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生活。。

小千是个心脏外科小护士~不要求自己做超凡的事,只想把平凡的事做的超凡的好~
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与家务

(2010-11-02 19:33:39) 下一个

夜幕降临了,当温馨的家的灯光照到干净的地面上时,我心里总有种说不来的高兴。

每次蹲在地板上擦地,都不觉得辛苦;每次,我心里都默默地惊叹妈妈神奇的力量——竟然能把做家务变成一种享受!

小时候家家都在外面晾衣服(后来就不让了,说是影响市容,影响城市美观),妈妈总是很骄傲的看着自己的家的衣服说:“就咱家的衣服,几年下来嫩黄色还是嫩黄色,嫩粉色还是嫩粉色,浅绿色还是浅绿色,一点都不泛灰、泛黄!浅色的衣服要洗的干净才能禁得起穿。”

从小就看妈妈洗衣服,后来自己住宿舍也这样洗。每次回家妈妈看到我自己洗的衣服,就说:“咱姑娘洗衣服还蛮干净的!”

再后来遇到现在的老公,给他也是这样洗衣服,结果第一次去他家就给他家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婆婆说:“哎呀~(这里东北口音),你咋把他衣服洗的怎~干净呐?”

一个小小的搓衣板陪着我从长春到上海,再漂洋过海来到加拿大。现在搓衣板只是偶尔用用了,但每次看到它眼前都浮现出当年在宿舍水房里“吭哧~吭哧~”洗衣服的场景。

当然了,更记得宿舍的姐妹们第一次看到我抽出一个搓衣板时的惊恐表情:“都啥年月了,你还用这个?你会用么?”(在这里,深深的怀念她们一下。那时总有人问:“将来我们天各一方了,会不会还有机会聚在一起,还像现在的样子?”)


现在不搓衣服了,但擦地依旧。

外婆外公家住了好多年的日式小楼,楼上楼下都是地板,妈妈打小就像日本人那样刷地板,所以后来无论是地板地还是地板革的地,一律蹲在地上认真擦。

记得当年上中学学业开始繁重时,妈妈说:“莎莎,别把家务看成‘活儿’,而是把它看成是锻炼身体、一种休息。看书看累了,做做家务也是一种很好的休息。”

妈妈到45岁时身材依然很棒;现在50多了,身材还是算好的,这可能和她一直勤劳有关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千与.千寻 回复 悄悄话 天涯MM!!!!谢谢你!!!!
感恩节快乐~~~~ ^v^
天涯人远 回复 悄悄话 千寻妹妹,我想到了那个歌了,是隐形的翅膀,非常好听,喜欢妹妹的英文发音,听起来好舒服,很享受。
天涯人远 回复 悄悄话 千寻,我前几天馋松花鸡腿馋的不行,就做了一次,分享一下我的感觉,我用寿司帘子卷的,锡纸包的,先蒸了20分钟,正好前几天卤了大骨头,就用这个老卤把蒸好的鸡卷卤了20分钟,凉后切食,味道非常好,我没试过只是蒸,觉得味道一定不对路,第二天想如果用火鸡腿卷会不会味道也很好,而且容易卷呢?

上次在你博客里有一首非常好听的女生唱的歌,是个新歌手吧,忘了名字了,就是听后心情很好,我听了大半天,今天怎么也找不到了,呜呜
千与.千寻 回复 悄悄话 天涯MM好!谢谢你来这里做客~~回忆总是很美的,我发现时光会把过去的记忆都镶上夕阳的金边...... :)
天涯人远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我都要哭了,好多的记忆。我小时候也是那样的日式屋子里长大的,爷爷奶奶家在同光路,好想念小时候的家。搓衣板也很亲切,可是我最不喜欢洗衣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