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禅定 静坐 (二)------为什么要静坐?

(2015-07-26 11:37:00) 下一个

          


    会去静坐, 是感到自己的心意太散了, 静坐帮助我集中, 回到中心。很多智者说我们的真正的智慧在我们内在, 假如我们与自己的内在智慧有良好的连接, 我们绝对可以做到心想事成。上帝创造我们时就把智慧放在我们的内心了, 只要我们可以朝内寻找, 一定不会落空, 但我们早已习惯于追逐外面的世界, 以为我们可以超控外在的东西.但我们注定会失望.

    我与那些静坐的同伴们, 应该感到静坐的乐趣吧才会花上宝贵的时间在那里静静地坐上半个上午, 甚至一整天时间的。那么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哪?

     那是一种身心安静, 安泰的感觉,慢慢地你会注意到你的呼吸, 变得深而绵长。你会发现你可以保持一次呼或吸可以有几十秒, 你不必有意去控制它, 一切都那么自然。 你与你的身体在对话, 交流, 你关注它,你掌控它,通过呼吸。 当你真的静下心来, 你的万千思绪就会沉淀下来, 你有了重心, 你的身心的精,气,神凝聚了起来, 你的能量消耗减少, 你的力量也增加了。这个力量包括你的身体的和精神的。你会变得机敏, 冷静和感觉良好。你的食欲会减弱, 因为你的消耗的减少,我注意到自己有段时间甚至不太想吃东西, 体重自然地下降了。 你的精神的力量提高了, 你自尊自然也会提高,别人更易尊重你。你变得比较聪明, 处理事情的能力也忽然提高了。


      静坐后连说话都会变得轻声细语。平常当我们声音大声时其实是我们有些气虚。这也就是为什么每次静坐完了之后我回家开车时开车的感觉都不一样, 因为我更灵敏,更放松。

      如果说我们平常像行尸走肉, 有些夸张, 但也不为过, 事实使我们平日的自己完全是松垮状态, 能量消耗极大, 疲惫是经常的事.

      林清玄的书里提到”调伏身心”。与身体对话, 连结的最好方式是静坐冥想。

      还记得一本书(《爱是一切的答案》芭芭拉 安吉丽思著)里说到书的作者有一次开车在冬天的高速公路上忽然爆胎,她的车在冰上急速打滑旋转, 竟然毫发未损。连警察都觉得惊讶。 事后她回忆起来, 事发的当时几十秒钟里, 她并没有惊慌, 但她几乎是自然地机械地控制了方向盘。 她把这归功于她数十年静坐的功底。 她说:“ 30年来, 我几乎每天都练习静坐冥想。我的意识已经达到非常安静和平稳的状态。在危机发生的瞬间, 我的悟性在熟悉的内在静默中找到了庇护所。我进入了冥想状态。从这个纯粹智慧的地方出发, 我立刻知道怎么做。 我没有决定要做什么, 我只是找到了核心, 从这里出发.”

      佛教有一句哲言:
          “湖水搅动, 一无所览。
          湖水静默, 一览无遗。”

      你心中的核心, 就是你的内在智慧, 是造物主放在每个生灵内的智慧。大多数的我们都太忙于追逐外在的世界, 而忘了与内在的沟通。当我们静下来与我们的内在有良好的连接, 我们会听到智慧的声音。 我们会找到我们应该走的道路。无论顺逆,我们靠着它, 我们得到了最好的结果。那个内在的智慧与宇宙的最高智慧连接,到了某种阶段, 我们甚至可以心想事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