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些年我看过的心理咨询师

(2021-04-23 08:20:55) 下一个

  我不喜欢灰色暗淡的心情, 我喜欢阳光灿烂, 宁静喜悦的心情, 所以心情一不好, 我就想要找人宣泄。

  Don’t get me wrong,  我不过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心情随境起舞,时好时坏的。

  不同的是我早已厌倦了灰色的心情, 我想要改变,我想要控制我的心情/情绪,我想要我的心情每天阳光灿烂,我不要灰色暗淡的心情!

  因为不喜欢压抑自己,在我年轻的时候,心情不好时就会向我的亲朋好友叙说, 她们成为了我的倾听者,我曾经很麻烦了他们。

  到了北美之后,发现在这里看心理医生是件很正常的事情,这是北美社会人性化的一面。

  我们每个人在生命的某个阶段或许会遭遇一些大大小小的挫折,变故,损伤……..。我们每个人有时需要有人倾听,安慰, 引导和纾解。

  在加拿大,这几年心理健康越来越被重视, 从我工作的银行可以反映出来。 过去我选的普通的医疗保健计划, 每年有500元的心理咨询的额度,我们还需要自付20%。 这几年提高到1000元, 去年竟然一下子提高到了3000元, 而且100%报销。

  我很多年前开始偶尔去看心理咨询, 有几个是有执照的心理医生, 其余是social worker(社工),发现他们的水准也是良莠不齐。

  但我不介意, 因为当时的我不过把他们当"心理垃圾囤放箱"而已,我需要宣泄!

  多年前从银行总部转到了分行做投资顾问,感觉是跳入了“火坑”。 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客人,还有沉甸甸的销售指标压在心头,每天需要加班,压力很大。

  于是见面时, 一开始的对白是:“这(几个)星期过得怎样?”, 我就开始巴拉巴拉地打开了抱怨的闸门, 一泄而出。

  宣泄的好处是没有压抑,解放了内心的压力,挫折,烦恼等所有负面的沉淀物, 宣泄之后神清气爽。

  有时感觉自己也算经历了不少人生挫折, 能够健康地活着,在于我比较少的内心压抑的情绪。

  要知道, 被压抑下来的心理包袱, 创伤,痛苦,愤怒……., 最终都会反映在生理上,创造了各种相应的疾病,因为我们的身心是一体的,所谓的“身心合一” 。

  如《皇帝内经》说的 “百病生于气也”. 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活动形成所谓的"压力激素"会损失我们的身体。 据说70-90%的疾病与心理的压抑感有关。(关于“心身性疾病",我的另一篇博文《我不病谁能病我》有较详细的阐述。)

  感受自己的心,时时调适自己的心, 让之安宁舒服,才是让我们的人生幸福的根本。与外境可以无关,因为即使外境不佳, 也可以调节自己的心情以不变对万变。

  我们银行也有提供员工24小时心理咨询的服务, 估计是雇佣了第三方专业心理咨询公司。 打个电话过去, 半小时之内就会有人打电话过来。这样的咨询是会对公司保密的 。咨询范围可以是工作, 家庭婚姻, 所有人生的烦恼都可以。

  前年某一天我忽然收到两个appeals,我的工作是评估投资人员与客人的电话, 对我们评估对方不服可以上诉。 那个阶段工作压力奇大, 一天收到两个上诉, 而我又自认为没错, 就像一个皮球已经气鼓鼓了, 又来一个猛击, 我就有点承受不了。

  回经理email说心情不好, 下午请假, 他说没问题。 但还是无法释怀, 就打电话要求咨询。 半小时不到就有人打电话回来, 我们聊了半个多小时。大多数时间还是我在宣泄,对方听,最后劝我几句我自己早就知道的道理。

  所以咨询的根本还是宣泄,有人倾听一下, 感觉就好了很多。

  而且在叙说的时候, 我好似在理清思路,在与自己心灵对话,当我说完了之后, 我的心变得清明, 有些新的念头也浮了出来, 我自己有了一个solution。

  我第一个比较长期见面的心理治疗师是一个亚裔,一个偶尔的机会由我的一个老外邻居介绍给我。 我见她可能有3年多的时间。 她工作的机构是多伦多的一个天主教的心理支援机构,不接受公司保险,付费随意, 建议我每次付10加元。

  这三年她成为了我的倾听者, 她几乎没有提供任何建议。我随我的心情,有时候每周见一次,有时二周见一次, 有时候一个阶段也不见面。三年多可能见了20-30次了吧。

  我们的对白就是: 这几周你感觉怎么样? 我就打开了我的话匣子, 滔滔不绝地宣泄我的不满, 烦恼, 压力……..。

  她看上去近40 岁,很温和的一位女性,能讲国语。她的气质很特别,好像来自于马来西亚或新加坡之类的地方。

  我很感激她的倾听, 至少在这个三年之中, 有人分享了我的烦恼, 倾听了我的叙述。

  有时候, 有人听了, 我们的心灵就有了安慰。

  还要感激她一件事, 当她决定去读博士的时候, 她转介了我另一位心理辅导员,一位台湾来的女社工路易莎, 出乎意外地, 我遇到了一位贵人, 她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的生命, 当然我自己读了很多书, 追随了几个心理成长的大师也是原因。

  路易莎工作的机构是个非营利的心理咨询机构,费用全免。

  我总共见了她约有5,6年时间。从刚开始有几个月每周见她, 到后来断断续续见她,几个月见一次。再后来她不愿见我,认为我已有能力自己帮助自己。

  这么多年她的倾听和帮助,我改变了一些习惯性的思维模式。因为她的辅导, 我的自尊大大提高了, 我的生活也比过去快乐了很多。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固有的thinking pattern(思维模式),这往往是根深蒂固的, 很难改变的。我与她的沟通中,她挑战了我的许多自以为是, 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 我慢慢开始改变了。

  她曾对我说, 你身上有三颗钻石,尽管仍需要磨砺, 但已熠熠闪光。她说我很善良, 努力上进, 聪明……..。

  她说我聪明,指的是我愿意努力去改善自己的心态。她说, 她之所以奉陪我,是我自己很努力。很多人放弃了他们自己, 可能一辈子活在心灵的黑暗中。

  我们每次见面至少约1.5 小时,一般都是在我下班之后去见她。这一个多甚至两个小时都在讨论我的事情, 我的想法和我的问题。 那么多年, 我们断续继续了下来。 而我一直在她和书的帮助下, 一直在成长。

  每次见面总是在一个温馨宜人的环境里, 封闭的办公室,两三个沙发,茶几和零星的植物和画, 每次见面, 关上门, 你就可以放心谈你的私事。 当然他们也准备了一盒面巾纸, 以备万一你情绪波动时,涕泪交加时用。 我本人用的时候就不少。

  这都是10多年前的事, 很多交流中的让我耳目一新的“火花”都忘记了, 谨记下下面几点。

  关于自尊

  有一次她问我, 有一朵小花, 开在深山里, 开的璀璨美丽, 却没有人走过她, 没有人欣赏她, 你说这朵小花有没有价值?

  我当时的回答是: 花的美好在于有人欣赏她, 如没有人欣赏她, 她又有生命价值哪? 她意味深长地笑笑说, 你再去好好想一想。

  非黑即白

  刚开始我见她时, 她就说我对世界的看法是非黑即白。事实上这个世界除了黑和白之外, 还有很多灰色地带。

  走你自己的路

  用大家都知道的一对父子骑驴进城的寓言, 提醒我, 别人的声音不要太在意, 只有自己内心的声音你才需要倾听。

  情理法

  曾经严厉评判一位单身朋友,因为爱上了一个有夫之妇(common law),做了老三(她的情人比她小几岁)。

  她却说对方的关系早已有了缝隙, 让我不要严苛朋友。她说假如有人很饿, 去偷了一个面包充饥, 你会评判他吗? 即使被抓到了, 法官也会用情理法, 而不是法理情。

   ……..

  我告诉我的朋友们我遇到了一个很有见地的心理咨询师。 好几个朋友要了她的电话, 有人甚至要了2次, 结果最后真正去见她的只有一个人。

  其他人还是很难打开心扉去与别人聊自己的心事。其实他们都有职业守则,有保密的规定,在公共场合如偶遇客人, 客人不与他们打招呼, 他们会装作不认识你。

  我也不记得我怎么开始改变的, 当然我读了很多书, 追随了几个大师。

  现在我也有个偶尔通电话的新的咨询师,每小时收费160加元, 我需要她作为一个倾听者而已, 基本不需要她的意见, 我只是需要有人听听我的心声而已。因为事实上, 我早已是我自己的心理咨询师

  我偶尔去找她,主要还是为了宣泄工作压力和感情问题。去年一位好朋友去世了, 我一直没有去理清这件事带给我的震惊,我发现我自己把这件事放在了内心的某个抽屉里, 密封起来, 这样就没有痛苦。

  明白还是要解封,如《宽恕就是爱》作者保罗 费里尼所说:“深度的创伤,若要彻底治愈……就必须把创伤暴露于空气与阳光之中”。

  我专门为了朋友的事找了咨询师, 说出所以内心深处的感受, 这件伤痛就被治愈了一大半。

  帮助过我的大师有:

  Louise Hay,Abraham Hicks,David Burns, Paul Ferrini, 张德芬 ……..

  尤其是Abraham, 这个高级智慧群,通过Esther Hicks转达智慧,我读了她的几本书,听了她在youtube上面大量的讲座,, 还飞去达拉斯参加了她的一个讲座, 为的是亲眼见见她(她已经70多了)。

  我清晰地记得,在2016那一年, 我忽然成为了一个快乐平和的人, 重建了爱的能力,并且有能力付出爱给别人了。

  关爱自己的心情,好好呵护它, 时时净化,时时调适,从我的经历而言, 人的心情真的是可以调整的,快乐原来是一个选择!

  Abraham 说: 你的情绪是你最重要的事业 一位同样追求灵性成长的朋友说: 清理你的心比清理你的房子更重要!

  我们活着不就是为了一个好心情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annie' 的评论 : 谢谢,回复了
littleann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请查悄悄话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 的评论 : 谢谢, 很高兴遇到同道之人!
七色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注重心灵成长,看过很多书。但还没有去看过心理医生,受你的启发,我决定去 找找资源!感谢你????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nder2018' 的评论 : 回了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 是的很幸运遇到一位好的咨询师, 到现在还很感恩。有一些咨询师可能只能提供倾听的机会, 也会有一点帮助。
wonder2018 回复 悄悄话 请查悄悄话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绝大部分心理咨询师不知道如何把病人的宣泄引导到有意愿改变。感谢分享!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看心理医生费用是昂贵的, 每月2000元真的是很大的负担。还好你们遇到了一位好医生,我的经验遇到一位好的真是三生有幸呢。据说很低%是纯粹生理原因, 大多数是的心理原因,还是可以医治的。北美心理医学发展还是很先进的, 无论何种都会找到帮助的。祝福大家!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pha123' 的评论 : 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单位真好,100%报销。我家那位单位不报销,我们每月至少花2000刀以上在这方面。以前我没觉得心理医生多重要,至少我不需要。现在我觉得他的心理医生可能在他生活中比我重要,没她他可能早死了。他的心理医生给他解决办法,除了涉及他人,他有些犹豫,其他的他都照搬去做,很多效果不错。最重要的是那医生还和我家那位的老板聊天,结果是对大家都好。我们非常感谢她。那心理医生不仅是他的医生,还是他的朋友。

生活中的心理疾病还能医治,生理上的因素引起的心理疾病很难,基本上带一辈子了,比如脑结构的差异,身体机能产生的化学反应等。我家那位不承认这个,可我觉得他家有这个遗传。只盼老天爷别让它传给我的下一代:)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