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终其一生所渴望的

(2021-05-07 13:41:19) 下一个

    我以为自己渴望的不过是更多的金钱, 更多的性快感, 更大的肯定, 或更加健康, 其实, 我真正渴望的是                                    Paul Ferrini

  一位在国内的长辈告诉我,邻居送给她几个大闸蟹。 我不免赞到: “你的邻居真不错呀。” 她马上反驳说: “我也送他们东西的呀, 比如…….”。

  朋友陪她去医院, 我也很感动地说: “你的朋友真好啊”。 她又反唇相讥道: “我请她吃饭的。”

  邻居帮她搬了一点重物, 我又赞美他们, 结果她又说:“我马上买了东西送他们”。

  很多次她这样的反应, 我就有点好奇她背后的逻辑思维, 我为她理了理思路:

  -别人待我好, 是因为我待她们好;

  -她们不过是回报我;

  -假如我不待她们好, 她们怎么可能待我好?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善行;

  -我不相信她们会无缘无故待我好。

  我相信她内心深处的信念是: 我不可能被别人爱着的, 我不值得被爱的

  女友新交了一个男友, 才3个月,常常就有冷战或争吵, 每次打电话过来, 我知道她又有新的问题了。

   比如某个一个天气不错的周末, 两人兴高采烈地出游, 结果傍晚回男友公寓的路上, 男友说他冰箱里还有几天前外卖的印度菜的leftover, 他们可以当晚饭。 结果她马上不悦, 两人搞得不愉快, 她就直接回了自己的公寓。

  她说: 我们才交往3个月, 他竟然offer我leftover,亏他想得出来。他现在就不努力了, 我前几天还刚刚为他做了晚饭…….。

  她后面有列举了很多例子, 说明他没有太多真心, 结论是: 他与我好是因为我比较convenient.

  支撑她的信念的证据是:

  -他喜欢迟到, 说他一次, 他就改正, 没过多久又故态复萌。他没有重视我。

  -有一次问他,假如她住在一个偏远的区,离他住处很远,他会不会与她交往, 他说: maybe。 她心里就有点不高兴。

  -他从未真心对我有兴趣, 也不问有关我的问题。

  我告诉他我的出生成长的城市, 他却忘记了, 还重新问我。

  过几天她又打电话说, 他们好好聊了一聊, 发现他对她还不错, 所以决定再继续看看。

  这时她提供了一些他对她重视的证据:

  -他的家人朋友都知道她的存在, 她的名字

  -他的母亲甚至follow她的instagram, 表示支持。 刚开始她不明白, 后来知道对方的姐姐的伴侣, 他们的母亲也去follow表示支持。

  -他带她去参加他的姐姐的生日party.

   -他甚至买好了她的圣诞礼物.

  我发现她的focus全放在, 别人是不是重视她, 是不是待她好。 好的话, 她感到很欣慰, 不好的话, 心情一落千丈。

  我说能不能把他放一边, 来看看她自己。为什么她的心情因为别人的行为而随之起舞?

  她还是“他, 他, 他……”.

  我预测她开心的心情不会持久, 因为她一直在寻找她不被爱的证据, 而当她的焦距对准“他会不会待我不好”的方向, 吸引力法则就会带来对应的支持, 那些证据会应心而生.

  当你因为伴侣/家人/朋友的某些言行感到不满,愤怒时, 表面似乎有n种原因, 但回到内心深处, 是不是觉得自己没有被在乎?被关心?被接纳, 被认可,被爱……..?

  很多愤怒,不满,烦恼, 甚至忧郁, 来自于自己认为没有被爱, 或自己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 甚至自己也不爱自己。

 《宽恕就是爱》说道:”让自己吃尽苦头的, 其实不是别人, 而是你自己。你就像所有的众生一样, 老是苦于“不够好, 不配得”的感觉。”

  请扪心自问, 我们是不是常常觉得自己不够好?一些世界上美好的东西, 比如财富, 爱情,好运, 好的工作,内心深处觉得自己不配得, 而退而求其次地无奈接受了一些鸡肋般的东西?

  某一天不小心得罪了某个家人, 在那天两人彼此觉得对方有点过分。

  我并没有说任何伤害他的事情, 但对方过去的心理阴影(我不被爱)让他误解了我。

  每个人都有自幼儿期开始经历的一些大大小小的心理创伤,这些伤口蛰伏在心灵深处, 像一个hot button, 当被某人某事触发了, 她/他就会被激发, 激怒, 进而会攻击对方,他发了长篇留言指责了我。

  拂去各种表面原因,我解读了他生气的真正原因,他觉得我没有听到他的心声,没有真心在乎他,, 不爱他…….

  睡了一觉醒来,回味了一下,能感到对方被受伤害的感觉, 给他也留了言, 告诉他, 我其实很爱他,不管我做了什么无意中伤害了他, 让他不要怀疑我对他的爱…….。

  叮当, 他一下子就释然了, 我们冰释前嫌,一笑泯恩仇。

  这个是我最近的一个新的心得。 告诉你爱的人你爱她/他, 这个是挽回任何关系的灵丹妙药。尤其对那些渴望爱, 觉得爱匱乏的人。

  可悲然而事实是这个世界上感觉缺爱的人, 比比皆是。

  这个世界上, 真正稀缺的资源不是金钱财富, 真正稀缺的是爱。

  只有当自己能够爱自己, 呵护自己, 关爱自己时, 这个时候爱才不再是稀缺的了。

  这样的人不管外境如何, 爱来自于自己的内心, 爱与生命的本源相连,这些源源不断的爱的源泉,自己就把自己填满了,丰裕了还能流向别人。

  我们都喜欢向别人展示我的伴侣/儿女/家人多爱我, 我们在心里一次次地列举各种他们做的暖心事件来向自己证实, 对方爱我的证据。

  当某个证据显示对方不在乎我,并不爱我, 我们就会感到受伤,感到委屈,感到悲哀, 很容易被激怒。

  尤其是刚进入一段亲密关系, 我们的心就处于警戒状态, 我们的心自动成为了侦探, 去收集各种证据来证实对方是否在乎我, 喜欢我或爱我。

  即使在一段长期关系里, 我们仍在搜寻这些爱的证据,当相反的证据出现了, 我们的心就会受伤,激怒。

  当我们能够自爱的时候, 并且相信自己时值得被爱的, 我们就不必通过别人的行为来证实了, 别人与我们无关。

  我们常常不会用爱来表达自己的心声。 相反我们太习惯于寻找对方缺点,用批评指责,甚至心理攻击的方式想要改变对方, 效果微乎其微。

  学习用正面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对于有些人来说, 要表达“我爱你”更是个不太容易的事, 但可以试试告诉对方:

“你要明白我很在意你, 你对我很重要!请不要怀疑这一点!”

  因为我明白,你真正所渴望的就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