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仓央嘉措情歌选(2)—古本 刘希武译

(2010-07-22 09:26:18) 下一个

山雪调草露,香冽成美酒,
天女且当垆,饮罢愁何有。




福幡立中庭,果尔降荣幸,
名姝设华筵,召我伊家饮。



座中有一女,皓齿复明眸,
含笑偷觑我,羞情眼角流。



情痴急相问,能否长相依,
伊言除死别,决不愿生离。



我欲顺伊心,佛法难兼顾,
我欲断情丝,对伊空辜负。



工布有少年,性如蜂在网,
随我三日游,又作皈依想。



念我同衾人,是否长贞节,
宝钗虽在头,默默不能说。



微笑露瓠犀,似有逗人意,
芳怀真不真,请卿发盟誓。



多谢当垆女,撮合双鸳鸯,
两情苟构怨,此责卿须当。



亲前道不得,伊前尽其词,
耳边心上语,又被情敌知。




美人如仙女,娇艳自活泼,
虽为我所擒,又被权贵夺。



明珠在握时,不作明珠看,
流落他人手,嗒焉长遗憾。



情人我所欢,今作他人友,
卧病为卿思,清瘦如秋柳。

?
美人失踪迹,问卜且焚香,
可怜可憎貌,梦寐何能忘。



当垆女不死,酒量我无涯,
少年游荡处,实可在伊家。


伊非慈母生,应长桃花梢,
对我负恩情,更比花落早。



美人虽相爱,性同狼与犴,
狼犴饮食肉,终欲还故山。



野马驰荒山,羁辔尚可挽,
美人变芳心,神力不可转。



秋鹰为暴怒,羽毛遂凌乱,
我因常忧伤,容颜暗偷换。



地上冰初融,不可以驰马,
秘密爱人前,衷情不可泄。



连霄秋月明,清寒正相似,
月中蟾兔儿,应已消磨死。



此月因循去,下月奄忽来,
待到上弦夜,携手共徘徊。



初三月色明,其明尽于此,
十五月更明,卿盟类如是。



杜鹃归来后,时节转清和,
我遇伊人后,心怀慰藉多。




獒犬纵狰狞,投食自亲近,
独彼河东狮,愈亲愈忿忿。



日规置地上,可以窥日昃,
纤腰虽抱惯,深心不可测。



幽会深林中,知情惟鹦鹉,
叮咛巧鹦哥,莫向街头语。



拉萨多名花,有女最俊秀,
我爱即伊人,正欲来相就。



聪明老黄犬,告密慎莫为,
薄暮我出外,黎明我还归。



薄暮出寻艳,清晨飞雪花,
情僧原是我,小住布达拉。




变名为荡子,下游拉萨城,
行踪隐不住,足迹雪中生。



衾中眠软玉,温柔实可人,
得毋卖假意,赚我珠与银。



一言慢慢行,一言君且住,
问君悲不悲,不久还相遇。



求汝云间鹤,借翼一高翔,
飞行不在远,一度到理塘。



弯弓射鹄的,箭头深入地,
自我一见伊,魂魄随裙帔。



印度有孔雀,工布出鹦鹉,
本来异地生,拉萨同聚处。



人言皆非真,訾我我何怨,
行迹素风流,实过女郎店。



小鸟恋垂杨,垂杨亲小鸟,
但愿两相谐,苍鹰何足道。



余生虽云短,承恩受宠多,
来生再年少,所遇复如何。



能言小鹦哥,君言暂结束,
柳上黄莺儿,正欲歌清曲。



毒龙在我后,虽猛我不畏,
苹果正当前,摘下且尝味。



最好不相见,免我常相恋,
最好不相知,免我常相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