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沧海

从北到南,从东到西,从古到今,游荡
个人资料
正文

写在《偏见与傲慢》之后

(2011-06-08 15:21:39) 下一个

写在《偏见与傲慢》之后

 

写《偏见与傲慢》的初衷不是要讲过去的人和事,而是想探讨偏见和歧视这种现象及其危害,以及解决之道。个人的经历只是作为见证,写的时候心平气和,没有怨恨。再说为自己曾经受过的伤害而怨恨不已,只会继续伤害自己。又有谁愿意不断地伤害自己呢?

 

受到过伤害的不会只有我一个,如果是唯一的就没必要写了,正是因为偏见和歧视仍然是随处可见,才觉得有探讨这个话题的必要,而不是要追究某个人的过去。在提到李老师的个人情况的时候,是考虑她自身的生活状况可能是导致她不寻常行为的原因。我早已放下怨恨,而且我相信在她伤害和别人的时候也是在伤害她自己,伤害别人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不管她是否意识到这点。

 

我以为一个人的性格形成过程中,生活周围的环境有很大影响。记得当初为保护自己也是为了排除心中的怨气和不平,曾跟随王光权老师习武,(王光权老师是电影《少林寺》中李世民的扮演者)。王老师一开始就强调“武德”,不要为打架报仇学武,要“忍让”。还有很多正面的影响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起到过好作用。我没有写那些位曾对我偏爱有加的老师,并非是本人忘恩,我对他们始终心存感激,只是不适宜在这里提,而且我觉得偏爱我的同时也有可能伤害到其他人的感情。所以还是讲讲那些平等待人的老师比较好。

 

在写《京城往事》的时候,记忆中不确定的事不提或者存疑,用“可能”“估计”这样的词来表述以避免出现偏颇。写《偏见与傲慢》也是这样做的,不夸大,不编造,实话实说。我不认为我的“记忆力出奇的好”,自己不确定的不写就是了。二十多年前习武的一招一式,和同门师兄弟过招的情形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

 

生活中我们时常为争取得到优先,受关照,得宠而努力,而高兴;也曾因为被歧视和欺辱而愤恨恼怒。是否想过为他人和自己争取公平?当然绝对的公平是不太容易的,只要不太过分,相对地公平总还可以吧?

 

要求弱者宽容,坚强,并没有错,但不能成为处于优势地位的人伤害弱者的借口。不能只要求受伤害的一方宽容,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伤害的一方,也许你在一时一地是强者,但不可能时时处处都处于优势。一个人的本领再大也有力所不及的时候,说句笑话,历史上饿死的皇帝都不止一个吧。

 

改变自己容易过改变环境,如果大家都意识这点,都主动改变自己,那么环境也自然被改变了。我也是在不断反省自己,在学习中领悟。回忆过去是为了看清自己,完善自我。不妨学学《功夫熊猫》,求得“innerpeace”,放下偏见和执着,看待事物自然会更豁达宽容一些吧。

 

 

特别在这里向各位道声谢谢!不管是支持,还是砸砖的都感谢。上面的话算是补充说明吧,希望能回答所有的疑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石竹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谢谢!期待你的文章!握手。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顶!中国歧视的现象太普遍了!看了你这两篇文章深有感触!我有过很多类似的经历,以后也写写。

要保持自己的观点,把过去受到的磨难当成财富,使自己更能体谅下层的人吧。共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