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父亲陈庚

(2010-06-04 15:25:46) 下一个
纪念父亲陈庚

今年是我父亲抗日将领陈庚(字锦秋)诞辰100周年,也是陈庚被惨遭害死的五十九周年。清明时节雨纷纷,六月四日父亲忌日又来临。 我难以忘怀的心情更加悲痛,试问苍天,我到何处祭扫?



至今有关方面还未来人告诉我陈庚是怎某被害死的。更没有追查公布惨无人道的凶手是谁?和得到应有的惩罚。


记得一九五一年二月春节时,我到广西见到父亲。他的身体精神很好。不料在六月桂林的一次高干会议上天有不测风云,没想到寒假就是最后一次见到父亲。就在会议上那些自称为革命家的人用极其阴险毒辣的法西斯手段,将英勇光明磊落的抗日将领秘密害死而后封锁消息。隐瞒捏造事实真相,销毁证据,企图使其人在地球上蒸发,永远从人们的记忆中和历史中消失。


世上无不透风的墙, 据正直的有良知的老红军五十二军参谋长周志飞将军对彭自卫(彭叔是父亲的好友,曾任通讯参谋队长)说:同事副参谋长陈庚的死连参谋长我都瞒着。周也很奇怪,也不知道是怎么将陈庚害死的。周说:当时尸体全身用白布裹严,不让人看。就连在广西鹿寨的妻子和近在咫尺桂林干校的儿子也未见上最后一面,更未通知在长沙读书的我。周志飞说:急忙秘密草率的埋了。听说后来盖房了。


近六十年了父亲的冤案还为澄清。年年清明后6月4日父亲的忌日到了。儿女后人何处祭扫?只能对天长唉!父亲:您对中国对民族的忠贞,特别是对湖南三湘人民的热爱,建设强大的工业强国的雄心壮志,对我的谆谆教导永远铭记在心。江河的奔流,大海的凶涛,那就是我的思念和流泪。


唐天际,相树根,江腾蛟等人害死父亲陈庚后,又给我母亲(连级军需会计)捏造一些莫须有的罪名,押送回湘潭老家。当时已是冬天,连防寒的衣服也没给穿,饥寒交迫还压着沉重的政治包袱,没有基本的人权。母亲得了一场几乎丧命的大病。我妈早在二十年代就是湖南省财政厅的专业会计,是有工作能力的。各种不平等的罪名加在身上,从此再也找不到工作,就是给人家当保姆,清洁工也是不够格的。一家人没有生活来源。因父亲死的不明不白,开始还要瞒着两家年迈的祖母。祖母日夜盼儿归,自此无依无靠,没有饭吃,整日以泪洗面。当时我和弟弟尚未成年,生活无着,我不得不去学校职工食堂等他们吃完饭后要剩饭吃。即使我学习成绩一贯优秀,上大学也成了泡影;后来有幸考上了能管食宿的训练班。


陈庚被害死后,陈赵两家亲友及一些旧部均受到牵连,在评成分,读书,考大学,工作就业,职务晋升,婚姻等各方面均受到歧视。上世纪八十年代有胡耀邦,黄克诚等的英明领导,拨乱反正,我鼓起勇气去找有关方面。当初总政治部干事找出了陈庚相关的简单材料,他对我说是有陈庚,但没有死。可见管理如此混乱;更说明唐天际等人搞的阴谋, 把人害死了,欺上瞒下,还想瞒天过海,自己升官进阶,贪图荣华,逃脱罪责,害得我家家破人亡,丧尽天良。记得当时主持公道,正义的尊敬的长辈,有黄克虎伯伯(陆大十二期), 吴立民叔叔等。他们多次要带我去找唐天际。唐天际拒绝见我。我和我先生去香山唐的别墅,也没看到。著名将领李觉伯伯为人正直,每次总是热情的接见我,并提供一些情况和看法,他说:“谜团总是要解开的”


我母亲她是具有现代女性的勇敢,坚韧和牺牲自我为国为民的精神。三十年来她长期过着极端困苦,非人的生活,受尽了多种磨难,屈辱,是无法用笔来描写的。她具有中华民族传统女性的优秀品质,由于她的善良,忍让,对人宽厚和谐,孝顺长辈,吃苦耐劳和聪明智慧。 她顽强的活着, 她终于等到了为她本人平反, 恢复了人的尊严的晚年。享年八十九。


父亲陈庚被害冤案至今没有澄清。他不是投塘“自杀”, 更不是“病故”的。历史是不能篡改与歪曲的。

我经常看到史学家花很多精力去研究上千年的古墓,古尸的冤案,而离今仅五,六十年的近代史 能搞清楚的或较易搞清楚的,就不去或不敢正视历史或避而不谈。


我多次要求总政把陈庚的材料,他亲自写的自传,交给我,长达数年一直没有得到。我敬佩史学家司马迁, 黄克诚说写历史要秉笔直书,要对历史负责。在湖南文史资料(包括选集)中凡是应该提到陈庚(锦秋)的地方大部分均被抹掉或篡改了。正直的通讯参谋文灿华叔叔曾写了一篇纪念爱国将领陈庚的文章,交给湖南文史出版社,也因唐等怕暴露害死陈庚的真相,借故不予登载。(注:文灿华是陈庚的好友与部下, 也是贾亦斌的好友与兄弟)


陈庚出身贫寒,家里种的田和住屋都是租陈四婆的。他自幼勤奋好学,早年以优异成绩考上武汉大学无线电专业。后合并转黄埔军校第六期通讯科毕业。1935年遴选进入陆军大学十三期。1938年元月毕业即奔赴抗日战场前线。1944年任(四川)通信兵军官学校教务长及任教。抗战胜利后,陈庚反对内战。他努力学习建设祖国的本领, 为学习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他学会了四国外语。他是一名理论结合实际的无线电专家与教育工作者。父亲对人和气,官兵一致,得到部下与乡亲的称赞。他才华横溢,性格开朗,他的传统书法和 游泳技能都很好。他们不仅暗害了一位铁骨铮铮的抗日将领,同时也毁了建设祖国优秀的技术管理专家栋梁之才。


我出生后只一岁多,父亲就去了浴血抗日战争。母亲和一家从南京回到湘潭老家。父亲英年早逝,他的一生主要是为打败日本法西斯而斗争。我对他的生平事迹也知道的甚少。而我母亲赵德源虽一直到最终头脑清醒,思维敏捷 ,但她也不再抗日前线,对战斗的经历知道的也比较少,只能做一些片段的回忆。她多次要我设法写信寻找陈庚在抗日时的战友问他们,特别是与他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彭卫仁伯伯等取得联系。我曾在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史(大陆出版)关于第九战区武汉会战中等书中也证实了彭陈两将多次并肩作战。


几年前政协文史出版社出版了杨玉文先生主编的“陆军大学”一书,但其中没有第十三期学员名单,有幸黄彬大哥(湘籍学员曾结为金兰)的公子黄子正提供了陆军大学第十三期湘籍学员名单如下:

戴坚,王劲修 , 彭位仁, 何崐雄, 伍瑾璋, 曾阴农,

洪行, 吴光运, 陈庚, 湛仲勋, 徐亚雄,黄彬,

邱希贺, 吕旆蒙, 韓俊章, 陈明仁, 刘台东,王请云。


现在我代表母亲赵德源及我本人向各位伯伯及家属子女作最亲切的迟到的问候。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雄永垂不朽。向早已过世的伯伯深深的怀念。请英灵安息!


我诚心请曾与父亲陈庚同学,同事和在抗日战争中的战友,通讯兵学校学习的叔叔(我舅舅赵德成,张正伦的同学们)。特别是彭卫仁伯伯及其子女尽可能提供我父亲在抗日 战争中的有关事迹,生平, 包括个人和集体的资料,照片等。 我的Email地址 是:chenkang6688@sina.cn


我向各位致以深深的谢意和敬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asen10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是陈赓大将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向抗日英雄陈庚先生致敬!
mnlk 回复 悄悄话 共有几个陈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