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分享儿子怎么学会读书的

(2010-06-09 13:39:27) 下一个
幼儿园的某一天,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开始读书时间。老师点名道:“Brian, can you read this book to your friends?”(健健,能不能给大家读一下这本书?)

四岁小男孩健健略带腼腆的走到老师跟前,翻开书读了起来“Once upon a time…….The End”。一本书读下来一气呵成,软软的童音似小鸟啼唱,煞是好听。小男孩读完,笑眯眯的看着老师和同学,他知道接下来就是老师的赞赏,因为他是班上为数不多的可以自主阅读的小朋友。

事实上,自从比健健大两个月的Lucas升班后,健健一跃成为班上读书最厉害的小朋友,level 1的书读得连贯流畅,level 2的书也开始读了,已经可以给爸爸妈妈读小故事了。老师一次次的夸奖让妈妈都从最早的沾沾自喜变得不好意思了,夸得实在太多了。班上另一个中国孩子的妈妈问健健怎么学会自己读书的,总结了一下发现我这当妈的除了给予过精神上的鼓励,起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识字三部曲

健健最早认识二十六个英文字母是两岁多的时候,小朋友喜欢看电视,我们买了leapfrog的《字母工厂》DVD给他看,里面的小青蛙到字母工厂玩,碰到了形形色色的有趣人物和字母,一圈玩下来,二十六个字母一网打尽全部学会。这本DVD二十五分钟,健健每隔几天就看一遍,不知不觉二十六个字母全学会了。

第二步就是看《单词工厂》DVD,里面的小青蛙这回到了单词工厂玩,这个工厂里专门生产三个字母或四个字母的单词,里面的情景滑稽生动,字母滑滑梯,字母和原音粘在一起都让健健看得哈哈大笑。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很多发音的规律。

现在是第三步《故事工厂》DVD,里面的小青蛙又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工厂玩。小青蛙和各种各样有趣的人物在一起读书游戏,不知不觉中就学会读故事了。从字母到单词到故事的三部曲,健健小朋友是自学成才。

玩耍中学习

出去玩在马路上看到商店名字,街道名称,马路标识,健健常常就把自己认识的单词念出来,遇到不认识的爸爸妈妈教一下。说来有意思,他最有效的识字时间是洗澡的时候,家里有一桶泡沫的字母,沾上水就能贴在瓷砖上,爸爸每天陪健健洗澡时就让健健自己用字母拼单词,都是健健感兴趣喜欢的单词,每天都能听到他们两在浴室里欢声笑语。要认字识字时时刻刻都是机会,玩耍中学习最开心。

信心最重要

其实健健三岁半的时候就开始能自己读书了,但由于词汇量小,读书的时候就很不自信。有时让他读,他就开始推脱:“妈妈帮我读,我不想读”。幼儿园的老师看到他在这方面超前,常常鼓励他,在小朋友面前表扬他,小健健自信心猛增,再加上词汇量增加了,越读越来劲。现在自信心爆棚,有时读到不认识的字自己就自我想象创造的读过去了。

照片,视频和那套DVD封面请移步到这儿看: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d191b0100jlb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unnycool 回复 悄悄话 你教孩子中文吗?我女儿3岁多了,我在考虑那个先教,怕先学了英文她就不肯学中文了。
littlepearl 回复 悄悄话 和我的经验差不多,我儿子也非常喜欢读书。现在儿子4岁半可以读level 3的书。晚上睡前我们常一起读书,我读一页,儿子读一页,老师建议他上kindergarten后,阅读课与一年级的孩子一起上。儿子还被preschool评为今年的the most improved child。9月份要上kindergarten了,晚饭后开始写homework,主要是写letters和numbers,没那么多时间读书了。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想请问这套书籍在哪里可以买到?谢谢了.
twodiamondmom 回复 悄悄话 Dr. Seuss books are also great for early readers - he typically writes highly frequently used words to tell unusual tales - my kids loved that!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急,应该是向你们学习育儿方法:)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Leapfrog的"工厂"那一套很好用.我孩子也是通过看那些"自学成才"的.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