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高自尊的台湾女人

(2015-10-13 08:21:22) 下一个

   

 

    经常看到网上有人谈论比较大陆和台湾女人的不同。作为一个来自大陆的女人,我也想谈谈我所认识的台湾女人。

  我参加了一个在多伦多的台湾人的非盈利的社交娱乐团体差不多有四五年了吧。 我几乎固定参加每周日下午的合唱,每年夏天两或三天大巴旅游。 我一度还成为这个组织的干事,有时参加他们的干部会议。我想我应该有资格谈谈台湾女人吧。 当然我所认识的台湾女人并不能涵盖所有的台湾女人的特质, 但也可以说见微知著,一叶知秋。

  我所认识的这个团体的人大多是中老年人, 相当一部分业已退休, 90%以上来自台湾, 其余来自香港或大陆。他们都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待人友善有礼, 客气温和。

  我所认识的台湾女人与大陆女人相比, 总体来说她们比较女性化,温柔低调, 较少竞争性, 大多数比较高自尊。

  她们有良好的组织能力,和他们的台湾男人一起, 把一个非盈利的社交娱乐团体(今年是35周年), 经营的有条不紊。固定团员有数百人。除了合唱和夏天的大巴游, 还有卡啦OK,  排舞,每年年底的餐舞会,通常有200多人参加。很多活动,都让参与的人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也成为了我的生命中的美好片段。

  她们乐于奉献, 懂得照顾别人,愿意奉献时间和精力为这个团体。  她们会在集体出游时, 彻夜不眠花上大半个晚上为全体团员煮上几百个茶叶蛋,第二天在旅行的大巴上, 每个团员可以享受到温热美味的家制茶叶蛋。我们更是经常有机会吃到她们的手工的各种小吃, 在合唱团的课间休息时间里。

  她们有良好的音乐修养, 美妙的歌喉, 记得一女团友一曲舒伯特的《菩提树》, 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她们有良好的文化底蕴,有很多内在的美好, 做事很认真细心, 小的方面都很讲究。即使一本合唱的歌谱她们都会装订的整整齐齐,上课笔记都认真的写的端端正正。 看我的歌谱稀里哗啦的,我会想她们的精力从何而来。 她们有的和我一样需要正常上班的。我一直在想她们的内涵和底蕴来自于她们一贯提倡的儒家文化吗?

  她们都很低调, 处事温和有礼, 待人诚恳, 从不张扬, 不要突出自己,她们营造了一个让人舒服, 轻松愉快的社交环境。

  每个人身上有一个能量场或磁场。 当一个人走进一个房间, 你会敏感感受到整个磁场的氛围。那些台湾女人的能量场是中性的, 平和的, 接纳的, 所以当我这个大陆女人进入她们的环境里, 尽管开始是陌生的, 有距离的,但我能感到她们是开放接纳的,让我感到舒服自在的。 不会像在其他大陆人较多的社团里有竞争有比较,太多judgmental,让人疲惫, 不得不落荒而逃。

  她们对我的友善, 我感受到了很多, 也融化了与她们的无意识的距离。记得一次去美国集体巴士旅行, 中间休息在麦当劳排队时, 一个年长的团员过来给了我一个免费券,叫了我的名字说给你, 当时的感觉是有点受宠若惊, 因为我们从未说过话, 彼此远远观望,我还以为她不喜欢我。后来感觉是她可能不知怎麽接近我。

  谈到台湾女人, 也不得不要提到她们的台湾男人。 我感到他们大多也相当高自尊, 性格温和儒雅。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幽默感超高,只要他们一开口, 就让人忍俊不禁。记得每次大巴旅行,总有主持人让我们笑得“潸然泪下”, 使整个大巴上好的能量大增,我们的免疫力也大大提高。 他们在这个团体表现的好像是做幕后工作,把光环让给了她们的女人们。但他们的贡献同样就造了这样一个友善开放的社交环境。

  这麽多年与台湾女人的接触, 印象最深的是她们有比较高的自尊,相比较来自大陆的女人。

  在这里我想谈谈女人自尊感的问题。因为自尊感影响我们女人一辈子的感觉

  所谓高自尊,我的理解就是尊敬自己, 尊重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珍贵的生命,对自己有信心,懂得尊重自己和别人, 所以不会与人比较, 没有自傲或自卑的必要,处事低调,待人温柔有礼。

  我们华人大都来自于与人比较竞争的社会,在这样一个诸事要比较的华人社会里,我们穷我们一生总是在与别人比较。与人比较造就了我们普遍的低自尊,很多人表面上自我感觉良好,看上去很自信, 但实际上大多数人像诺门 皮尔博士所说, “是不自信的, 像你我一样,只是表面上而已”。

   我们一辈子的大多数时间是感觉是不好的,因为总会有人比你过的好,比你长得漂亮/英俊, 收入比你高/职位比你高,有人的孩子比你的孩子读书好/上的大学/工作更好/更体面/收入更好……有几个真正感觉好的。因为习惯于比较,我们就会自然地要竞争,因为要与人比较竞争, 我们活的很累,很辛苦。

  在这样的比较文化里生活, 我感到疲惫,也感到窒息。 即使在加拿大, 在我们的某些华人的的社交团体, 也同样免不了。 我很有幸找到了这样一个团体, 让我能轻松地单纯为了某个兴趣如唱歌去享受唱歌, 而不必担心团体里互相比较的压力。

  而营造了这样一个友善平和和接纳包容环境的正是我认识的这些高自尊的台湾女人, 她们让我尊敬,仰慕。

 那麽怎麽样的女人是高自尊的哪?

  我们应该都见过这样的女性, 她们长相也许出众也许普通, 她们总是笑容可掬,在她们周围发出一个平和,快乐,温和的气息, 她们的世界似乎与众不同,似乎更有趣。她们似乎能创造一个引人入胜的世界, 这样的女性即使是同性的我也不由对她们仰慕。

  我想这就是魅力吧。一个高自尊的女人就会有这样的魅力。 这样的女性从身上就发出某种光环, 让人不由自主地被吸引过去, 这样的女人超越我们对外貌长相, 才能的的评判标准。 这个魅力是来自于她完全接受她自己, 爱她自己, 尊敬她自己,她不会与人比较, 即使自己不完美, 她也坦然接受,这样的她不由自主地散发出一股自信,怡然自得的气质, 让旁人引人入胜。

  因为有极高的自尊, 她不会以别人的眼光来左右自己的心情,不会一有风吹草动就摇晃不已。她自然也会经历挫折, 也会生气发火,也会犯错, 她仍可以接受自己, 不会因此贬低自己,打击自己。

  高自尊的人认为自己的价值很高,他们过他们自己选择的生活, 不在意别人怎麽说, 不与人比较。 低自尊的人在心灵深处认为自己的价值不高,他们穷一生时间要努力挣扎的要过的比别人好, 要出人头地。她们看不起比他们社会地位低的人, 比他们穷的人,当他们比上不足时, 他们又会自卑,压抑。他们喜欢比较, 自然比较容易评价别人, 对自己也不会太满意。

  那麽什麽是你的价值?

  你的价值是否是你的外貌, 工作, 财富 ? 甚至你开的车子, 你住的房子。假如某一天你没有了这些, 是否你的价值就没有了?

  有些人以为她们的价值可能是一个名牌包或名牌车或豪宅, 因为一个名牌包/车/房子,别人看你的眼光也变了, 她们的生命价值竟然就提高了,还有什麽比这个更简单的事情那。 怪不得我们全民族要去追求金钱,因为拥有金钱是提高我们生命价值的最快最直接的方式。 金钱财富不是坏事, 但把我们的生命价值与它们挂钩就有些荒诞。

  怎样才能提高我们的自尊?

  提高自尊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再与别人比较了, 我们每个人都是造物主创造的珍贵生命。你去看那些呱呱落地的婴儿, 每个都是完美无瑕的生命,每一个都是父母的宝贝, 是造物主的精心创造的愧宝。 为什麽他们长大后竟然有那麽不同的价值呐? 假如说我们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100分, 那麽为什麽待我们长大后, 竟然贬低到 60, 70分,甚至30, 20分。 不要说这个社会给我们打分, 连我们自己也给我们打分, 贬低自己, 打压自己, 一辈子生活在压抑之中.

  如果我们明白我们每个人都是造物主创造的珍贵的生命,没有了比较也没有了竞争,,我们就会尊重自己和别人, 不会judge自己和别人,自己活的快乐轻松,也影响了周围的人和环境。

  我们要做的功课就是要爱自己, 接受自己, 提高我们的自尊。从那些台湾女人身上我学到很多东西, 其中最重要的是做一个高自尊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小痛痛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深有同感!谢谢你的分享!
ButterflyGarden 回复 悄悄话 爱自己 接纳自己 非常认同
0455 回复 悄悄话 哪里都有好的差的。台湾到美国的女性也有很多目光狭隘,自视甚高,俗不可耐的。这和岛民的先天局限性有关。香港女性有精明能干的,也有势利庸俗的,和传统上的上海小市民有的一拼。大陆人多地大发展不平衡,也有很多寒碜的出来了。
lieg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够准确。
台湾人比较认命,对待不公比较忍让(耐操),大陆人“帝王将相,宁有种乎”拧巴着长大的,这是造成两岸人性格差别的主要原因。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有自尊取决于文化修养,不取决于出身。没素养的台湾女人我见过,而特别阳光特别有公益心的大陆出身的女性也没少见。
上海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笑 s人的文章,我遇到的几個台彎人,眼高手低,自我感覺特別好,到她家里一看,真正是慘 不忍睹,那個髒,亂,廉價 的塑料花放在窗台上,,台彎人給我的感覺几是髒,品味低。
ldmm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大多台湾女生很不错。 然而, 有一个台湾女的,实在让我不齿。50多岁,不干家务,说话嗲得让人直起鸡皮疙瘩,尤其对公司的男人,又嗲,又飞媚眼,又恨不得身体扭出五道弯。公司的老男人好像都还挺受用的。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女人只是靠包包来养自尊就太可怜了。
从容大度是很多大陆来的所谓知识女性做不到的,眼光里藏不住的势利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
川北凉粉 回复 悄悄话 谁不愿意有自尊?还高自尊。人人都有自尊。我在多伦多和佛罗里达接触的台湾太太,都是基督徒,就知道教会里的小圈子。每次所谓姊妹会聚会,小部分时间念念圣经,大部分时间吃吃喝喝,东家长西家短,比谁的穿衣打扮,聚会时做的菜可小气了。不知道世界大事,没有娱乐活动。小岛意识,自然小气。没几个上过大学受到很高的教育,英语基本不会或会一点儿。所以决心不再参加她们。不知版主认识的这些是不是基督徒。如果不是,那你还是很幸运的。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不至于吧,还来个高自尊,自尊和虚荣相差无几。台湾女人大多不怎么样,没有高的,只有小 的。香港女人见识是更广一些。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usagi 回复 悄悄话 self esteem and self respect

two different things
阿波罗登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还是文明化程度的问题,台湾人包括台湾女人的文明素质比大陆人高,这个原因,不是因为什么儒家文化,根本原因还是受现代文明(也就是西方文明)的影响,自由民主平等的环境,才能培养出自信自尊豁达友善的性情。不过我也接触过低素质的台湾人,那德性和有些大陆人真的很象,不愧是同文同种。

两岸三地的华人,我觉得还是香港人的素质最高。
WXC8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偏激的言论也够扭曲的。 台湾爆出的食品问题极其严重, 是好的社会价值观体现。

香水百合 发表评论于 2015-10-13 10:05:31
大陸比臺灣 差的不是一星半點,大陸這幾十年 你鬥我 我騙你 社會價值觀嚴重變態 扭曲,每一個大陸人都是受害者,不知道 要去怪誰
WXC8E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也只是表面的social, 真正是亲戚朋友圈子的话, 互动又不同
WXC8E 回复 悄悄话 "高自尊"定位有点不对。 高情商和sociable 比较恰当。

本人也很赞赏在美国接触过的台湾人, 出来美国的都是家境比较好的, 台湾社会毕竟比大陆早先进富裕几十年, 再说中国大了去了人口也多了去了, 很难概括总结。 互动又不同。
香水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在大陸人的字典里 沒有信任,有人說 沒辦法 被騙怕了, 這種惡性循環何時了,
香水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大陸比臺灣 差的不是一星半點,大陸這幾十年 你鬥我 我騙你 社會價值觀嚴重變態 扭曲,每一個大陸人都是受害者,不知道 要去怪誰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high opinion of the Taiwanese women in general as well. when I visited TW a few years ago, the people there impressed me most.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一篇文章,充满正能量!
我个人体验是在国外待得挺自在的,一回国,即使是很成功知名的人都会不经意地扫一眼你的包是什么牌子,还总有人让我去家里,我还纳闷又不熟悉为啥去家里,原来是西式别墅或豪宅,不能锦衣夜行,开始我还很为国人高兴,可后来觉得有的人状态不对。原来他(她)最得意的时候就是他人的目光,等人走茶凉,还要面对每月的债,每天被债追的到处找钱。碰上我这样的还不会因为房子车子而对一个人高看一眼。真累。可在那种环境里如何自救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