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与潜意识和解, 化解又一次情绪风暴

(2021-09-03 09:48:42) 下一个

  最近因为经历了一个小挫折,我的内心掀起了一场情绪风暴,经历了惨淡乌云的两天。第一晚辗转反侧,只睡了几个小时。 两天都机械地上班, 心里非常的难受。

  到了第三天,在情绪的谷底,出乎意外地竟然见到了一缕曙光,我在困境中看到了一个出口,我好似找到了一个可以有效部分掌控我的情绪的方法。

  写下来, 为了记录并锁定这个曙光心态, 为了自愈。

  不知你有无经历过这样的事? 某些事情出乎意外地发生了, 好似out of blue, from nowhere, 最让人难受的是, 它们against our wills.

  是的, 有些事情的出现, 非我本意, 但它就冷不丁地,突然出现了发生了, 好似完全不受我的控制。 这点让我感到无力, 无奈,恐惧, 甚至绝望…….。

  但仔细回味, 似乎又有迹可循, 并非完全不知所源。

  比如我常常会“无故”担忧某些事的发生,这些事过去发生过, 它们印刻在我的潜意识里, 在我的人生的背景音乐里蛰伏着, 遇到相符的频率就蠢蠢欲动, 当时机恰好时, 它破茧而出。

  这几年一直在关注, 观察自己的心理和情绪, 学习情绪管理, 总的来说卓有成效, 我成了一个一年350天都快乐的人。但阶段性地, 我仍会被某种情绪所制约, 牵引, 有时会重复一些负面的模式。

  比如我的工作是评估分析员, 我评估别人的工作。 他们不服气的话,可以上诉appeal。因为评估关联到工作考核, 他们常常会来上诉。 尽管这些上诉99%以我们赢而结束, 但上诉这件事成为了我的心病。

  过了一段风平浪静的日子,我就开始担忧,我好似在miss这个appeal了,开始紧张兮兮地。每早打开email,先扫描一下所有的email 的subject,看有没有appeal这个词。

  当我这样想念它一段时间后, 它不负期望, 断断续续地就来了……。

  这件事情本身是中性的,但每个人对它的反应,认知和接纳程度却是不一样的。当你抗拒,再常常担忧恐惧,它反而会更深刻地印记在你的潜意识, 形成一个pattern, 会重复发生, 为的是配合你的担忧。

  有一位朋友很怕噪音, 她所到之处总会有噪音干扰她, 多年来我听了她很多对噪音的抱怨。

  她原先住在出租的公寓,她抱怨公寓老旧, 楼上总有声音, 她搬了几次公寓,越搬越贵,但神奇的是总有这样那样的噪音;最近她买了一个四年新的condo, 居然又有了新的抱怨, 说每天早上隔壁邻居总发出声音吵醒她。

  我看到了她的意识pattern,不管她去哪里, 宇宙总会配合它,量身定做创造了与她的担忧相符的环境,这样她还是可以继续抱怨下去。因为担忧噪音和抱怨噪音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个部分。

  一位在国内的长辈,每次电话聊天,90%时间她在聊她的病。她长年累月去看医生,病的花样层出不穷,这几年来我听过的病的种类至少有十多种, 生病看医生成为了她的生活方式。因为这个模式, 她的身体总会配合她的需求创造出相应的病症。 没有了病, 她怎么去看医生呢?不看医生, 她怎么活下去呢?

  表面上我们常常气馁,我们好像掌控不了某些事的发生,是所谓的命运之故, 我们似乎完全无辜,问题是真的是这样的吗?

 --觉察

当事情常常重复发生,我们就要问自己为什么?我们可以试试去觉察,这是疗愈的第一步。 只有觉察到这是个pattern之后, 才可能想出方法来化解它。

  那么这些冷不丁的事情的始作俑者到底是谁呢?是我们的潜意识。

  网上google一些潜意识的定义:

 “潜意识是人类生命历程中已经发生但目前未被觉察的心理活动,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其与意识共同构成人类所有的心理活动/认知活动。”

“训练对潜意识的控制能力,使它为我们成功服务,而不是把我们导向失败。”

  据说我们人类有多层次的意识,我们的显意识(理性)不过是冰山一角,而深藏在冰山底部的潜意识却是我们的生命的主宰。

  潜意识这个深层意识,实际上控制了我们的思想, 感觉, 行为, 以及对人, 事, 物 的反应。

  有一个很有名的例子, 很多书里都提到过。一位罪犯有两个儿子,一个信念是: 有这样的父亲,我的人生还能怎么样? 我只能努力上进, 结果他功成名就, 活的很幸福; 另一个的信念是: 有这样的父亲, 我的人生还能怎么样?他酗酒犯罪,结果他的人生复制了他父亲的人生。

  可以说我们的潜意识造就了我们的人生, 潜意识的信念就是我们人生的信念。 而我们的信念又创造了我们的人生。

  听说过“细胞记忆”吗?自我们出生以来, 我们的细胞都记忆了我们的经历,尤其是负面的记忆就沉淀在我们的深层的潜意识。

  当我们的生活偶尔遭遇到的一些事与愿违的事情发生, 让我们瞠目结舌, wonder这怎么可能发生? 而且, 为什么它又发生了?

  实际上是我们给了我们的潜意识一些无意识的指令, 因为很少有人有意识地控制我们的思想, 我们的思想常常开无轨电车。

  潜意识好似我们人生这艘船的船长, 我们是船东,给它一个目的地, 它就朝向目标航行。但假如我们没有给它明确的指令, 没有目的地,或随时变更目的地, 他就会在大海上停顿, 原地打转或随风行驶。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意识所造成, 绝对不是凭空而来。

  当我们把担忧,恐惧一次次地印刻在潜意识,潜意识误以为是我们的指令, 它们就配合我们创造了这些事, 结果我们担心的事就真的发生了。

  当这些事发生很多次, 它就变成了一个模式, 要化解它就不大容易了。

  想起过去读过的一本书《遇见未知的自己》(张德芬)里讲到的一些有趣的发现:

   “如果你不断重覆做某件事,我们的神经系统的细胞之间就会建立长期或固定的联系。 比如, 如果你经常会生气, 感到挫折等负面的情绪………,你的大脑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资, 叫做‘胜肽’, 随着血液跑到我们的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被细胞的周边的上千个感应器接收。

   久而久之,感应器对某种胜胎就有了特定胃口, 会产生饥饿感。 如果你很久不生气的话,你的细胞会让你有生理的需求, 想要发脾气…….。

   细胞习惯了某种胜胎, 如果我们不喂养它的话 我们的生理需求就会促使我们做出种种行为, 发射种种能量的波动频率, 让能够产生这种胜胎的事件进入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大脑在选择信息时, 会过滤信息,而制造各种符合我们细胞想要的思想,念头, 而这些能量的波动, 会吸引和他们振动频率相同的东西, 于是……,

  然后, 我们的遭遇配合我们的需要的某种情绪而产生了”。

  有点可怕, 我们竟然自己创造了我们情绪需要的外部世界。

--对话

  当一些事情发生, 我们除了瞠目结舌,束手无策,只是机械地把它归之于命运,这就好似把我们的命运交给了随机。那么我们真的对我们的命运没有掌控权吗?

  我认为我们是可以拿回我们的人生的大部分掌控权, 我们可以与我们的潜意识好好沟通, 与它和解。通俗地说, 就是好好洗脑。

  有时候潜意识扮演了一个看门者的角色, 它处心积虑地提醒我们各种危险,喋喋不休地跳出来提醒或阻碍我们做某些事, 为的是我们的安全。它时时处于警戒状态, 提醒我们不要重蹈覆辙。

  书里简介了一个“解药” ,来化解过往的一些情绪模式, 我试了试发现效果不错, 并把它应用在情感, 财务,身体等各方面。

  当我有了担忧恐惧的念头, 我就在心里默念:

  我看到我自己有时候在(A/B/C)方面在寻求不安,担忧, 恐惧, 挫败,甚至战战兢兢, 惶惶然的不安全的感受, 我全身心地接纳这些感受, 并且放下对它们的需求!

  我默念时, 我的脑海在数分钟内如电影快进的镜头, 把我平日担忧恐惧时的一些景像伴随着我的情绪一起飞快地过滤了一遍,我会不自觉地深呼吸了一下, 呼出担忧恐惧的念头, 再放下它们……

  当我又一次感觉到了自己有不安的感觉,我不再像过去那样束手无策,心里恐慌无奈, 马上默念这些“语录“,一遍遍地,把那些念头扼杀在摇篮里, 在萌芽状态时就将其遏止了。渐渐我的心就安静了下来。

  我好似在告诉潜意识: 我听到了, 知道了你的担心与提醒, 谢谢你的提醒,我接纳所有的担忧的感受,但我不再需要了。

  忽然雨过天晴, 我的心有点释然了,那些恐惧的念头逃之夭夭,随风飘散无踪!

  但它们还会时时回来, 我还要常常重复地默念。

  第一次感到我或许可以掌控自己的一些思想和念头了, 我忽然不再无奈无力, 我有了力量!

  我自创了一个与潜意识的沟通模式,找一个安静的环境,比如放松地躺在床上, 或沙发上, 用一个手机上的录音App,把对自己想要说的话,录下来, 实际上是对我的潜意识在说话, 在洗脑。

  现在每天可能说话并录音一到两次, 当我的心思迷离的时候, 就更多一些。

  有时明察了自己内心的一个欲望, 同时也明白不应该去实践这个欲望, 但我又怕我的潜意识又冷不防地抓住一个机会去实施了, 事后我又后悔。

  为了不给它这样的机会, 我就必须与它说明白。

  比如我有强烈的愿望想与某个朋友沟通某件事,深思后,出于某种原因, 我认为还是不聊的好。 但有了这个愿望, 潜意识就可能会见机行事,给我一个突然袭击。

  于是我就对潜意识说了我的感受,打了预防针。 等到与朋友见面时, 我就不怕潜意识会突然袭击冒出来, 果然它就没有贸然行事。

--臣服

   有时候我们生活中的挫折来自于我们自己内心的冲突, 源自于自己对事情的控制欲。

   比如最近工作有点变革, 通过评估的概率提高了, 有时候我评估的一个组十几人人竟然人人100分, 也看到别的同事也常常有一个组全通过的。 我的内心有点不习惯, 不舒服, 就想要无论如何要找出一些差错。有时候找不到我还感到焦虑。

  本来我应该随波逐流, 但却要逆流而上,非要找到一个有差错的电话, 结果看到自己差点出了差错, 还好意识到了, 及时纠正。

   思维会有选择性,遮蔽性,潜意识会让我看到我自己想看到的, 而非实际的状况。

   有时发现我的内心戏太多, 太复杂, 我的心无法安静,实际上我自己的内心的焦虑,担忧,恐惧 创造了外部世界的实相,然后又一次次在内心掀起相应的各种风暴, 自己折磨自己!

   有本书说: 亲爱的, 外面没有别人, 只有你自己!

  为什么我的内心戏那么复杂? 这一切还是源于想要自己完美的习惯, 希望自己完美无缺,希望别人认可自己, 希望自己永远不犯错…… 

  那么想要完美的心理根源是什么?我们可能成长于一个黑白分明,严苛错误的环境。 造成我们只能接受自己的优点, 无法接纳自己的缺点, 甚至黑暗的一面。

  我们judge我们自己,批评, 指责我们自己, 根本不劳旁人出声, 我们早已把自己批评的体无完肤,我们真的活得很累。

   我决定要学习臣服, 接纳生活中发生的事情, 问一问自己:我是否可以容许它存在?事实上, 我们容不容许,它们都存在, 我们自己在内心抗拒无济于事。我们可以在当下先接纳,可能的话再另辟蹊径。

  当我在内心说: 我可以容许它的存在,内心的抗拒就有点松弛了,瓦解了。

  臣服, 顺流, 而非逆流, 我们就可以活得轻松一些。 我们的能量消耗会少很多,较易维持平和愉快的情绪, 会有更多能量去做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活出我们的想要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