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尝试半日断食法

(2020-03-07 10:32:00) 下一个

   请问你每次吃完饭后, 想要去爬山还是爬上沙发躺一下?

  这个问题来自于最近看的一本书: Fit for Life, A New Beginning.

  至于我,我饱餐一顿之后,就想要躺倒床上去休息一下, 看看电视,有时一躺就一两个小时。因为每次用餐后,就感到肠胃饱胀疲累,不想做任何事, 就只想休息。

  书里说我们的身体为了消化我们的所吃的食物, 耗费了巨大的能量, 我们的肠胃工作负担非常重。

  根据我个人体验,事实似乎就是这样。 我以为只有我这样,这几年几乎每年与朋友去日本旅行一次, 我们三个人中的两个人包括我,用餐之后不得不要休息一下才可以出门。所以像我们这样辛苦消化食物的人大有人在。

 书里提到一位加州教授研究老年病学的, 因为他饲养的实验室老鼠而出名。 普通老鼠能活两年左右, 他的老鼠却能活四年多。

  他的方法很简单,他每周让老鼠断食两天。他的老鼠不仅活得长,而且患病的比例较低,患病的时间较晚。

  教授本人也每周断食两天,他相信他能活到120岁。

  结论是我们的身体为了我们摄取的食物,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花费了身体大量的能量。

  假如把一部分用于消化的能量转化为排毒,清洁身体,清除淤积于体内的废物, 我们的身体就会更健康。

  我们现在的食物有很多是加工食品,身体并不喜欢,消化系统工作得比以往要辛苦得多。

  要完全断食对任何人都不容易, 所以用果蔬汁代替进食是一种比较可行的方法。

  蔬果汁养生流行很多年了, 我也曾在前年尝试过半年,因为 读了一位日本医生石原结实有关节食的书。(他的名字与节食还真的有缘, 不如叫石原节食:))。

  如果没有读过有关的书籍,里面的道理没有让我接受, 我完全没有动力去实践什么果蔬汁养生的方法。

  我根据他的方式,每天吃一顿或两顿饭,其余喝苹果胡萝卜汁, 通常是2个苹果, 约200-300克胡萝卜。胡萝卜是有机的, 苹果当时找不到有机的。现在No Frill就有有机的,就用有机的了。

  我坚持了半年, 体重轻了约4-5磅。后来我又回到了正常饮食。

  主要原因是制作果汁的过程有些麻烦,每次要花15分钟时间,从开始做,到喝完果汁,再清洗,就要花半小时。  

 偷懒的话,做smoothie果昔可能只需要5分钟,洗个杯子很快, 果蔬的纤维也可以食用, 但吃不了太多的果蔬。比如胡萝卜打汁的话,可以用200g, 但做果昔就不大可能用那么多量。

  果蔬汁因为是纯自然, 营养丰盛的食物,身体消化很容易,不会消耗身体很多能量。

  据说早上8小时(4-12点)是身体自我清洁的最佳时间,这段时间淋巴系统非常活跃,忙于把细胞里的废物运送到排泄系统。这段时间如吃了丰盛的早餐,身体就会消耗在消化的工作中, 影响了排毒的工作。

  关于是否吃早餐,当然众说纷纭,大多数人认为早餐很重要, 非吃不可。我个人早上起来没什么食欲,喝点果汁反而很舒服。

  时隔两年我又打算试试断食疗法是因为读了上面的书,它的观念又一次洗了我的脑, 而我认为书所讲的道理让我信服。作者本人年轻时就是个胖子, 而且患有各种病痛,因而去探索健康的人生道路,写了这本书。

  我打算与过去不同,决定试试一整天吃果汁, 或吃水果。

  第一天早上10:00,我喝了苹果胡萝卜芹菜汁,包括2个苹果, 200g胡萝卜,2根芹菜,全部是有机的。我把胡萝卜与芹菜放进开水中烫一下再榨汁。

  果汁是绝对的甜美,每次喝的时候, 我有个奇怪的念头,感到要看着我的客厅窗外的风景喝,才没有辜负这个来自天堂的美味。

  这个果汁的颜色是黄橙橙的,有暖阳在里面的感觉,好似有阳光的温暖和爱在里面, 还有天空的清新的空气。

  到了12:00, 我的肚子开始叫,我又喝了杯果汁。

  到了2:00, 肚子又开始叫,喝了杯日本的梅子茶,吃了8粒熟的杏仁。感觉果汁的能量只能维持2小时,下次想要喝杯果昔。

  正好朋友来电,聊了近2个小时,到了4点左右,自感能量不足,有点头晕眼花的,对朋友说再聊,就去做了一杯果昔,里面有一个苹果,一点蓝莓,几个草莓, 一个猕猴桃。

  到了6点多,身体精神都感到有点空虚,就喝了杯热的干果糊,里面有核桃仁,芝麻,莲心,番薯,薏米煮熟打成的糊状,本来就是我的原来早餐(还加一个印度naan)。

  这一天精神涣散,家人出门我好似都没有精神出门。

  到了8-10点之间,我开始有点想念平日的美食,看电视剧里面的人在吃方便面,我也开始在心里馋涎,挣扎了许久,最后在10点左右吃了10几块饼干,结束了我的一天。

  我感觉这一天的节食让我过得不太正常,精神涣散,能量低下,最近每天做的静坐也免了,看着电视剧也神不守舍。

  最后决定还是回到石原医生的半日断食法,就是不吃早餐,中,晚餐正常吃。

  工作日早上没有时间做果汁,就做果昔,很快的,5分钟可以搞定。或以预先准备好的干果糊代替,免去印度大饼,因为是加工过的。

  工作时如饿的话,会吃一点熟杏仁或黑巧克力。

  工作日只有半小时的午餐时间真的很辛苦。我的方法是中午少吃,不然到了下午有点昏沉起来, 都不想工作了。

  现在每个周末都只吃一顿晚饭。白天喝果蔬汁或果昔的话, 精力不错,喝完后我还可以做很多事,也不想吃零食。  与吃完饭想要躺下休息,吃零食相比, 果蔬汁,作为天然食品,的确很易消化,没有耗费我们肠胃太多的能量。这一点书所说的完全正确。

 美国科学家约翰 海杰林博士说:“我们的身体是我们思想的产物”。(Our body is the products of our thoughts)。

  我们也可以说:我们的身体是我们所吃的食物的产物。

  关爱我们的身体就要从我们的所吃进去的食物开始,吃自然生长的食物,吃新鲜的果蔬,少吃加工食品和肉食,不暴饮暴食,就是善待自己的身体了。

  阶段性的断食,可以让我们的肠胃系统得到休息, 保持身体的能量。

  而且,吃得健康,吃的少也是保持容貌年轻的一个有效方式:)。

 下面摘录石原医生的某些观点,与上面那本书理念差不多:

“负责消化与吸收的胃肠,因为长时间有大量血液集中在这里,使得负责排泄的大肠、直肠和肾脏里的血液流量不足,导致大小便的排泄变差,血液中和体内的废物也越积越多。简单地说,就是为了吸收而妨碍了排泄。

   当血液集中在肠胃里时,还会造成骨骼、大脑、心脏以及其他器官和细胞里的血液供给量变少,因此饭后我们经常会很想睡觉,懒得动一下身体。

 每天在三餐之外,如果还吃零食,血液就会始终聚集在肠胃里,造成身体其他器官始终处于供血不足的状态,代谢功能也跟着变差,我们体内的器官,都是靠血液运送来的养分和氧气维持运作,如果血液供给量减少,很容易引发大脑和心脏方面的疾病。此外,无法被消耗掉的养分,会在血液中越积越多,成为引发各种疾病的诱因。

  利用少吃一餐等方法来控制卡路里的总摄取量,是治疗代谢综合征等生活习惯病的有效方法,空腹时间越长,其效果就更不止于此。空腹可以提高免疫力,换句话说,就是能降低生病的风险,让人们活得更健康。

   近年来“免疫力”一词常常被人们提起,简单地说,免疫力就是白细胞的力量。白细胞一直都自由地流动在血液的大海中,主要负责吞噬细菌、癌细胞、身体里的废物,就像清道夫一样,是身体内负责打扫的人。当我们吃饱后,血液中的养分就会增加,使得白细胞也吃得很饱,万一细菌在此时入侵,甚至产生癌细胞,白细胞也没有精力再去吞噬它们,所以说当我们吃太饱时,就代表我们的免疫力正在降低。

    相反,当我们饿着肚子的时候,血液中的养分会不足,使得白细胞也跟着饿起肚子来,如果此时细菌入侵,或是产生癌细胞,白细胞自然会去吞噬它们,也就代表免疫力提高了。人类和动物一样,一旦生病了,自然会食欲不振,这是因为内环境稳定性(homeostasis)发挥了作用,为了治疗疾病而降低食欲,也就是身体故意要降低营养状态,让白细胞饿肚子,以利于提高免疫力。

    换句话说,就是要利用空腹来增强白细胞的活性,借以提高免疫力。只要免疫力提高,自然不容易生病,即使原本已经生病的,也能提高治愈力。所以每天只要制造一次空腹状态,就不容易生病,原本有疾病的人,也能较快复元,所以说拥有空腹力才能远离疾病、治愈疾病。

  对大脑而言,糖分是最必要的养分,所以我所推荐的不吃早餐法,就是早上改喝胡萝卜苹果汁或加有红糖的红茶、生姜红茶,利用这些东西来补充糖分。如果采用了这种方式,你还是觉得不吃早餐大脑就无法好好运转的话,不妨吃点巧克力等食物来补充糖分。”

  每个人的身体都是独特的,上面观点是个人经验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