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有感觉的北京男人孙同--听歌读孙同

(2010-06-30 11:34:23) 下一个

男女之间,讲究个感觉,说不清为什么,俩人就对上眼儿了,俗称CHEMISTRY;听孙同的歌,我竟然有类似的感觉:砰然心动.电视上放连续剧二十九天半’,片尾曲一笔勾销’,那个有些砂哑低沉倔强的声音一起,仿佛是灵巧的手指,轻轻就拨动了情感深处那一分敏感,调动起我所有的情绪,不由分说地去感觉,去触摸,去体味它的旋律,它的词,那个歌手的声音,甚至声音背后的那个人,还有他的故事;盯着一行行迅速扫过的字幕,惊奇地发现,它的词,,歌都来自一个叫孙同的人,他是谁?怎么从没有听说过?

 
赶紧上网查,资料却少得可怜,只有<<中国新闻周刊>>上很早以前的一个短篇报道,才知道他并不是职业歌手,北京人,生于一九七零年,受家人影响,没有向专业方向发展,但每每在台下听歌,就有冲动拿起吉它,跳上台吼两嗓子,他曾这样说起自己的音乐之路:’ 我曾经很向往音乐这条道路,也为此奋斗过,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明星,能亲眼见见和自己同名的那个明星.但是家庭的反对让我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于是我过上了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有了一个稳定的工作.但我发现这并不是我喜欢的生活,每当我在电视上看见他们拿着吉他疯狂的呼喊的时候,我的心便跟着跳了起来,这时我才发现,我的生命里不能没有音乐."喜爱是最好的老师",你只有喜欢,才会努力的去做,用心去做.我喜欢音乐,于是我重新拿起了我那把陈旧的吉他,为了我的梦想.....’.他最终还是追随自己的性情,在一九九四年创作了浓浓北京味儿的这么冷的天儿后签约了大藏公司,同时在这个唱片公司的李娜因为《青藏高原》成名、戴军因为《阿莲》为人所知,雪村凭了《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一炮走红,孙同却没能借自己的原创浮出水面,仔细听听这首歌,琢磨琢磨它的词,也就不奇怪了:绝不是词不好,曲子差,声音没特色,喜欢的人,会越听越有味道,但它跟其它三个唱红的歌从内容到旋律到歌声都太不一样了,如果当时的市场大众迅速接受了它们,自然不会对这么冷的天儿感冒,一句话:它生错了时代,就象崔健,只能唱响在八十年代;这份怀旧的情绪,几分落寞,些许甜甜暖暖的回忆,是真实也真诚的孙同,这个歌,在潮流之外,属于八十年代,对那些七十年代后期以后出生成长起来的听众来说,大杂院儿的贫穷乐呵的童年很陌生,也就难以引起共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记得: 扎小辫儿,爆米花儿,拣煤渣儿,搓对家儿,和那些简简单单的游戏, 那些忆苦思甜的岁月,文攻武卫的年代,只有走过了一个个长着冻疮的漫长冬天的人,才会感叹:’这么冷的天儿’,才会理解:’今天的天上,还飘着昨天的雪花儿。’;才会怀旧: ‘你说怎么回事儿?这种天儿?现在的你,已不是从前那个小孩儿。你说怎么回事儿?这种天儿?过去的日子,就是这么一阵烟儿。

 
其实不独这有厚重内容的第一首歌,即使后来他顺应了些潮流作出的爱情歌曲都脱不了那么点儿寂寞和孤独,孙同其人其歌,因为不时尚的个性,因为太听从自己的心太不懂流行,始终被排斥在主流之外,时间向前推移,大众的趣味越来越娱乐通俗,而娱乐拒绝深刻沉重,孙同的歌声歌曲,也将长久地孤独下去.

  
但这又有什么要紧?总有如我一样的听众,在偶然的一个机会,听到这样有感觉的歌声,这样有感觉的旋律和歌词,象遇见了陌生的熟人,理解了,欣赏了这样有感觉的人,愿意敞开心灵去贴近他的歌声歌曲,在我的心里,他已经而且永远是明星,即使他一直不为人知;我愿意这样支持依然寂寞的他的处境和歌.

 
那个当初站在台下渴望成为舞台上被人追捧的孙同,已经抛弃了少年的虚荣,走向成熟,也安于了寂寞,从九四年到现在的十四年间,用自己的生命体验和敏感,对生活的理解,刻写出不多的十几首干干净净的歌,不炒作,不宣传:’放弃了进入目前主流环境的想法和状态,我更愿意这样,直接的将我的作品展现给大家,而不要那些不必要的噱头炒作和叫卖!他说请原谅他仅剩的清高,何来原谅?正是他的清高,让他创作的每一首歌都深思熟虑,异常精彩;也正是他的歌曲的不媚俗,他的声音的不流俗,让我听起来那么有感觉’:好象是第一次,面对陌生的歌声旋律,竟象面对了一个熟人朋友,想坐在他的对面,静静地聆听他的心声,我也不愿意把他的歌称为流行歌曲,不管他初衷如何,这些歌不是要流行的,它们更象桌上展开的老朋友的来信,是留给朋友在静夜里细细阅读的,读他的阅历,读他的爱情,读他的性情,读他的人生思考,读他的温暖的心.这样的朋友对他来说也许一直不多,但真了解又何需一拥而上的喧闹?

 
孙同的嗓音,歌词,曲子,都透着十足的北京爷们儿的味道,却少了北京痞子的玩世不恭和愤世嫉俗;他的词与曲,总是简简单单地开始,他的歌声,总是轻轻地启动,让我看到一个热爱世界,热爱生活,也爱着自己的姑娘的小伙子,穿着随意的白衬衣洗旧的牛仔裤,坐在路边,自弹自唱,从心灵深处,流淌出他对生命的爱,思索,理解,和些许感慨困惑挣扎不甘执着,这种种情感的真实,真诚和认真,他声音里的男人的倔强和素描般朴素而浓重的爱,让我共鸣,让我欣赏,在我眼里,孙同的歌声悦耳悦心.

 
爱情是久唱不衰的主题,却也最易唱成陈词滥调,孙同只有三首歌直接表达爱情:’一笔勾销’,’不解之缘’,’爱你爱得老了一点’,都是电视剧的片尾曲,是否是应景之作不得而知,但我相信他绝不应该只是为电视剧的故事而写,其中是有他自己的故事和感受的.

   在他的爱情里,也有不期而遇的心动,有浓厚的思念,有绵长的伤心,孙同写来却是不动声色:他爱得象个爷们儿;他的动心,从不张牙舞爪,那份人海之中不期而遇的惊喜,不需要艳丽的色彩渲染,不絮絮聒燥;他也爱得心跳凌乱,更爱得有些腼腆内敛,所有的激情,都藏在梦里的万水千山之间,不言而喻: ‘你就这么来了,来的有点突然,记得那天,海水正蓝;心就这么跳了,跳的有点凌乱,还好没有让你,把我看穿;人就那么变了,变得比较孤单,梦里梦外,万水千山’ (不解之缘).他的爱情,象他的旋律,象他轻轻唱起的低语,没有浓墨重彩的开始,却一样地深情,一样地真诚,自自然然就唱进了我心深处:’你怎么可以,怎么可以,让我变得那么勇敢,你可知道,你可知道,这句话本来应该放在心间我才知道我才知道 你和我注定就在这一天,结下了不解之缘’ (不解之缘).

 
对心爱的姑娘,他付出的是无言的温柔依恋和牵挂,从不让语言把它泛滥成灾,他只是牵着她的手,给她温暖,只是在她身边,心不肯走远:’你冰凉的手,我来牵;我心中的话,你是否了解’(不解之缘);’你的温柔象根风筝的线,让我停在起起落落之间,不肯走远’(爱你爱得老了一点);在爱中,他的思念伤心和孤独,从不大喊大叫,如他的歌声那般,轻轻地起,又轻轻地落在转折处,无任何矫揉造作,哭天抹泪,这样的含蓄节制,丝毫不妨碍他爱得深厚,让我尊重欣赏.


 
即使无果,他依然付出岁月和自己的寂寞悲欢:’ 爱你爱的我又老了一点,那条皱纹还在继续蔓延,伤心无奈象根点着的烟,抽来抽去抽也抽不完直到有一天,我的心已不再乱,奔波的脚步,还依然向前,放眼了世界,你的我的他的悲欢,还留下什么,能让我,挡住时间…’ (爱你爱得老了一点),那曾经的誓言,依然守候在他的心里,虽然他无法阻挡时间的脚步让从前的爱渐行渐远:’昨天的诺言,依然回荡在耳边,我还是我吗,都不忍再看爱你爱的我又老了一点,可你依然还是那张笑脸’(爱你爱得老了一点):是的,谁不会爱得一点点老去?谁能躲过爱的伤心无奈?谁不是爱得孤独寂寞?爱到尽头,都不过是一个拥抱,不过是曾经吧?: ‘还是停下吧,管它天涯海角,最后不过是,一个拥抱…,几年过去了,再一笔勾销,你和我不过是彼此曾经的停靠…’(一笔勾销).

 
因为终究是失去,因为了解了能与你漂泊江湖的知音终难寻觅,所以他安于孤独,失去并不让他痛不欲生,寻死觅活,就这样对自己说算了吧,就这样独自走下去吧:’ 还是算了吧,孤独挺好,不想让自己,再被打搅自己高兴吧,这样很好,何必非要分享,担心多少,自己努力吧,放心越飞越高, 何必非要为你,乱了目标就算一颗心无奈了能去到哪里都好,这样聚散着分离着自己看自己的笑’. (一笔勾销)这样的失恋,不拖泥带水,硬朗简单,有些无奈的洒脱,洒脱得又有分寸:对这样的男人,你就放心爱吧,他是你的依靠;即使有一天爱已走远,你也放心走吧,不用担心他从此站不起来.

   
孙同在唱着思念和牵挂时是轻轻的收敛的,带着北方男人的侠骨柔情:’只要你不再拒绝,漫漫长路,我心甘情愿’ (爱的声援);在唱着伤心无奈孤独时,是倔强而不甘的,又是节制的,象大海磨砾过的沙质的声音里透出北京男孩儿特有的洒脱和大气,一张一弛之间,依恋和舍弃之间,伤心和洒脱之间,轻柔和刚强之间,皆是自然天成,互相衬托,柔情得有力,坚强得温柔,无论留或走,都是真诚的爱,它不再是少年的风花雪月,它却从没衰老,那个底子里,是孙同依然跳动的生命激情.

   
更多时候,孙同在怅惘失去的简单快乐的童年,感慨世界的改变,困惑陌生的人群,这一个天真的掉了队的孩子’,在挣扎中试图跟上时代,寻找出路,继续向前;怀旧的人不会冷漠:这么冷的天儿’,以今天的名义’,我读出的是孙同的温暖,他对亲情爱情友情的渴望和恋恋不舍.

  
那飘飘扬扬落下的雪花,那象静静悄悄的雪花般飘来的他的歌声,分明落在了我的童年记忆里;呼着白气的这么冷的天儿’,领我们走向的是遥远的过去,孙同的歌声,仿佛从远远的从前走来,就那么把人带回温暖的童年:那个挂着长长的钥匙链看爆米花的小小孩儿,那个卖了牙膏皮,小铁丁,旧报纸去买冰棍儿的艰苦却充满快乐的简单日子,那个不用父母接送上下学的自在不设防的时代,那开满了金黄的油菜花和绿色麦田的回家的路,那滚动的铁圈,那插着漂亮鸡毛的键子,那地上粉笔画出的跳格,那彩色的弹球, 那精心缝好的沙包,那夹在书页里的花瓣儿,那些永不回的童年的日子,悄悄地爬进记忆里,直到有一天被孙同简单的歌声搅动,于是发现今天的天上,还飘着昨天的雪花儿’.

 
可是不知不觉中,童年走远了,曾经的朋友各奔东西,宁静的日子被熙熙攘攘的匆忙挤走,熟悉的大院儿熟悉的生活被拆散再也找不回来,’ 我们的亲人,还有我们的家’,以及自己的故事’,都已变得陌生,这就是生活的脚步?孙同困惑着感慨着失落着:’ 儿时的英雄,他们都走光了,铺天盖地的人海里,新新人类整装待发’…’ 百年的峥嵘眼看要谢幕了,你来我往的舞台上,早已装不下’,但这感叹也只是象跟随夕阳的晚霞,不多声嘶力竭的呐喊,只是一句:’ 而今说什么好哪’…’ 人们总得往前奔哪’.

 
也许,这个你来我往的舞台上,已经是新人在表演,也许有很多我们已经不能理解,但孙同相信:’我们的明天,一切都会好的’. (不知不觉)这个认真的孩子,虽然掉了队,却不放弃希望: ‘我想向着东方走,告别从前,冲进人群,不要停留在边缘;我想向着温柔走,告别思念,不让寂寞占满了心间,我要找到你,然后海枯石烂.’(不归路) 这个过程里陶醉’…’别管那风也大,浪也高, 路再艰,我依然向前’…’ 曲曲折折我始终面对,哪里有东风就往哪里飞’.(不归路)

  
就是这个温暖收敛倔强坚持充满爱的带着浓浓京腔的北京男人孙同,他的心语般的词曲,他的柔和又硬朗深情沉郁潇洒的声音,他的真诚的生命思考,让我那么有感觉’,他的流转于词曲间声音里的性情让我情动心动,祝愿他一直安于寂寞,在寂寞中坚持自己,继续把好歌写下去!

 
孙同词曲唱的歌目:’一笔勾销’,’不解之缘’,’爱你爱得老了一点儿’,‘北京好人’,’好兄弟’,’雪夜情人街’,’奇迹’,’不知不觉’,’爱的声援’,’不归路’,’这么冷的天儿’,’以今天的名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