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困在文明规则笼中的猎豹--闲来无事侃<<恋爱>>--读<<正儿八经谈恋爱>>

(2010-06-30 11:05:39) 下一个

大多数小说都得讲故事,故事说完整精彩了,就是好小说,但我好象从来都更关注故事中的人物,人物鲜明了,立体了,多色彩了,对我就构成了吸引.一章章追读<<正经>>,正是因为其中独具个性的男女,尤其他们都充满活力,不管这生命以什么样的方式灿烂,总是活生生不乏味的人,调动起我理解的欲望和好奇;<<正经>>在一片片构造着意料中意料外的情节,搭建故事,甚至每章都有独立的文题自成一篇,而我则更仔细地读着被文字激活的灵魂,他们因为不同寻常的思维而变得有趣,逗我去琢磨,发生什么事倒不是那么要紧了,开始没读到结尾,为了出书结局给阉割了,但小说的封底怎样对我已不重要,那一个个人已然生动可爱地站在了面前.

  
重读<<正经>>原只是想回忆些细节写些感想,不料看到了被割断的最后几章,却让我很失望,这样戏剧的结尾有太明显的编造的成分,显得很做作,庸俗,它试图给整个故事画个规则完整的圆圈,给小雨的无常乖张歇斯底里的性格找个合情合理的解释,却因为太刻意而偏离了真实,显得矫揉造作,在我看,不但没能抖开故事开始时埋下的包袱让人恍然大悟,让小雨不再因喜怒无常而令人生厌,甚至小雨前半部生动的形象都因为被简单化成一个复仇的悲壮的中国版女基督山伯爵而大打了折扣,连带着郭敬轩的形象也在尾巴的部分苍白了许多,尤其加进欣欣这段网恋,就更有些画蛇添足的嫌疑,本来个性十足的一篇小说却在最后落进大俗套,沦落得通俗又廉价,跟大顺之流的<<今夜,我不再淫荡>>也没了太大的差别,真是非常可惜,它原不用不断追求意想不到的情节吸引读者,更无需把重心从前面精彩的心理描写转移到后面不停地编故事,小说的前三分之二已经为它打通走向读者神经的路,已经足够让它独树一帜,即使戛然而止也依然是篇好小说.

 
还是让我抛弃这个结尾,止于对郭敬轩对小雨前半段的阅读,因为生活没有如此巧合和刺激的戏剧也能捏出复杂的人性; 郭敬轩的小半生就平淡无奇,却并不妨碍他的个性远远偏离了大多数人的轨迹显得特殊矛盾多面;只要人物的性格足够突出,只要他()充满激情和活力,平淡的生活也能撞出奇异的故事;而独特鲜明的性格,可能与生俱来,无需血淋淋的挫折锻造,灾难也可能只是让人麻木沉沦;<<正经>>的魅力,是两个人物:郭敬轩和夏小雨性格的魅力,是两个激情男女对撞生命的魅力,是郭敬轩,夏小雨,章蓓蓓情与欲纠缠对抗的魅力.

猎豹般的郭敬轩

 

   很久以前,被问到一个心理问题:你最喜欢的两种动物是什么?无需思索,首先就想到cheetah,美洲猎豹.郭敬轩属鸡,却让我一下子联想到猎豹.这种陆地上最快最敏捷,体重只有七十斤,只要三秒就能从零加速到每小时七十英里的小动物,在草原上追赶猎物时的修长细瘦又充满爆发力的体态和极度专注锐利冷静甚至冷酷的眼神第一次看到就象电击一般冲撞着我的神经:真他妈美得让我浑身一激灵.我相信有相当一部分女人会被具有这样猎豹特质的男人所吸引:强势,攻击,迅速,机敏,原始,霸道甚至野蛮,但充满雄性动物的勃勃生机和力量.这是最本能的吸引力,对自然界的动物,对人类来说,都相似,郭敬轩对自己的信心,对男人和女人的认识,甚至对爱对婚姻的理解,都基于对自己作为雄性动物在性上的自信.’再刚强的男人,靠得都是占人体不大的一块儿的那个支点支撑着。它支撑着男人所有的自信,自尊和自强’.

  
郭敬轩的特别在于,他的身上比大多数男人更多些动物的凶猛彪悍野性少点儿社会的文明约束和修正,面对女人的很多时候,他赤裸得就象一只猎豹,看准目标就迅速出击,瞬间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并且不掩饰无保留地在女人身上释放他的野性专横,用原始的率性剥掉她们的衣服,也撕开人类文明加于她们心灵感情的羞涩和伪装,小雨,蓓蓓,欣欣,无一不被这样无所束缚没有顾忌的霸气和野性所淹没,所倾心,所折服,所解放,它象磁石一样把她们往他的身边吸引,他是一股洪流不容商量地夹带着她们冲向人类的源发地,那里只有不附加任何社会文明条件的两性相吸,二十五岁骄傲任性的小雨,三十四岁矜持理智的蓓蓓,二十岁天真单纯的欣欣,都无例外地被诱惑,这诱惑不分年龄,蔑视阅历,这个诱惑是冲破道德打碎规范的自由,原始,和释放:‘你身上有股子危险的诱惑力和霸气邪气。这个世界太循规蹈矩了,把男的那种锐气全消灭了。可是你有。有时候人喜欢刺激,越危险越容易让人体验‘越轨’般的兴奋。你的霸气和邪气又让你有了一种赤裸原始自然的本性。
在现在这社会是珍稀动物。别人都穿着衣服而你脱了裤子,别人那是虚伪,而你就是真实了。’这个猎豹般的郭敬轩无疑魅力十足,因为他赤裸,有活力,刺激,甚至危险,把握不定,他与其他男人的区别,是悬崖绝壁上倔强挺立的野草和花园里被修剪过的花卉的不同.

 

猎豹般原始的冲动

 

  因为野性,郭敬轩在追逐猎物的时候更多原始的冲动,因而本能地排斥伪装,束缚,更难以忍受做作,虚假,甚至连理性都一并唾弃了,与他的锋芒冲动反叛形成强烈的对比而更突显他个性的是另一类男人于正浩:一个气宇轩扬, 穿戴整洁考究,沉着冷静,城府深厚,不露声色的社会文明规范下精心打造的标准模范男人,但撕掉这从容成熟沉稳的假面露出的是他的恶毒阴险无耻,这一人物的设置体现出作者对郭敬轩坦率赤裸的个性的偏爱;与郭敬轩所爱的同样反叛无伪装的小雨相对应的是文明刨光的模范好女人章蓓蓓:聪明知性体贴稳重,但其背后躲着的是她的附庸风雅的市民气和刻薄的小女人的一面;这两个配角,象两面镜子,反衬着郭敬轩和夏小雨的率性而为,成了他们的陪衬,修饰突出着他们的个性,一扬一抑间,见出作者的喜恶.

 
夏小雨的无羁,直率,机智,幽默,甚或反复无常,晴雨不定,神经质以至于歇斯底里,上一秒象烈焰般火热,下一刻又象坚冰般寒冷,爱可以将人融化,恨能够将人撵碎的两种极端情绪并存的混合个性,对郭敬轩既充满挑战,也充满挑逗,刺激,诱惑,和吸引,自然地激起他的征服欲:战胜这样一个难以驾驭的女人能带给郭敬轩巨大的成就感:’我知道她是睿智的,是聪明而幽默的。我突然间有了种要得到她的冲动。
如果能被这样一个女人爱,或许是件刺激的事情。。。。。.他对夏小雨,可以说一见钟情:’从认识小雨到现在,总觉得她善变而没有定性,每一次的接触,都仿佛让我有一种新的感受,新的认识,我几乎不知道到底哪一次才是真实的她或许她本身就是矛盾的?对小雨一直就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情怀,就象风筝,每次感觉远去的时候,她总是及时地又把我拽回来.

  
这种情感里更还有对同类的认同与相惜,他们骨子里是同一类人:有些邪恶,有些疯野,难以把握,拒绝束缚,矛盾复杂,并且蕴藏着强大的爆发力:小雨的青春激情四射,活力奔放,郭敬轩的野性张力十足,这样两个人的情与欲纠缠在一起,自然迸发出火热的激情.他们让我想到<<呼啸山庄>>里的CATHERINEHEATHCLIFF:彼此爱得霸道专一疯狂危险,爱到极致爱到恨,爱到无视生命漠视周围的一切,爱到彼此深深地伤害却无法割舍无法忘记又无法共存.CATHERINE对保姆说:他就是我自己.他们爱对方远甚自己的生命.

  
这样相互渗透太深的生命里喷出的强烈的感情却是绷得太紧的弦,很脆弱易折,很疲劳易伤:很快,郭敬轩就没了耐心容忍小雨的极端情绪化的性格:’我不知道她上辈子是什么变的,时间久了,有时候感觉自己真的有些疲惫,人是偶尔需要刺激的,但是经不起折腾。
’;’ 我突然发现小雨的性格基因里有些神经质的特性,很多时候,她会歇斯底里地失去控制。这一点竟然让我有了些害怕的感觉。’

 
经不起折腾的,岂止是他的神经?郭敬轩不能忍受的还有习以为常.同样的叛逆,野性不羁,蔑视传统,郭敬轩的喜新不厌旧与HEATHCLIFF的专情却成了鲜明的对比,他绝不是爱就一生一世地专注的寻常痴情男子:你见过多少大自然中的雄性动物从一而终?有几个情种能够长久专一?即使是令他心底永留着一抹痛的小雨,也不能让他忽视别的不同的女人,因为他骨子里需要不断的新鲜的刺激:‘男人的那种强烈的反应冲动更多的来自一种新鲜感和未知欲,就象探险家一样,得不到的永远是最有吸引力的’.这种本能让他毫不迟疑地随时越过人类的爱情,跨过对小雨的情感,寻求别样的满足.

 
蓓蓓跟小雨是绝然相反的两种女人,郭敬轩曾经以为,自己对这个中学时候的’同桌的你’:’从来不曾有过非分之想。也许太优秀聪明的女性,不自觉的让我有一种只敢远观,不敢亵渎的威严。
’但蓓蓓的若即若离,蓓蓓与小雨的区别,却恰恰成为另一种吸引,逗引着他去发掘:’小雨太强,在性上也很喜欢主动,甚至在很多时候让我感觉象是在被强奸,但蓓蓓不同,她会用她适时的挣扎和扭动造成一种半推半就,欲推还迎的娇羞,而这种娇羞却让我有了兽中之王的威风。跟小雨结婚前,似乎自己很喜欢小雨那种野性的味道,但现在,就象再好的东西吃多了也会没有感觉一样,蓓蓓的这种风格却变成了我日夜期盼的另一种美。’

 
而当这
另一种美一旦越过了偷欢的刺激与好奇,变得名正言顺,也就失去了当初的新鲜,没有了’整日奔波在两个女人的情感世界里’’那种快乐,刺激,惶恐,甚至还有内疚和负罪’, 这个女人,这份感情立刻索然无味,章蓓蓓在郭敬轩的眼里再一次还原成一个平庸虚荣琐碎控制的知识小女人,他也再一次念起小雨的真实.

  
郭敬轩的野性与冲动让他不断地对女人好奇,不停地去追逐,在征服中证明自己,建立自信:’ 我不会拒绝任何一种好吃的草送到嘴边,就象作为一个男人,我不会拒绝任何一个我不讨厌的女子对我的好感,并心存期待和幻想。’这是他的需要和本能,几乎不受大脑和理性控制,同时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同时说着我爱你,他不认为这是背叛,因为他’觉得我对两个女人的感情都是真的,是真的东西,就不该批判.’

  
原始的冲动原始的自信被赤裸地抛到人类社会中,却是拔了刺失去保护的刺猬,没有了人类精神的支撑,这样的自信未免显得有些外强中干:他的内心是自卑而脆弱的.他的信心建基于性爱,取之于女人,也毁于女人的背叛离弃,和社会对性的贬低和压制.对女人爱的依赖,对性的无限上纲上线与崇拜,让郭敬轩忘了自己毕竟活在社会中,穿了衣服的人类再也不会回到挺着雄壮的胸脯借着一身胆量打败众公猴霸占若干母猴占山为王接受崇拜的时代,性也不再是男人在这个社会上唯一的通行证.脱了裤子也许成了珍稀动物,也许更真实,但人群早已拒绝如此的赤裸.当小雨蓓蓓都离开后,他发现: ‘跟生活赌博,我输了全部:我输了我的家庭,我的女人,我的理想,我的事业’.

  
他是在赌生活还是跟文明规则对抗?对于野性的郭敬轩来说,家庭,理想,事业,是他最想要的吗?或者,已入而立之年的他,究竟是否清楚自己内心要追求什么?

 

摇摆在原始的冲动与文明的规矩之间

 

   三十多岁的郭敬轩依然听从着本能去追逐女人,去寻求新鲜,刺激的感受,去满足好奇,在性爱中证明自己,却同时又去循着别人的轨迹结婚,去执拗于对小雨的所谓爱情之中不能自拔;他始终摇摆在原始的冲动与文明的规矩之间:雄性动物的本能使他跟谁在一起久了都会厌倦,都要打破现状寻求刺激: ‘那是一种瘾,一种你没犯的时候可以信誓旦旦地说要戒,一旦犯上,宁可毁了自己也要尝试的瘾’;同时,过分的动荡又让他感到些疲劳,让他又有些渴望一份宁静和简单: ‘我只想安安静静地有份自己的生活——简单的工作,简单的起居,遇到一个简单的女子,再发生一段简单的感情,然后有一个干干净净的孩子,让这份简单永远延续下去.’但他不是大顺, 终不会觉悟,满足平凡的幸福,不会甘于简单的日子,即使拥有了,也会很快破坏,因为他身体里的野性与不羁不能受困太久,也不会坐以待毙.

  
他一直努力地企图平衡冲动与理性,想要在文明的规则中游刃有余地释放自己的天性:他爱小雨, 他以为自己’爱死’了她: ‘小雨才是要和我一生一世过日子的人。丫头的浅笑和娇憨让我心底永远有一种东西被牵动。
’小雨让他体验了浪漫,而不单单是性,她是他心底最深的疼痛,是拉着天上的风筝的那根线,他心甘情愿地放弃自由给了她婚姻的承诺,也从没想过要离开小雨:‘我绝对是个对婚姻忠诚的家伙。我所谓的忠诚,就是不离不弃。尽管这种不离不弃并不妨碍我接受新鲜事物…我不会离开她的,也不会让她离开我’.

  
但他还是想在小雨的爱里寻找空间去拥有蓓蓓的爱,可惜女人天生在感情上排他,女人爱上了就要独占,她们不再关注其他的男人,但也不容忍爱被分享,更何况是占有欲尤其强烈的小雨和蓓蓓?小雨因为郭敬轩对蓓蓓的爱而离开,蓓蓓因为郭敬轩对小雨的不舍而放弃. 郭敬轩的摇摆让他失去了两个爱他他也爱的女人.

  
忠贞爱情和冲动本能之间,他必须选其一,这两点之间本没有平衡点,郭敬轩忘了在面对女人的感情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但他能作出选择吗? 或许,他已注定了一生的困惑与失去.

 

性与爱

 

  性是本能,爱是人类对性的升华,搀杂了太多精神的心理的文化的因素, 早已偏离了原始的性的冲动,比性复杂麻烦得多,而婚姻更是责任和义务,它们且都寻求专一长久,郭敬轩却把性与爱与婚姻搅在一起: ‘我从来都认为爱和性,性和爱就象牙齿之于舌头一样不可分割,男人所能表现出来的男女之爱好象只有通过性才能证明,最简单,最直接,最痛快,也最原始’.这是他在感情中不能越过的障碍.

  
细究究
, 郭敬轩在三个女人之间两三年的感情消耗,是爱吗?他又爱过谁?他说他爱死了小雨,他也爱蓓蓓,但那是我们熟悉的爱情吗?那是他的女人们想要的爱情吗?静下心来的时候,他开始怀疑自己对小雨的感情:’我自称多么爱她,甚至愿意放弃这个,放弃那个,但是,我究竟了解她多少呢?我真正让自己静下来去好好了解过她吗?我真的曾经走进过她吗?如果说没有,那么我对她的这份感情到底还是不是可以被称为爱呢?’他爱蓓蓓吗?他对她又有多少了解,体谅,和宽容?

  
性可以穿透皮肤,却探不到灵魂深处,而爱是藏在心里的,要用理解,包容,耐心,责任去贴近, 性与爱既相依赖也相排斥,郭敬轩大多数时候却停步于性.

 
周国平曾说过:’我不知道什么叫爱情,我只知道,如果那张脸庞没有使你感觉到一种甜蜜的惆怅,一种依恋的哀愁,那你还没有爱.’这样看, 郭敬轩最终还是爱小雨的,只是这超越了性的爱的认识有些晚,小雨已经永远消失.

  他还能重整旗鼓,充满活力地再爱一次吗?他的受困的原始的野性,会甘于在文明法则的笼中徘徊耗损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