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不病谁能病我(一)--一本书医好了我的恐癌症

(2015-09-29 08:30:09) 下一个

  

  “我不病谁能病我 “ 这句话来自于柯云路的《新疾病学》, 这是我唯一带出国的大陆作家的书。

     柯是我所了解的大陆作家中为数不多的致力于探索人生, 心理和灵性层面的作家。 他的这本书居然没有在大陆成为的畅销书让我深觉遗憾。 其他的如何保养健身的书到处泛滥, 说明大多数民众对健康的认识还在生理上, 远未提升到心灵层面。我个人认为他的这本书, 应该成为一本里程牌式的书。

    柯的书开启了我对心灵层面保养我们的身体的一扇门。 另一本美国灵性作家路易丝 海(Louise Hay)的书《你可以治愈你自己》(You Can Heal Your Life), 则医好了我的恐癌症。

    我从小由我祖父母抚养长大直到十八岁, 他们二个都是先后患癌去世。 一个在我八岁时, 一个在我十八岁时。 在我年幼和成长期, 经历了二个我爱的亲人的痛苦的患癌的过程, 我怎么不会患上恐癌症?

   我变得谈癌色变。我不能看中文的癌这个字,后来连英文的Cancer也不能看, 在报上或书上, 一看这个字, 我会感到强烈的不舒服感,有时会把书扔的远远地,心里还是非常的恐惧。

  我知道我有了这个心病, 但无法摆脱。

   直到我读了路易丝 海的书, 我对疾病的认识有了根本的改变。

    路易丝 海生长在一个家庭功能不健全的环境里, 很小的时候被强奸, 自尊极低。少女时期离家出走,怀孕生了一个小女孩送给了别人。 她后来去了纽约成了一个时装模特,嫁了一个英国绅士,14 年后又离了婚。尽管她后来境遇不错但并未改变她的低自尊。 一直到她开始接触一些灵性课程, 她才有了根本的改变。 在她五十多岁时她患了癌, 用她所学的人生新的理念, 没有任何治疗,她自己治愈了自己。她写了不少帮助人的畅销书。 现在的她已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 仍活跃在社会上, 有个出版公司, 出书到处演讲。 在网上可以找到她的很多视频。

    在她的书里, 她让我们学会爱自己, 接受自己, 提高自尊。 学会宽恕过去的人和事,也学会宽恕自己。她认为真正的爱自己, 是绝不批评自己因为任何事。如做错了, 改正并宽恕自己。批评责怪自己, 只会造成一个低自尊失败的人生,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是健康的人生。

   我读了她的书很多遍,不知几时起, 我的恐癌症就治好了。 现在的我看到这些敏感的词还会有一点不那么舒服的感觉, 却不再有心理的痉挛和极端的恐惧。

   她的观点和柯有相同之处, 就是人生病都是有原因的, 很多原因是身心脱节, 过分使用身体,身心亏损, 身体多次警告, 听不到或置之不理。有些则来自于某些心理原因, 这些心理可能是扭曲的, 负面的。  

    柯云路认为有时候人生病本身是因为有种种好处, 短期的可以休息,或得到家人的照顾和同情, 长期地或因为疾病可以达到心里的某种平衡。 比如我们有时太疲倦了, 我们就制造了感冒, 可以名正言顺地请假在家休息调整一下身心。 

  柯甚至列出生病的二十种好处和需要。他认为人有制造疾病的需要和好处, 人人有制作疾病的功能。人或多或少地无意识地用生病来达到某种隐秘的目的, 他们可能并不太意识到, 但潜意识因为他们的某些强烈的信念和长期的思想帮他们实现了。

    路易丝 海说:“ 我相信, 我们自己创造了我们称之为疾病的东西。 身体,就像生活中的其他东西一样, 是你内在思想和信念的反映,假如我们经常抽出时间倾听,我们会发现我们的身体经常在和我们说话。 你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会对你头脑里的所思所念, 对你说的每一句话作出反应。  ”

    谈到肿瘤, 她说:“ 我相信很多女性之所以在子宫上长瘤子,是因为她们有情感上的创伤,受过与女性性别有关的打击,并在不停地关照这种伤害。我把这种现象叫: ‘他害了我’综 合症".                                        

    她罗列了很多病证和相应的来源和心理原因, 以及治愈的心理和祷告词。

比如:

问题 导致问题的心理原因 新的思维方式
癌症 深深的伤害。 长时间忍受怨恨。 我很高兴宽恕或丢弃过去的事。
  埋藏在心里的秘密或忧伤。心怀 我选择用快乐把我的生活填满。
  怨恨。“有什么用?” 我爱我自己, 我赞同我自己
心脏病 心脏代表爱和快乐。 我们拒绝爱 我接受快乐
  和快乐,让心脏枯萎和变冷,心 我把快乐重新装进我的内心, 我
  脏病攻击那些从来不快乐的人。 对所有人表达爱心。我爱我自己
心口疼 窝在心里无法表达的愤怒 我用积极的方式表达我的情感
肝脏 愤怒和原始情感的聚集地 爱, 宁静和快乐是我接受的
    我选择打开心灵之门。我寻找爱 
    我发现到处都有爱

    柯云路认为:“一个人有了某种过分压抑的强烈情绪, 没有表达发泄的方式,只好以疾病的方式隐蔽地表达出来。以求自己心里深处的某种平衡。

   大怒而不得发泄,郁结成肝病。思虑过多,伤脾, 不思饮食.

  妇科病被女性用了表达夫妻生活方面的感情痛苦或解除此痛苦的愿望;肩背疼痛与脊椎病被用来表达不堪重负的痛苦及解除此痛苦的愿望”。

  胃是消化器官,当人们在思想上有了消化不了的, 胃先出毛病。这也是一个十分确定的隐喻和象征。而平时人类有关‘吃不消’等语言,就已经把这种隐喻所含的对应表现了出来。

   因为肩背和脊椎是负重的躯体部分,因此人在生活中有了‘不堪重负’的感觉,肩背疼痛及脊椎病就相应出现。

   癌症, 以为是所谓的‘不治之症’,所以它被用来象征‘活不下去’的情结,癌症是忧郁滞留的象征,是堵塞的象征, 它被用来比喻活不下去的,高度郁结的心理情结。

    病由心生。只要我们从精神上站起来,把心放平,放开,放明白, 我们就可以战胜很多疾病, 把健康的权力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这是上帝给予我们每个人的权力。”

    你可以看到路易丝 海和柯云路有如此相似的对健康的观念。他们成长于两个截然不同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但他们的对人生和健康的洞察力却惊人地一致。 不仅他们俩, 还有许许多多的智者有相似的观念。

    我们真的可以做到“我不病谁能病我?”的境界吗? 我相信在大多数的状况下, 我们可以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题目。不好意思,刚刚打错字。发了又不知道怎么改。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题名,谢谢分享
空花水月 回复 悄悄话 佛家说:“相由心生”,人的身体和家庭等状况是内在心态的反映。一个宽容、平和、慈祥、少欲清净的人必定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与和谐的家庭。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颐和园MM的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不明白这么好的文章居然看的人不多,咳!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好书竟然刚知道,谢谢推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病谁能病我?很积极正面、很有哲理的话。赞!
liyangwood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