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一望无际,我在浪里 ——看《中国好声音》第八期

(2012-09-01 08:52:45) 下一个







海一望无际,我在浪里
——看《中国好声音》第八期              

 

 

在第七期的《中国好声音》里,导师刘欢麾下的十四位歌手,经过两轮比赛,留下四位,这个过程残酷得鲜血淋漓,令神经不够坚强的人,都不能面对。也许正是这样的无情与震憾,才能产生出意想不到的刺激与吸引力。同样,导师哈林(庾澄庆)旗下的十四位歌手,在这个周五举行的《中国好声音》第八期的比赛中,也再次经历了这种产痛,经过两轮的浴血对决,最后产生的四强,成了最终的幸运儿,告别了你死我活,他们以宝贵的幸存者身份,得以进入到即将开始的,以表演为主的全新阶段。

 

第七期的特点是主考导师的心情非常纠结,对每一对选手的表现,刘欢常常泪眼婆娑地难以定夺,肝肠寸断地无法取舍。第八期的节目基本上没有这个问题,虽然主考导师哈林也很挣扎,也要挥泪舍弃十位爱徒,可是总体上看还不是那么得难以判断,还是有些道理可以安慰自己,因此对于必须淘汰的歌手,心理上不会有太多的难以割舍。这可能与摇滚歌曲在中国的历史还很短有关,实际上中国的摇滚音乐还处在一个开创期,这片土壤还有待于更大更深的挖掘与开拓,因此目前摇滚歌手的基数还是比较有限,其竞争也就必然不会那么得激烈与白热化。

 

另外一方面,从主办方的角度说,第八期的节目同第七期相比,组织得颇为周到,也比较有经验了,这从画面的剪辑上就可以看得出来。第八期的节目编排与节奏更趋合理与连贯,没有像第七期,因为仓促被动,而显得有些自乱阵脚,更没有画蛇添足,故意不宣判最后一对选手的胜负,而招致一片谴责之声,第七期的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小聪明,显然是自降节目的等级与品位,犯了众怒。可见主办方如果太重视节目的噱头与神秘性,就会弄巧成拙,不可弥补。

 

在第八期里,还有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在主考导师表态之前,主持人会有意识地让其他三位导师发表看法,这样既能充分地消化歌手留下的成绩,又会让主考老师有机会听取同行的见解,有助于兼听则明。导师哈林在宣布结果之前,通常又会有一句话的概括,对两位歌手的状况有一个提纲携领的总结,这既安慰了落选歌手,也令歌手,甚至于观众都有好处,因为对于一个歌手、歌迷或是音乐爱好者而言,毕竟是不会有导师那么多的专业修养与真知灼见的,所以多聆听一次他们有针对性的点解,也是一次有益的学习与见识,这也是看这类节目的好处,能够有效地提升参与者的审美认知与水准。

 

同时,这一期(第八期)的广告插播,也不再像八国联军那么得来势汹汹、猖狂狰狞了,主持人也不再需要尴尬地为赞助商赤裸裸地两肋插刀,喧宾夺主了。广告的出现方式,一改咄咄逼人的架势,倒显得有点儿重视取之有道的理性与章法了。看来,虚心是使人进步的,主办方能够明察秋毫,洞悉反馈,并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与改进,这种视节目质量与观众为上帝的服务宗旨是值得称道的,也应该是许多类似节目的学习榜样。任何竞争都应该是良性的,那种不把观众放在眼里,不尊重参与者内心感受的节目是令人反感的。幸好在众多的节目中,《中国好声音》一帜独树,为这类节目带来一个样板与一股清爽温馨的风。

 

《中国好声音》的节目模式具有很大的优点与可取性的,就像坐品名茗一样,这台节目越看越有意境,越随着比赛的深入,也越能品味出其中味道与奥妙。同以往的才艺比赛不同的是,这台节目比的不是歌手,而是导师,比的不是个人,而是集体与团队,就是说一个歌手被导师网罗到名下,这个歌手如果有长足的提高,无疑是导师有点石成金的能力与功劳。从已经亮相的刘欢与哈林的两组人马来看,这些歌手都有明显的进步,两位导师都是劳有所获。而提高幅度之大当属哈林这组的歌手,这应该同哈林导师更擅长于对歌曲的诠释与编排有关,至少从这些歌手的亮眼表现来看,哈林和他的帮手资深音乐人王质平,对这些歌手的指导是很有果效的,这一点就连其他三位导师也都给予了由衷地肯定与赞誉。

 

所以,第八期的《中国好声音》以其鲜明的个性,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每一位参赛歌手好像都提高了一大截,大有士别三日,不能不刮目相看的之感。尽管导师哈林已经是成名歌手了,可是面对旗下学员的惊人表现,他竟能坦言:说句不谦虚的话,小弟我都唱不了你们那么好。这样的交流体现了导师的品德、见识与胸怀。导师就是导师,可以传艺,能够站得比学生高,但绝不等于说,事事都会比学生强。敢于承认学生唱得比自己好,就是一个合格的导师,就不会误人青春,误人子弟。由此可见,这个节目的导师(评委)实在是好,他们在专业上都有真才实学,然而们不做作,不自以为了不起,相反倒能谦虚谨慎,与人为善,珍惜人才,这些最让人信服与尊敬之处,就是《中国好声音》导师们,极具个性魅力的关键所在。

 

四位导师虽然都是中国流行音乐的大家,除了哈林,其他三位导师看起来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它们之间还是有明显的不同。刘欢早年最受欢迎的歌曲,都是影视剧的主题曲,其数量之多,大概仅次于著名歌唱家李谷一了,因此刘欢的演艺经历更具有中国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见证与印记,刘欢本人在流行音乐界也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那英也是中国流行歌坛一员大将,从出道到成名的经历也是拜中国开放所赐,闯出她自己的路子与天地。杨坤是四位导师中最年轻的,他最终成名也是经过了艰辛的努力和长期的等待。由这样四位重量级巨星所带出来的队伍,一定都闪耀着他们各自的风采与光芒。

 

《中国好声音》是有深度的,而且是深不可测的,这一点单从现阶段已经亮相的两支队伍身上,就让人大开眼界。还有两支队伍也要掀开盖头了,这让人充满好奇。那英和杨坤又是怎样调教他们各自名下的歌手?会不会有更大的惊喜?观众的兴趣已经被吊起来了,人们渴望知道结果。《中国好声音》最终要呈现的是这四位导师所率领的各自团队的精彩演出,这一定是一场别开生面,又异常丰富,风格迥异的声乐嘉年华。导师们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把他们的闪光之处嫁接到四位学员歌手的演出上,这样每一个团队,就是一个导师在艺术造诣上的聚焦与放大,这样的演出是前所未有的,因此令人兴奋与期待。

 

第八期里,有一个非常难得的巧合,名叫大山的年轻女歌手,在两轮淘汰赛里,是第一组出场中的一个,又是最后一组出场的最后一个,就是说第八期的比赛,从开始到收尾,出场的都是她。幸运的是她最终成了四强之一,她朴素无华的衣着,蓬松夸张的发型,以及真诚动人的演唱,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最后唱的那支《也许明天》的摇滚歌曲,也令人难以相忘。这首歌的核心歌词是,“海一望无际,我在浪里”,原来是海“深邃又吸引”,不知它的“终点在哪里”,只能“飘飘荡荡”被它“推着向前”。《中国好声音》虽然不是大海,但同样具有大海的魅力与神奇,正如这句歌词所言,“海一望无际,我在浪里”,如诗的描绘,令一份美好的感觉升起,心随浪涌,不能沉静,也无法拒绝。

 

 

 

 

《中国好声音》第八期链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ZgF--_tu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野嘉禾的评论:

谢谢嘉禾君,你提供的情况和相关分析,很有道理。。。14个学员将近一半是当初四位导师都转身的,这个实力太强大了,所以,争夺的也就太残酷了。。。所以,刘欢又格外许愿,没有能进入四强的学员就被许以参加他明年元旦在北京工体的演唱会。。。说明刘欢真是爱才。。。

新野嘉禾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个访谈刘欢的配对是这样的, 14个学员里面有六个是导师四个全转身,这六个学员就分别对了有类似的,这样避免强强对或者弱弱对(按照导师转身的评分强弱)。李代沫和郑虹好像都是三转,这一组是其他六组配对以后产生的。 我觉得这个标准还有点道理。 主要还是刘欢的学员都太强了,没有炮灰。 庾澄庆配对魏语诺和金池是强强配可惜了。 他的学员炮灰很多,配对基本上没有障碍没有争议。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谢谢尼斯君。。。看来《中国好声音》再次成就了哈林在华语歌坛的地位。。。他的出类拔萃是名副其实的。。。也感谢尼斯君的鼓励!标题是一句歌词,赞这个词作者,很有思想,表达得极好。。。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Meg君。。。感谢你的鼓励。。。的确解放思想这四个中文字的含义,用英文解释出来就不那么抽象,而变得比较具体了。。。还有,你对故土的感情,令人敬佩。。。愿她继续进步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看完第八期,就会更加欣赏和佩服哈林的音乐功底及才华。。。

谢谢点缀君又带给我一篇精彩的评论,标题大气,欣赏中。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再次问好点缀君!你是个谦谦君子,待人做事都很认真。谢谢你的回复!

其实“解放思想”就是要to be open-minded,多看多听多玩,自然就会眼界大开,灵感如泉涌。

是否是披头士的音乐让前苏联解体的还有待考证,我本人是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在中国的。这个国家已经进步很多,只是过去禁锢得太厉害,还有很多后遗症。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谢谢花儿君。。。哈林的惊艳之举,实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多年的造诣使然。。。正因为有这样的底蕴,所以才能指导有方,甚至游刃有余。。。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何铁手的评论:

谢谢铁手君。。。大山很内秀,唱歌时很狂放,唱完后又很腼腆,这是哈林最欣赏的状态。就是说该疯就要疯上去,该静就要静得下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动如猛虎,静如狡兔。。。看来,哈林能够调动学员的潜质,让他们释放得更绚丽。。。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谢谢紫萸香慢君。。。感谢鼓励。。。你对《中国好声音》的点评很具体,也很有见地,比如歌手配对的问题,嘉宾帮手如果是个歌手,就会受制于自己的风格与经验等问题,都有相当的道理。。。

《中国好声音》给了我们很多惊喜,可是没有想到是,这台节目还激发了许多话题,让人们能够加以深入探讨。比方说人们对导师的评价,就多过了对参赛歌手的议论,这是个好现象,说明精神生活与我们的日常接触是多么得息息相关。这是《中国好声音》所带来的积极意义,是始料不及的,对中国流行音乐的普及与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这台节目值得肯定与赞誉。。。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Meg.。。。感谢你的鼓励。。。我的有感而发也是因为你的留言让我有了共鸣,灵感来自于你的感悟。。。赞成你的观点,解放思想之重要,哈林团队的巨大成果,就最说明问题了。。。也非常赞同你提到的有关前苏联解体,是因为披头士的音乐文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说明观念上的力量是巨大的,当一种文化现象被普遍接受之时,已有的价值观就要被更新替代了。。。因此当文明进入到一定阶段后,暴力革命不应该再是改朝换代的不二法门,和平演变才是新陈代谢的可行途径。。。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惊艳”的是哈林,他真的很棒,而且作为“导师”指导有方。
何铁手 回复 悄悄话 大山的服饰让我想起了当年的何勇,一样的红领巾,一样的蹦蹦蹦。就如哈林自己说的那样“让狂野的更狂野”。即使跟着刘欢混更容易在中国混好,如果是我还是会选择哈林。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评论。

就听歌而言,我是刘欢和那英的粉丝,他们自身的嗓音条件太好了;就选导师而言,当哈林的学生最幸福,他的配对,选曲,编曲都比刘欢组好很多,每个学生都有很大提高,其他导师点评都提到这点。不管选上选不上,对学生而言,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刘欢在盲选时,还比那英和杨坤强些,讲得出些道道。但他给学生配的什么对啊?有几对就是乱点鸳鸯。比如郑红和李代沫,袁雅维和另外一位很安静的选手。

我下面比较好奇那英和杨坤这两组了。盲选时,这两位都是感情型的,点评不带什么知识性,不像刘欢和哈林都能说出道道来,比如唱到什么音。那杨两位又各自找了歌手来帮手。我总觉得歌手容易局限于自己的风格里,不像音乐创作人见得类型多,可以帮到不同型的歌手。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同时通过这台节目,也让我们看到了差距,这是历史的误会,相信到了下一代人唱主角的时候,这个差异就应该消失了”。-----说得非常好。中国的文化底蕴这么厚,音乐元素又异常丰富,各种各样的人才这么多, 赶起来应该是很快的, 我对此很有信心。关键是解放思想----这话老套可笑,但事实就是这么回是。看看哈林的学员表现,我们就会知道:他们学得多快放得多开,解放思想是多么重要。

有人说:是披头士的音乐让前苏联解体的。我想这话指的是“蕴含在披头士的音乐中的精神”让前苏联解体的----(题外话,不要太认真)。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Meg。。。你的阐述很精彩,点出了摇滚的特点以及哈林的不同凡响之处。。。读后非常认同也很有感触与启迪。。。看这台节目也是学习,的确如你所说,导师不仅给参赛的选手上课,也是在给我们上课。。。而哈林则是给全体在场的人上课。。。《中国好声音》因为有哈林担任评委之一而倍显水准。。。同时通过这台节目,也让我们看到了差距,这是历史的误会,相信到了下一代人唱主角的时候,这个差异就应该消失了。。。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点缀好!很高兴你也喜欢这一期,谢谢好贴分享。这时正是周末,有点时间,可我已在墙头的关于这个节目第八期的贴子里玩了一大圈的,现在有点累了的感觉。坦白地说:我一直在等哈林的这一期。你不介意的话我就把我说过的话贴在你这里与你分享.

----先承认一下比较好:我是哈迷。

“个人觉得这个节目最有看头的是:不仅选手在PK,而且四位评委也在PK。哈林一直是最出众点评到位的评委,句句切中要害,非常老道。他看选手是全方位的看:从声音的表现力到创造力到亲和力。他调教他的选手也是朝这些方向去的。一个选手声音再好,没有好的气氛烘托,技巧地选歌和表现也是不会赢得人心的。

一直喜欢哈林,他是最棒的:深得摇滚的精髓,其他导师还差一截。摇滚乐的精髓在于现场。哈林最懂得现场发挥。他让每个选手的才华淋漓尽致的表现在舞台上。他的选曲改编实在是扔下刘欢(目前为止)几条街。如果你一直关注他过去的表现,就不会奇怪。

另外,摇滚乐的精髓还在于精湛的音乐技艺和永远自由独立的精神,真正的霸气是由内而外。(“是滴.看看哈林当年春晚"让我一次爱个够"就明白由内而外的种霸气了.从那首歌就喜欢上了他.”)---括号里这段是网友碧薇的跟贴。

------港台流行音乐以前强过大陆很多,现在底气还是在那里。大陆在赶,但过去长期的思想僵化的影响不是一下子能摆脱掉地。玩流行音乐最需要就是free spirit. 看到哈林在评委中,我真是很高兴:他在给很多人上课。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seaside的评论:

谢谢9seaside君。。。的确如你所见,他们两位是不同的。。。连嘉宾老师的路子都不一样。。。这也应该是学海无涯,艺无止境的一个佐证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谢谢宁宁。。。这个标题是大山最后唱的歌给了我灵感,那句歌词,就打动了我,听到它,我就知道这篇文字师出有名了。。。你真是一位好观众,不仅喜欢这台节目,还知道为什么喜欢。。。的确刘欢更像是学院派的智者,哈林则是才华洋溢的艺术实践家。一个强调的是自由,一个崇尚的是爽字。。。这也是民美与摇滚在艺术表现上的不同吧。。。显然,摇滚看重的是玩一次,乐一把,是意念与心态在节拍里的一种豪迈释放。。。“老派”的人,往往才是真正的先锋派,赞“老派”的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墨彩的评论:

谢谢墨彩君!感谢鼓励。。。这么说我也是《中国好声音》的学员,每一期都有进步。。。还要感谢上一期评论你也捧场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gerGP100的评论:

谢谢RugerGP100君!很欣赏你的见解。。。中文里的方言粤语,也极适合歌唱。。。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君好!好久未见了,很高兴你一来,就有沙发坐。。。谢谢共鸣,我也觉得这个标题很有新意。。。


9seasid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期充分反映了哈林比刘欢的高明之处。这期的嘉宾老师更是和上一期的不在一个数量级上,点评非常准确到位。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起的真好!我真没想到我会喜欢哈林这一组。其实我一直是个很老派的人,可是这次让哈林改变了我的“音乐观”。当刘欢说,“音乐是自由的”,我觉得像是在听教授讲课,很恭敬;可是当哈林说“听歌不就是听一个‘爽’字吗?”我觉得一下子就说进了我的心里!这是我第一次在音乐中体会那种“爽”的感觉,我喜欢这样的心态 -- 玩儿一把,乐一次 ~~

一直觉得点缀也是个“老派”的人 ,没想到你也喜欢这一组,真心高兴,倒底是朋友。
墨彩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写的很精彩。也是比你的上一期又提高了一个境界。
RugerGP10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 我认为应该禁止英文歌, 因为英文歌容易使嗓音发挥出来,同中文歌比赛不公平。英文歌在世界上流行,不光是美国的强势文化,英文适合唱歌也是一个原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先顶一个 然后 找个时间好好坐下看中国好声音~~~

标题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