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丽的故事——看电影《女篮5号》

(2014-09-29 13:46:43) 下一个







美丽的故事
——看电影《女篮5号》


1957年的中国,虽然有过一场反右的政治风暴,许多知识精英被打成所谓的右派分子。可是在这一年的中国影坛上,确实是佳作不少,精品良多。其中《女篮5号》就是一部很不错的影片。说它好,不是因为它是谢晋的成名之作,也不是因为它是新中国第一部描写体育运动的电影,而是今天再看这部影片,它确实还有很大的吸引力,能够让人看得津津有味,能够震动到人的心灵。

当然,它也不是尽善尽美,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对于体育运动的过分政治化解读,就让人难免会有沉重之感。不过,这也情有可原,毕竟那是一个时代的特征,没有人能够不置身其中,就更不要说一部面向公众的电影作品了,同主旋律唱反调是最基本的要求了。所以,我们不必去忙着数落它的不是,单单它的是,它在故事上的可圈可点,它在人物刻画上的细腻独到,就足以让我们津津乐道了。

谢导的才华在他年轻的时候就表露无遗了,《女篮5号》的剧本就出于他的手笔。他将一个篮球运动员在新旧两个社会里的故事,说得头头是道,又娓娓动听,即文艺,又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其实这部影片所描述的更是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如果抛开那些围绕着一个女子篮球队所发生的剧情,这个爱情故事仍旧可以独立成章,并且绝对不亚于那些专门以爱情为主题的大片,甚至比有些片子还出色,还感人。尤其是在影片的结尾之前的那个画面,就清丽不俗,非常地有意境。

一个偌大的室内篮球场,只有两个人端坐在看台的椅子上,看起来这个两个人的心情都很凝重,也很激动。他们的对话是这样的:(男)过去的就过去了,不管怎么说我们该开始新的生活。(女)孩子都这么大了,我总在想我们的青春已经过去了。(男)不,我倒是这么想,这正是我们的开始。女子听后,稍顷,不由得喜极而泣。两个的人手情不自禁地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在远处楼梯口看见这一幕的林小洁,起初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而表现出一脸的茫然与诧异,不过紧接着她就似乎恍然大悟。因此,她一边咬着手绢,一边拼命地压抑着自己激动的心情。那两个人,一个人是与自己相依为命的母亲,另一个人是被她敬重如父亲的球队指导,他们两个人原来还有故事,这怎么能不让这个少女一时激动不已呢!即便是观众,看到这里也会为这个美满的结局而感到由衷地欣慰。同时,也为那两个人的不幸而泪湿眼眶。他们失散了十八年,最终才找回了属于他们的年华与幸福。

一部影片能够让人难忘,能够打动人,靠的就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细节就是力量,里面蕴含的都是宝贵的艺术元素。这样的细节在这部影片里比比皆是。比如,林小洁的质朴单纯可谓是非常典型了。她在指导面前有一说一,从不遮着盖着。她的话说得既直白认真,又有几分孩子气,还很有些地域特色。即使是她说的不对,可是看到她那一本正经的样子,听者都不能不对她有一种肃然起敬之意。有一次,他们之间有过一段这样的对话:

(指导)昨天你们队长说,要保送你上体育学院。(林小洁)那我是不喜欢的。(指导)不喜欢?(林小洁)打球我是喜欢的,可是叫我进体育学院,让我一辈子搞体育,我不干。(指导)哦,那为什么?(林小洁)我又不是功课不好,考不上别的大学。(指导)怎么考体育学院都是功课不好的学生!(林小洁)体育学院嘛,崩崩跳跳地,打打球,功课好不好不要紧啊!(指导)谁告诉你的?(林小洁)人家都这么说的嘛。

在那个年代,体育的地位是提高了不少,但是在人们的观念里,跟旧中国相比,还是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变化。人们普遍地认为,搞体育的人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是跟文化不沾边的。有才华的青年是不屑于念体育学院的,即便是他们有体育天赋。这固然是由旧中国时期沿袭下来的偏见,但也确实说明了,弱国无体育可言的实际状况对人们的影响有多么严重。旧中国经济的长期落后,加之战乱不断,民不聊生,社会大众哪里还有心思和条件进行体育锻炼,政府更是自顾不暇,也没有能力支持体育事业的发展。

可是,今天却不一样了。体育商业化以后,有体育天赋的人再也不会以为从事体育是不入流的了,体育明星的薪酬甚至比影视明星还有过之无不及。例如,尽管中国男足在国际比赛上毫无建树,可是他们从国内联赛里所得到的报酬,却是一个中国的工人或农民几辈子都挣不到的天文数字。所以,看这部影片还是让人很感慨的。区区不过几十年的光阴,中国的国情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了。

不仅社会观念变化了,人的自身条件也改变了。那个时候,身高1.66米,1.67米的女子,都可以入选上海的市级篮球队。影片中上海队的主力林小洁身高是最高的了,却也只有1.78米。就算是后来的中国女巨人郑海霞是出现在那个年代,估计上海队也不会慧眼识珠的吧。这就是彼一时,此一时了。不过,客观地说,当时的物质条件,也不可能有郑海霞,以及后来的姚明这样的超人出现。

然而,影片中有一个镜头所反映的情节却是最终没有变过的。那就是当三十年代末期在上海打球的田振华,被黑社会打伤需要手术时,医院里不收到手术费是不给开刀的。为此,田振华的女友林洁想尽一切办法无果后,只好典当了自己的所有首饰和田振华送给她作为信物的一枚金质奖章,才能够把田振华送上手术台。

几十年后,中国改革开放了,医改的后果是,医患矛盾加剧,医院只认钱,不认病。有病没有钱是进不了医院的,更是不可能动手术的,这跟田振华当年的遭遇有点像。田振华当时生命垂危,其中的屈辱他是不会有什么感觉的,可是林洁是一清二楚,也是备受煎熬的。现在,那些一时拿不出钱为亲人治病救急的家属,他们的感受一定比林洁还无望。林洁至少还有东西可以抵押,还有人认这个账。可是今天的患者家属即使是有抵押品,恐怕也是不行的吧。

影片中林小洁的扮演者曹其纬,是一个职业排球运动员,是当时国家女排的主攻手。同时她也有显赫的身世,其祖父曹汝霖是清末民初的重要官员,虽然曹家的房子在五四运动时被学生给一把火烧了,但是曹汝霖后来还是很有人格的,并没有为日本占领军做事。曹其纬就像是一个邻家的女孩儿,演得很自然,也非常吻合那个角色的人物特征,为这部影片的成功,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老演员刘琼,也演得有款有型,尽管他扮演的田指导这个角色人物有点急躁,还有点太政治,但是他依然不失为是一个真诚善良的人。他一生坎坷,最后由于执教上海女子篮球队,而苦尽甘来,找回了迟到了18年的人生幸福。刘琼后来当导演,著名的《阿诗玛》就是由他导的,不过由于那部电影的音乐太没有风格了,作为导演,不能说他是没有责任的。

秦怡在五六十年代的中国,是家喻户晓的美女影星,她容貌端庄,演技又好,所以这部影片因为有她而生辉不少。她扮演的林洁在事隔多年后再见到田振华,是在医院花园里,那场戏她拿捏得令人叹为观止。当说到她不愿意女儿打球这个话题时,田振华一下子就来了气,立即反唇相讥道:你们家上一代人就看不起打球的。听到这句话,本来就满腹委屈的林洁哪里受得了,她转身欲走,却是又收回了身子,将面孔转向了田振华。

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肢体动作,却表现了人物丰富的内心活动。让观众觉得到底是秦怡,演得真到位。最后在体育馆里的那场戏,她演得又相当内敛,明明心中如火,却又碍于传统观念,没有勇气向前迈出关键的一步。田振华的一句话,开导了她,等于是推了她一把。借着这个助力,她才终于迈过这一步。她的表演真可以用炉火纯青来形容了。

林小洁到了篮球队的第一天,就是她的小男友来送的,虽然这个人有点迂腐,但是林小洁对她始终不离不弃,这一点倒是很感人,说明林小洁这个人的心地很纯净。她与小男友的相恋,一爱到底,令人敬佩。在这部影片里有一个小配角,是9号,名叫汪爱珠。由于一开始林小洁在不知情的时候占了她的床位,她对林小洁就结下了梁子,后来又恶意报复了她。扮演者将这个人物的心理活动演得很有层次,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但是这个演员真正大红大紫的时候,却是在80年代,随着《保密局的枪声》一炮而红,她的名字也就被影迷记住了。她就是后来当过上影厂演员剧团团长的向梅。由此可见,谢导可谓是电影界的大伯乐,凡是被他选中的演员,无论是有意栽花,还是无心插柳,经过他的点拨和培训,都有成名的潜质和机缘。事实上,因他而成名的演员名单可以开列出长长的一串。

田指导带着林小洁和其她运动员要去国外比赛了,他们已经到达了机场,就要上飞机了。这个时候林小洁的小男友跑来送行了,他一来就很热闹。林洁也来了,起先林小洁还以为妈妈是来送自己的,可是妈妈只跟她匆忙地打了个招呼后,就径直奔到田振华的面前。她握住了他的手,两个人深情地对望着。“我们不久就会回来了。”他说。“不管多久,我等着你。”她回答道。

人之所以有作为人的高贵,就是因为人间有爱情,人可以为爱而献身。田林之恋,经过十八年的岁月沧桑,终于修成了正果。这个美好,虽然姗姗来迟,但是更有价值,更值得珍惜。不论是什么年代,是什么样的故事,有爱就是最美的,也是最感人的。《女篮5号》看上去是一个有关篮球,有关一支女子球队成长历程的影片,实际上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一个美丽故事,它能够感动每一代人。


《女篮5号》电影链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E5NjYzMDk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这部影片能够被你在几天的时间里连续看很多遍,所以影片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你尽收眼底,因而你也更有发言权,你的感受也更有份量。反过来说,这部影片因为每个细节都符合生活逻辑,都是合情合理的,所以它不仅感人,在艺术上也是经得起推敲的。你的分享让这部影片赢得了更多的口碑与肯定。非常感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因为一些偶然的原因,连续几天看了很多遍《女篮五号》。故事的每一个细节都符合生活逻辑,合情合理,事先有铺垫,可见作为该剧的编剧和导演的谢晋是个很注重细节,很有功力的人。也非常喜欢刘琼、秦怡这些老演员。林小洁的扮演者曹其纬虽然不是非常漂亮,但很单纯、很可爱。向梅好像就是在这部电影选演员时步入电影界的。还是很不错的一部电影.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对,电影有电影的语言。赞。。。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是啊,好影片,好演员。向梅也让人印象深刻。。。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1949年之后,好多电影其说教及政治味重了,但是电影也有其语言,教导大家怎样欣赏电影里头细节的东西,也不错啊。
KkQq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女篮5号》,最喜欢看向梅,非常美丽,曾经是天津大学建筑系学生.期待你一直写下去,介绍更多的老电影.谢谢分享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angxyz1' 的评论 :

正如大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一样,就人的兴趣爱好而言,自然也是因人而异,互不相同的。这里面没有对与错,顶多是喜欢或是欠缺喜欢的问题。可是这不会影响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集,因为可以和而不同。

所以,不必遗憾,理解就好。当然,我并不会因为你的失望而感到快乐。。。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前几天和一个影迷同事聊电影。他给我讲(青春万岁),我推荐他看(那些年,一起追的女孩);过两天,他告诉我在看(血,总是热的),我说你可以看看(24城)。 关系挺好的,只是想以电影会友就难了。这是个遗憾。

楼主以前的影评我是很喜欢,故而发点感叹。 我相信你是有感而发。 中国一共拍出了477部故事片,到今天为止你才看了10部,写了十篇观感。你还要一直看下去,写下去,争取把其中的好片子都看完。因此,我会失望了,但喜欢者仍然众多。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人各有志嘛。能理解,继续!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非常欣赏你的表述:时代的电影反映着时代的痕迹。 这正是我想说而没有说出来的话。你的老师还是这部影片里的演员,真是太好了。可惜的是她年前去世了。不过她把自己留在了电影了,她的亲朋好友借此可以缅怀她。。。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是,谢导在细节上是很独到的,这是他的强项。至于崔嵬导演,他拍的《青春之歌》就很好啊!有受欢迎的小说在前,能够把电影拍得这么好,是很不容易的。还有他选的演员都很胜任,谢芳更是因为他力排众议,坚持用她,而一演成名的,说明他有眼光,很会看人。




AKB48 回复 悄悄话 时代的电影反映着时代的痕迹。
我小学的班主任曾在这部电影里出演过配角。
一年前她因患癌症去世了。
谢谢楼主提供此片,让我再次看到老师当年美丽青春的音容。
czhz 回复 悄悄话 这确实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电影。正如博主指出的,这部片子的成功在于细节描写。补充两个重要细节,一是开头,田指导细心浇兰花的场景;二是田深夜给林写信,但又想不出写信的由头。直到黎明时分,看到小洁在练球,恍然大悟,回到书桌前,摊开纸,将小洁作为信的话题。

另外,在体育馆里,田不仅握了林的手,还情不自禁地深吻了一下。

顺便说下,我很不认同你对崔巍的评价。我认为崔是一个极其平庸的导演。将“老兵新传” 和“北大荒人” 一对比,立马看出沈浮和崔巍在导演方面的高下,虽然崔在“老兵新传”里的表演很成功,远高于他后来得奖的“红旗谱”。崔巍导演的电影只有“小兵张嘎” 还不错,但我怀疑“小兵张嘎”的成功应该归功于欧阳红缨。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angxyz1' 的评论 :

很抱歉确实不知道你是哪一位,好像我辜负了你的信赖和期望。虽然就是自娱自乐的网文,但是我写的每一个字都是有感而发的,也就是说感动不了我的电影,我是写不出一个字的。所以不存在为文而文的可能。

当我把目光从好莱坞的影片转向中国文革前的老电影时,它们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一份亲切。从1949年到文革前,中国一共拍出了477部故事片,到今天为止我才看了10部,写了十篇观感。我还要一直看下去,写下去,争取把其中的好片子都看完。因此,那会更加让你失望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人各有志嘛。有快乐,没有遗憾。。。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共-产-党' 的评论 :

那是曾经的真实,抹煞不掉的。情有独钟一说是言过其实了,有感情倒是不假的,因为经历不可能是虚无的。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2' 的评论 :

多谢留言!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点缀兄,以前的影评真让我感动喜悦。最近一段时间怎么啦,对着一大堆中国老政治电影做世界精典名片般煽情膜拜?

不好意思说你卖弄文彩,但真可惜了好文笔,
为文而文。太遗憾了。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对那些充满了政治说教的中共电影真是情有独钟啊!
ww2 回复 悄悄话 无聊的电影,无聊的人。路过此地,挥手say byeby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