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逃学记——中文期中考试前(图)

(2010-10-30 14:49:16) 下一个

今天,周六,是中文学校期中考试的日子(2010年10月30日)。

可俺家丫头却逃学了,原因是感冒。

昨天(周五),早上去上学时,还什么事都没有呢,没有看出感冒的迹象,下午回家,就告诉俺她病了。

为了丫头的中文学习,俺真没少出力,基本是全陪,如同秘书。人家没写两字,就说手累,俺得随时massage

人家只要是做与中文有关的,就真的变了一个人,像是个受尽压迫的人,嘴里从来出来的都是这句:So hard, I can’t do it! I don’t want do it!!

老祖宗的文字就这么难!

好了,经过一个星期的强化复习,就要考试,却病了。

俺对她说:怎么办,要严重的话,就不去考试了,让你爸爸把卷子拿来,在家里做。

M:好,拿回来,我严重。

我:你这么严重,那明天Halloween,看来也不能出去要糖了。

M:能,我能去,爬也要去。。。

瞧人家这精神,看来这病的轻重程度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变换的。

。。。。

早上900,该去中文学校的时间,再找小M,已找不到了。

厕所门是锁着的,定是在里面了。

打开门,人家在里面正在看书。

我:为什么把厕所门锁上呀,是不是怕你爸爸送你去学校呀。

人家是鸡啄米般点头。

我:出来吧,今天真的不去了。

去学校请假,然后想把卷子拿来,没想到校长非常认真,说这星期考不了,下星期来了再考。看来,考试这关是逃不掉了。。。。

据我观察,感冒似乎没那么严重,吃饭、看电视跟常人一样,但一提中文课,便像打蔫的茄子,没精神了。。。

她痛苦,我也似乎没好哪儿去。这学中文的事,得好好再考虑一下如何是好。



中文片断:
只有我们能够理解小M所表达的中文意思,估计换一个人,也得琢磨琢磨。

1。爸爸在读书,出声念。
小M:你在头里。
含义:不要出声,默读。

2。温哥华多雨,带许多伞回来,打算送给朋友。
小M:不能有别人的毛。
含义:你不能给别人,我一毛不拔。

3。
小M:你白薯了。(根据音而写)
含义:天太热,你中暑了吗?

4。
小M:铃铛
含义:按门铃吧。
。。。。。。


(1)星期五下午放学后去图书馆听Halloween故事的途中



(2)晚上就变成了这样




补记:
星期日,朋友相约一起行动。朋友问:怎么会感冒呢?
我答到:人家心理压力太大,着急上火。
看我们要糖的情景,完全好了。。。。
俺想了,只要俺丫头健康成长,这中文就慢慢学吧,不着急了。。。

对于中文,俺原想这有何难,在家里天天讲,不可能不会。开始想小M的中文水平怎么也会做到听说读写,最好是能念报纸;后来,俺降低了要求,认为做到听说读就可以了;再后来,俺又降低了标准,做到听说就可以了;现在,俺可能不得不又降低心中的目标了,只要能听懂,能说点就可以了。。。。
目前的状况是:听是半生不熟;说呢,是不熟半生。。。。。。


(1)



(2)


(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呵,呵,她是我看着长大的,共同生活了也有10年,她想什么,俺还是能理解的。她,别想逃出我的手掌心,至少目前情况是这样。将来人家大了,肯定是会逃出了我的手掌心的。

她说:不能有别人的毛,不对,不能我的毛,一毛不行。。。
反正是和毛没完了。
我说:你的意思是不是就是你是铁公鸡,一毛不拔呀。
人家说是,至于是不是,只有她知道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照片和文字一样有说服力,前后对比真是变幻莫测啊~~~


“小M:不能有别人的毛。”做妈妈的能听懂这样的中文,也非常了不起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