐进高台后面 . 很快办好手续 , 跟朋友一起吃个简单的早饭 , 提着手提过了安检 .

飞行时间四个小时 , 加上一个小时时差 , 一点半左右准时到达成田机场 . 空姐广播飞机还有五分钟停靠登机口 , 果真就是五分钟 , 让我第一次感觉日本人的精确 . 飞机在跑道上减速滑行的时候往窗外看 , 天上阴云密布 , 路上时不时开过一辆车 , 跑道远处是密密的林子 , 显得安安静静 , 很象美国的机场 .

随着大流过关 , 面对一个个日本海关人员一头雾水的日语 , 我都以英语回答 , 他们也就磕磕绊绊地随我说起英语 , 倒也没什么问题 . 在日本的六天 , 我逢人就说英语 , 没有试图学一两句日语 , 更没尝试听懂 , 因为即使说些诸如你好谢谢再见之类没用的话 , 人家以为你会说 , 再接着回一串日语 , 说得你直发楞 , 岂不尴尬 ? 出门在外 , 最频繁的是问路 , 行前别人提示我多问年轻人 , 我的体会这未必是好主意 , 即使是年轻的 , 一半以上也基本不懂英语 , 而且日本人真象人们说的不会说 NO, 听懂听不懂都能跟你耗好几分钟 , 看他们非常认真却完全不明所以地给我解释 , 真想说 : 您就告诉我不知道就行了 , 没关系的 . 但在日本的文化中 , 直通通地拒绝是不礼貌的行为 , 于是好多次我被这样的认真礼貌耽误时间 , 最后只好装作明白地道谢 , 转身再去问其他人 , 问和答的人都松口气 . 朋友提示我有事多问公务人员和警察叔叔 , 一是他们大多还会些英语 , 二即使听不太懂说不太明白 , 但几乎人人都能从兜里神奇地掏出地图 , 连比划带指点的 , 也就大致清楚了 . 我感觉日本人特别依赖地图 , 讲究方向 , 连小店里打杂的给你指路的时候都会拿出一张纸一支笔迅速画好线路图 , 东西南北清楚明了 .

随着人流一路到了行李提取处 , 传送带前站着一个工作人员 , 每过个箱子就把它扶立起来 , 方便取下来 . 从落地的第一步起 , 日本人的细致周到与精准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 这一点不同于任何地方 , 我相信会让所有来这里的人惊叹 . 拿到自己的两个大箱子 , 第一件事就是要寄存 , 还要兑换日元 . 我以为会很麻烦 , 结果推着行李往周围望望 , 立刻就看见了换钱的窗口 , 几步路之遥 , 换完立刻就看见它旁边的行李寄存处 , 几乎挨着 . 存好行李一回头 , 就看见对面的售票处 , 卖去往东京市内的各个汽车的车票 . 我根本不用问 . 不知道成田机场多大 , 即使比不上北京机场 , 也不会很小 , 但它的各种设置却极其方便 , 不管你需要什么 , 都似乎伸手可及 , 临走去取行李 , 从二楼出发厅坐电梯下来 , 正准备问 , 往右边一瞧 , 可不是寄存处 ? 日本人想问题做事情的周全与细致体现在每一个细小的地方 , 一切都讲究效率 ; 不象北京新航站楼 , 倒是气派 , 诺大的空间利用率非常低 , 而且极其麻烦 , 动不动就要走半天才能从一处到另一处 , 为了面子好看完全不考虑使用的人 .

开往东京的汽车很多 , 分去不同的停站点 , 朋友建议买 Airport limousine 去品川的长途车 , 在品川王子饭店下 . 买好两点五十的票 , 拖着手提出门找站台 , 外面一排车站 , 都等着很多人 , 我要去的在十四号 , 且走了一会儿 , 高高的站牌上显示着正要出发和下辆出发的时间 , 几乎每五分钟一辆 . 车前站着好几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 把每个人的箱子编号 , 归类 , 排整齐 , 然后顺序放进车下的储藏室 , 客人只要拿着自己的小条上车就是了 . 我算算到旅馆至少四点半以后 , 而我预定时说四点到 , 怕做事认真的日本人到点看人不在就给取消了 , 有些担心 , 就又拖着行李返回大厅 , 找到电话亭想给旅馆打个电话通知一下 , 试了好几次就是不通 , 时间已经两点四十五 , 赶紧放弃往外急赶 , 匆忙中把打印的所有资料忘在电话台上 , 快出大厅才想起来 , 再返回取 : 这要是忘了 , 我就 totally lost in Japan. 外面已经排起队 , 这个时候阴云密布的天上下起大雨 , 被大风扫进站台 , 每个人都淋湿了 , 我往来路看看 , 站满了人的露天车站静静的 , 完全没有北京站的吵嚷喧闹 , 日本人的公德意识大概全世界第一 , 站在人潮涌动的东京街头 , 你从来不会觉得拥挤得让人心烦 , 因为没有人声填满空隙 , 没有车不断鸣笛让人焦躁 , 尽管人并不比北京大街少 , 但每个人都匆忙却十分警觉地避开他人 , 从不会与人相撞 . 这体现在每个普通公民身上的公共意识中国要多少代多少年才能培养 ?

挑了个后面的座位坐下来 , 后来上来个挺高挺壮的年轻男子坐在旁边 , 不知道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 , 一路一个字也没说过 . 前面就是一对年轻的中国夫妇 , 还带着一个男孩儿 , 有好几次想问他们借手机打电话 , 运了好几次气就是没勇气说出来 . 看看车前的显示器上日语英语两种显示 , 我要去的地方是第二站 , 大概一个半小时到 . 周四的下午高速上车辆不多 , 大多是日本产 , 而且体积都小一号 , 道旁的树木楼房田野好象没什么特别之处 .

下了车拖着行李 , 看见一个指挥车辆出入的就拿着地图让他看看怎么走 , 他说你就顺这条路接着往前 , 我问多远哪 , 一抬头 ,Tokyo Inn 的大牌子就在眼前 , 走不了三分钟就到 , 真是近 .

这个旅馆十几层高 , 窄窄的一座楼 , 门很小 , 厅很小 , 一边是前台 , 正对靠街的窗户 , 窗户边的台上放着两台电脑 , 一边是吃早饭的厅 , 放着五六张小桌子 , 靠窗还有一个小台可以坐 . 取了钥匙进电梯上到十三层 , 注意到电梯里的楼层按钮不只门旁有 , 两侧也各有一个 , 位置低些 , 专门为残疾人准备的 .

朋友提醒过房间很小 , 确实比一般旅馆小很多 , 可能也就一半 , 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 小桌子下面还放个迷你型冰箱 , 电视就摆在桌上 , 大概十九寸 , 房间靠窗放一张双人床 , 就基本转不开身 , 卫生间也小 , 不过比我想象的还大些 , 洗手池和洗澡同用一个水源 , 由按钮控制方向 . 马桶很复杂 , 边上一堆按钮 , 不知道是干什么的 , 也没试过 . 房间虽小 , 但异常干净 , 这家旅馆开业也很多年了 , 但感觉似乎从未住过人 .

洗个澡下来外面天已经渐渐黑下来 , 问前台附近有什么餐馆 , 她说对面有几家面馆 , 车站那儿有更讲究的餐馆 . 我先过了街 , 人行道边竖着木栅栏 , 遮着后面的一排小吃店 , 都在半地下 , 要走下几级台阶 , 而店的头顶 , 就是路上的轻轨 . 日本的餐馆外面都竖着牌子 , 图文并茂地印着菜单 , 这些小店外还有一样东西让我迷惑 : 有些象饮料机的东西摆在店门口 , 不过取代饮料的是一个个小格子 , 写着号码和钱数 , 看有些人塞钱拿出小条 , 然后进店 , 完全弄不懂他们在干什么 , 买彩票吗 ? 从东京回来再来这里吃饭才知道原来是买餐卷 : 这里点菜在外面 , 自己选好 , 交钱 , 拿条 , 进店 , 递给店员 , 然后坐下等 . 透过布帘子向店里瞧瞧 , 都非常小 , 几张桌子而已 , 而且几乎都是男人 , 让我有些不敢进 : 这会不会是只有男人才来的地方 ? 后来想想日本妇女们大概都在家里 , 只有男人下了班会顺便在路边餐馆吃饭 . 门口也没有领位 , 只有进去才能摸清情况 , 而面对一堆大老爷们儿 , 总是让我有些不自在 , 犹豫了一会儿 , 还是接着往车站走 , 那儿有个不小的商业楼 , 有很多餐厅 , 看到一家生鱼店招牌 , 就寻着图示去了 , 店门很小 , 但里面空间还挺大 , 总也能容纳二十多人 . 门关着 , 门口一张小台子 , 似乎是领位用的 , 但又没有人 , 我等了等 , 不象有人要来招呼的样子 , 就直接推门进了店 , 这美国中国式程序应该不太对 , 但人家也没计较 , 过来招呼 , 把我引到做生鱼的台子前 , 估计一个人来的都安这儿了 , 与我相对的就是给我做生鱼的师傅 , 我看着菜单上的图要了一份 ,1800 多日元 , 相当于二十多块 , 跟美国的价格差不多 , 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贵 . 菜上得挺快 , 味道也挺好 , 但也没觉得比美国吃的更好 . 迅速吃完就站起来去交钱 , 走出门口几步就有人追出来 , 我把旅馆借的伞忘在座位上了 . 过了没多长时间 , 我再次把伞忘在车站售票处 , 再次有人追上来还给我 , 早听说日本很安全 , 这两次丢伞让我对日本放了心 : 估计什么丢了都会有人给送回来 , 而且肯定不会钱拿走包归你 .

过了街就去车站里询问车票和火车票 , 买个连票第二天全城逛 , 还有两天后去京都的新干线高铁 . 火车票倒挺容易 , 这全天用的轻轨连票却颇费了些周折 , 朋友建议坐 JR 国铁的轻轨山手线 , 环绕市内最繁华地段 , 沿线都是各标志性地点 : 按逆时针方向 : 品川 , 有乐町 , 东京 , 银座 , 上野 , 池袋 , 新宿 , 涉谷 , 恵比寿 . 进了卖车票的大厅 , 遇到个小伙子 , 我也忘了山手线的英文名 , 就指着这几个中文地名给他看 , 告诉他要去这些地方 , 坐这条线 , 他拿着我的纸一个个辨认中文 , 看见一个认识的就兴奋地指一下 , 然后回头拿出好几个地铁线路图 , 跟我的纸比对着 , 其实已经找到了那条线 , 只是不太明白我的意思 , 就那么趴桌上非常认真地看啊研究啊 , 我又歉意又有点儿着急 , 就说谢谢了 , 我出去再看看大地图 , 我看他真是松了口气 , 我要不说完 , 估计他就那么继续下去了 . 门外就是巨大的 JR 各线路图 , 我要坐的山手线就在正中 , 小小一个环路 . 这次我决心要找个外国人问了 , 就等在地图下面的售票机前 . 不一会儿过来个印度人 , 我问他说英语吗 , 他说当然 , 口音很正 , 这就好办了 , 我等他买完票 , 指着上面的图问他山手线怎么买 , 他说全天连票必须在大厅里买 ,720 日元 , 还带我去检票口问工作人员山手线在哪里坐 , 告诉我叫 Yamanote Line, 我再返回大厅 , 又遇到那个小伙子 , 这次简单了 :one day pass, yamanote line. 人家还是那么小心谨慎态度谦恭地接过我的钱 , 给了票 , 还给了张小地图 . 第二天我就带着这张字体小小的图一个个转 .

观察好山手线的站台 , 我又出了车站的另一个口 , 随意地在街上转 . 天还下着雨 , 发现周围的人拿的伞非白既黑 , 或者透明 , 非常统一 , 远远一看 , 整齐划一 , 绝不让大街变得杂乱无章 . 这一边比较安静 , 都是条条石板小街 , 遍布着餐馆 , 走走挺有味道 . 在一个小角落发现一家卖色情图书影碟的 , 犹豫了一下 , 壮胆走了进去 , 里面除了一个男店员 , 就是两个日本男人 , 估计平时就没女人进来 , 看见我这个异类 , 肯定莫名其妙 , 我也没敢跟人家对视 . 看着靠门摆着的无数黄色杂志 , 我觉得自己脸都红了 , 本来真想买本看看 , 但实在不知道哪个好 , 转了一圈故作镇定地出来了 .

九月二十四日 : 阴天逛东京

早上吃了饭 , 就出门往市内 , 并没有计划一定要逛多少地方 , 坐着地铁转吧 . 天还是很阴 , 想买把伞 , 不到十点路边的小店竟然都没开门 , 只好先上车 . 第一站在东京下 , 出了地铁站大街上四面望望 , 都是曼哈顿式的高楼大厦 , 大街上匆匆走着西装革履的上班族 , 我要看什么 ? 不知道 , 就沿着一条大街随便走 , 看见一个楼里有个小店 , 进去买了把红格折叠伞 , 折合二十多美元 , 花纹挺好看 , 就是不能称为遮雨的伞 , 当时还没下雨 , 就没打开 , 等到了上野公园需要的时候撑起来发现 , 这伞真是小巧玲珑 , 刚刚够遮住脑袋 , 雨稍大点儿 , 浑身都会淋透 , 风大点儿 , 伞就飞了 , 当时觉得日本人也太抠门儿了 , 餐巾纸又小又薄 , 这伞也小几号 . 后来在京都又买过一把透明的 , 五块钱 , 挺大 , 意识到那把伞可能是遮阳伞 , 根本就不是用来挡雨的 .

实在对这一座座冷冰冰没有特色的大楼不感兴趣 , 走了十几分钟就返回地铁接着向前 , 在上野公园下来 , 有意错过银座和有乐町 , 想找整块儿时间逛 , 结果没去成 , 临走那天站在旅馆前的大街上 , 看见大大的路牌写着 : 银座 ,5 公里 .

上野公园 (Ueno Park) 依然没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 原计划去 Rikugien Garden, 日本式花园 , 也许 , 那个公园更有特色 . 上野就象任何地方的公园 , 也许 , 应该在春天樱花盛开的季节里来 , 看上千棵的樱花树开满脆弱短暂而伤感的樱花 . 去公园旁边的国家博物馆 , 里面静悄悄的 , 而且灯光暗淡 , 一两个工作人员默默地站在展馆前 , 人来了 , 就非常客气地鞠躬微笑打招呼 , 这样的工作 , 多么的无聊 , 每一天都很漫长难熬吧 ? 日本的博物馆跟中国的比 , 基本就是没什么东西 . 出来再走进公园 , 竟然看见坐着很多年迈的似是无家可归的人 , 衣杉明显破旧 , 我没有想到在日本的公园里竟然聚集着这么多流浪的老人 .

中午到了涉谷 , 据说是年轻人的时尚中心 , 这里的大街上倒真是聚满了年轻人 , 不过我并不知道去哪里感受时尚 , 就只是在大街小巷瞎转 , 快一点了 , 很饿 , 看见路边一家面馆 , 有张图象是油泼面 , 很是诱人 , 就跟在队伍后排上 , 小心观察别人如何点菜 . 日本各个餐馆都有自己独特的规矩 , 每到一个地方都要重新研究 , 反正比美国的或中国的都复杂 . 拿个托盘往前走 , 等轮到我 , 却没办法告诉他我想要的 , 因为边上写的几个都不是 , 我又不能把人家拉到店外指给他看 , 就随便选了一个 , 他站里面从大锅里捞出面条放碗里递给我 , 就完了 . 这面没佐料没菜码的 , 怎么吃 ? 困惑地继续向前 , 看见一些炸蔬菜 , 挑个虾和南瓜 , 就到了交钱的地方 , 交完又看见一个 dispenser 好象可以压出些菜汤 , 就学其他人那样往面上倒上酱汤 , 找个位置坐下来 , 迅速吃完 , 还不忘重新抹遍口红 . 早听说日本妇女们不化妆不出门 , 为了不给中国女人丢脸 , 从来不化妆的我专门买了一套去之前练习几回 , 到了日本天天涂着淡妆出门 . 来之前大家都说日本饭的量很小 , 不够吃 , 但我这几天每顿饭都几乎吃不完 ,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胃口 .

出来再逛 , 已经距地铁站很远 , 找不回去了 , 就凭着感觉往前走 , 这个白天一直在走 , 脚已经痛苦无比 , 只想坐下 ; 越走越觉得周边环境陌生 , 已经从热闹的商业区进入到安安静静的地方 , 完全迷失了方向 , 看见一个停车场里的工作人员就上前问 , 他说顺街一直走就到了 , 还拿出个地图指给我看现在在哪里地铁在什么方向 ; 看着面前似乎没有尽头的上坡路 , 觉得真累 ! 再走出二十几分钟 , 左边忽然出现一个木制牌坊的东西 , 当时只觉得这肯定是个旅游景点 , 是什么却不知道 , 既然来了 , 就进去看看 . 已经下午四点多 , 加上天阴 , 牌坊后面宽阔的绿荫遮蔽的沙石路显得很暗 , 陆续有人进出 , 走了几步到了一个桥边停下来不想走了 , 又累脚又疼 . 回来上网查查才知道到了 Meiji Shrine. 靠着桥歇了好几分钟就出来问路 , 其实地铁就在不远 . 现在就盼着坐车回旅馆 . 上了地铁才知道我已经沿顺时针走了一站地 , 怪不得觉得那么远呢 .

五点多回到品川 , 东京的第一天没给我留下任何特别的印象 , 加上天阴 , 实在没逛出好心情 , 有些失望 . 它正象我想象的 , 不过是另一个大都市而已 , 而我对城市从来不感兴趣 . 回来洗个澡出来找吃的 , 前天晚上在车站的另一边看见一个烧烤店就想着今晚去试试 , 走近了发现是家韩国店 , 就没进去 : 既然来了日本 , 我就想顿顿吃日本饭 . 整个街找下来 , 发现另一个生鱼店 , 照片上看内容挺丰富 , 当然价格也贵 , 要三十多 , 正要跟着三个美国人后面进 , 店里的小姑娘放进他们却挡住我 , 说没座位了 , 要等一个小时 . 里面地方确实很小 , 但我心里划过一丝疑问 : 她们是不是歧视我呀 ? 是不是的我也不想等 . 肚子已经空空 , 我还在大街上晃 , 看见几家餐馆 , 都没有兴趣 , 最后在旅馆附近吃了碗生鱼 . 晚上呆在房间打开电视看了一整场的相扑比赛 .

东京的这一天让我几乎后悔来 .

第一顿饭




开胃菜,好象是鸡蛋羹





上野公园


国家博物馆


男女共用?

 
色情书店



涉谷大街













Sheiji Shrine


午饭


晚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独自旅行和结伴旅行的体验很不一样。能观察到的人和事也不一样。羡慕你能有这样的机会。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娓娓道来的文字,感觉很真切,盼望下节。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的经历,一直想去日本旅行,不是时间不对就是票票不够,呵呵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comer66的评论:
谢谢鼓励.第一节没什么意思,就没贴这里,第二节贴过几天,因为牵涉到隐私,觉得不妥,后来就撤了.对不起.
newcomer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很有味到.
期待更多....

This is 一零回国(3), where can I read you (1) and (2)?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D-mom的评论:谢谢你阅读.唉,我哪是勇气,完全是被逼上架.不过鼓起勇气试一次,一定比你想象的容易.
ND-mom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勇气。我也想一个人到处走走,但是胆子又不大。谢谢你这么详细的记录下来你的经历和感受。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写汉字问路也许更好
小木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期待下面的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耐心读.我就是当日记记,所以很罗索.
我是被迫独自旅行.:)但感觉还是很好的.你喜欢摄影,应该是享受一个人在外的感觉.
一直非常喜欢你的摄影,真是美极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庆幸今天逛进了你的园子,津津有味地读了~~

独自旅行啊
是我喜欢的
但不要太久免得面对家人惦念。

有点落寞,有点无人分享,
感触却是最真切的,值得收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