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把临终前忏悔提前30年

(2016-05-22 14:09:45) 下一个

 

  前几天去银行办事, 见我的投资顾问, 也是我原来工作过的银行同事。 她告诉我我们过去共同工作过的一个分行的某个女同事竟然去世了。那个几乎每天与我们一起吃午饭, 一起工作四年的同事竟然这么走了, 只有50多岁。

  她的早走,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分行工作过高压力所致。我们的分行经理是一个长得像肥肥的香港女人,非常凌厉严苛。 那个去世的女同事曾告诉我她原有低血压,自那个经理来了之后, 就变成了高血压……

  前不久纽约的女朋友来电说她的小妹夫忽然去世了, 只有42 岁。 听说他在国内是个富豪,有自己的工厂,在国外买了几个房产, 在纽约长岛也买了房子。据说有两个女人, 婚内和婚外的,留下四个孩子。

  看英国电视剧《唐顿庄园》一个仆人总管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人生是短暂的, 而死亡是确定的”(Life is short,  but death is certain).

   这样的消息, 由于互联网的关系, 我们也听的多了,听了之后也麻木了。听的时候, 唏嘘一时, 过后也就置之脑后了。

   记得好多年前读过一篇短文, 说的是一个意大利神父经常会被请去听濒临死亡的人的临终忏悔, 每个人都告诉他一个故事, 这样的故事自然有很多懊悔,悲哀,不甘心……..。但怎么办那, 人生已近终点, 也无法重新来过。

  我们从出生开始就是一天比一天更走近坟墓, 不过我们在活着的时候总是有意忘了这点, 毕竟人生还是漫长的, 何必要记住这些事。

  人生都要经历生老病死, 也没有什么好疑问的。这一点, 不管穷人富人,活着时或尊贵或贫贱, 这一点是人人平等。

  因为从小与祖父母两个老人一起生活, 对疾病和死亡之类会有更多思考, 感觉更会敏锐。我看到很多人是恋生的, 不想死的, 不管年纪多大, 毕竟人生有它美好的一面, 而死亡后的世界是未知的。

   很多人怕死不是因为怕死亡这件事的本身, 而是在死前才悲哀地发现, 他想要过的人生还未实现, 他的生命已到了尽头。除了懊悔和遗憾,生命却已飘走了,空虚还是空虚。能够抓住的东西, 竟然什么都没有。即使活着的时候拼命努力去积攒的财富, 也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这个时候,唯有这个虚无缥缈的爱, 曾经付出爱的人, 曾经被爱的人, 竟然是唯一的安慰。

   自小到大, 总喜欢和别人聊“人为什么活着,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从朋友和比较亲近的亲友那里得到的回答通常是: 你想的太多了, 想那么多干什么?  总是话不投机, 我也放弃去问别人。

   曾读了一本英文书<你死前要发现的人生的五个秘密>. 书的作者的父亲在36岁去世, 他的太太在36岁时也差点死亡。 也许是那些特殊的经历, 他开始采访那些活得很快乐的老人, 60到100岁的,他发现这些老人一生活得很快乐,谈到死亡时居然声称他们没有遗憾。他采访了几十个老人,想要找到人生的意义, 什么是对人生最重要的,如何活的有意义。

  原来也有人像我一样在追寻人生的意义, 这一点发现让我欣慰。

书里提到了五个秘密“:

---忠实于你自己

---离开时毫无遗憾

---成为爱的来源

---活在当下

---付出多于得到。

我的理解是:

---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而非父母/别人、配偶 要你做的事

---找到了并完成了人生的使命, 每个人都有一首属于他自己的歌。

---爱过, 被爱过,

---充分享受了人生种种乐趣, 也包括成长的痛苦。

---付出过爱对他或她所爱的人

   当然我们都是想要活下去的, 因为人生还是美好的, 看看窗外的生机盎然的多伦多,我们无法否认这一点。 如我可以活到人的平均寿命80多, 那么可能还有30多年的日子在前头,这个30 多年, 假如好好规划的话, 可以活的充实,快乐和精彩。

  首先要花时间与自己相处,与自己生命的本源沟通, 滋养自己的内心。有意识管理自己的思想,引导自己的情绪, 你的内心智慧会告诉你应该如何过你的人生。

第二,再花时间好好管理自己的身体, 身体是我们灵魂的殿堂。

第三, 找到属于你的人生的那支歌, 做你想要做得事情。 (做到上面的第一步,静下心来, 才会找到自己的歌)

第四,听从你内心的呼唤,花大量时间做你想要做的事情,充分享受整个过程, 包括喜悦, 挫折, 失望等种种感受。 去创造些什么, 让你周围的世界因此有所不同。

  造物者创造的我们的每个生命, 都有他独特的的使命,有待于我们自己去发掘和创造。 我们每个人享受了这个世界的丰盛, 前人的付出,我们也应该创造什么有意义的事物。有人喜欢音乐, 有人喜欢绘画, 有人喜欢帮助别人。不一定要成功, 要出名, 但因此满足了自己的心灵上的需求,活的充实。 像我曾参加的一个周末免费送餐服务, 见到一个三十多岁的加拿大女人, 她说她已做了二十多年, 我不过客串一次, 她却坚持了那么多年, 这或许是她的生命的意义所在。找出自己生命的歌, 投入进去,激昂高歌, 不枉一次人生。

第五, 花一些时间(少量的)时间去管理你的财务。让生存的问题不成为一个干扰。我的经验仍是读书, 学习别人的经验, 再去实践。当然建立你的财富开始时, 或许要花多一点时间。

  有些人把赚钱当作人生目标,花所有时间在赚钱上,活着就为了赚钱,完全漠视他或她的心灵渴求, 到离开这个世界那一天, 也许拥有钱财上的安全感, 但别无寄托, 心灵苍白,可能会有遗憾吧。

第六, 尽可能用心对待家人朋友,在他们需要时在他们身边。 那怕一个电话, 一封电邮, 一个陪伴的时间, 一起外出旅游。那些生命的隽永的时刻, 会永远印记在亲人的心里, 当他们离开时, 依依不舍的是那些温馨的瞬间吧。

   与其将来有一天后悔, 不如现在就花时间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希望到有一天到我离开时, 就会像那些快乐的老人, 可以毫无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