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岩松风骨

(2010-09-17 08:41:10) 下一个

岩松乃长在岩石上的青松。一颗种子被风吹或被鸟衔到了岩石上,在贫瘠土壤的条件下,它长成了奇异,通天的大树。

我从小就喜欢看松树。记得家乡有许多参天古松,高大笔直的树干,让我感到相形见。儿时的我不敢说爱青松,因为它高大壮观,让人生畏。站在松树间看太阳,会让人感到灵性通天,与世隔绝。松树尖好像伸到太阳里去,与阳光融为一体。李白写道:‘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我想,爱青松可能是大人物的事,小人物只能爱花和草。但我也曾想过要长得像松树一样强壮,一样刚直不阿。儿时的理想是天真的,是索取型的。要长成参天青松,固然需要富饶的土壤。京剧沙家浜中的‘要作泰山顶上一青松’激励了成千上万的青年人。 但我从来没有想过只有长在山顶上的青松才算是英雄。

 

我没去过泰山,也不知泰山顶上的青松是否长在土壤上。出国以前曾去黄山一游,看到了千奇百怪的黄山岩松,深感震撼,久久不能忘怀。 岩松,根生在岩石里。 天,只给它生存的机会。地,只给它一点点的缝隙。它没有得到过充足的营养和水分,从来没得到过园丁的爱抚。但是它却顽强地生长成参天奇松。它完完全全地暴露于天和地之间,风雨雷电可以无情地袭击它,太阳和岩石可以残酷地烤烫着它。娇嫩的花和草不能生长在这种条件下,即时大自然给了机会,它们也不能生存。只有岩松,它经受种种自然条件的磨练,变得坚韧挺拔。它站在高山之上,白云之间,笑看四季的变换,俯视世间的变迁。 它张开翅膀拥抱着大自然:‘来吧!烈日,你让我更葱绿;暴风雨,你使我更清洁;雷电,你把我修剪得更美丽;白雪,你给我披上素装’。这就是岩松的风骨!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南山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真好,照片太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