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八年内换了两次屋顶

(2021-09-07 09:37:32) 下一个

  前两天又换了屋顶,因为八年前换的屋顶让我们头疼不已, 这次不得已又换了一次。

  15年前我们搬到现在的房子,在一个比较成熟的地区, 房龄约有30,40年吧, 整个地区树林茂盛,小动物成群结队地与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地区。常见的是小松鼠和浣熊, 也有一些小兔子。

  常常有小动物来光顾我们的屋顶, 在上面奔跑撒欢, 听得我们心惊肉跳。

  刚搬来的时候,邻居还曾借给我们一个逮松鼠的笼子,还曾抓到过一个松鼠, 听邻居建议, 我们开车把它送到我们的旧居, 约有15分钟车程的地方,让它不会再回来。

  尽管它们常常光顾, 但屋顶还蛮结实, 就算它们在屋顶上撒欢,早上有时会吵醒我们,  顶多让我们头疼,也没有破坏屋顶, 并不妨碍我们的正常生活。

  莫名其妙地忽然某天想换一个屋顶了, 好像与一个朋友聊天时想到的。

  那时我在一个银行的分行做投资顾问, 曾帮一个华裔客人申请了一个房屋贷款,他很感激,正好中秋节时机, 他还送了我一盒月饼, 我与分行的同事分享了。

  记得他正好开了一家屋顶公司, 几年后我想换屋顶的时候,就自然地想到他了。印象中他看上去是个很憨厚的30来岁的男人,来自东北, 让我觉得他可以信赖。因为信赖他, 我也未与他讲价钱,他的收费也并未优惠(我后来了解到的)。

  当工程完工后, 我的老外邻居就告诉我, 他们做了一个很terrible的工程。邻居的厨房正面对我们的屋顶, 他们看的一清二楚。我那时心想,你现在说有什么用?

  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这是个噩梦的开始。

  一开始, 下大雨时,在厨房外面的屋檐就可见雨水如瀑布般一泻千里,倾盆而下,邻居拍了个视频发给我, 让我让他们重新回来修复。

  他们回来后修了一下, 好了一点。 到了冬天还有很多长短不一的冰柱在屋檐下参差不齐密密地挂在窗前, 还是一道风景。看看邻居的窗外, 没有几根那种冰柱。

  让我们头疼郁闷的是, 几乎一两年就会有松鼠在屋顶挖洞, 甚至漏水到了屋内, 漏了有4,5 次。而原来的屋顶在换之前从未漏过水!

  他们提供的保修是15年, 一开始还不收费, 还来来一次就要收费100多, 总说是小动物, 与他们无关。 有时老板回了国内, 我请人过来一次就200多, 现在一次就300多。

  邻居看到了屋顶有洞, 就会告诉我, 一两年一次的,后来频率越来越密了。 去年找了一家动物驱赶公司, 赶了一次, 松鼠又在傍边又挖了一个新洞, 结果又花钱。再去Amazon上订了一个声波驱鼠器,看评论说对松鼠有效, 结果去年冬天就花了近1000元。

  回忆了一下这7,8年来, 已断续花了近2000加元了。而心理上的阴影更挥之不去, 每年冬天来临, 我就会祷告,请宇宙让我们的屋顶好好过个冬天!

  我的老外邻居几年前也换了屋顶。 今年请他们帮我们打理后院时, 聊到了屋顶的事, 痛定思痛,我们就决定再换屋顶, 请他们介绍的老外公司。这时才发现他们的换屋顶的价钱竟然比我们8年前换的屋顶的价钱多了100 元!我们的固有观念是老外公司的价钱要比华人的贵很多,但事实教育了我们。

  因为疫情的关系, 很多材料涨价了,他们来估价时, 有点提心吊胆地怕会太贵,但没有, 只比邻居的贵了400元。

  公司老板是个短小精悍的老外老头,告诉我他75岁了。他带了一个30岁左右的工人。 我的邻居与另外一个邻居当时一起请他们做的, 两家邻居都过来与他们打招呼。

 做到第二天, 他们给我看撤下的木板 , 很多都发霉了。 老头说上次的公司做了lousy work,他们不配叫他们自己Roofer!

  但这样的roofer还是在市场上活跃, 也挣了很多钱,听说还买了豪宅。

  本来要做2天, 结果打开屋檐下的木板, 全都烂了, 需要全换,后来就又加了$1000. 工期又延了1天。

  去年冬天松鼠光顾过,今夏暴雨时就漏过一次水,我室内天花板有了一个小的破洞, 他们在换屋顶时, 敲敲打打地, 原来的缝隙就变成了一个大洞,我打算请人来修补。心想屋顶公司肯定不会管的。

  没想到老头主动提出要进屋看一看洞, 告诉我下周他有空时会回来帮我修复的。 让我很惊讶。 他说他什么都会做。 注意到他的手, 完全是个干活的人的手, 有点变形的。

  走之前, 他们还清洁了我们的driveway,甚至把车库前的一些墙边缝隙里长出的杂草都拔的干干净净的。

  我再三强调松鼠的事, 老头说保证松鼠不可能咬开屋顶, 但也答应任何时候”假如”有洞了, 他绝对会免费来修。

  想起过去那些年每次漏水时经历的郁闷,烦恼,损失感, 挫败感......, 真的是不堪回首!

  写下这件事, 也算是个宣泄吧,就让这件事过去吧。从佛教的角度, 我可能上辈子欠了这个人一点吧, 这辈子也算还了吧?

  那个年轻的工人走之前对我说, 你可以享用这个屋顶long long time.

  希望如此。 我想这个冬天, 今后的很多冬天, 我们都不需要再担忧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谢谢!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房屋这种事我是不会用国人的。这些人到北美的时间可能很短,对北美的气候、地理以及产品质量都不够了解,他们就算不是故意偷工减料,也会经验不足。更不要说,国内的房产市场质量堪忧,如若国人本身在国内做过房产生意,他们的商业道德值得推敲。如果他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更没有理由要用他们了。所以,不管怎样,除了可能会便宜些,没有用他们的理由。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换屋顶这种事情应当是要有保质期的。使用不同的材料保质期是不同的。在保质期内屋顶损坏修理应当是免费的。当然,如果房子买卖以后保质期就不对新屋主有效了。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便宜没好货。何况还不便宜。典型的国内宰熟,宁可找劳模也不找华人公司。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把气枪,然后就消停了。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我家的房顶也是天天被一群松鼠骚扰,每天一大早就来gutter上磨牙,吵得人不能睡觉,吓都吓不走,后来猖狂到跑到deck上来咬家具。于是我在craiglist上20刀买了一杆二手气枪,再在walmart两刀买了一小盒子弹,练了两天,第三天起了一大早,把那个领头的松鼠击伤了,它一瘸一瘸的领着众松鼠跑掉了,十年来再也没有见到松鼠上房顶了。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拜读了, 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屋顶还真是个烦人的事,请看我前两天的博文《屋顶漏水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9/2896.html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我敬佩他们的胆大妄为, 没有精良的技术, 和敬业之心,就敢跑到别人的家里把房顶换了, 的确无语。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 好的技术工艺, 好的材料, 小小的松鼠根本咬不动的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 轻率了, 痛心的教训!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声波驱鼠器24小时开的, 也不知有无效果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也在换窗户和屋顶事上分别受过中国人和韩国人偷工减料的骗。还都是是认识的朋友用过后推荐的,无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坑人啊!我们的屋顶30年没有换瓦没有任何问题,去年因为有政府优惠,加上毕竟30年之久,所以趁优惠就换了,找专业公司,质量非常好。愿你们这个冬天安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您的文章题目,我心里就琢磨,8年就换屋顶,是不是上当受骗了?是不是遭飓风龙卷风了?果然,您上当了。愿意相信他人是我们海外华人的一个通病,不过还是要心存小心,多打听,找有口碑的公司为好。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o15'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超音波干扰器每天下午五点开,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八点,九点,有点用,小动物能力也很大的,屋顶是大项目,还要有人介绍才可靠,内部屋顶有隔热棉吗,那还要勾边才好。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名声不好,是有原因的。
AreUKidding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用plywood under shingles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o15'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给博主分享一些自己经验。大修理1.我喜找专业人士。如做屋顶工程的,最好只做屋顶业务。装门窗的主要业务就是装门窗。以上两项手艺很重要,做不好会留下很多问题。我不喜欢请舍都做的公司,项目一多手艺就不精。2. 大工程最好有三家估价,这样可以对价钱有个底,最重要可查实三家公司做法差别,特别是自己不内行的东西。3. 网络评价,心里有个数。4.最好请亲朋邻里有用过,有口碑的比较放心。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对付松鼠:屋顶边装长排钉,或者养个喵星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ssci' 的评论 : 也考虑过, 有些工艺和材料可以做到小动物无法破坏屋顶, 所以就没做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好像是木板, 可能是复合板 但不是纸板。加拿大与美国也许有点不同。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
pssci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做metal roof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请过东北人干活,还行。推荐给朋友,结果偷工减料,一塌糊涂。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坑认识的人没商量呐,当时真不该换屋顶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房顶就是油沾材料,和中国的临时工棚类似。美国人给了它一个美丽的名字,现代建筑材料。现在墙上钉的木制三合板许多由thermo ply board, 就是硬纸壳,就是纸啊! 把过去的木板房又改成纸板房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找对人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