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的歌 (图)

(2010-06-19 12:18:19) 下一个

好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写中文。我的中文越来越生疏了。我的中文打字速度很慢。在很长的时间才能打上一行。在我的心底,我有许多好的回忆,我要在我和我父母的有生之年用中文写出,我的童年忆事,献给我的父母和我的亲人,谢谢你们给了我美好的童年回忆。

 童年忆事(一)

                                               爸爸的歌

 我童年时住在奶奶家的积雪山馆。积雪山馆座落在仓山,是一栋很漂亮的洋房。在房前,有一个长长的小巷。小巷的尽头,是我去的第一个幼儿园。我小的时候很爱唱歌。我在幼儿园里最喜欢的时光是学歌,然后唱着歌,在积雪山馆里乱跑。我印象最深的两首歌是“金色的太阳” 和“大肥猪,  尤其是“金色的太阳, 唱久了,就连爸爸也会唱。当我唱“金色的太阳”时,爸爸也跟着唱。我们父女一起唱:“金色的太阳照大地,满园的鲜花更美丽,幸福的生活哪里来,全靠党和毛主席。”

 我每天从幼儿园放学回家都要排路队,每天排着路队经过积雪山馆家门口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我经常在幼儿园学了一首歌后,排着路队回到家后就忘了怎么唱了,所以后来我就想出了办法,边排路队边在心里哼唱今天所学的歌。就这样,我经常边排路队边在心里唱:“大呀大肥猪呀,胖呀胖又胖呀…… 一路唱着回家。

 在回到积雪山馆的家时,我经常会看到爸爸在积雪山馆的空地上喂鸡。爸爸一看到我回到家,就很高兴,他会高举喂鸡的碗,开始唱歌:“金色的太阳照大地,满园的鲜花更美丽….”这时我也会很高兴,我会和爸爸一起唱:“幸福的生活哪里来,全靠党和毛主席。金色的太阳照大地,满园的鲜花更美丽…” 午后的金色阳光会把大地照得很光辉,爸爸与我共唱的歌让年幼的我觉得世界很美好。

 由于这首父女共唱的歌,爸爸给了我一个昵称“金色的。”如果哪天我表现不好了,爸爸就改称我“黑色的,” 后来干脆叫我“老黑。” 为了从“老黑”变成“金色的”,我会变得很乖,按时完成学校的功课后,还会作爸爸布置的作业。记得有一次,我做对爸爸布置的所有的数学题,爸爸高兴地给我写了一个大大的100 分,他还叫着“哦亲哈啦硕。”后来我才明白它的俄语的意思是非常好。

 我上了重点中学---师大附中后,爸爸很高兴。在初中三年中,爸爸每天晚上陪我读书。爸爸不愧为大学的教授,他不仅数理化十分好,而且地理历史非常精通。为了帮我学习地理,爸爸买了一张很大的世界地图和一张很大的中国地图,贴在我的房间。我记得爸爸站在地图前,对于中国的铁路干线倒背如流。每天晚上,爸爸像讲课一样把我当天的功课讲一遍,然后我也像讲课一样在世界地图前再说一遍。这就是我初中时如何读书的。如果没有爸爸这样“抱着教”我,我一定早就想方设法开溜了。

 在德州大学澳斯汀分校计算机系读书时,我要上微积分和高等数学课。由于我在中国高中学的是文科班,开头我很当心会跟不上。上课时,我真希望爸爸在我的身边,还是“抱着教”我。但是爸爸却在大洋的彼岸,遥不可及。无奈的我只好硬着头皮,认真读书。学到后来,却发现高数学得很轻松。这与爸爸从小为我打下的数学基础有很大的关系。

 2009年我生下了儿子乐乐以后,我的爸爸妈妈来美探亲。此时的爸爸,已经得了老年痴呆症。他的病时好时坏。当他精神清醒时,他会逗乐乐玩。他对乐乐说:“你长大以后,爷爷教你读书。”然后,爸爸又会对我说:“乐乐的数理化包在我身上。”,我试探性地问爸爸:“爸,八十三减七等于什么?” 毕业于清华大学,向来数理化优秀的爸爸竟然吱吱唔唔,答不上来。我的泪水止不住得流,我知道我年迈的父亲再也不可能再回到数理化优秀的从前,再也不可能像教我一样“抱着教”我的儿子。

 爸爸回到中国以后,他渐渐地忘记他的亲人和朋友。然而,他对我的儿子乐乐刻骨铭心。每当妈妈或姐姐拿着乐乐的相片,问他是谁时,他总能准确地说出乐乐的名字。记得有一次我在电话中担心地问爸爸:“爸,以后我回家看你,你会不会也忘记我是谁。”爸爸说:“不会,因为你对于我太重要了。”话没说完,电话另一头的我已泪流满面。的确,爸爸不曾忘记我。姐姐告诉我有一段时间,不管是哪一个亲戚朋友来看爸爸,爸爸总是以为是我,总是叫着我的名字。

夜深人静的时候,远离故乡的我会做梦,梦见我那精神抖擞的爸爸在老家积雪山馆的空地上看见我回家,高兴地唱歌:“金色的太阳照大地,满园的鲜花更美丽….”这时,回家的我也会很高兴,我会和爸爸一起唱:“幸福的生活哪里来,全靠党和毛主席。金色的太阳照大地,满园的鲜花更美丽…” 父女共唱的歌连同午后的金色阳光把世界照得很美丽。年幼的我如何知道爸爸歌里的金色的太阳就是我,而现在的爸爸又如何知道,如今在我的歌里,爸爸就是那一直照耀着我,哺育着我的金色的太阳。 我爱爸爸我的金色的太阳!

 谨以此文献给我亲爱的爸爸,祝爸爸身体健康,父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