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面的路不是黑的” —— 读小说《女儿的状元袍》

(2010-11-12 17:27:01) 下一个



“前面的路不是黑的”
——读小说《女儿的状元袍》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8&postID=22570

这是一个充满了悲伤与惊喜的传奇故事。并且,两代人爱情的悲欢离合交织其中。作者以洗练的文笔,写实的风格,将全部情节历历在目般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令人为之落泪,为之惊讶,为之感叹,为之沉思。这就是小说《女儿的状元袍》。

故事来自天山脚下一个叫做“乌什洼”的小镇。主人公秋因为是个女孩儿又性格倔强,同时又由于社会与家庭方面的原因,从记事开始,就被母亲一次又一次地打得死去活来。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她的整个童年。直到有一天她长大了,她的母亲打不动她了,这个恶梦才结束。

秋没有因为不幸的童年而丧失理想与进取,也没有因为在学校、在社会上被羞辱被伤害而自暴自弃。因为偶然观看了黄梅戏《女驸马》,童年的秋心智大开,她在女驸马那里找到了共鸣,立志要为自己受到的一切痛苦和屈辱讨回公道。这听起来更像是一个被欺凌的小女孩儿,发誓要为自己报仇雪恨的一种异想天开。可是,这确是一个令人无法不信的人生传奇。

数年后,小女孩儿长大成人,也奇迹般地梦想成真。她用自己的意志与顽强,向家人、向社会证实自己虽然是个女孩儿,虽然曾经那么被人看不起,但男孩子能够做到的她也能做到,并且做得更好。女孩在实现了自我之后,难能可贵的是,她并没有对饱经困苦的过去耿耿于怀而是以豁达的赤子之心,将福祉带给了亲人,并因着一颗昂扬的百折不回的心,最终也为自己赢得弥足珍贵的爱情。

故事以悲情开始,以阖家团圆的大喜剧落幕。作者夹叙夹议,巧心剪裁,前半部是一个令人震惊的童年故事,后半部则着力描绘了两代人不同的感情经历与爱情人生。情节曲折,细节感人,同样具有莫大的传奇色彩,其中爱情故事的圣洁与力量是所有的风花雪月都无法相提并论的。

小说中的人物,每一个都鲜活生动,具有个性与魅力。秋的姐姐秀,一个冷美人,好强、聪敏,清高,却不慎陷入单相思的情网,断送了自己的前程。经过数年的消沉,迟来的爱情与婚姻挽救了她,她重新赢得人生。

秋的妹妹幼从小就亲切可人,在秋痛苦的童年记忆里,她为家中阴霾的天空带来一丝欢乐和阳光。尽管在呱呱坠地时由于遭遇不幸而在心智上有所损伤,但她的身上始终有一种朴实无华的亲和力,这也让人更为她扼腕叹息。

小说中的妈妈是个了不起的女人,坚强,坚贞,虽说把怒气发到孩子身上是一种极端行为,可是她的处境也是令人极其同情。所以,长大的秋并没有怨恨她,反而安慰自己说是因为妈妈给予自己的千锤百炼,才让自己有一颗坚忍的心面对一切苦难。

秋是小说的主人公,作者把她儿时的心态写得细腻深刻。那颗小小的童心,却有着一种愈痛愈不屈的信念,实在是令人既敬又畏。也令人无法不相信这是个不会屈服的小精灵,在她身上没有难成的事。
 她最后的扬眉吐气,就是一个现代版中国灰姑娘的动人故事。

小说中还塑造了爸爸,大立,二禾,还有一凡和广胜,以至于大哥大等人物。可以说小说中塑造的每一个人物都是生活中的人,他们栩栩如生,可是他们又不同于别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语言,自己的特点。读过之后他们的音容笑貌就能浮现在你的眼前,让你久久不忘。这是作者的成就,小说的成功之处。

在所有的人物中,对秋最有影响的是两个人:奶奶和丽华。这两个人都曾及时给予孤立无助的秋以极大的关怀和亲情,并且也都给予了秋无私的鼓舞与激励。她们都不约而同地把女驸马的事例当作榜样送给秋,要秋有样学样,争一口气。可以说这两个人是秋在苦难中的天使。秋虽苦痛,可是在灵魂的层面上她是富有的,她得到过许多人一生都不曾得到过的灵魂知遇。

更宝贵的是丽华和奶奶合力把爱情带给了秋。最初是丽华无意的牵线,让大学生一凡认识了秋,最终又是奶奶的离世,成全了青年才俊一凡十数年深藏着的对于秋的挚爱。秋的半生虽然童年不幸,可是却都能克服艰难,心想事成、有如神助,原因就在这里。一个有天使看护和祝福的人是幸运的!与天使成行的秋无意中也成了这样一个天使,所以她也能够痛尽欢来,并送给身边所有的人一个花好月儿圆。  

这部近似于自传体的小说,具有不凡的凝重与冲击力。其悲喜情愫之奔腾喧泻更是令人感心动肺,无法平静。作者出类拔萃的表达与文字驾驭能力,可谓首屈一指,极其出色。毫无疑问,作者用智慧与才华创作了一部令人震撼,同时又具有非常独特性的文学佳作。

当与这部作品及里面的人物恋恋不舍地道别之际,耳畔突然响起了“前面的路不是黑的”这句话。这是秋在少年时代,在一次次地被屈辱缠身时所爆发的自励。这个金句既是秋的精神所在,也是这部小说带给读者的信念与启迪。

苦难并不可怕,坚信前面的路不是黑的,才能义无反顾地走出困苦,从而赢得蓝天,笑慰人生!


小提琴曲 在那遥远的地方 陈蓉晖演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雪的评论:

哈哈。大作家也幽默!
我想鱼儿听见你的说法,一定很开心。
浏阳也是一位我景仰的朋友,非常nice!

再谢山雪!赞美状元袍!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浏阳的评论:

感谢浏阳!能认识点字典的朋友们我感到特别开心!

也感谢鱼儿。点大师不肯指出拙作的缺点那是怕俺的文章进步了抢了他大师的风采,这俺能理解。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浏阳!

看到你来了非常高兴!也感谢你对作者的支持与祝贺!我们都是她的读者和粉丝。一部《女儿的状元袍》写下了人间多少传奇与悲喜!令人震撼与感动。

你的一向鼓励,都是那么得真挚和宝贵!我会珍惜。再谢!

此刻我们的心情,就像是这首小提琴曲,辽阔舒展,优美甜蜜。在这个感恩的季节,我们的袍子里都是藏不住得快乐与喜悦!

人生美丽,值得赞美!

浏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山雪,祝贺点字典!

做一名忠实而认真的读者,全身心的去感受小说里的喜怒哀乐,为她喜而喜,为她忧而忧,完全融入到小说所塑造的意境中,这是对小说作者最高层次的奖赏!!

第一听这首歌的小提琴曲版本,好听!
吉普塞の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点
我不是说作者哎
我是说你
算了,比如我吧,你评的都是优点,我就很想知道缺点是什么?我就是个好奇的家伙,我就是想知道美丽的阳光后面,荫影丛中,还有些什么?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普塞の鱼~的评论:

鱼儿,

谢谢你扮演匪兵甲和乙发问!

这部小说是很震撼的,其中有许多情节,我是流着泪读的。我被故事深深地打动着,因为我从未想过还会有那样的故事发生在今天。后来看到有好几个朋友跟贴说,她们小时也有类似的遭遇或经历。这才让我明白,这个故事不是孤立的,而是一种真实存在的反应。所以,这也是这部小说的张力所在。由此,它的份量,不容忽视。

至于说这部小说在创作上有没有缺点?我不敢说,没有。(因为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绝对的完美)。但是,我确实没有看出来。我认为作者写得好极了。特别是在素材的选取上非常精准、到位。没有不当的描写,更没有矫情和造作。一切都是那么得朴实,又是那么得扣题。不知道这是不是作者的第一次创作,可是,我相信作者的思路是相当清醒和严谨的,其布局谋篇、遣词用句的能力也是非常娴熟与出色的。这让我由衷地敬佩!

谢谢你也喜欢这部小说!这让我们成了同学。那么就在感恩的季节里,我们共同向小说作者献上一束鲜花吧,以表示我们的尊敬与感激!

(又及:你说得话都很好,不是在火星上话圈圈~~ 特此确认。)








吉普塞の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点
我假装路人甲匪兵乙的问下
你点评为什么只说优点不说缺点呢。。。?

签名儿:不是我不是我不管我的事儿
吉普塞の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哎~~~什么叫要听懂我说话要一凡思量的。。。
难道。。。我不是在说话,是蹲在火星上画圈圈嘛?
一把年纪的我。。。伤悲呢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普塞の鱼~的评论:

对,你是透明的,
但听懂你的表达是要一番思量的。
与你沟通,有许多学习了。
很感谢你!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普塞の鱼~的评论:

对,连小猪妈妈都看出来了,
前面没有黑暗,风雨过后就是幸福。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雪的评论:

山雪,你好啊!看见你来真高兴。
你的小说写得真好!引人入胜,回味不完。
又非常震撼,很有感染力。

向你学习,敬佩你!



吉普塞の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点?
我好像是透明的?
就你看到我和我说话!
我在你的字里行间穿梭而行
你驾驭文字的能力不错
总能从故事里嗅到阳光的味道

人间正道是沧桑
所以一定要比阳光更幸福


吉普塞の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前方是转角
希望就在转弯儿处
所以前方的路不是黑的!
所以小猪妈妈说小猪快跑!
希望和幸福就你尾巴尖上
只要你不回头一直一直朝前跑
希望幸福就会一直一直追着你!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点缀巧手巧心巧文章带来的这一篇美轮美奂的好介绍!

悠远的琴声让人如痴如醉,与琴声一起飞扬的还有博主一颗晶莹剔透的圣洁美好之心怀。

再次深深感谢博主对于《女儿的状元袍》的厚爱!

致意!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普塞の鱼~的评论:

谢谢鱼儿!

你哪里有表现糟糕的时候呢?没有啊!
你的聪慧特质十分新颖独到,相信不仅仅是给我,
也给许多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你的出现,就像你的名字和图像,带来惊奇与神秘,
当然还有淡淡的香韵与温馨。很美好啊!

吉普塞の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点
你总是说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话
你也可以打击批评下我的
真的
当我表现糟糕的时候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鱼儿!

很欣赏你的睿智。小说还没读,仅仅是看了一篇挂一漏万的评述,就能很精辟地点出要害。正如你所说,这是一个黑白童年,带来了一个彩色人生的故事。主人公确实经历了无法想象的隐忍和努力,最终凭着那颗勇敢的心,令幸福的人生绽放在未来!

这个故事感动了每一个读过它的人。如果有时间,不妨按文头的链接去追寻而读,你会一口气将它读完的。

也谢谢你喜欢这个配乐!这个故事就是最先从遥远的地方开始的,所以这首曲子,从题目到旋律都非常符合这部小说的来龙去脉。

顺祝周末快乐!

吉普塞の鱼~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我没看过呢
一个黑白色的童年带给这孩子一个彩色的人生,要怎样的隐忍和努力才能渡过?一颗勇敢的心,绽放在未来。。。
我喜欢听这曲子~
草原式的辽阔的忧伤,苍远而迷茫。。。
谢谢点点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