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山楂树到烤红薯 人间自有真情在 —— 读《烤红薯之恋,一个70后的生命与爱情》

(2010-10-10 08:44:19) 下一个



从山楂树到烤红薯  人生自有真情在 

—— 读《烤红薯之恋,一个70后的生命与爱情》

         http://hwzhiyin.com/read.php?tid=302       

         作者:风中的枫 (原文标题:《妻子曾在大学门口烤红薯》)

         欣赏推荐:梦江南

这是篇清新脱俗的好文。作者枫以我手写我心的文字,真实记录了自己的爱情故事。读后令人惊奇不已,感动之极。这是又一个版本的《山楂树之恋》,然而它的结局却是梦想成真,众人皆大欢喜。

不过,故事的开头却是同山楂树之恋同样的悲壮、凄凉,甚至有些令人茫茫然,不知所措。一个城里的孩子,父母都在大学教书,自己又是一个在校大学生,正在书中自有黄金屋的路上高歌猛进,心却被在校园门口路边上卖烤红薯的一个年轻女孩子所吸引,于是因为爱,便上演了一幕王子搭救灰姑娘式的动人剧情。 

相似于山楂树之恋,那个致死不渝爱着静秋的青年男子老三,出身于革命家庭,父亲是军队将领,可是并不因此而成为他爱静秋的拦阻,相反,老三不以世家子弟自居,毫不计较并甘心乐意地爱着他爱的人,哪怕是她来自社会最底层,家庭又背负着沉重的政治抱负。

枫的父母虽说只是普通的知识分子,可是让一个在这样家庭长大的青年去爱上一个生活贫困、衣食不保的农村女孩子,却仍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所以说,枫的爱超越了世俗,颠覆了传统,是有别于门当户对之爱的一种另类之爱,反映了爱的本质和纯粹。

当然,青,这个枫一见钟情的年轻女孩儿,也不是一般的农家子女,她聪明好学,要不是因家境贫困,她不想也不会中途辍学的。正是有这样一个因素,让枫决心帮助她实现重返学校、考上大学的梦想。

命运对他们的考验是适度的。冰雪聪明的青,在枫的倾情帮助之下,经过刻苦努力,终于不负厚望,得偿所愿。成就了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神话。并最终实现了美好姻缘,留下一段佳话。

该文的前半部记叙了枫与青相见、相识、相恋以至于同舟共济的详细过程。读后令人为枫的真挚之情感动,为枫的父母深明大义支持儿子的精神感动,为枫与青那水乳交融的纯真之情感动。作者文笔朴实,叙述感人。

文中写道:

我偷偷告诉她,其实我不爱吃红薯,她的脸一下子红了,不敢看我。

我看见青朝我微笑着挥手,然后低下头。我感到她的眼中和我一样,有一层晶莹。

父亲开了房门,母亲见我泪流满面,赶紧叫我坐在她身旁。母亲对我说,好孩子,我和你爸爸都很赞许你和她交往。这是个好姑娘,聪慧懂事又乐观坚强,不要错过。

这些段落都令笔者泪雨滂沱,不能自制。真的爱,就是枫这样的爱,这是一种纯洁无邪、舍身忘己的爱。枫用他的勇敢见证了真爱无畏、真情无价的具体和实在。所以不能不令人为之震撼与动容。

关于枫与青之间交往的一些描述,也令人不禁赞美爱情的纯洁与美好:

我和她紧紧相拥,好长一段时间,我们只是注视着对方,感受如沐春风的盈盈笑意。我喜欢她脸上的每个器官,眉毛、眼睛、鼻子、嘴唇、耳朵和头发,组合在一起,就是我的青,我一生再也无法分开的人。我轻轻吻过她的额头和脸颊,最后停在唇上。那一瞬间,青紧紧搂住我的肩,闭上灿烂的双眸。但觉天高地阔,洁白的雪地无边无垠。而人世无限温暖,连那些萧疏的树木,在冬日阳光里也仿佛就要吐丝发芽。

这样的爱,已经脱离了肉体的本身,而上升为一种更高层次的心灵之爱,精神之爱。这样的爱,是人生真正的价值与意义的所在。人类的物质文明无论进步到什么程度,这种爱永远都是人类追求的神圣境界,是任何物质无法替代的。

枫是很幸运的。一眼看中的,日后就成为了自己的妻子。初恋便定了终身,这样的机率不高。所以就更显珍贵。本来山楂树下的老三也可以是这样的,可是病魔无情地夺走了他的生命,留下静秋一人独走人生余下之路。

所以,枫与青的故事,应该是山楂树故事的继续,是人间真情的回馈与礼赞。是真爱不灭的又一个体现与标志。赞美烤红薯之恋!

 又及:愿以此文纪念山楂树下老三的在天之灵。




电影《山楂树之恋》片尾曲 作曲 陈其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豆豆!

你推荐的好文,没少让我流泪。
枫的父母答应枫,他可以与青交往的那个情节,
我泪流满面。非常感动。为人间有真爱感动。

再谢!并问候。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卡卡好!

卡卡一出来,人们的心情就好了。卡卡是开心天使!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听着米曲,读着好文开吃米好滴1天,真开心!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共分享, 疑难相与析. 谢谢点缀,并问好.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浏阳!

你的点评让点字典很高兴。
还有你喜欢这个音乐也让他高兴。
这是他可以连续听,而听不够的音乐。

电影山楂树的主题音乐可说是中国抒情音乐的登顶之作了。
有了它,山楂树更可以流芳百世了。

再谢!
浏阳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评论很精彩:

"这样的爱,是人生真正的价值与意义的所在。人类的物质文明无论进步到什么程度,这种爱永远都是人类追求的神圣境界,是任何物质无法替代的。"

谢谢点字典分享感人好文,愿纯洁与美好的感情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背景音乐很美,和文字的意境搭配很贴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