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每天自我洗脑, 梳理情绪, 梳理人生

(2017-09-03 09:57:57) 下一个

   这几年为了提高我的生命质量, 我在追寻“心理成长”。 读了几十本书,追随了几个心理成长领域的大师, 发现所谓“心理成长”, 听上去一个很“fancy”的名词, 归纳总结那些大师的理论, 不过是“让自己感觉良好的方法和理论”。

   如Abraham Hicks, 一位美国很有名的灵媒大师和吸引力法则的创始人所说, “你的最重要的事业是让自己感觉良好”。

   我们活着不就是为了感觉良好吗?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人在满足了温饱, 安全等基本需要后, 人的最高需求是“自我实现”, 而自我实现的最高奖赏是让人感觉良好: 感到深度的满足, 快乐,和幸福感。

   我们每个人都想自我实现,都有梦想, 然而能够实现梦想的,有几个人呢?为什么那么难呢?

--我们想要身材苗条, 明白需要减肥健身, 然而我们看到美食垂涎欲滴,放不下来;要去健身房, 买了一年的年卡, 我们坚持了3个月, 还是放弃了;

--我们想要美貌, 有现成的保养方法, 然而我们做了一个月,感到太累了, 不愿意继续做下去;

--我们想要富裕, 我们需要努力,要花时间和心血, 也要承受得起各种挫折和失败, 然而我们坚持不下去, 不得不半途而废;

--我们要找到一个soul mate,然而我们不愿意离开我们的舒服圈;

--想要与家人搞好关系, 但一开口就是控制不了自己, 谈话变成了争论……….。

   我们的显意识很明确,我们的梦想很明确, 然而我们的潜意识不配合。

   据说我们人类有几个层次的意识,显意识不过是冰山一角。

   真正能够心想事成的成功人士,无非是他们的显意识和他们的深层意识很协调,方向一致, 没有任何冲突和矛盾, 他们一心一意朝着一个方向,滴水穿石,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大都数的普通人, 有明确的梦想(显意识), 而真正控制我们人生的潜意识, 却不同意我们的梦想,

   造成潜意识不配合的原因是, 我们的潜意识积累记录了我们过去很多负面的经历, 为了保护我们不再受到伤害, 我们建立了一个报警装置, 当有相似的事情发生, 潜意识就把过去的负面记录报告给我们,大多数情况下, 我们会接受警告,我们很快重新评估了状况,把原来充满信心的情绪调低下来, 放进一些悲观的元素, 这样我们的情绪受影响, 原来的一心一意变得三心两意, 患得患失。 原来凝聚在一起的能量大大地削弱了。

   潜意识就如同我们的人生之船的船长,他们掌控了我们人生的方向。

   要想要与潜意识和平相处, 步调一致, 我们要想办法与他们好好相处。

   好好相处的第一步是要聆听,要让潜意识知道他们的意思,告诉他, 我听到了。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我们的人生就是各种烦恼组成的。

   从小到大, 我们经历了儿童时期,成长期, 后来经历了职场, 家庭的种种不如意, 挫折,恐惧和痛苦, 有大大小小的伤口,这些负面的经历或伤口蛰伏在心里深处,时时在干扰我们的心情, 对各种事情的看法, 反应 和处理方式, 结果是, 影响了我们的人生。

   事实上, 我们以往的经历又重塑了我们现在和今后的人生。

   尽管我们随波逐流,跟随了新的时代, 新的人生环境,但旧瓶装新酒, 我们仍旧是那个不会忘记小时候父母偶尔说的一句话, 伤了我们的心的小孩, 或因为朋友, 或恋人, 配偶的伤害, 在心里埋下深深的伤口。

   我们可能现在已是40, 50 多岁了,在内心依旧是那个三岁的小孩,心里还是隐藏着数十个大大小小的伤口,敏感, 脆弱,渴望爱, 赞赏,接纳。

   最近学的的The Tapping  Solution 也叫EFT 治疗体系/情绪释放疗法就是让我们把我们潜意识里最深层的一些意识, 想法理顺, 梳理整齐, 过去的一些大大小小的伤口, 也想办法让它们愈合了, 过去的包袱卸下来, 就可以装进新的理念,轻装出发了。

   这个方法的理念是 “放下过往创伤和负面经验, 我们才能腾出空间, 迎接更正面,更健康, 更快乐的自己”.

  这个方法运用到现代能量心理学和中国古老的经络理论, 通过情绪能量的梳理, 同时用四根手指轻轻敲击有关穴位,治愈心理和生理的病痛。 

   它认为“身体可以自愈”-- 有很多案例证明了这个方法通过合适的宣泄, 可以让一些陈年的心理伤口治愈, 同时就让由于这些伤口导致的身体的病痛几分钟内就得到缓解, 甚至治愈。

   “拥抱童年的那个自己”—回到童年, 治愈童年时的伤痛,让它们不再干扰现在的人生

   “疏解压力, 焦虑”—把积压在内心的焦虑释放出来, 理清思绪, 发现希望和光明的道路

   “你能改变你的大脑”—通过有意识的思绪清理,清理陈年积怨,心里的苦毒,改变了大脑的编码, 再有意识地输入光明, 喜乐, 宽恕, 正面积极的思想元素, 让自己先感觉良好, 再走入心想事成。

  据说在北美有几十万人在运用这个EFT治愈方法来改善心情和人生。不少心理医生和其他科目的医生尝试用于一些一般医疗不能解决的问题。 比如有恐水症的人, 连给小孩洗澡都不行的人,几分钟内医好了。 还有长期头疼的病人, 当他的童年创伤被宣泄出来, 头疼就消失了,有很多治愈的列子可以在书中或纪录片看到。

   下面是我用这个方法的一个案例。

   周一一上班就看到经理的email说我与另一个同事要开始增加评估银行电话中心的业务。 我目前是评估银行投资中心的电话。 一下子我就感到压力上升, 心情不好。 已经有五年多没有接触银行业务了, 这几年肯定业务日新月异, 有太多的东西要学。 下个月要做job shadowing。

   很不幸这不是我可以决定的。 我有两个选择, 一个是心理抗拒, 心情不愉快, 培训还没开始, 我可能就开始不开心一直到几个月后我适应了新的工作; 或另一个选择就是让自己没有抵触地接受现实。

   于是我用这个tapping solution试试转化我的心情。

   --“银行让我要兼顾银行业务的评估, 我很不喜欢,尤其是培训和刚开始的几个月, 我的日子将不会轻松, 我将会需要问别人,我很不喜欢, 很烦恼……..,

   尽管如此, 我仍旧全身心地爱自己, 接受自己,宽恕自己…..”

   这段话说三遍, 边说边用四个手指轻轻敲打我的手的一边, 把过去受培训时, 做新工作时积累的不舒服的感觉全说出来。 因为银行的培训是不健全的,我们都不得不边学边干, 刚开始要不断地问别人,让人不舒服。

  说这段话的意思, 我的理解是告诉潜意识, 我知道了你在烦恼什么,我明白你的苦恼,目的是认证这些烦恼, 为了清理它们。

   再用手指轻轻敲击眉头处, 眼睛傍边,眼睛下面, 人中处, 下巴,锁骨处, 腋下, 头顶。

   当轻轻敲击的时候, 根据需要, 可以再把各种负面的情绪说出来, 说完后, 每次总重覆说“尽管如此, 我仍旧全身心地爱自己, 接受自己,宽恕自己”

   我们可能会不理解, 为什么我们要重复说出我们的负面的情绪和念头呢? 我们不是应该只想正面的东西吗?

   没错, 我们要正面的思想。 问题是当我们满脑子负面的思想, 正面的思想装的进去吗?

   好像我们把食物比如一点面条掉在在地板上了, 我们不去清理, 反而强迫自己想我们的地板很干净, 很干净, 没有脏的东西, 没有用, 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把那地板上的那堆面条从脑子了赶走。

   对了, 我们先要清理,梳理清楚, 才可能做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我继续敲, 敲了几分钟后, 烦恼, 不开心被宣泄掉了之后, 有些新的念头就涌了出来:

   --“尽管我很不喜欢学新的东西, 新的工作, 但我在两个银行做了15年, 做了5 个不同的职位, 有什么难倒过我的吗?”

   --“何况同事几乎个个都很友善, 我能得到各种帮助, 我应该不需要担心”

  --“学到银行业务也不错, 学点新的东西有什么不好呢”

  --“只要我放松下来, 好好学习, 我很快就会适应新的工作”

5-6 分钟后, 我的情绪就舒缓下来了, 这个问题就不再bother我了。

    这仅是一个开始。我列了一个清单, 把我从小到大所经历的比较重大的挫折和伤口写下来, 打算一个个梳理一下,清理掉, 再重置我大脑的新的密码,输入爱,宽恕, 接纳,梦想的蓝图,与宇宙能量连结的渠道,进入感觉良好的频率,心想事成的光明之道………。

   这个The Tapping Solution的书是亚马孙和《纽约时报》畅销书, 也被译成中文版名为《轻疗愈》。

EFT书和纪录片简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LOF26hkYfM&list=PL6nd1vbjqG8VYSroZMCYFTMlnwNLoSdj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9F5kcJBdgI&feature=youtu.b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薄荷糖Sophia' 的评论 : 多谢你的鼓励, that means a lot to me! 很惭愧,2019我只发了2篇博文,尽管电脑里存了几十篇文章都懒得发,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对自己说:你写这些文章,有什么意义吗?!还没想透彻,但听从自己的心。

相信你也在孜孜致力于生命质量的提高,让我们共勉吧。再次感谢!!
薄荷糖Sophia 回复 悄悄话 请继续写下去,我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几篇你的文章,非常有智慧,非常受鼓舞,为了表达感谢我注册了账号,希望你能看到我的留言。感谢你,谢谢,谢谢,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