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每天平和快乐- 介绍一本远离心理忧郁保持良好心情的好书(四)

(2017-07-02 12:16:32) 下一个

 

   这本书有很多很实用的改善心理方式,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面提到的“三栏法”。 我也常常使用它。

  下面我就用我遇到的一件事情为例, 看看我如何从一个不良情绪中走出来。

  去年我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件事让我有些不舒服,不安,情绪远离感觉良好。

   我的工作是电话检察分析员, 主要是监控licensed Trader(股票和期权交易员)的电话。 每个月我们需要抽查每个交易员的一个电话,根据证券行业和银行的程序和规则, 评估并给电话打分,报告寄给他们的经理和高级经理。

  在做我目前的工作之前, 也做了四年多的交易员, 差不多每天都战战兢兢地,一直到收到这个月评估报告假如满分, 就可以松一口气。 每次见到那个报告email的, 打开前心都会怦怦跳, 紧张的不得了。

   记得有一年我全年已有8个月都满分了, 忽然一个月得到了90多, 气得我对那个评估的同事耿耿于怀了几个月,当时还让我的经理去理论了一番。

  因为我过去的经历, 我知道我们的每个评估对每个被评估的交易员是怎样的影响。现在的工作与过去相比, 真的是日子好过了很多, 自然压力还是有的。

  那次我刚电邮出去一个评估报告, 只有10多分钟, 交易员就直接回了我email, 客气地问他哪里做错了? 我没有直接回应他, 回他说你有什么问题请联络你的经理。像交易员直接与我们联络的很少, 一般他们会通过经理与我们联络。

  我们做评估, 他们有权appeal。 我们每个人都会收到appeal的case, 也不算什么。 但有时的案例在规则或程序的灰色地带, 双方都有些道理, 就会由我的经理仲裁。

   这次就是一个这样的案例。 不知怎么我的心情有些不舒服。知道没什么, 但还是有些说不出的郁闷。

   往深里想, 我似乎一直有些不忍心去扣分, 因为过去的经验我知道他们的工作有多么不容易, 潜意识里我还是很同情他们, 因为过去我也曾经历过那些“暗无天日”的日子。

   这样的不舒服的情绪一直到下班, 回家后忙碌起来, 把它放在一边。到了晚上上床后, 却辗转反侧睡不着。于是我用类似三栏法, 来说服安抚自己。

          1 每个同事都有收到appeal, no big deal.    
我并没有做错, 而且给他了90 多分, 他还那么   2 这件事从我的角度, 我做的没错, 也与别的同事沟通过, 意见一致。
顶真。         3 从交易员的角度, 他也有道理, 他有不同的意见也是正常的,我可以
这样的事情真的让我不舒服,不喜欢得罪别人的感觉。   容许他吗?        
当然, 他们的工作是很辛苦, 压力奇大, 我   4 我的潜意识多多少少对被扣分的交易员有些同情, 但银行雇佣我们就是
也许有些太苛刻了?         为了吹毛求疵,为的是保护银行和行业的正常运作。这是我的工作,
            我需要抛开同情心理, 恪守职责。我不过在做我的工作而已。
          5   一次不好的评分,他们应该能够承受的, 我不需要担心        
                       

  这样安慰自己的5点我一遍遍在心里想, 刚开始的2-3遍好像没什么作用, 我又继续重新开始, 从第一点到第五点。大约在5-6遍之后, 有效了, 我的暗淡的心忽然雨过天晴, 开始明朗起来, 很快就入睡了。

   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 以后我就再也没纠结于这件事。 当一件事理顺了, 想通了, 它就不会成为一个问题。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我就处变不惊了。 

  我说我基本每天心理平和, 并不代表我没有经历不愉快不舒服的事情, 只是我体察了, 感觉了, 不放过每次不良的情绪, 找出原因, 找出造成不快乐心理的不合理的思维的源头,分析它,再找到合理理性的思维来说服自己。

  按照亚伯拉罕的基本理论:你的情绪是你人生最重要的事业感觉良好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只有你快乐了, 处于好的情绪的频率, 才与宇宙的最高力量相溶, 心想事成。  

  时时体察并关爱你的情绪,安抚自己, 开解自己, 帮助自己理性地看问题, 心理的纠结就会解开, 这样就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 大部分时间feeling good。哪里还会有忧郁症? (除了生理原因造成的忧郁症外)

  当然并非他的这一本书让我变成现在, 我读了几十本的其他心理成长的书, 也帮助了我。 他的书,比较实用性, 别的书是在思想上洗了我的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