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朋友记——何必骨肉亲

(2010-10-30 12:46:11) 下一个


        友谊是一种温静与沉着的爱,为理智所引导,习惯所结成,从长久的认识与共同的契合而产生,没有嫉妒,也没有恐惧。
—— 荷 麦

       友谊永远是一个甜柔的责任,从来不是一种机会。
—— 纪伯伦

        他们夫妇一直是把我们当朋友的,但这么多年来,我却想远离,不是说他们不好,他们很善良,也很正直,而是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担忧我们不是一个群体,而一直不能在心里接纳他们。

        在我心里,朋友应是交往中无任何心理压力,时常在心里记挂,不因富贵而远离,不因困难而离弃,在需要的时候尽力帮助而不求回报。

        我是有患难之交朋友的,互相之间,情同手足,只要需要,从未推诿。

        他们父辈在国内是省级高官,属于官家子弟,有自己的事业,中加两边跑,每次回去,都把家门钥匙交给我们,把冰箱里的东西也一股脑儿拿到我家,从不见外。

        我们也会尽责的每星期去帮着取信,有什么事也会及时通知他们(对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而他们每每回来,总会非常热情的让我们去家里吃饭,喝酒,聊天。。。。虽人生理念相同,聊起来共同话题也很多,但在我心里从没有把他们认作朋友,只能说关系不错而已。

       想来这样的关系已有 5 年了,直到前几个月,他的一句话,让我在心里真真正正接纳了他们,成为朋友。

        她先回国了,而他又住了 2 个月后也要回去。回国时买的是夜半 3 点的飞机票, LG 问:不是有白天的吗,为什么买晚上的呢?

        他回答说:因为晚上这个时间你能送我。

        我要的就是这个不用多说的真字。         

       回到国内,他还打来电话,能够听出他真的动情了:在温哥华没有什么亲戚,我们真的就当作亲戚来往吧。

        这次,我无言以对,我想要的就是这样的朋友,这么多年,他们也是这么做的。我也感到惭愧,如此清新脱俗的人,怎么到现在才发现呢。

        他们有事,首先想到我们,孩子在美读书,但枫叶卡过期几天,怕坐飞机直接过不来,就让孩子从纽约坐到西雅图,然后再过去接。没想到到了海关,他们也过不去,因为护照还剩半年有效期。他们打来电话,让 LG 去接。 LG 到了海关,见到他们后,就直奔西雅图。

        LG 接到孩子,再返回加国,已是夜半。
 
       这种关系,已没有必要用言语来描述了。

       我们有事,也是想到他们。 LG 姐姐常年照顾母亲,我们对她怀有感激之情。姐姐家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在找工作时,遇到困难。很少求人的 LG 为了姐姐告诉了他们,没想到,他们真的尽心,找了同学及家人朋友,妥善安排到了某监理公司。并一再告诉孩子:不能学坏,不要去唱歌跳舞,不能拿不该拿的钱,勤学好问,尊重老同事,多往工地跑。。。。真的是千叮咛,万嘱咐。

        他对 LG 说:你不用谢,就当是亲戚间的帮助吧,家庭和睦是最重要的,我愿意看到你姐姐开心。
 
       虽没有血缘,却成为至亲;虽生活环境不同,却有着共同的思想。

       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




附:
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 。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  。落地为兄弟  ,何必骨肉亲!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 。盛年不重来  ,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 ,岁月不待人。

——陶渊明《杂诗》


201009
纳兰红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