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路清风

一路清风的灯谜博客
正文

[转]长春一汽赛虎记 作者:Sirwolf

(2010-09-06 04:13:52) 下一个

长春一汽赛虎记(一)作者:Sirwolf注:转帖时删除了图片和部分链接
 

2010年的东三省灯谜大赛由长春一汽技术中心承办。本次比赛得到了一汽技术中心工会的大力支持,解决了比赛的场地、奖品、餐饮问题,因此本次比赛冠名“一汽技术中心杯”。

 这次比赛长春方面准备较早,一年多前就开始筹划布置,并出六人专门为比赛制谜,因此对本地队伍在本次比赛中的成绩也会有一定影响。 

辽宁方面共计23人参加本次比赛,分为三条线路前往,丹东本溪线,大连鞍山线,沈阳线。熊岳、葫芦岛和抚顺的一律先集中到沈阳,一起出发,鸟枪已经提前给大家买好了往返车票。723日中午,由沈阳出发一行九人踏上前往长春的列车。在车上简单的吃了午饭,用猜谜打发时间,三个小时的路程很快就过去了。原本预报的长春有雨,来了一看,却是阳光明媚,出站口处,长春一汽谜友牟斌举着牌子在等候我们。我们是第一批到长春的选手,很快就被准备好的面包车拉往驻地。 

晚五点半是招待晚宴,长春一汽技术中心的工会领导致词之后,晚宴开始。从江苏来长春进行短期培训的裔胜东听说我们有谜会,也赶来和大家见个面,真是十分赶巧,他昨天刚到,我们今天就有三省谜友的聚会。80余位谜友共同把盏言欢,东道主主动热情,来往相敬。各路人马也纷纷起身环游,老友新朋举杯话谊。酒过三巡,工会的领导率先卡拉OK起来,一曲红歌,技惊四座。各省谜友随后纷纷登台献艺,来自葫芦岛的郑裕国(葫芦)借着劲曲跳起了拿手绝活——霹雳舞,听说他好久没练这门技巧了,不过现场观众依然看的过瘾,一舞下来,掌声不断,在大家的热烈要求下,又返场了一段方才罢休。 

吃喝玩乐一番后,工会领导先行告别,谜友内部展猜开始。黑龙江率先登场,在辰元风趣幽默的主持下,黑省各地谜友轮番登场,东北风味的谜不少,我猜得了两管牙膏,可惜没有牙刷,呵呵。 

晚九点半,召开领队会,评委及各省领队提前离场,回驻地议事。最后确定了一下各省参赛队伍,参赛人员,发比赛日程及规则,发胸牌及参赛纪念品,并就一些未最后统一的规则进行最后的商讨。所有问题都讨论完已是将近23点。驻地宾馆楼下,王力、王谦、金镝等若干人余兴未尽,在喝第二悠呢,呵呵。我抓紧时间给省内各个队伍发放相关物品,女宾部在一站地之外的宾馆,来回发完已经后半夜了,还有些网虫守着电脑玩呢。我最后来到隔壁宾馆风轻轻吹和油蒙的房间,二个膀爷正在上网,发完东西,讲习一遍规则,这二个是主力,有不明白的我尽力解答,并对明天的比赛形势作以展望,谈到半夜一点四十,我有些困了,这二位还兴致勃勃的。后来据说我离开后这二位二点半才睡,真夜猫子。楼下喝二悠的此时也已人去桌空了。 

按组委会要求,第二天七点就奔比赛场地去,六点就得起床。吃完早餐急忙赶往赛场。比赛会场在一汽技术中心礼堂,第一项是笔猜(含谋皮),按主办方规定的三省谜友分别按座序坐定,开始发卷,统一口令后开始答题。一张大卷,有A3那么大,共计30题,2分题9道,3分题8道,4分题7道,5分题6道,合计100分。同时另发一张16开谋皮卷,共三道题,40分一题,30分二题,合计100分。欲知答题情况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长春一汽赛虎记(二)作者:Sirwolf
 

话说两张卷发下来,要在90分钟内同时作答。先作了一遍笔猜题,一遍下来收获不少,2分题和5分题答的挺顺,反而是34分题好几个搞不定的。平时古典盲的我,运气不错,《阿房宫赋》句、唐诗、历史词居然也能整出来,点子真好。回看一遍谋皮题,40分的“净月潭”,事先想到过可能性,但没太多时间去研究成句,配了个比普通稍强的面,拿个稳当分。30分的“自主开发”最费脑筋,先后换了几个思路,都觉不够档次。在最后还剩下不到半小时时,突然灵机一动,想起一句“他年我若为青帝”,这个利用承启法扣。其实我根据没记清下句是什么,可能是“报与桃花一处开”,我还加了注,也不知道是不是它,呵呵。后经查,果然如此,唉,我这古典盲又一次被幸运女神光临,在诗词上加了分。此谜一成,心里舒心多了,起码有个带引号的了。最后一条“技术中心”,这个底其实也是意料之中,昨晚我还和风吹、油蒙谈到一汽技术中心,要谋可难了,结果今天只出来一半,就这四个字也不容易谋好,拆字无疑有难度还浪费时间,会意也难有突出思路,最后时刻,将“术”别解成袁术,卷帘一下将就谋了一个了事。

9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大家扣卷离场,由评委姜文清、关德安、王力判卷。队员陆续离场,每人都发了一张答案,自己兑底。这次比赛,比较严格地以原底为主,错一字皆不可。笔猜成绩决定哪个队进入团体决赛,哪个人进入个人抢猜。谜题中有些底作为东北人也不清楚是什么,比如“喂大罗”、“骂人讲话”等。“原来江西省会提拔此人的(四字国名)洪都拉斯”一题多人答成南斯拉夫,而我则缘于玩股票,知道有一只股票叫洪都航空,并且曾经很好奇地去了解过为什么叫洪都,因此秒杀此题,股票不白吵啊,呵呵。“江浙东西少,样品高低找(二字服务用语)搓澡”,好多人答成回扣、折扣之类。这个我也是搂到第三遍才猜出此题,拆出个澡字后联想到自己曾经作过“搓澡”一词,而最后没有受到谜目(服务项目更确)的干扰,射中原底。“三四人裸奔,三五人抗议(八字俗语)七个不服,八个不忿”一题多人因误将最后一字写成“愤”,导致意思相反,而愤然失分。“青楼争宠闹声声(五言唐诗句)群鸡正乱叫”一题大概是最难的了,不愧是5分题,闲谈中未曾听说谁猜中它。

中间休息时间,笔猜卷批完,分数揭晓。长春黄文波以62分高居榜首,抚顺杨建华以61分的微弱差距第二,我则以57分的成绩位列第三。后面50分以上的依次是长春的王飞、毕克东和大安的潘云龙。结果出来后,各省领队开始紧张的布局工作。团体队成绩是省内前三进决赛,经计算队员成绩总和,辽宁省内全部答40分以上的沈阳队位居第一,辽网谜协队和辽宁女队占据另二个出线名额。而吉林队出线的是一汽技术中心的12队和长春队。黑龙江出线的是齐齐哈尔队、大庆队和哈尔滨队。个人赛资格由省内每个队中笔猜成绩最好的直接出线,辽宁五队出线的分别是杨建华、苏颖、李彩霞、程绍春、姜玉新,九个出线名额中的另四个由剩下人中成绩最好的四位出线,他们是金镝、赵云、郑裕国、陈明屹。首次参赛的大连雪儿,笔猜成绩也不错,排在中游位置。个人抢猜分三组预赛,每组每省派三人出战,每组前三名进入决赛。我第一组上场,规则我比较熟悉,其它人可以先看一场,搞明白再上。我这组一起上的还有葫芦和炽天之翼。

比赛主持人由长春谜人矫颖担任,电控组为李学忠负责,出题组由吴长原操作,康大伟为总监。袁茂仲、陈文科、杨洪起为比赛仲裁。预赛为抢猜二轮,必答一轮。第一轮首轮抢猜25题,刚上场,脑袋还没反应过来,前四题就被人猜走了,第五题开始连中一唐诗目和中药,和大家打成一片。紧接几题大家呈胶着状态,齐齐哈尔的的哥、一汽的王飞表现出色,接连得分。首轮后半程我连续发力,取得领先位置。中间一轮为必答题,九题题目,自选题号,选中题必答,答中加分,答不中不减分。这轮的题多数不难,全是字谜,比较公平,我顺利拿下此题。第二轮抢猜,我仍是一路领先,感觉这组的题真是适合我猜,呵呵。猜着猜着,突然屏幕上出现一条“苏颖钟情于未来(四字歌曲)狼爱上羊”的谜,我果断按铃,猜下此谜,此时台下一片掌声,这条谜我要抢不到,那可囧大了,这也算是“实至名归”吧。猜的兴奋,不知不觉就到了250分,赛前有人说要拍我的250镜头,当时我也没理会,如今果然到了,鸟枪和浮光都抢到了这个镜头,留作纪念,哈哈。和我同组的郑裕国三次和我同时按铃,都是我先一步抢到,他并未看前面的提示器,以为是自己抢到,总是很礼貌的起立报底,被主持人称为最有礼貌的人。看来我和葫芦的思路一样,会者都会,我不抢时果然葫芦抢了,并赶超了的哥,积分第三。根据形势,我又抢了几题,“却显得山伯性子急(四字词牌) 祝英台慢”这题我都抢中了,唉,真是佩服自己,本来没记住多少词牌,还真用上了,不能不说运气不错啊。本组预赛结束,狼、王飞、葫芦出线。黑龙江的的哥和旋律表现也不错,仅以一题之差未能出线,殊为遗憾。 

第二组预赛马上开始,辽宁派出了杨建华、程绍春和金镝。在场下观看,第二组题感觉比第一组稍费劲一些。抢猜之初,各路人马也处在胶着之中,渐渐的杨建华突出出来,领跑在前,到了第二轮鸟枪才渐入佳境,屡有抢中,最终获得小组第二,杨建华第一。一汽毕克东和大庆矫建军同积150分,加赛一题,最终毕克东抢先发力,金球制胜,杀入决赛。

第三组预赛辽宁派出二蒙一黑参加,蒙蒙、油蒙和老黑(晨风的昵称)。这组题看起来更比前面难一些。而这组里表现最出彩的就算是油蒙了,他的第一抢就遇到一题“戈壁惹相思(二字食品)”,果断报答“沙豆”,主持人也果断回答“很遗憾,是豆沙,扣10分”,可怜的油蒙,正好猜反。你象我不知道有沙豆,就猜豆沙了,他南方人知道有沙豆,反而成了不幸。上场初期,油蒙心里还不是太平静,虽频繁出手,却是对对错错,徘徊良久。一会儿100,一会儿110,一会儿又100,最惨的时候折腾到80分。后来其中一道题目是“直上三十里(三字新词)”,油蒙抢到,洪亮的男高音报出:“不~~腾”三字,美女主持打趣道:“这位不折腾的先生真是能折腾啊!”场下一片爆笑。烟瘾犯了的鸟枪出去抽了一圈回来,一看,场上比分还是100110呢,感叹道:“你们都干什么呢,我出去这么长时间,你们怎么一点进展都没有呢,出去时啥样,回来时分数还啥样”。到第二轮抢猜,油蒙逐渐稳定,一条“我叫黑土,我叫白云(四字足球术语)自摆乌龙”,在大家都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油蒙敢打敢拼,抢中此题,博得众人的掌声。本组预赛的最后一道题:“孤琴度曲难和谐(二字俗语)”,油蒙依然勇敢抢猜,报出“单调”一底,这个底其实我第一时间想到了,感觉不合目,如果是我,是不会抢这条的。主持人道:“恭喜你又答错了,正确答案是得瑟,油蒙童鞋又得瑟掉10~”,现场笑声大起,最热烈的掌声献给最得瑟先生。原来这条取的是琴瑟和谐的思路扣合的。最能折腾的得瑟先生到底是否小组出线了呢,请看下回分解。
 

长春一汽赛虎记(三)作者:Sirwolf


上回说到,得瑟先生一脸油蒙最后时刻被扣掉
10分,最后得分140分,在前二组,这个分数是出不了线的,但在这组却是最高分,也许是因为好多题被他自己折腾没了吧:)。稳扎稳打的辽宁女队李彩霞以130分,获得第二名出线。一汽的韩玉强、长春黄文波、绥化马凤友同积120分,再次加赛,一汽的韩玉强先中一题,取得最后一个晋级名额。竞争还是满激烈的,两组都需要通过加赛决出结果。

上午三组预赛结束,中午休息,一汽技术中心工会已为大家准备好了盒饭。一边吃一边进行下午个人决赛的座位抽签。饭后短暂休息,各省,各群,各组,各种组合纷纷登场合影留念。此间,谋皮的成绩也出来了。大安的潘云龙以88.3分的高分夺得第一,狼、长春黄文波、镇赉郑长彦老师分获二至四名。一汽的刘鸿洁、毕克东、于凤国、齐齐哈尔的周景富,也榜上有名,获得积分。

下午一点,个人电控抢猜决赛开始。我抽到2号签,右边是一号油蒙,左边是三号蒙蒙,真晕。决赛分三轮抢猜,中间穿插二轮必答。首先一题:“大清格格到越城(三字东北地名)公主岭”被蒙蒙先拔头筹,据说她至今都没整明白,岭是怎么扣的,呵呵。“酒后有奖(二字烹饪用品)大酱”被油蒙抢走,“助手怕冷(三字病名)副伤寒”被学医的风轻轻吹猜走。好半天我也没开和,下午明显不在状态,可能上午用力过猛了吧,呵呵。到必答题了,从一号位开始,油蒙选了一号题,我就选了二号题“国外归来定居莆田(二字演员)苗圃”,我顺利拿下。三号蒙蒙也很规律地选了三号题“匡胤赌棋押西岳(三字演员)赵本山”,这本应该是秒杀的旧谜,蒙蒙很遗憾地在最后时刻蒙了一个底,未中,大概当初这条谜的面世比蒙蒙从谜时间还早吧。第二轮抢猜,风轻轻吹继续发威,多有命中。第一轮必答题皆是按顺序每个选了自己的序号,第二轮必答题,油蒙依然选一号,到我这则选了三号,想打破一下不利局面。一条“二郎派遣,阎王留用(成语)神差鬼使”,我以扣合顺序报答,正中原底,避免了仲裁之事。第二条一直空着没人选,直到八号风轻轻吹,才选中此题,“领着苏颖进门来(成语)引狼入室”,被秒杀之。鼓掌之声,叫好之声,遗憾之声混杂着。哇,原来我错过了这题,呵呵。

决赛进行的非常激烈,比分咬的也很紧,再加上有几题比较难,无人猜中,尽管是三轮抢猜,到最后,依然出现平局。风轻轻吹状态良好,以160分夺得个人抢猜冠军。我和鸟枪150分并列,需要加赛。题目“演武(三字口语)”思考片刻,鸟枪按铃,发出自己强烈的心声“装孙子”,随着主持人的一声“猜中”,亚、季军各有归属。鸟枪得意的对众人说:“我装的怎么样”,“好——”台下一片笑声。我补了一句“这种事我就不和你争了”,又是一阵笑声,呵呵。这谜以单字人名借代相扣,是我反对的一种谜法,在我眼里算谜病的一种,我一直在武的其它义项上转悠,根本就没往孙子上想,这样的扣法大家不要学哦。第四名的争夺更是激烈,油蒙、蒙蒙,以及一汽的王飞同是140分,需要反复加赛决定名次。“张君童年照(五字口语)”蒙蒙心想:“张君谁?一个念头闪过,俺抢!看着美女主持姣好的面容,俺“鄙视”滴说“瞧你那小样!”,美女主持兴奋异常:“中!!恭喜三号获得第四名!”。蒙蒙成为个人赛中成绩最好的女士,俺私下封之为谜后(事实上也是综合积分最高的女生)。剩下油蒙和王飞继续PK,争夺第五,这二位真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啊。连发三题,二人皆作谦让状,急得总监康大伟多次威胁他俩,再不猜就抽签。油蒙终于在第四题出手了,“我们对着太阳说(成语)同日而语”,猜中,个人赛至此结束。油蒙在预赛就浪费不少题,这回又浪费了几题,是为本届比赛最浪费的人,也是最折腾的人、最得瑟的人。

风轻轻吹折桂个人赛,还有一段佳话。当日早晨,风轻轻吹赛前出门儿打车,坐副驾驶位儿上,出租一个急刹车,只听咣当~喀嚓~挡风玻璃裂了,咋整滴,风吹脑袋撞滴呗,你说这是啥脑袋吧?还好,风吹童鞋异常镇定,一手挥去眼前的金星:“吉兆啊吉兆,这叫碰头彩~”,果不其然,比赛时风吹势不可挡,连“撞”佳绩。惹得蒙蒙羡慕的要紧,声称下次比赛也要找个墙先撞撞,呵呵。

三个单项比赛结束,各项积分出炉,只待主办方排出最后积分名次。最后一项团体赛继续进行。九个队依次落座,一场激战又将开始,欲知团赛结果,谜王花落谁家,下回继续分解。 

长春一汽赛虎记(四)作者:Sirwolf

团体电控赛分四轮抢猜,中间加三轮必答题。沈阳队的人物老三样,最得瑟的人,最能装的人,爱上羊的人,整个没一个好人啊:)。辽宁还派出了辽网谜协队和辽宁女队。辽网谜协队由协会会员风轻轻吹、老黑(晨风)、葫芦组成,简称风吹黑葫芦队。辽宁女队则由米粒、蒙蒙、雪儿三位美女组成,东三省赛事上头一次打出女队的招牌,独树一帜,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期待他们能有精彩的表现。

团体赛以一条“巴格达之行(二字四川地名)大邑”开场,二位四川籍未猜中,却被抚顺谜友风轻轻吹抢先中的。得瑟先生油蒙出手抢中一条“笼络美眉,手段圆滑(三字烹饪用品)色拉油”开始了沈阳队的抢分大战。第一轮下来,沈阳队以140分领先,风吹黑葫芦队130分跟的很紧,其它各队胶着于10分之间。第一轮必答题,沈阳队延续传统,1号台选1号题,这组全是字谜:“难得抛弃,又得抛弃(十三笔字)”,居然规定时间内没有猜中,有兴趣的可以猜猜。虽是字谜,也有难有易,个别队也未得分。第二轮开始,各队均发威抢分,一汽队、辽网队表现出色。哈尔滨队的旋律不急不躁,连续命中。辽宁女队米粒和蒙蒙连续发力,分数上升。只有沈阳队,在必答不中后,一轮无所表现,未抢到一题。第二轮必答题全是东北地名,我们挑选了9号题,“楼角隼穴巧隐藏(二字东北地名)”,我们思考良久,才在最后时刻由鸟枪报出正底“集安”。好险啊。本轮过后,风吹黑葫芦队170分领先,沈阳和一汽1150分并列第二。第三轮沈阳队再次发力抢分,而辽网队却未有长进,此轮下来,沈阳队和辽网队又打成平手。第三轮必答题,突然改变方向,由尾号先选题,这样我们就是最后选题的,这一组是运动员和教练名,对我们组来说有鸟枪和我在,体育人物应该不在话下,最后剩下7号题,“洛阳亲友如相问(三字运动员)”。前面不是我们的题我们都会猜,偏偏我们自己的不会猜,遗憾未能得分。三轮必答题,我们二轮不会,嘿嘿,够衰的。最后一轮题相对较难,我们中得二条,与辽网队再次打平。而辽宁女队最后一轮抢猜时,领先最后一名三十分,按蒙蒙的话讲“俺们是灰常放松,一致认为,按抢答器滴机会不多了,我们要勇敢滴抢抢抢”,于是题目一出,咣!米粒前面那童鞋吓一哆嗦,要说米粒这手劲,啧啧,可惜没中,扣十分;又一道题“从小离家乡(曹操诗句)”,咣!前面那童鞋又一哆嗦,这回是蒙蒙答:“去日苦多!”,正确答案是“若出其里”,再扣。辽宁女队在噼噼啪啪一顿抢后,成功地把各队送上领奖台,自己位列第九,只得个优胜奖。玩的过瘾,死的痛快。沈阳队和辽网队同积190分,金球决胜。“到达古村寨(三字经句)”,古村赛就是老庄,我“啪”的一下按铃抢答,报出“及老庄”,“猜中,恭喜沈阳队”,随着主持人清脆的声音发出,最后一项比赛落幕。按说我三字经本来也记不住几句,能记住的多数在前面,居然神差鬼使,这句我也有印象,答中了。这次比赛屡屡在我不擅长的古典谜中,在我仅有一些记忆当中抢分,不得不说,还是比较幸运的。事后王力、王谦等都对我猜中表示诧异。

赛后稍歇,大屏幕上陆续打出各项比赛的结果和积分。计算笔猜、谋皮、个人抢猜积分总和,沈阳的狼、抚顺风轻轻吹、长春浮光和大安攀跋位列前四,位居第一名的狼很荣幸的成为本届东三省大赛谜王。虽为谜王,却未有一个单项冠军,是为缺憾,却不遗憾。几个奖项各有所得,更显和谐。

最后一项内容,便是发奖仪式。一汽技术中心工会为本次比赛提供了奖品,各项前八名均有奖励。每项比赛我都在前三,每轮发奖我都要上场,我成了发奖现场最忙的人,呵呵。以至于我一上场就引来一阵笑声。最后由一汽技术中心工会主席给谜王颁奖,现场情绪达到高潮,一阵阵的“狼王、狼王”,让我感觉有些许不好意思。高手过招,胜负仅在毫厘间,谜王只代表过去,明天的我还是原来的我。

在交接仪式上,一汽谜协领导康大伟将赛幅及大印转交给我。我作简短发言,感谢一汽技术中心领导对本次大赛的支持,感谢长春谜友对比赛的辛苦付出,并欢迎三省的朋友,明年辽宁再相见。

在回驻地的路上,手不够用的,这些奖品如何能拿回去?我将电子秤送给米粒,我用不上,送给更需要的人吧。另一个电子秤送给了汉子,我们家全是瘦人,不是太需要,还是送给需要的人吧。我的酸奶机被蒙蒙看上,于是拿她的灭蚊器和我换。后来当我看到辰元那屋点了蚊香时,我又把这个灭蚊器给了辰元,到此,我已经轻松多了,背上包,光拎一个光波炉就OK了。昨夜住在鸟枪旁屋的大连谜友,因夜来呼噜声,一宿没睡好,而选择了移驾他处。呼噜大叔鸟枪也下到一楼,住在葫芦隔壁,让葫芦也听了一夜呼噜声。

第二天上午,我们商定去伪满皇宫旅游一下,我们下午的车,只能游一下离车站不远的皇宫还来得及。米粒和老黑购物去,我们其它人来到了伪满皇宫,门票80元,不低啊。在里面游来游去,感觉屋内的一些陈设,与沈阳的大帅府非常类似,不听解说的话,真没什么好看的。走着走着,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丹东本溪的人马,关德安老师、袁茂仲老师、隋晶老师等都在,真是巧啊。最后的景点是旁边那座东北沦陷陈列馆,这里似乎比皇宫更有看头,大家在这里更有讨论话题,鸟枪把当时的标语当成谜条,拍照留念,声称该时期就有了谜条,呵呵。

中午出来,简单饭过,踏上回沈的动车,一次比赛圆满结束了。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