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沧海

从北到南,从东到西,从古到今,游荡
个人资料
正文

深南夜未央(24)围炉夜话

(2011-11-22 08:26:54) 下一个
第二十四章 围炉夜话





十二月的汇市颇不平静,国际政治的风云变幻搅动着市场的神经。欧共体十二国首脑在荷兰草签了马城条约,而英国的态度却让人捉摸不透,最终是否会通过马城条约还是个未知数。强盛一时的超级大国苏联在“八一九”事件之后分崩离析,随着十一个成员国签署《阿拉木图宣言》独联体建立,苏联正式消亡解体,戈尔巴乔夫把自己搞到下岗,他的历史使命也到了头,这位前苏联总统的退休金只好由叶利钦来派发,这世界变化快啊。



临近年底,依照惯例是各个企业发放年终红包,聚餐,开晚会,犒劳员工的时候。Tony这几天很忙,钟先生发话了,要他注意公司里的员工流失问题,秦虹和郑菊,还有两个主管已经带着一批手下的马仔跑到LAURENCE那边去了,他们还在私下里拉人过去。钟先生要他想办法留住人,稳定军心,内部不能乱。TONY连声答应着,一再保证他会尽力留住有心要跳槽的伙记。其实他心里并不急,跑掉的人原本就是不服他管,和他做对的那几个,现在走了还可省心,但是这一层想法不能明说,更不能对老板说,表面还要作出极力挽留的样子。手下的伙记嘛可以再招,反正这里人多得是。

陈萍来找他请假,说是要回南京老家过年。这让TONY感到不安,他清楚陈萍在同事里人缘好,有号召力,回南京是不是个借口?她该不会也要跑吧,难道是LAURENCE那边开出什么难以拒绝的优厚条件拉拢她?陈萍要是拉一班人转投LAURENCE那边去,就真的麻烦了。

TONY努力掩饰着内心的不安,脸上仍然带着微笑,一对鹰一样的眼睛透过镜片死盯着陈萍,“好啊,过年回家看望父母,真是孝顺女啊,什么时候回来?”

陈萍看出TONY的心思,笑道:“我来深圳都快两年啦,还没回去过,至少要呆一个月吧,可能要过完春节再回来。”

“这样吧,你回来呢把车票拿来,我让公司财务给你报销,还有,你回来的时候打个电话给我,我去车站接你,好不好?”

“行!一言为定。到时候你来接我,别忘啦。”陈萍欢快地笑着说。

听说陈萍要回家,公司里热心的人很多,陈萍为人豪爽,平时乐于助人,和同事相处的都不错。在这里,大家都是外来人,远离家乡,见别人要回家了都不免勾起自己的思乡之情,大家商议要为陈萍送行,再合伙买些礼物让她带上。

饯行的聚会定在一家大排档,来了三四十人,排了三张大圆台。天气转凉,正好打边炉,鱼虾海鲜牛羊肉,各色蔬菜酒水摆上来。一伙男男女女把个不大的店堂挤得满满当当,围坐在圆台边,桌上的锅子冒着热气,众人有说有笑,还有几个喝酒划拳,有广东式的划拳,也有四川式,大家都在差不多的年纪,大多数还是单身,眼下远离家乡,越是临近年节越是害怕孤独,人多凑热闹正可以消除内心的寂寞。

就在众人兴高采烈地欢闹的时候,吴江走到志伟身后,拍了一下肩,说,“到外面透透气吧。”志伟起身跟出来,二人站在店门外的黑影里,点上烟。燃烧着的烟头在黑夜里亮起两点红光。一阵冷风吹过,人清醒了些许。

“你有没有打算回家?”吴江先起了话头。

“出来还不到半年,明年看情况再说吧。”志伟随口应道。

“听说了吗?LAURENCE那边抽佣和佣金都提高了,比我们这里高。”吴江侧脸看了一眼志伟,“郑菊拉我过去呢。”

“哦,那你想好没有?”志伟并不感到意外。

“我不想过去,其实我们这样子打工的最主要是跟对老板,哪个老板也不会喜欢跑来跑去的人。我看LAURENCE这样搞一下子肯定会拉走一批手里有客户的人,过了年公司还得招新人。”

“是啊,跳来跳去的就像女人水性杨花一样,在哪里也做不久。现在香港人还有点优势,我觉得将来国内的人起来了,香港人也就没戏了。”

吴江觉得自己的思路变得清晰了,是啊,总不能一直被郑菊牵着走,很明显,无论LAURENCE再怎么抢生意也不可能做得长久,这生意就是一层薄纸,过去内地人受限制,和外面隔绝,才给了香港人来捞钱的机会。

店门口亮起来,有人推开门,探出头来,喊:“哎,你们怎么跑外面来了?”听声音是陈萍,随即她也走出店堂,身上散发着热气,“里面热,我也来透口气,你们俩在聊什么?”

“我们都羡慕你呐,”吴江开玩笑说,“志伟想跟你一起去,哈哈。”

“你是想去上海了吧,要不要我进去把那个‘抵无’叫过来?”志伟做出反击。“抵无”(电话,)是吴江为了讨好珍珍,学说上海话,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这会儿被志伟拿来代指珍珍。

一提到珍珍,吴江就有点气馁。

陈萍倒是满大方,“行啊,谁想跟我走都成。”她说话的时候眼神望着志伟,心里似乎有几分期待,是啊,两天后就要走了,在这里每个人好像每天都在紧张地往前奔,说话做事都是直来直去的很少顾忌,也没工夫想太多。她忽然有了点伤感。

昏暗中看不出志伟的表情,他对陈萍也有一点难舍的感觉,不过他自己不承认他对她有感情的冲动,自从李丽从他身边消失的那一天起,他就铁了心,不再对任何人付出感情,一次受伤害已经足够了,不想再有第二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