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羞羞答答 踌躇再三发文微信朋友圈

(2017-04-29 03:26:41) 下一个

   前不久认识的一位朋友加了我的微信, 看了之后大失所望, 说: 你的微信没有什么内容嘛。

   我也感觉不太好, 因为让别人失望了。

   匆匆回了一次国, 受到了亲情的洗礼, 也想有些改变。

   的的确确,几年来我只发了一篇分享的图文, 就是我家后院苹果树开花的图文。

   我其实收藏了不少好文章在我的收藏里, 但坚决不发。 原因有多方方面。

   其一, 有些害羞。 有些好笑吧。但确是事实。 我可以匿名写博客,配以一个依稀模糊的照片, 把自己安全地躲藏起来,写自己想要写的,不care别人怎么想, 算是自己的心灵自留地, 自娱自乐。

   但微信圈不同。这里的人都认识我, 而且我免不了受邀加入一些非我的朋友的微信, 这里有我的朋友,家人,同事, 晚辈, 侄女侄子之类, 更有生活中认识的谈不到是朋友的人构成为了我的朋友圈。

   我们的背景, 经历,兴趣, 爱好甚至年龄都不同, 我感兴趣的文章,比如我喜欢的一些心灵成长的文章,他们未必, 怎会有共鸣?  而我可能会浪费我的时间与心力。让我敞开心扉分享我的心思意念于没有共鸣的人, 我感到有些滑稽。

   其二, 我的个性本身还是比较低调, 含蓄,矜持,要我分享我的兴趣和思想于那些我认识的陌生人(心理上或情感上),不是我的风格。

   其三,因为自己喜欢写, 不大愿意转发别人写的东西,写的好的, 自愧不如,留在收藏里自己偷偷欣赏; 写的不好的, 自然也不愿发;自己又不太勤快写作, 所以到头来干脆不分享。就是躲在朋友圈的一角, 安静地看别人的热闹。

   其四,朋友圈里的分享, 说白了是粉饰太平,橱窗人生。 大家分享的都是正面的积极的快乐的一面, 心灵鸡汤之类。 真正的人生的黑暗面, 心灵深处的渴求,孤独感, 是不会与人分享的, 在心里深深地埋藏着, 耻于分享。

   有人说: “人最深的羞耻, 是耻于孤独, 于是乎, 人活着的所有努力, 都在否认孤独。”

  我的朋友圈一些朋友向我们分享他们的生活, 图文并茂, 有美食,郊游的美景,儿女, 老公,圣经,更有一些博文, 自己的情绪……..。无非是告诉自己和别人: 我过的很有意义的人生, 我的生活很充实........ 。 的确令人艳羡。

  也有人似乎24 小时生活在微信上, 分享了几百篇好文章。 我曾经judge过他, 觉得他的心灵太过空虚,要靠外面的世界赞赏来支撑他的心灵。也有人分享比较私人的东西, 像她的伉俪情深, 儿女情长, 我很不以为然, 觉得有点自我中心, show off……. 。

   这几年大量阅读心理成长之类的书, 自己的内在力量提高不少,有自己的精神的世外桃源,我的内在世界已是五彩缤纷,自己滋养自己, 不需要外面的世界的支撑。也不需要向别人显示我活的很好, 很充实,我生活很不错…..。

   我追求的是真正的人生圆满,正视问题, 改善自己的人生,心灵真正的成长,表面文章我没有兴趣,所以我不分享。

  然而我还是被引入了他们的世界, 渐渐也会欣赏收藏一些好的文章, 甚至会期望去看个别朋友的分享。我从看热闹到想要进入那个热闹。

   我羡慕她/他们的勇敢开放,打开他们的心扉, 勇于分享。我还在羞羞答答, 犹犹豫豫,不过现在也有意尝试一下。

   再重读自己几年前写的一篇博文:《为什么我不愿意告诉你我是谁?》,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0630/201005/28905.html

   告诉自己,打开心扉, 大家都是人, 去真实地与人接触连接, 真实地生活。所以自今天开始, 我想要分享自己的一点心灵点滴意念,美好的片刻,去分享去共鸣, 去感受生命的圆满。

   春天来了, 让我们自由地呼吸春天的芬芳,感受这个世界的爱, 人和宇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痛痛' 的评论 : 谢谢。希望多多交流。
小痛痛 回复 悄悄话 心有窃窃焉~不过我会分享一些微信朋友圈里的好文。我的文学城博客也是收藏,谢谢你的博文分享,收藏了。我也喜欢读一些心灵成长方面的书,所以常常会来看看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