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记两则:4/24/11 周日 晴转雨

(2011-04-24 21:05:46) 下一个
        


日记两则:4/24/11 周日 晴转雨 

今天是四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又是我即将踏上回乡之旅的前三天。黄昏时分趁山雨欲来之前在户外跑步,天上的乌云,在风的推动下大面积地聚集着,我缓步在这个大布景下奔跑着,思绪自然就像翻滚的云,一时间多了许多……

1.卑微与坚强

虽说是春寒依旧料峭,可毕竟已是人间四月天的月尾了,即便是地处北半球的北美,寒意也是强弩之末,回天乏力了。看路边的小草野花,就知道春天已经不可阻挡地来了。

而且大地复苏的步伐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树木植被并不受寒意肆虐的影响,不管冷还是不冷,它们都如期醒来,自主地萌发新芽,换上绿装。这一点可比人强,人们还要看天气的眼色决定穿戴,不能因为时令到了,就全然不顾地脱去冬衣。

道理很简单,树与草不会感冒,人一冻,就易于发烧连连,感冒四起。因此,连草都比人坚强。人说起来是万物之灵,可是什么都怕。怕火,怕水,怕热,怕冷。怕生病,怕感冒。更不要说还怕苦,怕累,怕贫穷,怕不幸福。还有,更可怕的怕,是怕死。

人,其实活得挺累,抗打击能力太有限。所以才有了好莱坞的超人。超人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对能力的渴望与膜拜,就像我们中国人塑造了齐天大圣孙悟空,成为无所不能的超能力、超自然力的人之代表。

人,就是在借助这些文学形象的过程中,实现了人与自然、与黑势力之间的相互平衡,从而营造了求同共存,谁也吃不了谁的南柯一梦。可是海啸一来,人们才知道摧古拉朽的真实意境。归根结底,人在自然面前还是不堪一击。

人之所以还能活着,真是靠了极大的偶然性。所以,人不可以妄自尊大、不可一世。卑微的活着是人的根本所在。只有卑微了,幸福才会成为幸福,平安才能成为真实。也只有卑微了,人类才能有所学习,不断进取。  

人类渺小如海沙,卑微是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卑微值得感谢,是它界定了人类的属性,使人类找到了自我,在茫茫宇宙中有了自己的位置。因为卑微,生命有了意义。世代繁衍、生生不息才成为不变的奖赏。

坚强是什么?坚强是百折不挠,是坚韧不拔,是不仅能在顺境中活着,也能在逆境中活着,就是在顺境与逆境中,都能卑微地活着。坚强不必伟大,坚强十分具体。坚强是卑微的柱石,卑微离开坚强就失去了意义。所谓人生,似乎就是坚强与卑微联袂,带着人们不知畏惧地走完命定的全部过程。

2.回乡之旅

策划已久的回乡之旅终于要变成事实了。随着启程日期的临近,奇怪的是原本激动的心情没有再激动,而是无端地多出了不少的忐忑与无奈。毕竟这次的行程太多,时间又太长。精心准备的情形就像是搬了一次家, 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到,准备好。所有的信息资料都要集中起来,以备需要。所有的密码、名字都要万无一失,触手可及。电话、相机、电脑等所有的配件、充电器等都要带上。想想当初的出国完全没有这么复杂。真是时代进步了,人们的自由更少了,甚至都被科技产品绑架了。

看到自己的准备,我想起了沃尔玛的老板曾经到过一次中国的海南出席会议,为了能保证他在海南的十几个小时里随时掌握公司的即时动态,先遣队人员为他架起了巨大的指挥中心。电脑终端联结着全球沃尔玛的销售、进货、库存、成本、利润等一系列数据和大屏幕视频通讯系统。当时读到这个报道,感到很可笑,觉得这个公司也太夸张了,搞得也太煞有介事了!现在看看我自己的准备,我突然明白了,做为一间世界级的巨无霸零售企业,那么做完全是必须的。

当今的时代已经没有了时空可言。喷气式飞机已经能在24小时之内把人们送到世界上的任何角落。电脑的进步更把通讯变成了即时兑现。可是这一切,也是需要有代价的。人们有了效率,失去了安稳,一个电话随时都能把你找到,让你永无遁形。

你去到一个有人群的地方,什么时候都能看到许多人,对着自己的手机旁若无人地讲着话。高科技的普及,让人们不是更清闲了,而是更忙碌了!更要命的是,现在的人成了科技产品的奴隶。衡量一个现代人的文化水平高低,已经不是看你能不能看懂一部小说,而是看你能不能看懂一份电子产品的使用说明书。

不过,现在的人文化水平真是普遍下降,很多说明书不是我们看不懂,而是写的人文字表达能力太差,写出来的说明书只有他自己懂,别人是无法懂的。这点尤其表现在一些网站的上贴或下载的说明上,常常是令人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因为笔者的想象力不够出色,所以更受其苦,屡屡受挫,苦不堪言。

还有,科技的进步,令人们的记忆力面临莫大考验。做什么事情都有密码,密码成了这个时代的时髦。前几天我的一个密码不对了。为了找回迷码费尽了周折,就像唐僧上西天取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验明正身准许重新设定一个新密码。等这些事办好,突然发现原来的密码端端正正的记录在一张纸上。要是早看见这张纸,何至于还要费那么大的劲儿去折腾呢!都是做了无用功。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时间和资源都这么浪费掉了。快反而变得不快了。

我知道我虽然做足了功夫,可是我回到国内,甚至刚到出发的机场,一定还会猛然想起,竟然把这个忘掉了!把那个遗漏了!智者千虑总有一失,何况是愚者千虑,还不得有个两失三失啊!我有准备,并愿意接受为此而付出的代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愿我的粮草已经大致准备就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