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清水

崇尚率真,纯情;憎恨虚伪,用情不专。喜欢阅读精湛作品,醉情大自然,展开遐想,内心世界丰富。遇事不随便附和别人,自有独到的见解。
正文

小孙故事多

(2010-06-07 07:22:58) 下一个
       小 孙 故 事 多
                             by  日照清水
        VICTORIA DAY 我们四家好友,去ROYAL BOTANICAL GARDENS 游玩。
在树荫下,绿草地上,听L 太讲她小孙的故事。真感人。愿与大家分享。

        许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血肉之躯不堪承受的磨难太多;许是环境恶化,气候失常,再也难找一块安全的绿洲立足。自身生存于天地之间已属不易,怎忍心再让后代子孙降世受苦。女儿说不想生儿育女,我亦不持反对意见。然儿我的小孙贝贝硬是削尖脑袋钻进我们家族中来。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呱呱坠地了。从此这个小东西的一颦一笑无不牵动着我们全家的心,把万千宠爱全投在这个不期而来的小天使身上。那年我将近花甲。当我第一眼看到他时,刹时将我久违的青春激活了。这一年生孩子的似乎特别多,一大间房中有好几对母子,加上熙来攘往的探视者好不热闹。其时我走进去,陌生的眼光齐投向我,许多令老太太渴望的赞美话语一起慷慨的送给了我。我不自信,忙对着镜子一看,竟然有如刘姥姥酒醉面对西洋镜前认不出自己;而我是心醉,不识自己正面貌。这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枯木逢春亦发芽。快乐,微笑是最好的美容化妆品。我不禁联想到越过的东施如果不是学西施病心,而是抬头挺胸,微笑,自信的展示自己的健康,恐怕西施看了也会自叹弗如。则“东施效颦”的典故永远不会出现在词典里。美和丑相隔只有一张纸。
       旧时女人唯有生继承人是尊贵的,坐月子是件神圣的事,各种要倍加关照,注意的条条框框繁多冗杂。如今虽是新时代可这些规矩一直延续下来。我不苟同陈规旧俗,但承认产妇付出太多,身体虚弱将养不可马虎。尤其实要避免得产后忧郁症。于是我亲自护理他们母子,为的是母女之间好沟通。于是烹调,浆洗全由我一人担当。晚上我搂着小贝贝睡,让他妈妈天天都能睡好觉,早日恢复健康。这样的日子倏然已近三月。小孙的奶奶把他们母子接走了。我的心好像被摘走了。不知我呵护有加的小孙心中可有感觉。
        小孙诞生百日那天我去看他,他看了看我感到陌生,咧嘴要哭,我失望的说:“贝呀,外婆想你,你怎么把外婆忘了?”他当然听不懂这些话,然而他却一怔,似乎想起了遥远的过去。原来她离开我时眼睛还不会辨识标记,但他记住了这个熟悉的声音。想必是这个他盼望思念了很久的声音唤起了他的记忆。我把他抱起来,他乖乖的依偎在我的怀里,感到无比的温馨。只有我能理解这个不曾会表达的婴儿揪心的思念之情。
        由于种种原因,小孙很少到外婆家来。然而,不管我们相隔多久,他婴儿时与外婆建立的深厚感情却牢牢地系着两颗忘年的心。一旦相见,他眼里流露出幸福满足,我则嘴里说个不休,无说外婆想你你知道吗?他深深地地点头。我问你想外婆吗?他头点得更深。在我们相聚的短暂时刻,我会不失时机教他认识世界。对着月明星疏夜空说那是月亮;当星斗满天时,当星斗满天时,我指着夜幕说那是星星;指着路灯照着的的地方说那里亮;指着树丛深处说那里黑;指着大树说它高,指着小树说它矮。不知不觉中他一鸣惊人了。一天她对着买菜回来的奶奶说:“我想你!”晚上指着窗外说:“黑。"奶奶惊讶他语言丰富,发音标注。其实孩子不会说话时已经在积攒生动的语言和词汇了。由此我深刻体会到大人们规范语言和抓紧早期教育对成长中的婴幼儿是大有裨益的。
        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我的小孙一岁了,蹦蹦跳跳走路不稳,每当危险时,他就赶忙蹲下,从不摔跤。我的小孙知道降低重心保持平衡。小孙的可爱无法用漂亮,聪明的字眼去形容。无论谁见到她都会眼睛一亮,都想抱抱他,亲亲他,想啃他一口。甚至有的请求让他们带回家养一个月。我心想,他爷爷奶奶一个还嫌少,恨不得生个双胞胎,三胞胎才过瘾。哪里轮得上让他人喂养。
        渐渐长大的小孙是极有人情味的。一天我带她去亲近大自然,我担心她走路多不胜劳累。我说你累了我抱抱你吧。这对于一般的小孩来说是求之不得的,然而他却问你不累吗?三岁的孩子能为大人着想,实为难能可贵。我接着说你小外婆抱你,将来你抱外婆。当时她目光中透露出迷惑的神情。他百思不得其解,外婆怎会让他抱。这个问题他苦苦思索了好几天,终于有一天他问我:“是不是我长大了你就变小了?”我说:“不,外婆会变得更老。” 他又问再以后呢?到那时外婆就走了。他问到哪里去?到另一个世界去。他接着问我怎么才能找到你?我说你找不到我了,也不用找,你好好生活就行。他似乎明白了一切,扭过头去潸然泪下。我想他意识到什么是生离死别了。我的小孙一定有不忍舍弃外婆的难言之痛。唉!我何必把这些告诉他。
        继而有一天,他的爸爸妈妈牵着她,一家人徜徉在幸福中。他望望爸爸,又看看妈妈,心花在绽放。情不自禁地说:“爸爸妈妈我感觉你们对我好。”小孙只有四岁,他就知道表达感恩。人们都说小孩懵懂,其实小孩懂得无论别人对他多好,父母之情却非同一般,是无可代替的。
        我的小孙是家庭和谐的纽带。小孙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父母吵架。一天他的父母大人为家务小事吵起来了。五岁的小孙周旋于他们之间。一会对着爸爸说以后你要自己洗袜子,拖地;一会又怜爱地对母亲说:“妈妈你不要生气,爸爸就是那样的好人。”看着这个恐惧忙碌的小人,做父母的怎再忍心为鸡毛蒜皮伤害他幼小的心灵呢。
        斗转星移,小孙六岁了。已懂得反哺孝顺父母了。有一回奶奶问他:“贝贝,奶奶老了你养我吗?”他不屑的看了奶奶一眼,毫不犹豫地说:“不养,你有儿子。”他认为儿子赡养父母是天经地义的,孝顺上一代则与他无关。唯其天真,弥足可爱。他孝顺父母的举动渐有所展现。一天他妈妈陪她小憩,先他而睡着了,他蹑手蹑脚的起来拿他的小马甲给妈妈御寒,小马甲大不过两个巴掌,然而他的妈妈却周身温暖。真诚的感情投资,得到了有情有义的小孙的加倍回报。
        光阴似箭,小孙上学已有两年了。成绩也有不佳时,也会遭到父亲的训斥。看着父亲生气的样子,小孙心中充冒了内疚,嘴里不停地嘟囔着;‘爸爸你有高血压,爸爸你有高血压。"他生怕因为自己使患有血管病的父亲发生不测。为人父母,你们能设心处地地为孩子想想吗?他们的过失也许不是他们的能力所能控制的,孩子虽小也有尊严。
        小孙具有善解人意的本能。有次奶奶训斥爷爷,他挺身而出说:“人都会犯错误,你也会犯错误的。”看着那乳臭未干的样子,一家人忍俊不住。又有一天,外公因为不会拼音用电脑受阻,受到小孙妈妈的呵斥,小孙心里很不以为然。直到晚上他妈妈闲下来,他指责他妈妈:“你为什么那样对待外公,我不会拼音时你怎么不这样对我!"原来他对这事一直耿耿于怀。周末他来到外婆家,对外公说:“外公我教你拼音。”他像模像样的边说边写。他那刚从蛋壳中剥出来的样子,加上小老师的形象,滑稽,可爱,又令人起敬。我的小孙的拳拳赤子之心永远铭刻在我的心里。
        小孙虽孝顺,可不是无原则的顺从,他会开动脑筋巧妙维权。有一段时间他妈妈迷恋吃醋,逼他也吃。他实在腻了。趁妈妈不注意把醋丢进了垃圾桶。妈妈问他醋哪儿去了,他指着垃圾桶说在那儿。妈妈气得杏眼圆睁。他却不紧不慢,咄咄逼人地问:“我犯了天大的错吗?”听听多么有力的反诘,看看多么稚气的小儿。只有身处其境才能体会这是多么生动的情景。
        每到星期五,小孙放学后迫不及待地来到外婆家,我听到他那熟悉的脚步声,忙早早开门候着。一看到他背着沉重的书包,一步一步艰难地上楼,我就唱:“蜗牛背着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的往上爬。”他笑,我也笑。在一起我看不够他可爱的模样,亲不够她粉嫩的脸蛋;他听不完外婆讲的故事,享不尽外婆的爱抚。和小孙在一起的时间过得总嫌太快。不一会,天晚了。我目送着小孙稚嫩的肩膀挎着硕大的书包往家走去。小孙越走越远了。我仿佛觉得我的小孙一下子高起来,大起来了。肩膀上的书包换成了社会和家庭的重担。我盼着小孙长大成人,有更多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希望他长大当官不当贪官,经商不成奸商,做人要做正派人。我爱我的小孙,也感谢我的小孙使我的晚年幸福,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