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与金钱(一)

(2018-08-23 11:11:35) 下一个

                  你拥有的钱的多少是由你的财富意识决定的   Louise Ha                   

   是时侯了, 我需要思考并清理一下我与金钱的关系。写下一些思绪, 再慢慢理清。

   这篇文章是我这个大半辈子有点漠视金钱的人对之的第一次的认真思考。对那些已经很热爱金钱,拥有富足的人来说,也许有点幼稚。

   我承认在这个方面我也许有点幼稚,大多数人早已懂得钱的厉害, 我却从小不懂得爱惜金钱,也不懂得节省,但老天还算照顾我,所以我生活得还不坏。(这和我的潜意识有关,下面再谈。)

  然而,尽管我生活得不错,但与真正的人生财务自由还有一段距离,而且没有余力去照顾我所爱的家人。 所以我希望我能再富裕点,能活得更自由些, 而且能帮助我的家人。

   我是何许人,竟然敢漠视金钱财富?装什么清高?

  是的, 这里面也许有清高的成分, 但背后原因却不是那么简单。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对金钱的认识和感受,背后都有太多复杂的原因。

1.金钱或财富是稀缺的吗?

   这几年来读了大量的心灵成长的书,不可避免地也谈到了财富的部分。让我这个井底之蛙更新了一些有关对金钱财富的认知。

   我也想实践一些新的思想, 但过去的一些陈旧的观念依旧在阻碍我。

   我们为什么不能再富裕点呢?简单说因为我们的思想限制了我们。

  我们这个社会,为什么每个人都在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

  如高级智慧Abraham所说:“人类错误地认为资源有限, 因此他们必须向别人解释, 为什么自己有资格获得资源而别人没有。

 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金钱或财富是这个世界上最稀缺的资源。所以我们的社会让我们从小到大都以为 “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因为稀缺, 我们要努力,要竞争,要比别人强,要证明自己值得拥有这个稀缺的资源。

   金钱或财富真的是稀缺的资源吗?

   我读到的不少名著或成功人士写的书,都认为这个宇宙是慷慨富裕的,如Abraham 所说:The abundance is everywhere..

  圣经说的,“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就像太阳照耀到这个地球上的每个人,宇宙从未有歧视某类人,它难倒会故意限制财富于某类人?

  现在网络时代,我们在网络上也看到了那么多财富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我在银行投资部门工作,也曾见到并与很多富人通过电话,每天看到所谓富人的投资账户,这个世界不缺少财富。(当然对于怎样算是富裕的,每个人的标准可能不同的。)

   问题是, 我们为什么不富裕或不更富裕?

   Louise Hay 在她的书《You Can Heal Yourself》写道:

“你的财富意识并不由钱来决定, 但你拥有的钱的多少是由你的财富意识决定的”。

  她在书里写道,她喜欢在心里想象她站在浩瀚无际的大海前面,想象自己手中拿着的可以盛装海水的容器:

   是一把茶匙? 一个纸杯? 一个玻璃杯? 一个水桶?一个浴缸?或一个管道可以直通你的家运输海水?”

   假如海水是财富的话, 那么无论这个地球上有多少人,无论每个人拿什么容器,海水永远是充沛丰盛的。你无须掠夺被人, 别人也无须掠夺你,海水是不会枯竭的。

   你的意识就是你的容器, 你可以为你的思想转换一个更大的容器。

   读了很多灵修的书,共同的观点是:

  限制自己的财富的人,正是你自己,自己对财富的意识塑造了自己的金钱人生。

   记得看到Louise Hay多年前的一个讲座录像。一个女士说,她小的时候家里很穷, Louise 对她说: 那是你家里缺钱,而不是这个世界缺钱。

   所以,这个世界上财富是丰盛的,稀缺的是我们的思维,我们的想象力,我们自己限制了我们财富。

   我们所要思考的是:金钱真的仅仅眷顾于某些少数的幸运的人吗?

   我们这辈子真的只能拥有某一固定量的财富吗?

   Louisa Hey 说她在做咨询时,不是关于亲密关系,或性的话题, 而是有关金钱的话题,是个敏感的争端。

   当她说:“Money is the easiest thing to demonstrate!”  常常会惹得她的某些客人怒火万丈。 因为她所说的话挑战了她的客人的对于金钱的认识,还有伴之而来的金钱带给他们的人生种种的不安,恐惧,甚至痛楚负面的经历。

2.我们与金钱财富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我们童年或成长时期对金钱的认识,和它的关系如何,影响了我们一生与它的关系。

   幼年时出生于贫穷家庭的人,都会耿耿于怀于金钱的匱乏,但仅有一小部分人长大后经过努力终于变得富有了,我们经常会听到无数这类心想事成的故事。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带着对于金钱的恐惧,一辈子活在金钱的匱乏之中。或部分人即使变得富有了, 生活方式也仍是贫穷模式。有人说: “吝啬鬼永远处在贫困中。”

   或有人一辈子以挣钱为人生唯一目标,钱成为了他们的人生的唯一意义,可惜的是,他们离开这个世界时是不能抓着一把钱走的。

   我与金钱的关系,也来自于我的童年经历。

   我从小不懂得节约两字,我知道我的手很松。这个应该是从我的祖母那里受影响得来的(我从小由祖父母抚养长大)。祖母一辈子没有赚过钱,祖父似乎赚得不错,于是乎她一直大手大脚的,我们那时在当时的弄堂里还算蛮富裕的。

   与大多数人不同,从小我就不太看重金钱,有多少钱就花多少,很少为了一个目标去存钱。节约,存钱这些与我无缘。

    我好似从未担心过金钱会短缺, 所以会大胆花钱,因为我相信钱会再回来, 我总是会有钱的。

   因为潜意识里有这样的信念,我很少为钱忧虑。

  而宇宙也响应了我的信念, 它供给了我想要的基本体面的生活,很感恩。但仔细想想我还想要更多些。

   我的人生在财富方面一直算是体面的,这个符合了我的潜意识的“要过有尊严的和体面的生活”的强烈意识。

  我发现自己比较擅长还钱,比如还mortgage的钱等,这个我似乎很在行, 毕竟我们都不喜欢欠钱。

  我与金钱的模式似乎就如此了。当初我的mortgage要付清了的时候, 我想假如我不去清理我与金钱的模式,我的潜意识恐怕会创造一些新的债务让我可以再继续我擅长的还债模式。

3.金钱是我们的人生?

   每天看新闻或电视剧里,看到金钱真的左右了我们的人生。

   每日很多所谓的新闻不过是围绕着一些富裕人士的一举一动;

  韩剧里的大婶们煞费苦心要女儿们嫁个有钱男人,为此与她们不识好歹的女儿展开家庭战争是韩剧的主要戏码;

  日剧里打工的女白领,眼睛盯着一些收入良好的职场精英费尽心机……..,想要钓一个回家, 自己就可以安心做个家庭主妇;

   我们日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我们的学业,求职,婚恋,儿女,家族生活,我们的人生以金钱为基准。

  实际上我们所有人生的选择的思考, 必定从金钱的考量开始, 又以金钱的考量结束。

   人人明白,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也同意这个说法。

   我们的人生似乎就是金钱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金钱是个没有不行的东西。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金钱是面照妖镜。。。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我还在探索中。 中国人所说的“心想事成”,与西方所说的吸引力法则有异曲同工之处。一切都建筑在人的意识上。 假如你有了马云的思维, 你也可以成为马云。 然而我们并不想,也不敢,更不觉得自己值得得到世上的美好的东西,这样的思维才让我们与马云们不一样。也许我们并不要成为马云们。但我们也许可以稍微打开一下我们头上的天窗,让我们的视线更为开阔些,容许自己接受宇宙的丰盛。《Think and grow rich》(思考致富)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但要做起来并不简单。因为我们的旧的意识并不容易改变。共同探索吧。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您的意思是:您心里想要的模式是什么得到的就是什么,对吗?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