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清水

崇尚率真,纯情;憎恨虚伪,用情不专。喜欢阅读精湛作品,醉情大自然,展开遐想,内心世界丰富。遇事不随便附和别人,自有独到的见解。
正文

情有独钟《女驸马》

(2010-08-09 05:58:02) 下一个
                 
      情有独钟《女驸马》
                                             by 日照清水 


        “公主生长在深宫,怎知民间女儿痛苦情。王三姐守寒窑一十八载,刘翠萍苦度了一十六春。还有前朝英台女,生生死死爱梁生。……”这是女驸马中黄梅剧泰斗严凤英婉转、悠扬的唱段。我爱黄梅戏就是源于严凤英的独特唱腔及靓丽扮相,我了解严凤英则是因为看了她主演的电影《女驸马》,而我之所以看《女驸马》则是由于我的二伯父。
        我的祖母育有四儿一女,仅有我父和一位叔叔有生养,且合起来也不多。我排行老大,家中有的是富余人员照顾我。我徜徉在爱的海洋中,成长在温柔的摇篮里。不知世上还有冷落二字。过多的爱,使我忽视世上有诡诈;平坦的路,让我漠视了前途有陷阱。在一生的为人处事中,只知坦诚不知设防,不识善良的外表也可隐藏险恶。这注定我在精神上要备受折磨。此外就是当这些给过我许多美好回忆的长辈们,如秋风中的树叶片片落尽时,留给我的是绵绵无尽的思念。直至今日儿孙绕膝,年届耄耋也未曾淡忘。尤其思念我的二伯父。
        春日的一天,也许是阳光使我的褪黑素增多了。夜幕降临不久,刚打开电视,就有些昏昏沉沉,迷迷糊糊中一个高大的身影出现在我的眼前,他衣着时尚、整洁,一行一动我都很熟悉。他用沙哑的的声音和我打招呼。我定睛一看,原来是我日思夜想的二伯父。我急忙拉住他,想要告诉他我是多么想他。他急匆匆的说他有急事不可耽误,叫我给他打电话。说完飘然而去。一阵喜悦涌上心头,是啊,我怎么没想到可以给他去电话呢?我说:“告诉我电话号码告诉我……”他越走越快,我越喊声音越大。老伴闻声走来推我问我叫唤啥,我从梦中醒来,片刻相逢的喜悦烟消云散,四顾茫然,不知天上人间何时才能通上电话!泪水夺眶而出。与生前伯父相处的情景一幕幕又出现在我的眼前。
        记得童年时,爱美的总是给我梳洗打扮好,还在眉心间点上个红点,让我骑在他的肩上去看社戏。在人海中我真有点鹤立鸡群的感觉,他的自豪我的幸福相映成趣。而我总是于他回家度周末的时刻,在近家的路上等他。这时他抱起我,让我安坐在一块行人歇脚的的大平石上,端详良久,并用大拇指和食指捏我的小指头,表示爱抚。小小的我很珍惜长辈的爱,捏的虽痛,直憋得脸红也不拒绝。伯父无比痛爱这个乖巧懂事的小侄女。
        后来,这个大家庭分了家,我跟着父母走了。我的二伯父总是过不了多久就来看我,总不忘给我买东买西。在全国人们都很贫穷的日子里,我总能跟上时髦的潮流。我比别的女孩子更早的穿上了皮鞋,嫣红的灯芯绒的大衣披在我身格外艳丽,在许多孩子都光脚丫的时候,我穿上了式样新颖的凉鞋。这一切都是二伯父为我置办的。我的伯父很爱艺术,善书法、喜拉二胡。他最喜欢带我去看戏剧。看了多少戏,戏的内容是什么,大多都忘了。只是那看戏的情趣及氛围依稀记得,只觉得和伯父看戏快乐无比。唯有我已成年,长成一个大姑娘了,
        我的伯父始终把我当孩子看,他依然带我去看戏。而我只是爱看名著,爱看经典作品改编的电影。对于戏剧片我嫌它们节奏慢,且程式化而不感兴趣。且随着年龄大了那种和成年人看戏只图热闹的心情也淡了,只是碍于伯父的舐犊情,只好装着欣然的样子去。这次看的是黄梅戏剧影片《女驸马》,说的是一位才貌双全的女子反对父母嫌贫爱富,想方设法要与青梅竹马的未婚夫成亲的缠绵悱恻的故事,独特的构思及演员精湛的演技使人荡气回肠。戏剧中这对男女青年只重感情,没有丝毫附加条件的爱情,不知现在还存有多少?不知如果冯素贞没有考上状元惠及她的丈夫也成了状元郎,是否能够成婚?不知王宝钏十八年等来的薛平贵如果不是王侯,而仍然是一贫如洗的穷汉,这爱情还有没有人歌颂?不知祝英台如果不受父亲的阻挠与梁山伯成婚,是否一生能保爱情之鲜否?爱情这个永恒不变的话题,每一个人都会参与其中,等到白了少年头回首往事就清醒了。美满的爱情,它只不过是人生中美好的向往。拥有固然好,没有也不必失落。
       《女驸马》改变了我对戏剧所持有的偏见。我喜欢扮演女驸马的严凤英。严凤英不只是扮相靓丽可人,他的表演风格清新、自然、轻松、逼真。她的唱腔无论高音低调都那么圆润,真是让人赏心悦目。此时我忽然联想起《老残游记》中《明福居听书》描写听白妞唱戏的感人之笔,不妨借用一番。听严凤英唱黄梅戏真是“五脏六腑里像熨斗熨过,无一处不服帖;三万六千个毛孔,像吃了人参果无一处毛孔不畅快。”从此我爱上了黄梅戏。
         一天,噩耗传来,我的伯父无疾而终,走得突然。在那个交通极不发达的时代,信息也到的很迟。待我赶到时,他已下葬,未及见最后一面,留下了无尽的遗憾。许多年过去了,每当我孤独失意,找不到合适的人倾诉时,我总会想起我的二伯父。他的音容笑貌是珍藏在我心中的一本相册,随时我都在翻阅。退休后,有时间去缅怀往事,在缅怀中感谢所有的长辈给我的爱。而我怀念我的二伯父的独特方法就是播放《女驸马》。在婉转甜美的黄梅曲中回想那无比珍贵的青春年华,想起那天伯父步履矫健、红光满面,我聘婷的跟着他走,具有南方特色的古建筑群缓缓向后退去,那天的风是那么柔和,天是那么的高远,鞋跟敲打着石板路发出有节奏的响声,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与此同时也会想起我的众多长辈撑起一把把呵护的伞为我遮风挡雨的情景,回忆起我每每拿到工资飞奔到邮局给双亲寄钱的快乐,回想起那患有高血压的父母见到久别回家的我,高兴的血压也平稳了;回想起我将节省下来为数不多的钱塞进他们手中,他们感动的泪眼模糊,走时加倍返还给我的情景,……我的泪水潸然而下。
       《女驸马》带给我的不仅是对亲人的回忆,同时也让我回忆起六十年代那个躁动的历史时期。我不是政治家,我无权评论那场运动的是与非,因为我不知道决策者初衷如何,想达到怎样的一个政治目的。但有一点是无疑的,就是有许多心怀恶意的人钻了这个政治运动的空子,它们妒贤嫉能,打着运动的幌子,行打击报复之实。因此一时间难以辨清是非黑白,错假冤案迭出,尤其是文艺界的许多精英都遭受了灭顶之灾。严凤英就是其中的一个,她的死可以说是戏剧界的一大损失,她的唱腔是空前绝后的,黄梅戏中虽不乏新秀脱颖而出,但始终无出其右者,因为严凤英是无人可以替代的。“人生万难唯一死”若不是忍耐到了极限,她是不会走自绝身亡这条路的。我想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被逼自绝是不屈的,隐忍而活是坚强的,对于两者都要敬之、爱之。
         今天又是个清闲的日子,我把碟子放进了播放器,严凤英的风姿跃然眼前,优美的黄梅曲调充满厅堂,爱我、护我使我的青少年快乐美好的先人们的形象溢满脑海。女儿带着小孙正要敲门,忽听“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想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带宫花好喜欢。……把举起的手缩回去了,对小孙说:“我们不打扰外婆了,让外婆沉静在美好的回忆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