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蔷薇的心意

(2010-07-08 11:00:00) 下一个

山上来了一位新朋友,取名高山蔷薇。这个名字是在质朴的蔷薇前面冠以高山二字,显得既含蓄又大气。她唱的越剧段子更是婉约清新,很有味道。听了她的唱段,还以为这是一个生来就说吴侬软语的人。可是看了她的回帖,才知道“除了段子里的唱词,她能听懂的吴语要是能有百分之五十就不错了”。

可见深爱越剧的人,也不一定非是吴国人不可了。北方人照样可以唱得好,并且唱出来又相当有感染力。据说她大学的一位室友,就是受她的传染而爱上了越剧。说明一个有情调的爱好,是很有社会意义,很能造就人的。

这两天,她又唱了一段京戏,程派的传世经典之作,《锁麟囊》。在这个段子的前面,她是这样写的:

应妈妈再三要求,趁独立日放假,录了一段京剧。又说:好久不唱京剧了,着实练了几天。学唱的是张火丁的版本。

听了这个段子,我跟了一帖。标题是:蔷薇不起眼 才艺可不少里面是这样写的:

虽说是生在高山,但蔷薇毕竟是蔷薇,朴实无华,貌不惊人。可是别看她不起眼,这蔷薇还是很有些惊人之处。她的越剧大可以假乱真,她的京剧又是有腔有调,有模有样。听了令人很入戏,很受感染。这就是所谓的魅力吧。蔷薇身上有那种不张扬,但却能非常吸引人的因子。所以唱什么都有味道,都好听。

顺便要感谢蔷薇妈妈,要不是她要听京戏,我们哪里知道蔷薇还有这个才艺并令我们欣欣然于她的这个唱段呢!

她的回帖大出我的意外:

父母远在国内,为了方便他们听我唱戏,特地把我的唱段也贴了一份在国内的一个音乐网站上,并在端午节那天教会了妈妈如何上网听戏。从此听我唱戏成了他们每天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爸妈说这是端午节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听到我的声音,就仿佛女儿回到了身边,说得我心里酸酸的。

爸妈不仅听戏,还时不时地催戏、点戏,并义务为我搞宣传,现在七大姑、八大姨全都知道了,劝都劝不住。看到他们乐此不疲的样子,我也感到很安慰。父母能在家乡健康快乐地生活,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就是我们海外游子天大的福气!

看了这大段的介绍,我感动得一时语塞。镇定了片刻,我以《可怜天下父母心》为题回她一段这样的话:

还是古训有智慧,也体现人性和亲情。那就是:父母在,不远游。不知道从哪一代人开始,变成了,父母在,拼命游。到了我们这批人就更是无所顾忌,不仅远游,还来到异国他乡。这一下可怜了多少九州父母。

你的父母就是这无数父母的代表。好在,你有孝心,还耐心,恰好又可以唱歌唱戏,这让思念你的父母可以有一个听得见,摸得着的寄托。所以,你的父母又是相当幸运的。比起大多数父母是更幸福的。

你父母以你为荣,逢人便为你宣传的快乐是十分感人的。也知道你是劝他们不住的。儿女就是父母的骄傲,何况要是有一点儿成绩,那父母还不津津乐道,巴不得地与人分享!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每一对父母都是这样。

谢谢你告诉我这么温馨的故事。让我的心也倍感温暖。想不到,我们的歌声后面还有这么多的思念和承担。由此看来,我们在这里并不仅仅是玩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蔷薇小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啊,jk!何时光临的?
非常惊喜JK君在这山野陋室中出现!
哈哈,突然,有朋自远方来,当然太高兴了。
来来来,先喝一杯再说吧。
谢谢哈!
jk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动
点缀的文字总让人动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