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庭的意义

(2015-01-10 22:35:41) 下一个
 
    我的儿童和少女时期, 我大部分时间是与我的祖母在上海一起生活。我的父母年轻时被分配到到了甘肃工作,每几年会回来看我一下。
    我的祖父母一直抚养我从我出生开始, 一直到我18岁我的祖母去世。因为我的祖父在我八九岁时去世了, 我之后就一直与我祖母生活。
   我们俩住在一栋弄堂房子里, 与大多数一栋房子里住了五六家人家的邻居相比, 我们就是地主级别。
  那时的我是个寂寞的孩子。 经常一个人在前楼玩纸牌过家家, 用看图识字的一个个方块图片营建一个个我想象的家庭, 父母, 孩子, 亲戚。
  记忆中祖母总是在楼下厨房炒菜。小的时候我也曾经有疯玩过的时候, 那是去弄堂里和小伙伴玩, 夏天在树下乘凉, 最怕的是毛毛虫刺人, 那是我们叫它们“洋了子“。每到吃饭的时候我祖母就会到弄堂口叫我的名字, 我就蹦蹦跳跳地跟她回家了。
  后来上了学祖母就禁止我出去玩了。 除了和同学来往, 大多数时间一个人待在家里看书, 先是看连环画, 那时有机会就到处借书看。 那时有街道图书馆。 后来就看《水浒传》和《三国演义》等,看了n遍, 因为没有别的书可看。
    但我们又可以说我们有一个大家庭。 我祖母生了很多孩子, 我有一个大伯, 他有四个儿子,我的堂兄,与是我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 我们按辈分是“鸣“字辈的。
   我也有很多姑姑。一到节日他们会过来聚会,每一次, 都是我祖母烧了一大桌菜,放在圆台面上, 都是大鱼大肉的。 因为祖母经济条件较好, 她的结婚了的儿女们相反的不大富裕, 所以每次她总是煮很多好的菜。 因为人数太多,不能全部上席,故先是男人开吃, 除了大伯一家的男人, 其余就是我的几个姑父。 之后是女人上桌。 总之很热闹。
    我现在喜欢看韩剧, 是因为那些韩剧中的家庭聚会,热热闹闹的, 温馨的亲情,极其羡慕的。 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有过这样的家庭聚会。 那时我是喜欢那些亲戚们来的。 一直到后来祖母年纪大了,我也懂了一些事, 见每一次她要辛苦烧菜, 而她的儿女们都在高谈阔论, 并不帮忙我就有些不满了。
    后来祖母去世了我去了杭州上大学,回来上海后就是一个单身。 不久就结婚了, 我有了第二个家庭。 近二十年的时间, 有一个中型的家庭。他们也是蛮热闹的家庭。
    变成喜欢看韩剧, 实际上是喜欢看他们的家族生活, 温馨的家庭之情。 因为渴望温馨的家庭, 通过电视剧里的家庭的悲欢离苦, 我也似乎享受经历了一个个家庭的生活。
    一次卸妆时不小心让化妆品进了眼睛, 一下子红肿起来。 想起来读过的一篇文章说, 有某些细菌进入眼睛几小时可能会至失明, 于是自己开车去了急症室。
  环顾四周, 我是一个特例, 因为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来看急症, 所有的病人,都是老外, 全都有家人或朋友陪伴, 都在窃窃私语。 我在急诊室等了四个多小时, 结果医生说不需要治疗就又开车回去了。这里看急症不要钱,只需付停车费。
    所以家庭对我的意义是,(一)当你上医院看急诊时 有人会陪。 我有很多朋友, 然而朋友不是家人。 如你叫他们, 他们会来。 但你感到你麻烦了别人, 你会不好意思, 而家人似乎理所当然, 你不会感到你欠了别人。
    家庭的意义是也是(二)节日时的温馨相。 单身时最怕的也最尴尬的是过圣诞节。 家家户户聚在了一起, 而我有时就只有我自己。有时有朋友叫你去他们家, 去了几次后就不想再去了。经常是与其他朋友一起吃饭,也有一两次次和女儿一起去中国餐馆吃一顿而已。
    和我的意大利裔的女经理闲谈时她曾说在加拿大圣诞节时自杀率是极高的时候。我想我是能够理解为什么人在那时会想不开。
    曾经有过的二个家庭,都有过热闹的家庭聚会, 那时并未感到享受,也未珍惜。 当现在变了孤家寡人, 就非常想念那时的光景。
    不过在这个离婚率有50%以上的北美, 像我这样单身到处都是,所以觉得节日凄清的,相信我不是唯一的。故也不觉得太糟糕。毕竟我还有不少朋友,彼此关心的。
    我渴望的家庭,除了去急症室有人陪你外, 还有节日的相聚, 除之于外, 家庭的意义还有很多:
(三)每年有伴可以一起出去旅,这个对于我来说很重要, 因为旅游是我的最爱
(四)可以每天晚上一起用餐, 可以彼此为对方煮
(五)床上有一个温暖的身体可以相。 午夜梦回,打雷的时候你伸手可及他的身体,可以捲进他的怀抱,寻求他的庇护。
(六)我们可以在经济上可以互相支

    事实上现在的女人经济上和精神上都能自立,我们寻求的是情感上的支持。有一个可以聊天交流的对象,可以聆听, 可以安慰,可以沟通。可以分享共同的兴趣
(七)可以在社交上有个伴侣一起参。 我原来参加了一个业余团体,以单身的身份, 不是不感到尴尬的, 在一对对的伴侣前, 他们可能为我也感到也不便。
(八)可以在对方失意时做对方温暖的支持。 现在比较成熟的我, 不说历经创伤, 也是经历了种种挫折,看清了人情世故,也懂得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承受不来的事情,即使遇到重大挫折, 也会处惊不变,或处变不惊,有很高的安全感, 故懂得去支持对方,当然也希望有个成熟度差不多,有安全感的伴侣可以安慰支持我, 在我需要的时候。

-还有一个蛮重要的对我而言,(九)我有一个机场情结。 就是当我外出回家时,希望 有家人会在机场接, 或我回国时, 有人送我。 如没有人接送, 机场就特显了我的孤单, 我会很难过。 当然有人和你一起旅行, 应是更好的选择。
(十)有人可以帮我每两周收集垃圾,冬天帮我扫雪, 夏天帮我后院割。当然我可以和他一起做。 我现在不是一直在做?看左邻右舍都是男人在做这些事, 希望我也有这一天。
    所以对一个温馨家庭的渴望竟然成为我余生的最大追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真实的感受,许多事各有利弊。
敏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很真实也很中肯。我相信姐姐会找到理想的另一半,那个被你的温柔,阳光,实在吸引而来的人。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